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刘镇小学一年级下学期数学教学计划

刘镇小学一年级下学期数学教学计划

刘镇小学一年级下学期数学教学计划

  镇刘小学一年级下学期数学教学计划

  一、学情分析

  (一)、班级情况分析:

  一年级学生73名。一班37人、二班36人。在经过了一个学期的数学学习后,基本知识、技能方面基本上已经达到学习的目标,对学习数学有着一定的兴趣,乐于参加学习活动中去。但是在遇到思考深度较难的问题时,有畏缩情绪,虽然在上学期期末测试中孩子的成绩比较理想,但是成绩不能代表他学习数学的所有情况,只有课堂和数学学习的活动中,才能充分的体现一个孩子学习的真实状况。明显的特点就是两极分化。根据这些,本学期本年级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培优补差。

  (二)教材分析

  本学期教材内容包括下面一些内容:20以内退位减法、图形的拼组、100以内的数、认识人民币、100以内进位加法和退位减法(一)、认识时间,找规律,统计,数学实践活动。

  二、本学期教学的指导思想

  1、重视以学生的已有经验知识和生活经验为基础,提供学生熟悉的具体情景,以帮助学生理解数学知识。

  2、增加联系实际的内容,为学生了解现实生活中的数学,感受数学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

  3、注意选取富有儿童情趣的学习素材和活动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获得愉悦的数学学习体验。

  4、重视引导学生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学习方式,让学生在合作交流与自主探索的气氛中学习。

  5、把握教学要求,促进学生发展适当改进评价学生的方法,比如建立学生课堂发言的“奇思妙语录”等。

  三、本学期教学的主要目的要求

  (一)、知识和技能方面

  1、认识计数单位“一”和“十”,初步理解个位、十位上的数表示的意义,能够熟练掌握100以内数,会读写100以内数。掌握100以内数的组成、顺序和大小,会用100以内的数表示日常生活中的事物,并会进行简单的估计和交流。

  2、熟练计算20以内的退位减法。会计算100以内两位数加,减一位数和整十数,会用加、减法计算知识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3、认识人民币单位元、角、分。知道1元=10角,1角=10分,爱护人民币。

  3、认识生活中几种平面图形并能进行简单拼搭,学会简单的统计。

  (二)、数学思考方面

  1、能运用生活经验,对有关数学信息作出解释,并初步学会用具体的数据描绘现实世界中的简单现象。

  2、能对简单物体和图形的形状、大小、位置关系、运动的探索过程中,发展空间观念。

  3、在教师的帮助下,初步学会选择有用的信息进行简单的归纳和类比。

  (三)、解决问题方面

  1、经历从生活中发现并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体验数学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感受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

  2、了解同一问题可以有不同的解决办法。

  3、有与同学合作解决问题的经验。

  4、初步学会表达解决问题的大致过程和结果。

  (四)、情感与态度方面

  1、在他人的鼓励和帮助下,对身边与数学有关的某些事物有好奇心,能积极参与生动、直观的教学活动。

  2、在他人的鼓励和帮助下,能克服在数学活动中遇到的某些困难,获得成功的体验,有学好数学的信心。

  3、经历观察、操作、归纳等学习数学的过程,感受数学思考过程的合理性。

  4、在他人的指导下,能够发现数学活动中的错误,并及时改正。

  5、体会学习数学的乐趣,提高学习数学的兴趣,建立学好数学的信心。

  6、养成认真作业、书写整洁的良好习惯。

  四、教学的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100以内数的认识,20以内的退位减法和100以内的加减法口算。

  教学难点:100以内的加减法口算,以及数学思维的训练。

  五、本学期提高教学质量的具体措施:

  本学期除了上好课、及时改好作业、做好个别学生的思想教育外,为了能更好的提高教学质量,教育好每一位孩子,使他们在不同的程度上都有所发展,本学期采取以下几点教学措施:

  1、课前准备:学生养成提前做好上课准备的好习惯,根据课程表安排和老师要求,提前做好学科课前预习,上课前提前准备好课本、作业本、文具等,提前到教室温习功课等候老师。

  2、加强学生的基本技能训练:每天两次对学生进行口算训练,并且每星期对学生进行检测,每月作好比较。

  3、课堂教学:注意多提一些有利于孩子理解的问题,而不是一味的难、广。应该考虑学生实际的思维水平,多照顾中等生以及思维偏慢的学生。对待好生采用放的教学方法,对待差生采用扶的方式,尽量做到因材施教。

  4、课后拓展:注重对学生的课后辅导;精心设置课后作业,作业量适中,有梯度,提倡布置探究性和实践性作业,教师及时批改,等级评价、反馈。

  5、单元检测:完善单元检测机制,规范单元检测的各个环节,建立单元检测分析报告制度,突出做好对单元检测的规划、组织、阅卷、讲评、分析、反馈等环节的细化管理。单元测试成绩等级评价,不排名次。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因数倍数数学教学计划

  因数倍数数学教学计划

  目标预设

  1、结合整数乘、除法运算初步认识倍数和因数的含义,探索求一个数的倍数和因数的方法,能找出一个数的倍数和因数。

  2、在探索求一个数的倍数和因数的过程中进一步体会数学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

  3、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培养学生思维的有序性、条理性,增强学生的探究意识和求索精神。

  【重点、难点】探索有序的找一个数的因数和倍数的方法。

  【设计理念】

  “因数与倍数”这节课的内容,传统教材是按数学知识的逻辑系统安排的,在除法和整除的基础上,由整除直接演绎推理出来的。这种概念的揭示从抽象到抽象,没有学生经历的过程,学生获得的概念是刻板的、冰冷的。而本节课的设计旨在让学生借助表象进行操作和想像活动,自主体验数与形的结合以及其中的“因倍关系”,进而生成因数和倍数的意义。这种意义的建构是基于学生原有经验之上的,是学生自主操作、积极思考的结果。

  【设计思路】

  例1通过用12个同样大的正方形拼出不同的长方形的操作,让学生写出不同的乘法算式,在此基础上教学倍数和因数的意义。例2教学找一个数的倍数的方法,接着通过“试一试”让学生再找出两个数的倍数,并引导学生观察这三个例子,发现一个数的倍数中最小的数、最大的数及其个数方面的特征。例3教学找一个数因数的方法,过程和例2基本相同。“想想做做”利用倍数和因数的概念阐述两个数的关系。最后的游戏既检验了学生学习的效果,又营造了一种轻松、愉悦的气氛。

  【教学过程】

  一、感受并认识因数和倍数

  1、拼长方形导入

  (课件演示12个小正方形)

  这里有12个大小完全一样的小正方形,请你用它们摆出一个长方形,行吗?提出要求:能想象的就想象着在脑子里摆一下,不能想象的就在本子上画一画。

  2、谁能用一个乘法算式来表示你的摆法?(学生回答)

  3、根据学生回答,提问:请大家想象一下他可能是怎样摆的?还可能是怎么摆的?

  4、还可以怎么摆?同样用一道乘法算式表示出来。(学生回答)

  他有可能是怎样摆的?能想象出他的摆法吗?

  (依次让学生回答,教师课件演示,并在屏幕上显示这三种摆法)

  5、讲述:通过刚才的学习,我们发现,用12个同样的小正方形,可以摆出三种不同的长方形,由此,我们还得出三道不一样的乘法算式。以3×4=12为例,3×4=12,从数学的角度看,我们还可以说,3是12的因数,4也是12的因数。倒过来,我们还可以说,12是3的倍数,12也是4的倍数。这就是我们今天要研究的“因数和倍数”。(板书:因数和倍数)

  6、结合另外两道乘法算式,你能分别说一说谁是谁的因数,谁是谁的倍数吗?

  (请同座两个学生相互说一说。)

  7、说明:为了研究的方便,在研究因数和倍数时,我们所说的数专指不是零的自然数。

  [设计意图:“因数与倍数”这节内容,传统教材是按数学知识的逻辑系统安排的,在除法和整除的基础上,由整除直接演绎推理出来的。这种概念的揭示从抽象到抽象,没有学生经历的过程,学生获得的概念是刻板的、冰冷的。而本环节设计旨在让学生借助表象进行操作和想像活动,自主体验数与形的结合以及其中的“因倍关系”,进而生成因数和倍数的意义。这种意义的建构是基于学生原有经验之上的,是学生自主操作、积极思考的结果。]

  二、探索找一个数的倍数的方法

  1、从刚才交流的过程中,我们知道12是3的倍数,那3的倍数是不是只有12呢?你还能找出一个来吗?

  把3的倍数用你认为合理的方式写在纸上(师巡视)

  2、展示一个学生的作业纸让其说出找3的倍数的方法,在取得学生统一的意见之后师归纳小结方法。

  总结:我们可以根据想3×()=()的方法来有顺序的找3的倍数。

  3、试一试:2的倍数、5的倍数

  4、引导学生观察3、2、5的倍数的共同特点,并归纳出书上的结论。

  三、探索找一个数的因数的方法

  1、你能找出36的所有因数吗?

  2、试一试,看谁能挑战成功。(学生独立找36的因数)

  3、交流找的方法。交流时注意:(1)你是怎么找一个数的因数的?

  (2)你怎样做到既不重复,又不遗漏?

  (3)找到什么时候结束?

  4、怎样找才能不重复不遗漏?在小组里说一说。

  学生想到的方法可能是:从小到大找;一对一对找

  提问:你喜欢用哪一种方法?

  5、完成试一试:找出15、16所有的因数。

  6、观察上面的例子,说说有什么发现吗?(学生小组讨论后全班交流,得出书上的结论。)

  强调:找一个数的因数要按顺序成对地找。

  三、巩固、提升练习

  1、想想做做2

  学生填表。

  提问:“应付元数”分别是怎么算出来的呢?其实都是4的倍数,你能还能举出一些4的倍数吗?写的完么?

  2、想想做做3

  学生填表

  排数都是24的因数吗?每排的人数呢?

  3、提高练习

  (课件显示:下面哪些数一定是□□的因数。

  1、2、3、4、5、6、7、8、9、10)

  (1)方框后面藏着-个两位数,看谁能很快说出下面10个数中,哪些是它的因数?

  (课件单击一下,出示“21”。)

  (2)接着出示“□4”,哪些是它的因数呢?说说你的想法?

  要使这个数一定有因数2,那么个位上还可以是哪些数字?

  (3)出示“□0”。你知道除了1和2外,还有哪些数也是它的因数?

  (4)最后出示“□□”。这一次,十位和个位上的数字都看不清了,你还能找到答案吗?

  [设计意图:设计这一组变式练习,一方面使学生进一步掌握找一个数的因数的方法,另一方面又巧妙渗透了能被2整除的数的特征,体现了数学学习的综合性、连贯性。]

  四、“对号入座”游戏

  游戏规则:

  1、每个人记住自己的学号。

  2、教师喊一个数字(例如:18),被叫到号码的同学则出列到讲台前。

  3、老师喊“所有因数集合”,此时只要是讲台前同学学号数的因数的同学,就必须马上出列排成一排。

  4、排错者(非18的因数者却出列,或者是18的因数者却没出列)该组扣一分。

  5、以此类推重复步骤2~4。

  五、组织学生下课

  1、结束语:今天这节课我们就上到这儿,关于“因数和倍数”,还有许多的知识等着我们去学习,去研究,去探索......

  2、组织学生分批下课。

  (1)请学号数不少于三个因数的同学先下课;

  (2)请学号数只有两个因数的同学下课;

  (3)请学号数只有一个因数的同学跟我一起下课。

  [设计意图:通过寻找自己学号数的所有因数,既使学生进一步熟悉找一个数的因数的方法,又让学生感知到自然数的因数个数各有不同,为后面学习质数与合数埋下伏笔;组织学生分批下课,既检验了学生学习的效果,又营造了一种轻松、愉悦的气氛。正所谓“课已毕,趣犹在”。

篇3:二年级数学第五单元《万以内数的认识》教学计划

  二年级数学第五单元《万以内数的认识》教学计划

  (一)单元教材分析:

  本单元内容事万以内数的认识。包括数数、读数、写数、数的组成、数位的含义、数的顺序和大小比较、近似数以及数百、整千数的加减法。教材将上述内容合成以下逻辑结构。

  数的概念是学生学习数学的基础,学生已经学习了“20以内数的认识”“100以内数的认识”,本学期将认数的范围扩展到万以内。在这一阶段,学生将认识更大的自然数。它不仅是大数的计算的基础,而且是在日常生活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必须让学生切实学好。为了使学生更好的掌握本单元内容中的一些重要概念,教材根据儿童已有的经验、心理发展规律按从易到难螺旋上升的编原则优化知识结构,编排教学内容。先教学1000以内的数,再教学万以内的数,然后整理万以内的数顺序和数位表,再教学数与数之间的大小关系,结合实际进行估计,写出万以内近似数,最后是整百、整千数加减法。

  (二)教学目标:

  1、让学生经历数数的过程,体验数的产生和作用。能认、读、写万以内的数,知道这些数是由几个千、几个百、几个十和几个一组成。能够用符号和词语描述万以内数的大小。能说出各数位的名称,识别各数位上数字的意义。

  2、结合现实素材让学生感受大数的意义,认识近似数,并能结合实际进行估计。会口算整百、整千数加、减法。

  3、让学生进一步学习用具体的数描述生活中的事物,并与他人交流,培养学习数学的兴趣和自信心,培养学习数学的兴趣和自信心,逐步发展学生的数感。

  (三)教学重、难点:

  重点:

  万以内数的读写是本单元的教学重点,而其中的数的组成、数位的意义等概念又是读写数的重点。

  难点:

  (1)数数过程中,接近整百、整千时拐弯处的数如何数的教学。(2)体会多位数中的数位意义以及相邻数位之间的10进关系的教学。(3)如何读写中间、末尾有“0”的数。

  突破措施:

  (1)将学生的经验作为认数的基础。

  (2)尽量多组织丰富多彩有意义的数学活动。

  (3)重视发展学生的数感。

  (四)课时安排:

  约8课时

  课题:万以内数的认识

  教学内容:

  课本第73-74页,“做一做”1、2。

  教学目标:

  1、通过具体的实例让学生感受到万以内的数在生活中的应用,建立形象的感性认识,发展学生的数感,了解大数的价值。

  2、认识新的计数单位“”,单位进一步理解相邻的两个计数单位之间的十进制关系。

  3、学会读写万以内的数(中间、末尾没有零),知道数的组成,掌握数位顺序表。

  教学重、难点:

  认识新的计数单位“万”,会数万以内的数,掌握数位顺序表。

  教学准备:

  教学挂图、计数器,一个数位顺序表格(空的)。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生成问题。

  1、观察下列两组数,先回答是怎么数的,再接着数出后面的5个数来。

  27、37、47、57、()()()()()

  110、210、310、410、()()()  ( )  ( )

  2、读出下面的数。

  375  309  420  200

  谁能说说读数时要从哪位读起?怎样读?

  3、想一想,999是几位数?再添1是多少?它是几位数?

  二、探索交流,解决问题

  师:同学们,昨天老师让你们调查了芜湖长江大桥的公路桥和铁路桥的长度,下面请你们来汇报一下调查的结果。

  学生汇报调查的数据,教师板书,并让全班同学认读。接着老师问同学们,有谁知道南京长江大桥的公路桥和铁路桥的长度呢?

  1、出示南京长江大桥的图。

  (1)请学生说一说对南京长江大桥的认识。

  教师补充说明,南京长江大桥是我国在长江上最早建立的公路、铁路两用桥。

  (2)请学生认读公路桥、铁路桥的长度。

  2、板书:万以内数的认识。齐读

  3、教学例4。

  (1)观察例4中的立方体。

  数一数:一个大立方体中有多少个小立方体?

  (请学生说一说是怎么数的。)

  (2)一个大立方体中有1000个小立方体,这儿有10个大立方体,共有多少个立方体呢?

  根据学生所说,师生共同数一数。(一千一千地数。)

  4、教学列5。

  (1)教师拨出2356,请学生认出读。

  根据学生认读板书:读作:三千三百五十六。

  如何写出这个数?请一名学生板书。(写作:2356。)

  (2)师:这个数是由()个千,()个百,()个十和()个一组成的。

  (3)有关这个数你还知道什么?

  (多请几名学生说,学生可能说出它是几位数,最高位是什么数位......。)

  5、课堂练习。

  (1)课本第75页的“做一做”第1题。

  先写出各数,再读一读,最后说出这些数的组成。

  (2)用计数器数数,一个一个地数。

  ①从994-1000;②从9995-10000。(男、女生分组数数,每组数一题。)

  6、数位顺序表。

  (1)说一说到目前为止,你已学过哪些计数单位?哪些数位?

  (2)你通从左往左分别说出它们的顺序吗?

  (3)教师拿出数位顺序表格问:有谁会填出这张表?

  (教师请一名学生填写,其他学生在本子上自己制作。)

  (4)记这个表格。(同桌互说。)

  能力。

  三、巩固应用,内化提高

  同桌互相拨数、认读,并将认读的数写在本子上。

  四、回顾整理,反思提升

  这节课你有什么收获?

篇4:五年级数学第五单元《分数混合运算》教学计划

  五年级数学第五单元《分数混合运算》教学计划

  【教材分析】

  分数混合运算的学习是在学生已经掌握整数、小数混合运算和分数四则运算的基础上进行的。本单元学习的主要内容有:分数混合运算的运算顺序及运算律,应用分数混合运算解决实际问题,利用方程解决有关的分数混合运算问题等。本单元的内容分为三个情境呈现:在“分数混合运算(一)”中掌握分数混合运算顺序,并解决某些实际问题;在“分数混合运算(二)”中体会整数运算律在分数运算中同样适用,并解决某些实际问题;在“分数混合运算(三)”中利用方程解决有关的分数混合运算的实际问题。本单元教材编写力图体现以下几个特点。1.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掌握分数混合运算的计算方法本单元仍然将解决实际问题与分数混合运算的学习结合起来。每个内容的学习教材都安排了实际问题,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归纳计算方法,逐步得出一些结论。如“分数混合运算(一)”中,教材呈现了分步计算和在分步计算基础上的综合计算,从而引入了分数混合运算,并得出分数混合运算的顺序与整数混合运算的顺序一样。又如“分数混合运算(二)”中,教材借助一个问题情境,给出了两种混合运算的方法,让学生讨论这两种算法之间的联系,体会整数的运算律在分数运算中同样适用。可以说,解决实际问题既是所学知识的应用,也可以作为学习知识的情境。2.注重分析问题的过程,提高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解决实际问题时,教材注重分析问题的过程,注意指导学生分析问题中的数学信息和数量关系,并运用图将这些信息和数量关系表示出来。画图是一种良好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策略。例如“分数混合运算(二)”,教材鼓励学生用图来表示情境中的数量关系,并尝试解决问题。教材中呈现了两种图示,帮助学生分析问题。又如,同分数除法单元一样,教材在“分数混合运算(三)”的情境中,是利用方程来解决实际问题的。要正确列出方程首先要分析清楚问题情境中的等量关系,因此,教材仍然首先用图示来表示情境中的数量关系

  【教学目标】

  1、掌握分数混合运算的运算顺序,并能够正确计算。

  2、能结合具体情境,解决简单分数混合运算的实际问题,体会分数混合运算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

  3、通过观察、比较,体会整数的运算律在分数运算中同样适用。

  4、结合具体情境,能利用方程解决有关的分数混合运算的实际问题。

  【教学重点】:掌握分数混合运算顺序,并会计算;利用方程解决实际问题

  【教学难点】:正确计算分数混合运算,能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解决重难点的教学策略

  1、从情境图中,鼓励学生分析情境中的数学信息和数量关系,明确所要解决的问题,运用直观的教学手段理解掌握新知识。

  2、讨论具体的计算方法。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可以先让学生自主进行计算,再组织讨论和交流算法之间的联系,明白分数混合运算的顺序。

  3、在教学过程中,使学生养成有顺序的观察题、认真审题、正确计算、概括总结、检查的学习习惯,对于正确计算也有帮助。

  【课时安排】:

  分数混合运算(一)------------------2课时

  分数混合运算(二)------------------2课时

  分数混合运算(三)------------------2课时

  练习五-------------------2课时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第五单元重点课时

  ────分数混合运算(一)

  一、教材分析

  分数混合运算(一)是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第五单元P56的内容,是在学习了分数加减混合运算、分数乘法与分数除法的内容后的新知识,它为后面学习分数乘法的运算律以及解答有关分数混合运算问题起到了奠基作用。

  二、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

  1、体会分数混合运算的顺序与整数是一样的,能正确进行计算。

  2、使学生掌握分数乘、除法的数量关系,能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二过程与方法

  1、经历分析数量关系,画示意图、说等量关系等数学活动过程,学会建立解决问题的模式。

  2、借助已有的知识与经验,学会提出问题、理解问题和解决问题,发展应用意识。

  3、在探索、分析过程中,体验解决问题策略的多样性。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在数学学习活动中获得成功的体验,建立学习数学的自信心。

  2、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习惯。

  三、教学重点:

  掌握分数混合运算的计算方法,并正确进行计算。

  四、教学难点:

  掌握分数乘、除混合运算的计算方法。

  五、教学准备:

  小黑板、实物投影、直尺。

  六、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景,提出问题。

  小黑板出示题目,让学生说出先算什么,再算什么?

  125×8÷50(32-5)÷94+16÷5

  师:这三道题帮我们回忆了什么知识?

  引入:刚才我们复习了整数四则混合运算的运算顺序,那么分数混合运算是不是也有一定的顺序呢?这节课将研究这方面的知识。(板书:分数混合运算一)

  二自主探索,解决问题。

  1、呈现情境图,提出问题。

  实物投影出示数学书上第56页图。

  师:这是笑笑班上本学期开展兴趣小组活动的情况,你从图中获得了哪些数学信息?

  根据学生回答,师随机板书:①气象小组有12人②摄影小组是气象小组的1\3③航模小组的人数是摄影小组的3\4。

  师:你能根据这些信息提出哪些数学问题?(师适当板书与分数混合运算有关的问题)

  2、分析数量关系,并解答。

  师:从这些信息中你认为哪些信息最关键?请用最简洁的文字说出数量关系。你能试着画出线段图吗?应画几条线段?为什么?

  指名学生画线段图。

  师:要求航模小组有多少人?要用到哪些信息?该怎么利用这些信息?

  要求摄影小组有多少人?又要用到哪些信息?你认为该怎么求这个问题?

  学生汇报计算方法,师板书。

  师:你还别的算法吗?指名学生说其他算法。

  根据学生的汇报,重点板书分步算式和综合算式。集体订正时,请学生说出综合算式中先算什么?后算什么?

  师着重说明:①分数连乘的运算顺序与整数连乘的运算顺序一样②分数连乘时,可以同时进行约分(板书),这样使计算更简便。

  3、分组解答余下的几个问题。(师:让生说出先求什么?再求什么?)

  4、改题再解答:航模组有3人,求气象组有多少人?(板书:3÷3\4÷1\3=12(人))

  5、小结:通过刚才研究的分数混合运算,你掌握了什么?

  学生汇报,得出结论:分数四则混合运算顺序与整数四则混合运算顺序相同)。

  三巩固应用,内化提高

  1、计算:

  12×5\6÷10\1112÷(3\4÷1\5)2÷(3\5×2\3)

  2、画示意图表示算式的意义。70×3\10×1\3

  3、解决问题。(要求:试着画线段图,再写等量关系)

  ①学校开展为希望小学捐书活动,五年级一班捐了54本,二班捐的本数是一班的,三班的本数是二班的,三班捐了多少本?

  ②上周为甘孜捐款时,五、一班捐了66元,五、二班捐了84元。同学们用其中的购卖了一些新书。购卖新书用了多少元?

  ③一个长方体的宽是长的,长是高的,它的宽是20厘米,它的高是多少厘米?

  4、智慧岛。

  修一条公路,第一天修了全长的,第二天比第一天多修了50米,还剩300米没有修,这条公路全长多少米?

  (四)回顾整理,反思提升:

  你这节课有什么收获?你还有什么问题吗?

篇5:三年级数学第五单元《两位数乘两位数》教学计划

  三年级数学第五单元《两位数乘两位数》教学计划

  教学内容

  本单元是在学生能够比较熟练地口算整十,整百数乘一位数,两位数乘一位数,并且掌握了多位数乘一位数的计算方法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本单元主要内容有:口算乘法、笔算乘法。

  口算乘法主要包括两项内容,第一项内容是整十、整百数乘整十数。它是在口算整十、整百数乘一位数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第二项内容是估算,即两位数乘两位数的估算。它是在学生学过两、三位数乘一位数的估算和掌握了乘法的基本口算方法的基础上教学的。口算是笔算的基础,也是估算的基础。教材先安排口算,在扩大学生的口算范围的同时,为学生学习新的估算和两位数乘两位数笔算方法做好必要的准备。并且,在估算和笔算教学活动中,又可以进一步巩固口算。这样,有利于培养、提高学生的计算能力。

  笔算乘法的内容是两位数乘两位数,是在学习了笔算多位数乘一位数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先出现不进位的,突出乘的顺序及部分积的书写位置,帮助学生理解笔算的算理。接着进位的,让学生经历两位数乘两位数需要进位的笔算过程,帮助学生掌握笔算乘法的方法。

  教学目标

  1、使学生会口算整十、整百数乘整十数,会口算两位数乘整十、整百数。

  2、使学生经历两位数乘两位数的计算过程,掌握两位数乘两位数的计算方法。

  3、使学生能结合具体情境进行乘法估算,并解释估算的过程。

  4、使学生能够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生活中的简单问题,感受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

  教学重、难点:

  重点:理解两位数乘两位数的算理,掌握计算方法。

  难点:用乘数十位上的数去乘被乘数,得数末位要与十位对齐。

  突破重难点的方法:

  1、引导学生利用以有经验进行知识的迁移,让学生通过解决实际问题学习计算方法。

  2、在学习中,给学生创设主动探索数学知识的空间,让学生主动探索,经历知识形成的过程,亲自感悟和体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3、加强估算,鼓励算法多样化。重视口算和估算能力的发展,逐步形成技能。

  4、重视对两巍数乘两位数的口算、估算、笔算方法的回顾和整理,培养学生总结

  和归纳的能力。

  四、课时安排:8课时。

  1、口算乘法。3课时

  2、笔算乘法。4课时

  3、整理和复习。1课时

  重点课时:第三课时笔算乘法(进位)

  教学内容:课本第65页的例2及“做一做”,练习十六的第1、2题。

  教学目标:让学生经历两位数乘两位数的笔算过程,学会计算两位数乘两位数进位的乘法。在学习活动中感受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

  教学重难点:

  1、能够正确计算两位数乘两位数的进位乘法。

  2、能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教具准备:例2图画多个南瓜形算式卡片(每张上一个算式)。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景,生成问题

  呈现下围棋的录像或画面,介绍有关围棋赛的事例(或战绩)。

  放大棋盘,让学生观察棋盘结构。使学生了解到:围棋的棋盘面由纵横19道线交叉组成。

  接着,把棋子放在纵横线的交叉点上,引出问题:“棋盘上一共有多少个交叉点?”

  请学生说一说用什么方法解决这个问题,从而列出算式19×19。

  二、探索交流,解决问题

  1、各组讨论:怎样计算19×19。

  请把想出的计算方法写在纸上。

  2、.组织交流。

  各组展示本组的算法。不容易说清楚的,就写在黑板上。

  3、师生评议。

  (1)请学生说一说,喜欢哪种方法?为什么?

  (2)教师对学生发表的意见作以肯定或补充。使学生了解每一种算法的特点和适用范围。例如:估算的方法能很快算出大约有400个交叉点,但它不能满足解决问题的要求。

  (3)重点评议笔算。

  用检查竖式每一步计算的方式,再现笔算过程。在此基础上,夸赞学生:能用刚学过的两位数乘两位数的知识解决今天的新问题。并且,能正确解决乘的过程中的进位问题。你们真棒!

  三、巩固应用,内化提高

  1、尝试练习。

  用竖式计算第65页“做一做”中的4道题。可以让几个组的学生做前2道,另几个组的学生做后2道题。

  完成计算后,组织交流。说出笔算的过程,加深学生对笔算过程的了解。

  2、完成练习十六第1题。

  独立计算,集体订正。根据班上出现错题的情况,和学生一起讨论错误的原因,请学生订正错题。请学生注意:计算时要认真仔细。

  3、解决问题。

  请学生独立完成练习十六第3、4题。

  完成后,请学生向全班说一说,解决问题的过程和结果。

  4、游戏。

  贴出写有算式的南瓜卡片。用语言描述菜园里收南瓜的情境,请同学们帮助菜农收南瓜。

  让学生自由选择卡片,算对的就收获了这个南瓜。

  完成后,先检查是不是算对了,再比一比哪组学生收获的南瓜多。奖励优胜组。

  四、回顾整理,反思提升

  1、请学生讨论笔算乘法时要注意什么问题,并交流。

  2、教师强调:用竖式计算时,每次乘得的数的末位应该和那一位对齐。还要注意记住进位数,正确处理进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