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一年级新生家长学校学习心得

一年级新生家长学校学习心得

一年级新生家长学校学习心得

  一年级新生家长学校学习心得

  今天下午三点,作为山符小学一名新生的家长,我怀着期待与兴奋的心情踏进了这所拥有良好口碑的学校校园,与一年级一班四十多位新生的家长一起,接受了一堂内容丰富,意义深远的新生家长指导会。

  班级的几位主要任课老师分别介绍了教学情况和家长需要注意配合的各项事宜。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季老师教学经验丰富,循循善诱;数学老师稳重大气,文质彬彬。见到两位优秀的老师,家长们略有些忐忑的心顿觉轻松。

  本届学生的家长大部分出生于70年代,当时的社会环境、家庭教育方式和课程难度已经和现在完全不同。可以说在当前的社会环境下,一个孩子是否能够很好的适应学校的教学方式和进度,很大程度上是需要家长、学生和学校的共同努力的。为了更好的配合学校老师做好家庭教育工作,家长必须有所牺牲,并使用一定的方法和技巧。通过与会几位老师的讲解,我们也学习到了很多实用有效的教育方式。总结如下:

  一、学习习惯的培养

  培养学习兴趣,使孩子能自觉自愿的学习知识。

  家长辅导时注意帮孩子养成自己分析解决问题的习惯和方法,而不是直接告知答案,所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避免过度的批评和打击,通过表扬、肯定、鼓励和奖励等正面的方式引导孩子学习,树立自信心。

  坚持勤练、勤读、勤算、勤写,持之以恒必能有所收获。

  二、生活习惯养成

  早睡早起,有良好的精神状态才能保证正常的学习。

  注意写字姿态,保护视力,坏习惯一旦养成则很难纠正。

  注意个人卫生习惯,使用垃圾袋和抹布,从小事做起。

  养成自己记作业和整理次日使用书本文具的习惯。

  三、校园纪律及注意事项

  遵守入校和放学时间,解散前不擅自离队。

  根据班级安排做好值日。

  不带零食、铅笔刀、水瓶等入校。

  正如班主任老师所说“严是向,松是害”,只有现在狠下心帮孩子打好基础,才不至于耽误了他们的前途,相信总有一天孩子也会理解老师和父母的用心良苦。希望未来的六年间能与老师一起陪伴孩子顺利的走过难忘的小学阶段。

  一年级一班*** 家长: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学校中层领导培训心得:如何当好一名学校中层干部

  学校中层领导培训心得:如何当好一名学校中层干部

  一个学校的领导班子,其构成有校长,有中层干部(教导处、德育、总务处等)。校长只有一个,占大多数的是中层干部。一个学校工作的质量、效率的高低、事业的发展,不仅取决于校长的素质,而且也取决于中层干部的素质。因为,学校的各项工作在集体决策之后,必须由学校的中层干部去贯彻、去落实、去实现。因此,抓好学校领导班子建设,既要抓好校长队伍建设,也要抓好中层干部队伍的建设。

  要当好一名学校的中层干部,必须做到“四个有”:

  一、要有扎实过硬的教学能力和认真踏实的教学态度。

  这其实是做一名“好教师”的要求。与工厂、机关等单位不同,在学校里,当了一名中层干部,除了分管的条线工作,仍要继续担任某些科目的教学任务。也就是说,学校的中层干部,首先是一名教师!因此,当一名好的中层干部,首先就要当一名“好教师”,就得有扎实过硬的教学能力、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而且,作为中层干部,更应该提高对自身的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只有这样,才能得到广大老师们的信服和尊重。

  教学能力与工作态度应得到老师们的认可。

  二、要有吃苦耐劳的工作态度和乐于奉献的敬业精神。

  在工作中,学校中层干部要积极协助校长做好工作。属于自己的本职工作,一定要尽心尽力、肯吃苦、肯下功夫。要切实承担起自己分管条线的工作任务,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带领老师做好条线工作。在具体工作中,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带头给老师们做出榜样。假如我们总是在那里发号施令,不做任何具体工作,只管监工、验收,那么头一两次,也许会有人服从我的命令,听从我的指挥,但决不会超过第三次。因为在老师的眼中:你是学校的中层干部,就是各项工作的带头人,你带头了,老师就听你的,跟着你干;你不带头,老师当然也就没必要听你的了。所以,作为学校中层干部,在具体工作上,在和老师的相处中,一定要率先垂范、吃苦耐劳。

  对于校长临时安排的任务,我们也要不折不扣地去做好。因为教育部门的行政管理体制是校长负责制,校长是学校的行政首长,是学校的法人代表,是政府主管教育的代表。我们中层干部是校长的助手,完成校长委托的工作,并直接要向校长负责。

  只要是校长安排给的任务,再苦再累,工作再多,也必须一件一件地去完成。

  三、要有一颗平常心和宽阔大度的心胸。

  这是学校中层干部在学校里赢得校长和老师们信任的前提。

  作为学校的中层干部,不能把自己看成是多么大的官,仅仅是某项具体工作的临时负责人而已。我们只要在工作时能坚持原则,负起责任,注意形象,完成任务就可以了。在平时和老师的相处中,要放下架子,融入到老师中间,和老师打成一片,不要有“一人之下,众人之上”的优越感,要以平常心态对待自己。在老师面前不要摆架子、打官腔,业余时间多和老师谈心交流,老师有困难时,要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尽力帮忙,让老师觉得你既是领导又是“朋友”,愿意和你接近,有心事找你谈心,有困难找你帮忙。只有这样,你才有可能带领老师做好工作,你才有可能当好这个中层干部。

  有句话说得好:“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作为学校的中层干部,无论是对待一般老师,还是对待其他的中层干部,都要有宽阔大度的胸襟,能“容人”、“容事”。

  在工作中,对待一般老师,要宽以待人。不要以要求自己的标准去要求他们,不要对他们求全责备,要多看老师们的长处,多表扬,多鼓励,即使有些老师工作做得不是很好,不尽如人意,也应该先肯定其成绩,再指出其不足。该批评的要批评,但要注意方式和场合,不要使人家太下不来台,要有缓冲的余地,给人改正错误的机会。这样做,对老师有好处,对自己有好处,对以后的工作也有好处。

  在处理自己与其他的中层干部之间的关系时,更应该做到“容人”。同在一个学校工作,学校中层干部之间肯定会有一些矛盾,一是性格差异,二是工作意见相左,这很正常。这时候,应顾全大局,有容人之度。首先,如果别人一指出自己工作中的缺点和失误,便不管对方的意见是否正确,立即给予反驳,甚至是强词夺理,就会丢掉自己应有的“风格”和“人格”。另外,俗话说得好:“智者千虑,终有一失”,“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我觉得自己算不上智者,顶多是个臭皮匠,因此,需要别人给我们一些好的建议,让我们更好地开展工作,把学校的事情办得更好。

  在正确对待别人建议的基础上,中层干部之间还应团结协助。实际工作中,学校中层干部之间有明确的分工,有各自所分管的工作,但是谁也不可能事事都能单独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况且有些工作本身就不是一人所能完成的。因此,学校的每个中层干部都应顾全大局,在别人需要的时候,主动地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出主意、想办法,相互协作,做到“全局一盘棋,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团结一心,共同前进”。只有这样,学校的整个领导班子才会有巨大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才能带领广大教师开展各项工作,才能会使学校的各项工作都充满生机和活力,才能使学校不断地迈上新的台阶。

  四、要有不断创新的工作艺术和一定的语言艺术。

  学校中层干部是校长和老师紧密联系的桥梁和纽带,起着“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的作用。于是,中层干部会经常与校长、老师进行交谈。在交谈的过程中,就必须讲究语言的艺术。

  首先,学校中层干部在忠实执行校长的意图和决策的同时,还要当好校长的参谋,向校长提一些合理性、可行性的工作建议。因此,在提建议时就要把握好说话的分寸和方法。另外,在跟老师们提要求、安排工作和随意地谈话时,也要讲究说话的语气和方法,做到宽严有度、恩威并施。总之,当好学校的中层领导是一门艺术,它要在具体工作教育要中因人、因事、因时、因地,创造性地处理对待。路漫漫其修远。

篇3:青茉小学教师暑期学习心得体会

  青茉小学教师20**年暑期学习心得体会

  为期一周的培训,是一次难忘的充电机会,由衷感谢领导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提高的平台。每天的讲座都以鲜活的实例、丰富的知识内涵及精湛的理论阐述打动了我的心,使我的思想重新焕发了激情,燃起了斗志,确实感到受益非浅。

  教师代表着“学生的老师”,也代表着“学生的学生”。作为教师,师德是必备的。在新课程理念的指引下,首先,教师是文化的传递者,“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这是从知识传递的角度来反映教师的重要性。

  其次,教师是榜样,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也正是这个意思,这里主要涉及做人的问题,学生都有向师性,实际上是做人的一种认同感;同时学生受教育的过程是人格完善的过程,教师的人格力量是无形的、不可估量的,教师要真正成为学生的引路人。

  第三,教师是管理者,教师要有较强的组织领导、管理协调能力,才能使教学更有效率,更能促进学生的发展。

  第四,教师是父母,作为一名教师,要富有爱心,教师对学生的爱应是无私的、平等的,就像父母对待孩子,所以我们说教师是父母。并且,教师还要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和发展需要。

  第五,教师是朋友,所谓良师益友,就是强调教师和学生要交心,师生之间的融洽度、亲和力要达到知心朋友一样。

  最后,教师是学生的心理辅导者。教师必须要懂教育学、心理学、健康心理学等,应了解不同学生的心理特点、心理困惑、心理压力等,以给予及时的帮助和排解,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品质。作为教师,不仅具有一定的专业水准,更要具有优秀的心理品质与道德意识。

  通过本次培训,使我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了信心、动力和热情。尤其是教师心理调适方面得到了很大的平衡,并获得了更多的方法,这对自己是一种鼓励。鼓励我们教师适应教学环境、生活环境、人际关系环境;鼓励我们要更加理性地认识社会、认识自己的角色;鼓励我们要做一名终身学习型老师,做一名能够不断适应新知识新问题新环境的老师;鼓励我们要坚持创新,在教学中发挥自己的聪明和才智,争取在教学中获得更大的发展。这些鼓励,使我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了信心和动力。通过本次学习,使我体会到教师要热爱这个职业,热爱学生,热爱教育事业,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提高自己,在工作中不求回报,刻苦地钻研下去,一切为的就是一份热爱和执着,在教学中,不能墨守陈规,要不断地发展,不断去思索适合自己学生的教学方式,这样,最终自身的价值才能够得以体现。

  通过本次培训,使我对终身学习,提高自身能力有了新的理解。.终身学习,我们不仅要提升自身的专业知识,还要学习更多方面,如教育学、心理学、课程改革理念等等。同时我们也要学会做事与人际交往。教师从事的是和人打交道的工作,如果能善于观察、研究、思考;处理好与学生、家长、同事之间的关系,那么相对来说,工作起来就会更得心应手。我还体会到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让学生喜欢你,喜欢听你的课,进而喜欢听你的指导。这就要求个人魅力不断提升,在积累经验中获得一种平和优雅的心境,在和学生相处的过程中获得学生的信赖。书是最好的老师,多读书,提升自己,在实践中反思自我,做一位优秀的人民教师。

  新的起点需要新的奋斗,新的奋斗需要旗帜作为引导,这次培训就是一面很好的旗帜,在思想、行动和实践工作上给了我切实的指导和鼓励。让我有了明确的定位、坚定的信念、奉献的精神、良好的心态、高度的责任心、热爱学生的行动、进取的意识并且不断地规范自己的行为,做一名真正合格的教师。

篇4:赴第二中心小学参观校园文化建设心得体会

  赴第二中心小学参观校园文化建设心得体会

  20**年10月11日下午,我们在田卫东校长的带领下,来到赣榆区,参观学习沙河第二中心小学校园文化建设。我的感受有以下几点:

  一、环境布置有特色

  走进校园后就像是走进一所景色优美的公园。绿树葱茏、小草茵茵。喷泉、小石凳、草坪,名贵花木......小景点错落有致,这使我感受到,虽是农村小学,但孩子在这优美的育人环境中该是多么幸福。

  二、让每面墙都会说话

  我们看到,校园内无论哪堵墙,哪怕是最容易让人忽视的卫生间墙面、走廓天花板隔层间,都有催人向上的警示语、醒目温馨的提示语、励志故事。走进这样的校园,一股浓浓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让人感觉耳目一新。

  三、学生有特长

  在参观的过程中,我们听到了鼓号队奏出的激动人心的《出旗曲》,原来他们在认真排练入队仪式,据沙河第二中心小学韦校长介绍,该校有100人组成的鼓号队,还有1000人组织的腰鼓队。学生的确人人有特长。

  通过这次短暂的学习,确实使我感到了学校发展和个人能力的不足与差距,更加明白“山外有山”的道理。要建成有丰富文化底蕴的校园文化特色,需要从细微处着手,长期的积淀、升华。特别是尝试教育教学新方法,更需要更多的知识储备, 因为我感到了巨大的,当然压力能产生动力,能促使我认真学习。

  作为一名教师,弘扬中华文化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老师应是民族文化的传承者,学校文化的建设者。文化立校,在营造浓浓的文化氛围之时,老师本身的文化素养也要与时俱进。文化立校使学科教师在教学中尽量地以文化的眼光审视教学内容,从文化角度驾驭课堂。“一群单纯的教师,带着一群单纯的学生,在阳光下快乐前行。”这一句话说很好。文化立校,能使教师克服喧嚣的社会生活带来的浮躁之气,变得单纯、透明、快乐。引领学生更好地健康成长、快乐成长,更好地走向未来,形成学习的乐园,是校园文化建设的终极目标。

篇5:标杆校考察学习心得:参观二小有感

  标杆校考察学习心得:参观二小有感

  十月十一日,连云港市东辛小学组织我们到沙河二小去参观学习。浓厚的教育氛围,到处彰显特色的校园文化,严谨的教学管理,和谐发展的班级管理文化,追求实效的教研活动,异彩纷呈的教研成果,现代化的办学理念。这些都是参观沙河二小给我留下的深刻印象。

  走进校园,一种洁净优雅的感觉随之而来。他们的校园到处绿树掩映,当我来到学校的教学楼、会议室、教室时,随处都可以感受到整洁,雅致、又不失个性,学校的每一条走廊、主题活动图片、学生作品展、特色专栏,都体现特色教学的文化氛围。

  当我走进他们的农家贡院里参观时,我被他们那富有个性化的,鲜活的农家文化建设吸引住了,每个教室里都展示着各具特色的农家物品,排列井然有序,最难能可贵的是,每间教室都有学生在做解说员,说起农家器皿,真是如数家珍,好不让人羡慕。这些,不但体现了沙河二小学生的素质,彰显了沙河二小超前的办学理念,更体现出沙河二小全体教师的进取精神。

  通过本次学习与考察,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使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办学的方向,也让我们学到了他们先进的经验、思想和理念。感谢领导给了我这次大好的机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借这次参观学习的东风,再加压力、鼓足干劲,拓宽思路、脚踏实地的抓好学校的教学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学校教学质量,促使学生综合素质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