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莘县高中文明礼仪伴我行我为实高添光彩活动方案

莘县高中文明礼仪伴我行我为实高添光彩活动方案

莘县高中文明礼仪伴我行我为实高添光彩活动方案

  县莘高中“文明礼仪伴我行 我为实高添光彩”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的精神文明建设,学校决定开展以“文明礼仪伴我行 我为实高添光彩”为主题的文明月系列活动,以丰富的活动形式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将我校的精神文明建设推向一个新台阶。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活动时间:3月 1日-3月28日

  二、活动目的:希望每一个师生员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从细微处做起,让言谈举止文明,让心灵高尚、纯洁,在新的学期有个新气象、新进步、新收获。

  三、活动安排:

  (一)宣传发动2月26日

  通过召开全体职工大会进行部署,营造舆论氛围,使全体教职工了解活动安排、统一思想认识,为活动月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二)主要安排

  ●第1周(3月1日-7日)学雷锋 树新风,创造良好开端。

  1、集中整治:教室、宿舍,清理垃圾死角,净化、美化校园。

  2、开展学雷锋活动。

  3、方法措施:①通过晨会、年级会、班会进行广泛宣传发动,使全校同学了解活动安排,认清活动的意义。②发放《作风纪律活动方案》、《学雷锋活动方案》。

  ●第2周(3月8日-14日)规范行为习惯周。

  1、集中整治:学生不良行为习惯,杜绝乱扔废纸等废弃物、随地吐痰、随意在教学区倒剩饭、剩菜;不乱扔餐杯、饭盒。

  2、结合“三八”妇女节,举办“妈妈,我想对你说......”征文活动,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

  3、方法措施:①通过召开班会、学生讨论等形式,开展多种教育活动,使学生自觉养成良好习惯。②通过细致检查,采取表扬、批评、通报等措施,强化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

  ●第3周(3月15日-3月21日)仪表、言谈举止文明周

  1、集中整治:①学生衣着不整,穿奇装异服,染发、烫发、留长发等。②在校内乱骑自行车。③下课后在校园内大声喧哗、说脏话。④破坏公物现象。

  2、方法措施:①各班级自查自检。②德育处组织有关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采取抽查方式,对个别存在问题的同学,批评教育,限期改正。③学校、年级要举办一次文明和不文明图片展。

  ●第4周(3月22日-28日)全面提高强化周

  1、各年级、各班级利用班会等活动进行回头看,总结哪些不好行为习惯已经改掉、哪些不文明行为习惯还需进一步教育规范。

  2、对一个月来的活动情况进行全面总结,总结经验,查找不足。

  3、各班级、各级部评出活动月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每班级评出2名先进个人,各级部评出1/4个先进集体。

  4、学校根据总结情况,探讨、制定下一步工作计划

  四、各班级根据学校方案,制定出适合本班级的落实细则,于3月2日报年级组。各年级制定出适合本年级的落实细则,于3月3日报学校德育处。学校将根据年级细则的制定情况及落实情况评出优胜年级。

  五、检查方法

  学校检查、抽查与督导检查相结合。

  根据学校总体要求,为了使督导检查工作细致、效果更好,学校督导团将全天侯对早操、饭前、饭后、午休、晚自习、就寝、环境卫生、科室卫生、办公行为、物业管理、教工考勤、师生习惯进行全方位检查。(详见督导细则)

  县莘实验高中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北桥小学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活动方案

  桥堰实验小学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活动方案

  --弯弯腰、净校园 争做环保小卫士

  一、活动背景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大精神和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引导少先队员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小树立正确的生态环保理念,力所能及地参与“美丽江苏”的环保建设,我校积极响应江苏团省委号召,广泛开展“我是美丽z小主人”生态环保活动。为此,我校决定在本学期开展一个“弯弯腰、净校园”的专题活动,引导学生养成主动弯腰捡垃圾的良好习惯,做到心中有自己,心中有他人,心中有学校,共建平安、和谐、洁净的校园。

  二、活动时间:

  20**年4月--20**年6月

  三、活动口号:不丢垃圾,就是不丢美德;捡起垃圾,就是捡起文明。

  四、活动内容

  (一)、活动启动仪式(3月31日)

  1、利用升旗仪式进行“弯弯腰,净校园,争做环保小卫士”活动倡议。

  2、第七周班主任利用晨会课,专门宣传发动,强化活动口号(见上方),教育学生不能随地乱丢垃圾,能主动捡起垃圾,使学生明白这是锻炼自己、帮助他人、关爱学校等一举多得的好事,每个学生争做“弯弯腰”好队员。

  3、4月8日(周二)请全校各班专门利用少先队活动课进行教育,班内学生人人在“弯弯腰,净校园,争做环保小卫士”承诺书上签名,评比班中2-3名“弯弯腰小明星”,可将小明星姓名公布在黑板报上开辟的“表扬栏”上,供大家学习。今后每周都要评一评,比一比。

  队活动课具体要求:

  ①熟记活动口号。(见上方)②落实到行动,不乱丢垃圾,不乱吐;

  ③劝说同学不乱丢垃圾;④只要发现果皮纸屑等就及时弯弯腰,捡起来扔进垃圾箱。⑤在校园中,本班级的学生对本班的教室、卫生区、保洁区有自觉捡拾垃圾的义务,同时也有制止其他同学乱扔的权利,发现乱扔的同学可以交由班主任处理。

  4、各班推选2名自愿者参加“绿色小卫士”(非红领巾监督岗队员),由级部主任组织,督促这些队员亲身参与学校“弯弯腰”行动,将表现突出的队员5月底上报德育处(每个级部10人左右)。

  5、6月底,各班在评比“校级特长生”的时候,每班设立“绿色小使者”称号,并且确保至少1-2人能当选,已鼓励孩子从始至终发挥主人翁精神,为洁净校园、班级作出贡献。

篇3:青训小学文明礼仪小标兵竞选活动方案

  青训小学文明礼仪小标兵竞选活动方案

  学校文明礼仪队员选拔活动本着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活跃学校文化气氛,提高文明礼仪素养,浓郁学校精神文化氛围,展现学生文明有礼、文明习惯的好品质;现将有关20**学年少先队文明礼仪小标兵竞选活动方案公布如下:

  一、前期准备:

  时间:20**年11月27日(星期二)

  地点:大队部

  人员:3-4年级的中队长和大队委员

  内容:通知活动的开展,征求各中队长的意见,并请中队长协助和班里的老师同学沟通交流,推荐符合条件的同学参加本次竞选活动。

  二、竞选队员会议:

  时间:20**年11月28日 谈话课(星期三)

  地点:大队部

  人员:3-4年级的推荐的竞选人员

  内容:通知我们的竞选比赛当天的流程和需要队员们准备比赛的项目。

  三、竞选活动流程:

  时间:20**年11月29日15:30(星期四)

  地点:报告厅

  人员:1、竞选队员

  2、3-4年级各班推荐的2名评审员队员

  3、所有大队委员

  评委:大队辅导员、各班评审员、大队委员

  竞选程序:

  1.应聘者进行2-3分钟的自我介绍和竞选演讲;

  2.现场进行敬礼和站姿、行姿的表演。

  3.评委打分,综合评议报学校大队部讨论确定文明礼仪小标兵的人选及队长。

  20**-11-28

  德育处

篇4:市实验小学文明礼仪教育活动方案

  市实验小学文明礼仪教育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根据市局安排,三月份是文明礼仪活动月,通过开展以“文明礼仪”为主题的系列教育实践活动,使学生明白“文明、礼仪”的重要性,人人争当“礼仪标兵”,形成人与人之间彼此尊重,互相帮助的和谐关系,促使他们提高礼仪意识,自觉践行文明礼仪,全方位提高文明素养,也为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学校的德育工作创设良好的育人环境。

  二、活动主题

  文明礼仪伴我行

  三、组织机构

  组长:z

  组员:z 各班班主任

  四、活动目标

  文明礼仪教育具体内容见《小学生文明礼仪常识》,着重做好以下几点:

  1.尊师爱生礼仪:

  见到老师要主动打招呼,向老师问声好(老师好);放学时,向老师说声再见;进老师的办公室时,应先喊报告,经老师允许后方可进入。同学问可彼此直呼其名,不说脏话,不打架,不取给同学起外号。使用好礼貌用语:请、您好、谢谢、对不起、没关系、再见等。

  2.公共场所礼仪:

  自觉保持校园整洁,不在教室、楼道、操场乱扔纸屑、果皮、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不在黑板、墙壁和课桌椅上乱涂、乱画、乱抹、乱刻,爱护学校公共财物、花草树木,节约用水用电。*时保持安静、不随意走动,升旗仪式时,全体学生应整齐排列,面向国旗,肃立致敬,升国旗,奏国歌时,要立正,脱帽,行礼,唱国歌时,高亢嘹亮。做好课前准备,预备铃声响恭候老师,课堂上专心听课、认真记笔记、积极发言、完成作业。

  3.食堂用餐礼仪:

  在老师的指导下有秩序地进入餐厅,坐在指定的座位上,两脚自然并拢,双腿自然平放,坐姿自然,背直立,安静、文明进餐,饭、菜、汤要吃净,不偏食、不挑食,碗、碟轻拿轻放,摆放整齐,不在餐桌上倒剩饭、剩菜、剩汤。

  4.穿着行走礼仪:

  衣着整洁,朴素大方经常洗澡,勤剪指甲,勤洗头,早晚刷牙,饭前便后要洗手,按要求修剪头发,不染发,不烫发,不留长发。课间活动有秩序,不追逐吵闹,上下楼梯靠右行;出入教室、办公室,会场等按指定线路走,不拥挤,出入各功能室轻声慢步,不影响他人。上学、放学、出操自觉排队,乘车不抢座位,主动给老、幼、病、残、孕妇等让座。

  五、实施办法

  1.学校制定活动方案,组织班主任及相关人员领会“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教育活动的意义和要求,并布置活动工作。

  2.利用广播、橱窗、板报、国旗下讲话等多种形式宣传和普及礼仪知识,创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形成学校文明礼仪之风。

  3.进行一次班内文明礼仪的劝导活动。寻找一个不文明习惯,改正一个不文明习惯,制作一张“文明提醒卡”,征集“我身边的文明小故事”。

  4.学校成立文明礼仪督查小组,每天进行检查评比,每周颁发文明班级流动红旗。评比表彰主题教育活动表现突出的班级和个人,评出校级“文明礼仪先进班集体”和“文明礼仪之星”。

  附:小学生文明礼仪常识

  实验小学校德育处

篇5:东营实小学生文明礼仪文明路队教育活动方案

  东营实小学生“文明礼仪”“文明路队”教育活动方案

  根据开学初制定的低中高三个年段“学生行为习惯目标”的内容和要求,下阶段将重点在“文明礼仪”“文明路队”两大方面开展系列教育、测评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在认知、明理层面上让学生明确“文明礼仪、文明路队”的具体要求:

  (一)文明礼仪具体要求:

  低年级做到--1、尊敬师长,见到老师能主动问候:“老师早”或“老师好”。2、进老师办公室轻敲门,喊报告,得到允许后再进入,离开时和老师说再见。3、放学时排好路队,到校门口时在路队长带领下集体喊“老师再见”。

  中年级做到--1、尊敬师长,见到老师能主动问候:“老师早”或“老师好”。2、和人交往会使用礼貌用语。3、进老师办公室轻敲门,喊报告,得到允许后再进入,离开时和老师说再见。4、和别人说话时,坐姿、站姿正确,眼睛注视对方,不随意打断别人说话。5、放学时排好路队,到校门口时在路队长带领下集体喊“老师再见”。6、在图书馆、阅览室等场所保持安静。

  高年级做到--1、尊敬师长,见到老师能主动问候:“老师早”或“老师好”。见到外来老师主动交流,热情指路。2、和人交往会使用礼貌用语,与别人意见有分歧时,以尊重的态度看待别人的意见。和同学交往有诚信,讲谦让,学会换位思考。3、进老师办公室轻敲门,喊报告,得到允许后再进入,离开时和老师说再见。4、和别人说话时,坐姿、站姿正确,眼睛注视对方,不随意打断别人说话。5、放学时排好路队,到校门口时在路队长带领下集体喊“老师再见”。6、在图书馆、阅览室等场所保持安静。

  注:和老师见面打招呼注意以下几点:1、当天第一次和老师见面时打招呼;2、有事和老师交流时打招呼;3、在队伍行进中(如去餐厅路队、去专用教室上课路队、出操、*进退场路队等)见到老师不问好;4、在吃饭、上课、入厕等情况下见到老师不打招呼。

  (二)“文明路队”具体要求:

  1、各年级按学校规定时间、整班进行放学,正副班主任一前一后共同送队,分别送和平桥和四牌楼路队。(副班主任要求到班共同整队,至少要到班级楼下等候)

  2、路队长佩戴好路队帽,举好路队牌,路队牌统一举过头顶,分四路纵队横平竖直行进出校门。

  3、路队从班级走廊整队开始,至校内外行进中始终保持安静、有序,不拥挤,不抢行。

  4、校内班级与班级整体路队之间保持一定距离。

  5、路队行至校门口,在行进过程中由一位路队长带领全体同学打招呼:“老师再见!”。(打招呼既要整齐又不能影响行进速度。)

  6、路队分别行至和平桥、四牌楼等岗口时,由路队长稍作停顿,代表本路队同学打招呼:“老师再见!”,即可过岗离队。路队牌由教师或路队长妥善保管。

  二、具体教育过程、途径有:

  1、分低中高年段开展集体晨会教育,进行全面动员、提出具体要求。

  2、德育处拍摄学生文明礼仪、文明路队等行为习惯师范录像片段,分批在鸣凤电视播出。

  3、各班利用班队活动、班级晨会等德育阵地开展专题教育活动,提出具体要求、明理导行,并开展过程性的评比活动。(教育内容要在班主任手册的备课、记录中进行体现)

  4、班级布置的文化阵地要醒目体现“文明礼仪”“文明路队”两大方面的评比内容及评比方法。(学校将组织检查每班的到位情况)

  5、教师要关注学生的礼仪、路队,并及时相机进行教育;教师自己要以身作则、起好示范作用,尊重学生、关心学生,对学生的问好要有回应。

  三、学生行为督查、检测过程:(第15周值班行政督查提醒、反馈,不扣分,第16周开始对不文明行为进行记录并扣分到班级。)

  1、早晨进校门,两位值班行政一人在校门口、一人在主干道,重点检查学生文明礼仪情况,遇到没有和老师打招呼的学生要记下班级姓名,进行教育并扣分到班级(一人次扣一分)。

  2、当天带班校长及两位值班行政分低中高年段,每人两个年级,上下午各一次随机到班级、办公室检测学生文明礼仪情况。(到班级检查学生是否能主动打招呼;到办公室观察如有学生进来是否喊报告、打招呼),并记录不符合文明礼仪的学生班级、姓名,教育并扣分到班级。

  3、没有按规定时间放学,提前、抢先的班级站到主干道旁边进行教育、等候并扣1分。

  4、放学路队吵闹、不安静,当场指出批评并扣1分。

  5、放学路队散乱、拖拉,没有整班放学,没有横平竖直,当场指出批评并扣1分。

  6、值班行政在当天值班过程中针对“礼仪”“路队”两方面的检查必须有记录和扣分,并在当天学校日记中反馈。带班校长进行监督,德育处行政每天参与巡查。

  四、评价与奖惩措施。

  1、德育处在原先每月进行“四好班队”总分评比的基础上,重点开展“喜鹊班队”(文明礼仪)、“大雁班队”(文明路队)两项专题评比,评比结果与班主任考核挂钩。

  2、根据值班行政每日记录的分值,学期结束进行汇总:

  (1)、“文明礼仪”一项没有扣分情况的班级即评为“喜鹊班队”,并在班上评出15名文明学生上报给德育处,由学校发放奖品;

  (2)、“文明路队”一项按每日分值进行汇总,按分值评出年级前三名班级,为“大雁班队”每位同学发放奖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