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在县教育工作会议上的交流发言稿

在县教育工作会议上的交流发言稿

在县教育工作会议上的交流发言稿

  在县教育工作会议上的交流发言稿

  --思路决定出路 目标引领发展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我今天交流的题目是:《思路决定出路目标引领发展》。20**年,云灌县第一中学,在县委县政府全力支持下,在市县教育局领导关怀指导下,乘借我县创建省教育现代化之东风,强化目标引领,规范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积极创建江苏省四星级普通高中,于去年11月5-7日,顺利接受了省评估院专家现场考察,向建校60年献上了一份厚礼。今年2月21日下午,省星级高中评审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厅厅长zz主持召开了评审会议,专委们在听取考察报告和查阅材料后进行了表决,一致同意我校晋升为省四星级普通高中。

  现就创建工作谈几点感受,与大家共勉:

  一、思路决定出路目标引领发展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今天的生活状态不由今天所决定,它是我们过去生活目标的结果!”这些话都道出了目标的重要。无论一个人还是一所学校,发展规划至关重要。无论境遇如何,困难多大,都要做到“困境之中不困惑,困难面前不畏难”。我校在分析校内外因素基础上,科学制定“十一五”、“十二五”发展规划,分解近期目标、中期目标、长期目标,为学校发展打造美好愿景,引领全体师生员工围绕目标,适应转型,自觉转轨,主动转变,奋发努力,在实现目标中不断得到完善、得到提升、得到快乐。美国著名思想家文学家爱默生有一句名言:“一心向着自己目标前进的人,整个世界都会给他让路!”美国潜能大师伯恩?崔西曾说“成功就等于目标,其他的一切都是这句话的注解”。我们一中人,正畅享着成功的快乐。

  二、构建尚美文化主导学校未来

  古人云:小智者善于治事,大智者善于用人,睿智者善于立法。而近年来,在学校管理中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三流学校”管理靠权力;“二流学校”管理靠制度;“一流学校”管理靠文化。云灌一中坚持用校园文化引领学校管理,实现了教学质量与学校管理水平的同步提升。

  为了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我们在传承六十年育美传统的基础上,精心提炼一训三风,着力打造尚美文化特色建设,把“尚美文化”建设的内容渗透到学校管理、课程建设、德育工作、校园环境等各个方面,使尚美文化成为引领学校发展的教育哲学。为了充分发挥尚美文化的引领作用,我们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为突破口,特请著名教育家朱永新先生题写“诚信修身,博学立世”之校训,并勒刻在云灌第一的校训石上。重点打造以至真、至善、至美园为标志的园景文化,以诚厚、信实路为主体的道路文化,以中华传统美德和弘扬奥运精神的墙体文化,繁荣校园先进文化,引领师生不断完善自我,塑造美好人生。

  三、加强科研管理助推专业成长

  为每一位教师建立个人专业发展档案,制定发展规划,并强化量化考核。充分发挥特级教师、骨干教师优势和带动作用,新老教师开展“一帮一”活动。坚持科研和教学相结合,把问题转化为“草根”课题,贴近教学实际开展教研,全校有51篇论文发表,79篇论文获奖,23个市县级课题结题,36个课题立项,承办了市“十二五”重大课题开题论证会和结题论证会等,促进了教师专业成长。

  在创建中,我们通过创新教师管理模式来打造德艺双馨的教师队伍。一是“内引外联”。树立引领标杆,发挥特级教师、名师工作室以及市县学科带头人的示范带动作用。先后组织教职工学习“十大教书育人楷模”的先进事迹,邀请省特级、教育专家作专题讲座,提升了教师的道德境界。二是“结对帮扶”。大力实施青蓝工程,促进共同发展,先后有27位老师在省、市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获奖,18位老师进入市“333工程”行列,32位老师被聘为县高三专家组成员。三是“搭台唱戏”。在市教研室指导下,精心打造“一中生本课堂”;现代化装备我校可谓县内最好、市内一流。以开展“三课五评”活动为抓手,让教师竞相献艺,充分发挥现代化设施设备的促进作用,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益,提升了教师的教学水平。

  四、规范常规管理推进素质教育

  学校三次邀请被誉为“感恩教育第一人”的彭成老师来校为学生作感恩教育报告会;邀请“中国校园学习力教育第一人”余建祥老师、中国教育网专家屈素丽老师来校作励志演讲等,为师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学校开展的“文明班级”、“星级宿舍”评比、《弟子规》诵读比赛、唱红歌比赛、讲诚信故事征文,“校园十大孝子评比”、“青春自护”活动、尚美论坛等,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喜闻乐见,使广大同学在学美、知美、赏美、唯美的基础上,学会创造美。

  近年来,我们抢抓机遇搞创建,强化管理促效益,学校尚美文化特色教育成效显著,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一是感恩教育激发动力。学校深入开展感恩教育系列活动,开发《感恩日记》,评选“感恩之星”,开展感恩教育课题研究,激发了学生成长的内生动力,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二是课程开发成效显著。先后开发如《司马龙苴与龙苴古城》《摩崖石刻与石棺墓》等尚美教育校本教材,实现了“让所有的学生通过三年的学习感受到艺术的自然美、运动美、社会美和科学美”的目标。

  三是艺术教育独树一帜。坚持分层教学,实行因材施教,从高二年级开始强化艺术教育,“一年培养兴趣,二年打好基础,三年冲刺本科”,以及“文化和专业并重,小班教学和个别辅导相结合”的教学策略,促进了尚美文化建设与学科教学的有效融合。并被评为县“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市“艺术教育课程基地”。

  四是体育教育成绩显著。学生田径、篮球、健美操、国旗班等活动队成绩显著。国旗班学生张晋源同学被选拔为中华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承办市中学生篮球赛,协办省中学生篮球赛、省传统武术比赛等赛事。在市四星、三星学校高一军训会操比赛中获特等奖。

  五是招飞工作名震苏皖。学校积累的选苗、保苗、育苗工作经验,以及对初选学生进行“心品”培训方法,文化课成绩提升的“一对一”、“多对一”的有效做法,被省内外众多学校借鉴,国内多家媒体、网站进行了报道。学校先后有32名毕业生考取飞行学院,创苏、浙、皖之最。

  六是无线电测向异军突起。在第十三届“无管杯”江苏省无线电测向锦标赛中,学校获得“四金四银”的辉煌成绩。无线电专用教室陈列了不同时代的电台装备,在对学生进行科技教育、感受科学美的同时,也发挥着潜移默化的德育功能。

  过去的一年,一中在创建中提高,在创建中发展,仅从学校的升旗仪式和课间操活动就可窥知一斑。我校还先后获得省健康促进学校银牌、省中学生作文大赛一等奖、市“创先争优”先进集体、市基础教育工作创新创优优秀项目单位、市中学生健美操第二名、市中小学科技模型集体二等奖、县教学特色奖、县教科研先进集体、县艺术先进集体、县卫生先进集体、县中学生广播操比赛特等奖、县16届中学生艺术节健美操一等奖、县中学生篮球赛高中男子第二名等24项荣誉称号。

  发展无止境,目标在前头。在各级领导的关怀指导下,云灌一中将继续抬头看路,埋头拉车,科学发展,向“现代化、高质量、有特色”的目标迈进!

  谢谢大家!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校长在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的交流发言

  校长在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的交流发言

  强化五种意识 突出五个重点 扎实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z大学党委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不断强化组织意识、思想意识、阵地意识、创新意识、z意识,牢牢掌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导权。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z省文明单位标兵、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省高等学校和谐校园、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一、强化“组织意识”,突出统筹协同的工作格局

  学校党委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组织协调、相关部处各负其责、二级单位贯彻实施”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把举旗引路转化为明确规范、完善机制的各项政策,把守土尽责落实到政治把关、选人引才的具体工作上,做到了日常工作不松懈、重大问题不缺位、关键时刻不失语,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齐抓共管,形成 “大政工、大党建”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思想意识”,突出理想信念的根本地位

  学校党委始终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考核,不断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宣传教育引向深入。一是切实将校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制度、基层调研制度、专题研讨制度等落到实处,校领导每学期给师生党员上党课、做辅导报告,帮助师生解疑释惑、提升理论水平。二是统筹推进党政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等骨干队伍建设,通过举办培训班及选送优秀骨干参加教育部、教育厅研修班等方式,着力提高干部教师研判政治情势、把握意识形态的能力。三是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与课堂教学相结合、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与理论研究相结合、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实现学习内容通俗化、联系实际具体化、方法手段科学化、保障措施制度化,增强师生对各种错误思潮的政治辨识力和自觉抵制力。

  三、强化“阵地意识”,突出主渠道的基础作用

  学校党委加强阵地建设,及时掌握新情况新动向,把好政治关。一是夯实课堂教学主阵地。大力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业务素质,严格执行教师聘用、教学考核制度,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实践教学改革取得突出成效。二是加强网络教育新阵地。强化学校网络舆论引领者和先进文化传播者的角色定位,大力开展师生网络素养教育,改版了校园门户网站和新闻网,开通了官方微博,统筹推进网络建设、舆情监管和评论队伍建设,积极构筑师生获取信息、学习知识和交流思想的主流网络平台,确保用好管好守好网上舆论阵地。三是积极做好师生舆情的收集、梳理、分析和研判工作。在每学期开学之初、重大活动重要事件之中,通过个别交流、座谈会以及调查问卷等形式,做好师生思想动态调查摸底和教育引导工作。

  四、强化“创新意识”,突出润物化人的精神力量

  学校党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用马克思主义和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教育师生,用身边鲜活的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引导师生,用富有特色的实践活动凝聚师生。一是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做到年年有主题、月月有活动、人人都参与、个个受教育。在“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中,学校将“我的中国梦”与理想信念教育、立德树人教育、校园文化建设、社会实践活动紧密结合,用“中国梦”统领“z梦”、谱写“我的梦”。二是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树师德、铸师魂、正师风,学校涌现出了一大批师德高尚、治学严谨的先进典型。我校彭世彰教授用生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累倒在三尺讲台。他忠于教育事业、勇攀高峰的态度,执着追求、乐于奉献的精神,感召了师生,凝聚着力量,铸就了立德树人的时代楷模。省委教育工委追授彭世彰同志为“z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光明日报》连续刊发文章报道彭世彰教授的先进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反响。三是全面开展教育、管理、服务“三位一体”进宿舍,深入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社团,积极组织校园科技节、文化艺术节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使德育、智育、体育、美育深入人心,让大学生在活动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教育。

  五、强化“z意识”,突出爱国爱水的文化品牌

  学校成立之初,正是国难当头、水患成灾之时,“爱国主义”精神自此深植在z近百年的根基之中。建国后,很多专家放弃海外优厚待遇,回国发展祖国水利事业,“无私奉献”精神成为“华水”时期的鲜明个性。改革开放后,z从单科性院校发展成为以水利为特色的综合性大学,全面展现了“河润万物,海纳百川”的胸怀气魄。z精神是学校发展之基、动力之源,学校党委着力加强文化建设,大力弘扬z传统,营造出协同创新、团结奋进、健康和谐的校园氛围。一是形成特色校园文化品牌活动。自20**年以来,我校大型团体操表演已形成z特色,成为深入开展学校美育教育的重要载体。这项成果获得了教育部20**年校园文化成果一等奖。二是创新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模式。20**年以来,我校牵头,联合南航、南师、南医,共同建立了“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围绕多校共享互融的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思路,形成了“五大共享机制、四大工作平台、三条工作路径”的运行模式。三是以z百年校庆为契机,启动“百年z、百年辉煌”活动,秉承百年办学传统,总结凝练文化精髓,弘扬“献身、求实、负责”水利精神,积极构建全系统、多方位、立体化文化活动平台。

  省教育厅网站和“z高校党建”网站分别以《z大学扎实做好党建工作》和《z大学党委强化五种意识突出五个重点扎实做好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为题发布了徐辉校长的大会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