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大港中心小学用电安全应急预案

大港中心小学用电安全应急预案

大港中心小学用电安全应急预案

  港大中心小学用电安全应急预案

  为切实保护我校师生的切身利益,维护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加强突发性事故处理的综合指挥能力,提高紧急救援的快速反应和协调水平,以保证迅速正确有效地处理安全事故,特制定以下我校用电安全应急预案。

  一、组织机构

  1、学校用电安全和应急疏散领导小组组成员名单。

  组长:z

  副组长:z

  成员:学校其他成员和各班主任

  2、主要职责

  (1)平时指导全校处理用电安全事故和应急疏散的宣传教育;

  (2)战时指挥协调各职能小组开展工作,迅速果断将灾情控制在初始阶段;协调配合有关专业人员开展各项工作;

  (3)经常检查学校线路、开关、插座是否安全。对安全有隐患的及时更换或修理。

  二、防范预案

  1、组织对师生进行用电安全知识辅导。

  2、未经允许,学生不得私自拆、卸电器及开关、插座等。

  3、学生不得私自使用需接插电源的用电设备。

  4、定期检查学校用电设备是否正常工作。

  三、应急预案

  1、遇有突发性触电事故立即切断电源(包括总电源)。

  2、遇有紧急情况立即用绝缘棒或非导电棒、棍击打,将触电人员与电源脱离(不得用手拉触电人员)。

  3、对触电受伤人员视情形及时组织自救或他救,必要时拨打120急救中心求援。

  4、及时向学校紧急事故领导小组报告,以便组织施救。

  5、排查事故原因,及时处理上报。

  四、应急救援通讯录

  应急电话:火灾:119 报警:110  紧急救护:120

  大港中心小学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大港中心小学饮用水安全应急预案

  港大中心小学饮用水安全应急预案

  一、发现学校自来水,开水器的饮用水有异常现象(如有异味、有颜色等),按以下应急方案处置。5A8单县第一中学

  二、安全工作组织机构:

  1、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小组

  组长:z(校长)

  副组长:z(副校长)成员:z

  2、救援救护小组:

  组长:z

  成员:z 保安人员4名

  3、善后处理小组:

  组长:石松

  成员:z 教务处3人

  4、事故调查小组:

  组长:z

  成员:z教科室2人

  三、应急方案:

  1、总务处每日巡视发现、教师职工、学生发现应立即报告总务处。总务处与校医、办公室专职安全员到场查看。如果属实,立即报告分管校长,启动应急方案。办公室向社发局、公安局报告,校医向疾病控制中心报告。

  2、总务处配合办公室,立即封锁现场,等待主管部门处理。

  3、校长立即主持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布置实施应急方案。

  4、年级通知各班;教务处通知各教研组;总务处通知食堂、以及相关部门,停止使用饮用水。

  5、学校各部门按照政府主管部门制定方案,配合实施处理方案,直至恢复正常供应饮用水。

  6、年级立即组织做好学生的思想稳定工作,保持学校良好秩序。

  7、学校“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小组”召集有关人员布置任务,迅速投入到抢险、救护和善后工作的处理等各工作之中。

  8、由办公室负责及时向上级汇报突发事件的进展情况。接待媒体、学生家长和教职工家属,处理善后工作。

  四、发生饮用水安全事故,如果有人员伤害时,按以下程序实施:

  1、事发现场组织活动的负责人或任课老师要迅速组织学生自救互救,能到学校医务室治疗的,迅速送达,由校医诊治。

  2、受伤学生、教职工不能移动或情况不明的,要立即通知校医迅速到达现场实施救治。根据病情及时拨打“120”请求医疗救助。

  3、总务处筹措资金,安排车辆由校医护送到医院救治。

  五、学生撤离校舍安全事故现场以后,总务处配合安全保卫小组保护事故现场等待事故分析。

  学校有关电话:门卫:z 保卫队长:z

  办公室:

篇3:大港中心小学食品中毒应急预案

  大港中心小学食品中毒应急预案

  按照上级有关部门关于学校突发事件“沉着应付、措施果断、快速反应、高效处置”的总体要求。在认真做好学校食品进货、加工、消毒、留样等工作的基础上,尽最大可能防止食物引起的中毒事件的发生,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特制定本预案。

  一、建立食品中毒应急处置领导小组。

  组长:z

  成员:z 校医

  食品中毒应急处置领导小组负责对食堂食品卫生进行监督管理,负责对学校卫生安全工作进行考核。统一指挥食品中毒事件处理工作,协调各方力量进行应急求援,控制事态发展,并做好善后处理工作,落实整改措施,尽快恢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二、广泛开展预防食物中毒宣传教育。

  广泛深入地开展预防食物中毒的宣传,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广播、黑板报、宣传画和实物标本等各种形式,宣传普及有关的食品卫生知识,减少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三、食品中毒的预防措施:

  1.建立健全各项食品卫生管理规章制度,并认真落实到位。

  2.进一步加强食堂卫生管理。严把索证关、验收关、消毒关。加强索证管理,凡供应食品,必须索证,加强环节管理,注重提高环节管理质量;加强餐具管理,严格清洗消毒程序。

  3.对食堂工作人员开展经常性的教育。重点进行食品卫生法制教育培训,提高食堂工作人员卫生意识和法制意识,做到持证上岗。

  4.重视食堂的环境卫生和食堂工作人员的个人卫生,并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体检,发现有不适合从事食品工作的人员,应及时调离工作岗位。

  5.控制细菌的污染,按照食品分类低温贮藏的卫生要求贮藏食品,防止食品腐烂变质。

  四、食品中毒的应急处理:

  对食物中毒人员,症状属轻微的,应及时就地联系医院医生对发病人员进行应急的对症救治,做好病症记录并完好保存病人的吐泻物。中毒严重者,应及时送至就近的医院,并携带详细的病案记录,学校及时调配车辆,以最短的时间送至医院救治,必要时传呼120将患者紧急送医院救治。

  五、协调调查,采取相应措施:

  中毒事件发生后,学校主动、及时向中毒人员了解就餐人数、所食食品、发病人数出现的症状,现场检查就餐场所的卫生状况,卫生许可证及从业人员健康证的办理情况,分析中毒原因及可能造成中毒的食品,封存现场及可疑食品,追查食品及原料的来源,对病人的呕吐物及可疑食品进行取样,送上级疫检部门检验。

  六、食品中毒事件的总结报告:

  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后,应对事件的发生经过后果,自觉查找工作存在的不足,进行总结与完善,强化管理,杜绝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同时向上级有关部门做出书面报告。

篇4:大港中心小学防火减灾应急预案

  港大中心小学防火减灾应急预案

  学校防火工作直接关系到广大师生生命财产的安全和社会的稳定,因此,制定学校火灾事故处理应急预案,对于预防学校火灾,把火灾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提升学校火灾处置能力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一、 可能引起学校火灾事故的原因

  电线老化、私拉乱接、违章用电;实验操作不当、易燃易爆物品使用保管不当、违章动用明火、乱扔烟蒂等都是诱发原因。

  二、 预防措施

  1.校长是学校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对本校的消防安全工作全面负责。根据消防法律、法规,制定学校消防安全管理体制,落实学校消防安全责任制。

  2.对师生员工进行消防安全教育,普及基本消防知识,学会正确使用灭火器材,掌握逃生方法。

  3.加强检查,发现火灾隐患要及时整改。

  4.保持疏散通道畅通,不堆积杂物。

  三、 处理程序

  一旦发生火灾,一般应按下列程序处理:

  1.打“119”电话报警,同时上报相关单位和部门。

  2.按照平时消防演练逃生的线路迅速疏散。

  (1)人员疏散:救人是第一原则,学校消防责任人和教师应在第一时间有序地组织学生疏散转移。

  A.火灾时,由于有烟气,能见度差,现场指挥人员应保持镇静,稳定好人员情绪,维护好现场秩序,组织有序疏散,防止惊慌造成挤伤、踩伤等事故。

  B.利用现场有利条件,快速疏散。下层着火时,楼梯未坍塌的采取底姿势迅速而下,有条件的可用湿毛巾堵住嘴鼻、用湿毯子披围在身上从烟火中冲过去。

  C.高层着火时疏散较为困难,因此更应沉着冷静,不可采取莽撞措施,应按照出口的指示标志,尽快从安全通道和室外消防楼梯安全撤出,切忌用电梯或跳楼。火势确实较大无法逃生,可躲到阳台、平台或关闭房门用湿毛巾堵塞门缝防止烟火进入,并用水浇湿房门,等待救护人员到来。

  D.火灾时,一旦人体身上着火,应尽快地把衣服撕碎扔掉,切记不能奔跑,那样会使火越烧越旺,还会把火种带到其他场所。如果旁边有水,立即用水浇洒全身,或用湿毯子等压灭火焰着火人也可就地倒下打滚,把身上的火焰压灭。

  (2)物资疏散:火场上的物资疏散,目的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防止火势蔓延和扩大。

  3.如有伤者,要及时送医院救治,如学生受伤,要及时通知家长。

  4.在等待消防队员到来期间,可组织学校教工义务消防队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灭火。灭火扑救:初起火最易扑灭,在消防人员未到之前,如能集中起来合力抢救,常能化险为夷,转危为安。根据不同的起火原因,可采取隔离法、冷却法、窒息法灭火。火灾现场指挥人员要在第一时间内组织人员将临近所有灭火器对准火点集中使用,不要零打碎敲,尽量抓住战机把火扑灭,或控制住火势的发展,最后由消防人员彻底扑灭火焰。

  5.配合消防部门调查事故原因,维持秩序。

  6.划出警戒范围,严禁其他车辆和无关人员进入着火现场,以免发生不必要的伤亡,同时也为火灾扑灭后的起火原因调查提供有力证据。如果在火灾调查人员未到之前火灾已经扑灭,失火单位应当把了解的情况向他们介绍,并将火灾现场保护工作移交给火灾调查组,并配合调查组提供当事人或见证人。

篇5:大港中心小学防震减灾应急预案

  港大中心小学防震减灾应急预案

  为确保学校发生破坏性地震时,各项应急工作能高效、有序地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发生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应急机构

  1.领导小组

  组长:z

  副组长:z

  成员:各行政人员高低段长各班主任

  2.主要职责

  (1)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强化工作职责,加强对破坏性地震及防震减灾工作研究,完善各项应急预案的制定和各项措施的落实。

  (2)充分利用各种渠道进行地震灾害知识的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地震灾害中的自救和互救演练,不断提高广大师生防震抗震的意识和基本技能。

  (3)破坏性地震发生后,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组织各方面力量全面进行抗震减灾工作,把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点。

  (4)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迅速恢复教育教学秩序,全面保证和促进社会安全稳定

  二、临震应急行动

  1.接到上级地震、临震预(警)报后,领导小组立即进入临战状态,依法发布有关消息警报,全面组织各项抗震工作。随时准备执行防震减灾任务。

  2.组织有关人员对所属建筑进行全面检查,封堵、关闭危险场所,停止各项大型活动。

  3.加强对易燃易爆物品、有毒有害化学品的管理,加强对电、机房等重要设备、场所的防护,保证防震减灾顺利进行。

  4.加强广大师生宣传教育,做好师生、学生家长思想稳定工作。

  5.加强各类值班值勤,保持通信畅通,及时掌握基层情况,全力维护正常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

  6.按预案落实各项物资准备。

  三、震后应急行动

  1.无论是否有预报、警报,在本区范围或邻近地区发生破坏性地震后,领导小组立即赶赴本级指挥所。

  2.领导小组在上级统一组织指挥下,迅速组织本级抢险救灾。

  (1)迅速发出紧急警报,组织仍滞留在各种建筑物内的所有人员撤离。

  A.各班学生在上课(或值日)教师的组织下按平时应急演练的路线立即撤出教室到指定的集结地点。

  B.所有校内其他人员立即撤到指定的集结地点。

  (2)迅速关闭、切断输电、供水系统(应急照明系统除外)和各种明火,防止震后滋生其它灾害。

  (3)迅速开展以抢救人员为主要内容的现场救护工作,及时将受伤人员转移并送至附近医院,社区医疗中心等抢救。

  (4)加强对重要设备、重要物品的救护和保护,加强校园值班值勤和巡逻,防止各类犯罪活动。

  3.积极协助社发局、政府做好广大师生的思想宣传教育工作,消除恐慌心理,稳定人心,迅速恢复正常秩序,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4.迅速了解和掌握本校受灾情况,及时汇总上报社发局和政府。

  四、其它

  1.进入防震紧急状态后,学校领导小组将通过电话、口授等形式传达各种命令、指示。

  2.在抗震减灾应急行动中,要密切配合,服从指挥,确保政令畅通和各项工作落实。

  3.防震值班领导:韦校长、值班室老师实行24小时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