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国家宪法日国旗下讲话:弘扬宪法精神,做知法守法好公民

国家宪法日国旗下讲话:弘扬宪法精神,做知法守法好公民

国家宪法日国旗下讲话:弘扬宪法精神,做知法守法好公民

  国家宪法日国旗下讲话:弘扬宪法精神,做知法守法好公民

  和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弘扬宪法精神,做知法守法好公民。

  伴随着十八届四中全会法治中国建设开启新的征程,11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自今年起将每年的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并建立宪法宣誓制度。设立这个日子,是为了“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根据决定,国家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作为我校开展的系列宪法宣教活动之一,我受政教处、团委的安排,今天将从宪法的含义、特征、主要内容,宪法法律与青少年学生的关系两个方面与大家一起交流。

  一、宪法的含义、特征和主要内容

  宪,词典解释为“法令”。顾名思义,宪法,重叠的法律,即为法上加法,所以,我们把宪法称为一切法律的母法,所有的法律,都需服从于宪法精神,不得违背宪法。宪法作为根本大法,它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人们行为的基本法律准则,它处于一个国家独立、完整和系统的法律体系的核心,是一个国家法律制度的基石。1982年宪法,由第五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通过,是我国现行宪法,经过四次全国人大宪法修正案的修改和补充。规定了公民的基本权利义务、国家机构、国旗国徽、首都等,其体现的基本精神有: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坚持改革开放,进行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

  二、宪法与青少年学生的关系

  宪法与我们的生活和学习有着密切的关系,学习宪法、了解宪法对于我们的健康成长意义重大。***同志曾经说过:“法制教育要从娃娃抓起。”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未来希望。今天的青少年,明天就是国家的保卫者、建设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所在。培养法律意识,学习法律知识,不仅可以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更重要的是能促使我们养成依法办事,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学生,应该重点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要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卢梭曾说过“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突出抓好宪法的学习宣传教育,对于我们中学生来讲,要着重了解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内容,增强宪法意识、公民意识、民主法制意识。牢固树立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观念,树立权利与义务相统一的观念,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

  第二,认真学习与青少年密切相关的基本法律。比如,《教育法》、《未成年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等,通过学习,懂得认真接受教育,全面发展是我们学生的根本任务,懂得为了身心健康成长,必须增强法制观念,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争做遵纪守法的公民。

  第三,在学校生活中,守法要从守纪做起,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着重处理好两大关系。

  一是处理好自由和纪律的关系。要知道“任何自由都是以约束为前提的”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一定的集体之中。集体离不开纪律,纪律是取得集体自由的重要条件。课堂上你有发言的自由,但是你没有说闲话的自由,否则,你就影响了他人认真听课的自由和学习的权利,自由离不开纪律,纪律是自由的保证。

  二是处理好权利和义务的关系。宪法规定,公民在行使自己自由和权利的时候,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不得损害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权利,这是我们正确行使权利的指导原则。你享有接受教育的权利,同时,你也有专心听课、认真完成作业练习的责任和义务;在校园班级中,你享有窗明几净的学习生活环境的权利,但是你也有承担劳动卫生工作的义务。你有言论自由,但是你不得污蔑陷害诽谤他人。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要想拥有并享受和谐的社会氛围,我们每一个人都要认真学习和宣传我们国家的宪法法律,增强法制观念。老师们、同学们,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让我们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做到知法、懂法、守法、护法,为推进我国依法治国方略的实现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国旗下讲话:尽自己努力不给留下遗憾

  国旗下讲话:尽自己努力 不给留下遗憾

  和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尽自己努力 不给留下遗憾。

  相信,很多人都应该有过自己的理想,从一开始的稀奇古怪逐渐变得越来越现实,自己的追求也在降低。很多人都会说,有些理想太过远大,不符合实际,于是就放弃了。

  但是,你真的想放弃自己的追求吗?这些追求很多人都曾为之努力过,甚至有的人还有明确的实现方案。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我们总是坚持不到最后,却学会了安慰自己,不断告诉自己,只是放松一天而已。最终留给自己的只有遗憾。

  很多人从小的时候起,就会有家长,有老师一遍又一遍地告诉你:学习是快乐的。可是在这里的绝大部分人,恐怕都不会有这种想法。学习这种事,至少对我们而言,更像是一种苦行憎式的修行。其实任何一个追求的完成,都是需要痛苦的割舍与真心的付出。

  那么,学习中是不是一点快乐都没有呢?这样说也太绝对了,你攻克了一道难题,你精心完成的作业得到了“传阅”......这些都能让你真切感受到学习的快乐!简单的说,我们都知道在人的味觉上先吃苦后吃甜食是很容易接受的,但先吃甜后吃苦是绝对难以接受的!味觉是这样,作为人的心理感受也是这样的!

  所以学习的快乐绝对不会存在于学习过程中,而是在学有所成后带来的愉悦中。而学习过程本身就是一个非常艰苦的事情!如果这些苦都坚持不下去,那还用什么去追求自己的理想。

  不管自己承不承认,相信几乎每个人都是希望自己能上一个好的大学,将来有一个好的生活。

  今天是12月22号,高二年级已经初步进入了小高考的复习阶段,高一的学弟学妹来姜中也100多天了,而高三的学长们,离高考也只剩下不到半年。现在再不开始努力,还要等到什么时候?

  美国心理学家戴尔.卡耐基曾说过:“要想提升自我,必须作出特别的努力,额外的付出,当时也许不是一件愉快的事,甚至可能是耗费力的工作,但是长远看,必然会有所收获。

  所有的老鹰一开始都是菜鸟,如果不想被虐,那就尽自己的努力,让自己变成老鹰,不给自己留下遗憾!不给20**留下遗憾!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

篇3:副县长在建校50周年校友联谊活动上的讲话

  副县长在建校50周年校友联谊活动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校友、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佳节逢盛会,金秋聚宾朋。在举国上下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3周年的大喜日子里,我们欣喜地迎来了铸陈中学建校五十周年校友联谊活动。在此,我谨代表*滨海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向莅临庆典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历届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全校师生员工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多年来辛勤工作在学校教育教学一线的教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一直关心、支持滨海教育和铸陈中学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成立于1958年的铸陈中学具有光荣的历史。铸陈中学的五十年,是艰苦创业、辛勤耕耘的五十年;是薪火相传、弦歌不辍的五十年;是成绩斐然、硕果累累的五十年。铸陈中学的五十年,见证了我县教育事业的艰辛和发展,在新的历史时期,铸陈中学必将铸造新的成就和辉煌。目前,我县经济正处于增效赶超阶段,我们正在积极把握、利用各种机遇和优势,立足县情实际,坚持科学发展,强化“两个聚焦”主题,继续推进“四大战略”,努力实现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合力打造崭新滨海。在推进富民兴县的伟大进程中,我们将矢志不移地坚持“科教兴县”战略,进一步激发教育发展的志气,鼓舞教育发展的士气,夯实教育发展的底气,提升教育发展的灵气,凝聚教育发展的人气,营造帮扶教育的风气,树立教育发展的正气。我也衷心的希望各位校友能够来家乡投资,兴办实业,造福桑梓。

  希望铸陈中学以本次校庆为新的起点,认真总结办学经验,紧紧围绕“教书育人”这一工作中心,以发展为主题,以质量为根本,以创新为动力,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教育观念,巩固教育成果,为z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

  希望同学们,珍惜美好年华,树立远大理想,在学习中加强修养,在求索中锻炼品格,在实践中提高能力,实现服务家乡,报效祖国,回报社会的理想。

  期望广大校友一如既往关注陈中发展,希望社会各界进一步重视教育、关心教育、支持教育,为铸陈中学的发展、为滨海教育事业的振兴,创造更好的环境。

  最后,祝铸陈中学五十华诞校友联谊活动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校友和全体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篇4:教育局局长在建校50周年校友联谊活动上的讲话

  教育局局长在建校50周年校友联谊活动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激情十月庆盛会,秋水扬波迎佳宾。在这金风送爽、稻谷飘香的十月,在庆祝伟大祖国建国五十九周年的喜庆日子里,我们又迎来了铸陈中学建校五十周年校友联谊活动。让我们共同祝愿伟大祖国欣欣向荣,蒸蒸日上!同时我代表滨海县教育局向铸陈中学的全体教职员工、同学们以及参加庆典的嘉宾、校友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铸陈中学是我县一所学校管理规范、师资队伍精良、教学质量显著的普通农村中学,至今已走过了五十年风雨历程。五十年来,伴随着祖国发展前进的步伐,和着改革开放的节拍,学校在艰苦中创业,在改革中前进,不断发展壮大。栉风沐雨五十载,造就英才铸春秋。陈中走过了风雨坎坷的五十年春秋。忆往昔,沧桑砺洗,岁月峥嵘;望未来,任重道远,风光无限。

  尊敬的陈中老师、校友和亲爱的同学们!刚刚过去的一学年,是滨海教育快速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全县广大教育工作者奋力开拓,勇于创新,实现了各类教育事业的新突破。

  当前我县教育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铸陈中学的发展也正迈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我衷心地希望学校以20**为指导,紧紧抓住全县教育发展的良好时机,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不断创新,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创人民满意学校的进程中再谱华章。我相信,铸陈中学的全体教职工一定会秉承学校的优良传统,精心教书,虔心育人,努力促进学生全面、多元和纵深发展,在质量立校、特色兴校的道路上再创辉煌。我也热切的希望在校的同学们,珍惜美好的时光,加强道德修养,好学、勤学、善学、博学,成为创新型的优秀人才。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祝愿各位同学学有所成,健康快乐!

篇5:校友在建校50周年校友联谊活动上的讲话

  校友在建校50周年校友联谊活动上的讲话

  尊敬的县、镇各级领导,尊敬的母校铸陈中学各位领导和老师,尊敬的各位校友,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带着一份渴望与敬意,带着一腔激情与企盼,今天我们大家从四面八方赶来,欢聚在一起,共同庆贺母校五十华诞。一路欢声笑语,四周鲜花彩旗,处处洋溢着节日的的气氛,人人沉浸在欢乐的海洋。浓浓情,深深意,在这校友联谊活动的会场里交融着。在这里,首先请允许我代表铸陈中学万余名毕业生,向培育我们的母校表示最衷心的祝福与最崇高的敬意!

  “少小离家老大还,乡音未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此时此刻吟诵这首唐诗,感受格外真切。是的,故乡不能忘,乡音不会改。

  树有根,水有源!铸陈中学就是我们立足事业之“根”!母校就是我们智慧之“源”! 今天是个激动的日子。对于像我这样离开家乡、离开母校几十年的老校友来说更加如此。人到中年,常常想起往事,几十年前在母校的一幕幕依然历历在目,转眼间母校已经旧貌换了新颜。抚今追昔,怎能不感慨万分?故乡铸陈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铸陈中学是有着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的学校,我庆幸自己生长在这里,受教育在这里。在我的心里,故乡永远是一片圣土,母校永远是一座殿堂。

  过去的五十年,母校几度沧桑,几度坎坷,又几度激昂,由艰苦创业到业绩辉煌。母校的发展凝结着地方各级党政领导的心血,凝结着母校一代又一代领导和教职工的心血。母校的过去让今天的我们激情满怀,母校的现在也同样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的母校将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更大的跨越!让我们大家团结携手,群策群力,同心同德,以无限的热诚和勇气,共同创造母校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后,预祝校庆活动圆满成功!衷心祝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母校的各位老师和校友事业有成、身体健康、生活幸福!衷心祝愿新老校友在各自的人生征途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衷心祝愿母校继往开来,开拓进取,以崭新的英姿迈向辉煌,走向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