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爱生周活动心得:爱岗敬业为人梯,甘当红烛照学子

爱生周活动心得:爱岗敬业为人梯,甘当红烛照学子

爱生周活动心得:爱岗敬业为人梯,甘当红烛照学子

  “爱生周”活动心得:爱岗敬业为人梯,甘当红烛照学子

  班主任是联系班级与科任教师、沟通学校与学生家庭以及社会教育力量的桥梁,是班级学生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教育者,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作为一名班主任,我深知自己肩头的担子有多重,因而工作起来一直兢兢业业,不敢有丝毫的马虎与懈怠。在我担任班主任工作的生涯中,其间有欢笑,也有泪水;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遗憾。但我最大的感受则是充实。参加工作以来我一直尽心尽力地为当一名优秀的班主任而勤奋工作着,努力耕耘者,得到了学生、家长、老师及领导的一致好评。

  一、关爱学生无私奉献

  爱是信任的基础和前提,要教育好学生,首先要关心学生、热爱学生,做学生的知心人。只有对学生感情深,工作才能细、方法才能对头。作为班主任,要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爱,师生间有了爱,班级的一切工作才能有序进行。高尔基说:“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要让学生成材,把他们带到理想的境地,就必须关心爱护他们,做他们的知心人,我把“动之以情、导之以行、晓之以理、持之以恒”作为关心学生的座右铭,努力做到:对学生思想上积极诱导,学习上耐心帮助,生活上关怀体贴。

  干班主任工作以来,我基本没有体罚过学生,即使学生犯了错误,也能心平气和,对症下药。我细致的了解班上每一名学生的基本情况,“留守学生”、“单亲学生”、“家庭贫困学生”我都了如指掌。只有这样,才能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效果才更为显著。每个学生都有一定的长处和闪光点,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长项,抓住每一个教育良机,适时表扬、鼓励。体贴后进生,培养他们的自信心、自尊心、自强心,让后进生不成为掉队的孤雁。

  二、团结协作热情沟通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班主任应该团结、依靠任课教师,形成教育合力,才能用集体的力量教育好学生。作为班主任,我有意地向学生介绍任课教师的一些优点,如性格、爱好、特长、教育教学方面的成绩等,以博得学生对任课教师的尊敬和信任,使他们尊其师而重其教。有的科任教师在平时由于和学生交流不够,了解不深,所以在对学生的评价上,往往以自己这一学科的眼光去进行,有时因为不够准确全面而影响了教育效果。我在平时工作中就特别的注意这一点,时常与科任教师交流各自所掌握到的学生的思想情况和学习情况,并向他们征询对班级管理的意见和建议,然后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老师之间,师生之间互相配合,感情融洽了,教育效果自然是事半功倍。

  班级教育和管理活动也要有家长的密切配合,把热心送给家长,用信任尊重家长,虚心听取家长意见,这是我作为一名班主任与家长交往的一条原则。当学生有错时我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能理解家长的难处,不训斥家长,不把学生的错误转嫁给家长,尊重家长的情感,对家长做到温和有礼,以谈心的方式来交流教育孩子的得与失。家校配合,双管齐下,就会收到更好的教育效果。

  三、积极进取争先创优

  作为班主任,无论是在知识技能上,还是在行为品质上,都必须具备身先示范的能力,我深知一个优秀的班主任就必须是一个优秀教师。所以长期以来,我坚持研究学科教学,精心组织课堂教学,虚心学习,锐意进取,大胆创新,在教学、班级管理、教科研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得成绩,受到县委县政府的嘉奖,并被县委县政府、教育局和学校授予“县优秀教师”、“教学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优秀值周班主任”、 “教科研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回顾过去,我无怨无悔。展望未来,任重而道远。我在心里默默发誓:任凭岁月更迭世事沧桑,任凭青春流逝憔悴容颜,我会永守心中这盏希望之灯,树万世之师表,铸不朽之师魂!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爱生周活动心得:一切为了学生

  “爱生周”活动心得:一切为了学生

  来实高几年了,班主任工作也做了几年,细细品味工作中的酸甜苦辣,最终归结为一句话,一切为了学生。

  班主任是一个班级的灵魂,是思想工作的主导者,怎样才能让同学们理解、并信服,首先明确一个观念,一切为了学生。

  上次,学校组织申请贫困生,每班有五个指标,不巧的是我们班有6个人申请,必须划去一个名额,这下麻烦了。思来想后,我觉得删除谁都不合适,怎么办呢,我去年级组找张主任商量,最终又给了1个名额,这样学生们都非常高兴,避免了划去一个的尴尬。

  本班同学马晶,母亲因车祸去逝,在年轻的心灵上,烙下了伤痕,那一段时间,我经常找她谈话,安慰她,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驱走了其心中的阴影。她心情逐渐平稳下来,也重新踏上了正常的学习轨道。

  李志,是一个外表粗犷的学生,但内心却十分细腻,前不久,其父酒后脑溢血,治疗后落下了后遗症,李志心中很是郁郁寡欢,学习也不见努力,有时,竟然还偷偷流泪,唉叹命运的不公,经过我一段时间的思想工作,现在也明白了自己的脆弱,决不向命运低头。

  学生是教育的载体,是工作的对象,教师的工作,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

篇3:爱生周活动心得:关爱学生,是一种责任

  “爱生周”活动心得:关爱学生,是一种责任

  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第三条是关爱学生,的确,爱是人类永恒的主题,对于教育而言,爱更是其核心,其灵魂。我国著名教育学林崇德教授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我们每个教师都知道要关爱每一个学生,但是,真正做到关爱每一个学生是很难的,台湾教育家高震东说过“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作为教师如果能做到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来爱,那就是真正的爱学生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妈妈对待孩子是打从心里疼爱。从骨子里喜欢,所谓“孩子是自己的好”就是最好的证明,妈妈对自己孩子的这种“真爱”是不讲代价,不计得失,不图回服,含辛茹苦,辛苦一生,只求孩子成材,将来过得比自己更好,这种爱是天地之间至纯至真的爱,是最崇高和伟大的爱。一个老师,如果有了对待学生如同对待自己孩子一样神圣的情感,就会平添一种责任,平添一份压力,就会想方设法把自己的学生教育成人,培养成材,学生进步了,他会发自内心的高兴,学生有缺点,他会温和地指出,而不是粗暴的批评。

  关爱学生是教师必须具备的情感品质,可关爱学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让学生体会到教师的爱更困难,教师对学生的爱不偏不袒,做到教育公正,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培养这种情感品质。

  首先,要优化师生关系。师生之间应建立自主、平等、和谐的新型师生关系,要善待学生,关心学生,要倾情弱势学生,包括孤儿、单亲家庭的孩子,特困家庭的孩子等。我们班单亲家庭的孩子有4名,但成绩都不错,我经常鼓励他们,培养他们的自信心,此外,还要宽容犯错的学生,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要承认学生之间的差异,学生是成长中的孩子,难免要出错,要允许学生犯错,要尊重学生,这意味着不伤害学生的自尊心,不体罚、辱骂学生,不大声训斥学生,不冷落学生,不随意当众批评学生,要因材施教,尊重鼓励后进生,在工作中尽可能捕捉他们身上的积极因素,使他们自觉向优秀生转化,对于优秀学生,教师的爱应该是适时和适当的提醒与批评,对于他们身上的缺点要大胆地批评,不能心软。

  其次,要以身示范,“身教重于言教,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就说明了以身示范是强有力的教育手段,其实,教师每一次赞许的点头,期待的目光,会心的微笑,都会使学生受到激励和鼓舞,一个爱学生的教师,才能得到学生的爱。

  借学校的搞“爱生周”这个活动,我深刻地感受到:关爱学生,其乐无穷,爱是阳光,能融化冰雪,能滋润万物,爱是桥梁,能沟通心灵。有了爱,师生才能以诚相待,心心相印,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不是一周的事,而是一生的事,是一种责任,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出更多的爱的方式。

篇4:爱生周活动心得:爱生周活动中的感悟

  “爱生周”活动心得:“爱生周”活动中的感悟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不了解学生、不了解他们的思想、兴趣、爱好、才能、禀性、倾向,就谈不上教育。为了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促进和谐师生关系,让学生更好地得到发展,我校举办了“爱生周”活动。这次活动,让我有了意料不到的收益。

  这几天,我一直沉浸在兴奋和愉悦中。因为通过与学生交流,我感觉到学生是渴求进步的,是希望向好的方向发展的,而且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独特的思想,对事物有独到的见解。无论是优等生还是后进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都在为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奋斗着。正是这次的交流,让他们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

  在交流的过程中,我告诉学生说,人的一生成功的因素体现在三个方面即自信、心态和个性。要始终相信自己,不管发生了什么,将要发生什么,对自己要有信心,这样自己的视野才会宽广,而不会局限于狭小的空间,生活就会撒满阳光,一切都很美好;要有平和积极的心态,这样就不会怨天尤人,杞人忧天,虚度光阴;培养自己开朗而不浮躁,坚毅而不顽固,沉稳而不呆板,活泼而不娇柔的性情,会使自己获取更多的机会,赢得别人的理解和支持,去完成自己的神圣的使命。

  一个学生在作业本上这样写到:“我虽然不是您最好的学生,但您无疑是我最好的老师。”这句话,让我非常感动。在我看来,这是一个教师能得到的最大的褒奖。

  因此,多与学生交流,尊重学生、善待学生,不歧视每一名学生,不放弃每一位学生,是我们教师的天职。我也会更多地去关注每一名学生,把爱洒向每一个学生。

篇5:先进班主任爱生周活动心得:先进事迹材料

  先进班主任“爱生周”活动心得:先进事迹材料

  作为一个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教师能在这次“爱生周”活动中被评为先进班主任,我倍感荣幸,在喜悦之余我更看到了自己责任的重大。

  接手班主任工作是在军训之后,少了一次与他们同甘共苦的经历,我就得花更多的心思了解我的学生。所以从开始我就以一个大姐姐的身份走进高一·九班。在第一堂自我介绍中我便树立了“虽然我不比你们大几岁,但我是你们的老师,而更重要的我是你们的姐姐”的思想,为以后班级管理做好铺垫。事情也的确如我预料的这样顺利发展,我归纳总结了以下几点,将是我工作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第一,责任感。格拉塞说过不负责任的人总试图想不带责任心就获得幸福,结果他们找到的只是些短暂的欢乐,而不是那种与责任的行为相伴的根深蒂固的满足。在我看来,责任心是获得人格魅力的关键,只有当一个人对他所负责的事情付出百般心血才会赢得成功与别人的尊重。而对老师来说责任心更是必需的。我们是服务者,是为祖国的花朵浇水除草,他们的成长关系一个家庭,一个国家。如若老师贪图享乐而对学生不负责任耽误了孩子的前途命运,这份责任承担的起吗?所以我时刻谨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关注每个弟子,看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发现他们与众不同的优点。尤其是班主任工作更是重要,学生们接触最多的是班主任,我理所当然的成了他们比较依赖的“家长”。家长们都急切希望自己的孩子成才吧孩子送到了实验高中,我要对的起他们的信任,所以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时刻提醒我要努力工作,帮助学生成长。

  第二,爱心。只有充满“爱”的班级才是一个团结的大家庭,才能营造有利于学习的良好环境。刚开学几天,我们班有一个身体素质不太好的女生感冒了,同学陪着她在医务室输了两节课的点滴,我却不知道,直到她的同桌来请假回宿舍我才知道自己的学生生病了,我马上检讨自己的失职,并立刻去医务室看望我的学生,那时已经输完液了,大夫让回去休息,我陪着她们回宿舍,但是门没有开,我想也没想的把学生扶到我的宿舍。就象一位家长一样,马上给孩子铺床,安顿她睡下,并给她倒了一杯水,坐下来和她聊天安慰她不用担心有老师在。因为我了解她是一位家庭条件不是太好的内向女孩,不愿意与人交流,现在生了病内心更加痛苦,哭的眼睛红红的,就一直陪着她,给她讲我大学时候的事情,逗她开心。直到她说“老师不用陪着我,真的,我好了,你去上班吧。”那一刻这句话说的我心里暖暖的,因为这是孩子对妈妈常说的一句话啊,现在我的学生能够在我的呵护下健康成长,我收获的是一种满满的幸福。而这一切都出于对学生的爱,真正的用心爱他们才能体会为师的快乐。

  第三,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爱生周”活动没有开展之前,我对自己的学生的确存在偏心情况,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学习程度比较好或者比较听话的学生身上,忽略了后进生的培养。借这次活动我检讨了自己以前错误的做法,重新认识了每一位学生,通过与他们的交流,我发现后进生的可爱之处和他们的多才多艺,以前在我的压抑下,他们没有发挥的余地,现在我用平等的眼光鼓励我的学生要积极参与课堂,主动抓住课余时间,老师会帮助你们进步。效果非常好,学生们都敞开心扉吧内心的想法说给我,并给我出了很多关于班级管理的建议意见。他们对自己充满了信心,我对他们也很信任,师生关系更加融洽和谐。

  以上三点是指导我工作的重要指南针,我努力遵守着学校的规章制度,配合年级组做好各项安排,我没有轰轰烈烈的感人事迹,我只是在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教书育人中体现自己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