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永兴一中作风大整顿活动实施方案

永兴一中作风大整顿活动实施方案

永兴一中作风大整顿活动实施方案

  兴永一中作风大整顿活动实施方案

  按照市委、市政府《郴州市作风大整顿活动方案》(郴办发〔20**〕1号文件)和《兴永县作风大整顿活动方案》(永办发〔20**〕26号文件)精神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z理论和“z”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20**,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开展作风大整顿活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实现学校健康、科学、持续发展,为实现我校“重振三湘名校,争创省一流”的目标奠定基础。

  二、活动内容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学校将切实整顿思想作风,学风文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重点解决或防范以下“八不”问题:

  (一)精神不振。主要表现为事业心责任感不强,意志衰退,不思进取,只求过得去,缺乏“干精品、争一流、创一流”的胆识和气魄。

  (二)学风不正。主要表现为不能紧跟时代脚步和发展要求,学习观念不强,动力不足,不注重知识更新,不能较好地党政新理论和新技能,遇是惯于用老经验,旧套路,工作效率低。

  (三)政令不畅。主要表现为各自为政、推诿扯皮,搞上有对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中梗阻,部门利益至上,对上级部门和学校的重大决策部署打折扣,利大快执行、利小慢执行、无利不执行。

  (四)纪律不严。主要表现为不遵守工作纪律,在岗不在态,自由散漫,作风懒散,迟到早退,擅自离岗,上班时间不务正业。

  (五)工作不实。主要表现为工作虚浮,形式主义,做“甩手掌柜”、当“二传手”,讲话假大空,虚报浮夸、欺上瞒下,服务群众意识不强,门难进、人难见、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

  (六)创新不力。主要表现为不注重学习,不研究工作,能力平庸,因循守旧,缺乏创新能力,遇到问题束手无策,遇到困难上推下卸,工作长期不见起色。

  (七)正气不足。主要表现为耍小聪明、搞小动作、结小圈子,不谋事只谋人,不敢担责,对歪风邪气不敢较真、对下属疏于管理、对上级曲意奉承,恶意中伤他人,关键时刻畏首畏尾、经不住考验。

  (八)为政不廉。主要表现为贪图享受、索拿卡要、铺张浪费、打牌赌博、婚丧喜庆大操大办。

  三、目标任务

  要通过作风大整顿活动,强化工作纪律、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工作行为、增强责任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六个三”为载体,大力弘扬以下六个方面的优良作风。

  (一)以“三深入”(深入班级、深入课堂、深入寝室)为载体,大力弘扬密切联系、服务基层的作风。

  (二)以“三治”(治懒、治庸、治浮)为载体,大力弘扬抢抓机遇、奋发有为的作风。

  (三)以“三学”(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师生学)为载体,大力弘扬勤奋好学、学以致用的作风。

  (四)以“三比”(比学习、比作风、比业绩)为载体,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作风。

  (五)以“三解”(解决基层问题、解答群众疑惑、解开教师心结)为载体,大力弘扬精心谋事、潜心干事的作风。

  (六)以“三公”(公平、公正、公开)为载体,大力弘扬公平正义、廉洁从教的作风。

  四、活动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2月20日-2月29日)

  结合学校实际,认真制订活动实施方案,在全体教职工中召开作风大整顿动员大会,并认真组织学习全市作风大整顿的会议精神、文件资料、领导讲话,由学校校长刘小勤同志对作风大整顿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对作风大整顿进行公开承诺。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3月1日-11月30日)

  本阶段活动要求:着力在转变干部作风、提高服务水平、健全工作机制上下功夫,使师生看到初步成效。主要抓好四个环节:

  1、自查明责环节(3月)。坚持开门搞整顿,扩大群众参与,开展作风建设大讨论和作风问题集中排查。一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召开民主生活会,分析作风问题的深层原因,切实把问题搞清、把方向搞明、把工作搞实。二是开展民主谈心活动。在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干部与普通党员干部之间,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听取意见,沟通思想,增进团结。三是深入对照自查自纠。

  2、检查追责环节(4至5月)。开展经常性的明察暗访,及时受理群众举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举措,立足自查自纠,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内部、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3、评议担责环节(6至9月)。深入基层、群众和服务对象中,以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建立网络监督平台等形式,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积极开展作风民主评议,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4、制度制定环节(10至11月)。进一步完善部门责任制、岗位责任制、绩效考核制、重点项目定期通报制、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和奖惩机制,着力从制度层面建立保障良好的作风长效机制,及时把成功的经验转化为制度和规定,通过制度创新来提速增效、清风正气。

  第三阶段:总结评比阶段(12月)

  认真搞好总结,找出差距,提出巩固和深化作风大整顿成果的具体措施。对在学校作风大整顿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部门和个人给予表彰,并将活动经验上报。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按照县委的安排部署,成立作风大整顿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z

  副组长:z

  成员:zz

  下设办公室,z(兼)办公室主任。

  办公室成员:z

  工作职责:负责做好与处室的工作协调与沟通,及时了解掌握作风大整顿工作进展情况、主要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向领导小组报告并提出建议等。

  (二)加强责任意识

  1、责任落实到人。各分管领导是所分管处室、年级组作风整顿第一责任人。各处室主任、年级组长为直接责任人。

  2、各责任人的具体职责:

  (1)签好本处室、本年级组的作风大整顿活动责任状并上交到作风办;

  (2)根据本处室、本年级组的具体情况,制定好作风大整顿活动的操作细则并上交到作风办;

  (3)负责各自分管工作中作风整顿的督查、整顿工作的落实。

  (三)加强协调配合。作风整顿活动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认真安排部署,全面掌握工作动态,及时通报情况,注重典型示范,以点带面。

  (四)加强督查反馈。学校作风大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各处室作风大整顿的督促和指导;由校级领导和中层领导组成专门的督查小组,对各处室、各年级的作风整顿工作进行督查;各处室和各年级的分管领导要积极组织本部门成员进行自查自纠,每周五下午五时前,以书面形式对本部门的作风大整顿督查情况向学校作风办作出汇报。

  (五)加强激励机制。每月学校作风办对督查情况进行通报。对作风纯洁、表现突出、业绩突出的予以表彰,在年终评优评先、晋级晋升中给予倾斜;对工作不力,搞形式主义,走过场的予以问责,对问题严重、评议居于末位、整改不到位的责任人按文件要求予以查处。

  兴永一中作风整顿工作领导督查值日表

  一、值日安排

  星期 值日领导 值班人员

  一

  二

  三

  四

  五

  二、工作说明

  1、整个工作由z、z负总责;

  2、值日领导负责依据“五个一律”、“八不”、《兴永一中教职工考勤制度》、是否认真及时贯彻落实学校中心工作等对各年级、各处室工作作风每日不定时进行督查;

  3、如实填写好督查工作记录本,于次日上班前交办公室;

  4、在督查工作中发现问题,值日领导要及时向该处室或年级组作出通报,并督促其整改;重大问题上报学校作风整顿领导小组依据“五个一律”、“八不”、《兴永一中教职工考勤制度》等相关规定进行问责或经济处罚。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桂阳三中正风肃纪,一线建功作风大整顿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桂阳三中“正风肃纪,一线建功”作风大整顿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县委办、政府办《关于印发〈桂阳县开展“正风肃纪,一线建功”作风大整顿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桂办发[20**]1号)和《关于印发〈教育系统“开展作风大整顿,推动教育大发展”主题活动实施方案〉通知》,经学校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作风大整顿主题活动。为了确保活动顺利进行并取得实效,特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理论、“z”重要思想和20**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县第十一届纪委第四次全会暨全县反腐败工作和作风大整顿动员大会精神,紧密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和“立师德、守法纪、树形象”师德师风主题活动的开展,有针对性地查找和解决目前教师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加强干部职工的思想作风、领导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切实转变行风、校风、教风和学风,增强干部职工的责任心和事业心,提高综合素质,为推动桂阳高中教育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和作风基础。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作风大整顿,使全校教职工工作纪律明显加强,服务态度明显转变,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廉政意识明显增强。弘扬优良作风、纠正突出问题、狠刹歪风邪气、强化监督检查、惩处违纪行为、凝聚发展共识,达到思想好、纪律好、作风好、环境好、质量好、形象好工作目标。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三、作风整顿内容

  (一)工作纪律

  健全考勤制度,执行坐班签到制,加强教职工的考勤纪律管理。工作期间坚守岗位,禁止上班迟到、早退、离岗、脱岗,禁止无故旷工、旷会,禁止随意调课。 禁止上班时间上网玩游戏、聊QQ、看电影、看小说、炒股、购物以及做其他与工作无关的事情。

  (二)工作态度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风气,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和“课堂革命年”活动;更新教学观念,端正治学态度,坚守职业道德;搞好日常教育教学工作,做好各类常规工作,杜绝心不思教,教不认真。处室人员要积极主动开展工作,涉及到多个部门的工作牵头部门要做好协调,搞好服务,保障教学工作顺利进行。服务要周到热情。

  (三)教学绩效

  深入开展听课评课活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结合县里开展的“课堂革命年“活动,使学校教学成绩上一个新台阶。要严肃考风考纪,确保考试成绩真实有效。认真完成上级和学校布置的工作任务,达到相应目标。

  (四)工作落实

  认真执行上级部门部署的工作任务,做到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并上报,学校开展的各项工作要按时落实,不得推诿,不得拖延,不折不扣执行好各项工作。严格执行学校分层管理和逐层汇报制。

  (五)遵纪守法,关爱学生

  严格执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关爱学生,体贴学生,形成良好的师生关系,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和氛围。禁止讥讽、歧视、侮辱、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六)廉政建设。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郴州市《关于严禁国家公职人员参与赌博、工作早午餐饮酒、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郴办发[20**]3号)、《郴州市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作风问责暂行办法》(郴办发[20**]2号)、《关于“五个一律免职”的通知》和桂阳县教职工“十条禁令”等相关文件精神,严禁国家公职人员参与赌博,严禁工作日早午餐饮酒。严禁有偿家养、家教,严禁乱收费;禁止吃、拿、卡、要;禁止大操大办个人喜庆事宜,借机收钱敛财;禁止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禁止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

  四、主要措施

  (一)组织学习文件、通知及相关法律、法规。

  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郴州市委办公室、郴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严禁国家公职人员参与赌博、工作早午餐饮酒、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郴办发[20**]3号)、《郴州市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作风问责暂行办法》(郴办发[20**]2号)、《关于“五个一律免职”的通知》、桂阳县教职工“十条禁令”和《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法律、法规 ,增强教职工对作风大整顿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

  (二)实行督查及考核评估。

  对上级和学校部署的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和通报,并从工作纪律、作风、绩效、等方面全校教职工进行考核评估,对表现好的予以表彰,对表现不好或问题突出的予以通报批评。

  (三)实行问责谈话制度。

  对在作风大整顿活动中表现不佳或问题较突出的教职工,视其情况责成接受问责谈话,由学校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进行谈话。谈话后仍不及时整改的,将予以通报批评或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等处理。

  (四)开展多种活动,在活动中提升作风建设。

  认真开展“五亮五比五创”、“创先争优”、“师德师风建设”、“课堂革命年”等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使全体教职工在思想作风上有一个大的提升,并就作风大整顿进行公开承诺。

  (五)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学校在深入落实“民主管理制”“校长负责制”“分层管理制度”“三维值日制”等现有管理制度,不断优化和创新管理机制,制订完善《教学质量奖励制度》《教研活动奖励制度》《学生奖励制度》《学生公寓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进一步调动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构建积极向上,和谐稳定的校园。

  (六)做好为民办实事,切实解决群众所关心的问题。

  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帮困助学一对一”主题实践活动。大力抓好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所关心的问题,摆查原因,寻找解决办法,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通过与家长、群众的沟通,拉近家校距离,增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之间的联系,了解学生和家长的需求,增进互信与理解,强化育人功能,提升管理水平,提高教育质量。

  五、实施步骤

  作风整顿活动分宣传发动、组织学习、查找问题、集中整改、总结考核五个阶段进行。在活动中要坚持“领导带头、全员参与、联系实际、务求实效”的原则,把学习教育、监督检查、查究问责、建章立制贯穿始终。

  1、宣传发动阶段(3月16日至23日)。制定活动方案,并报作风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迅速按照要求召开会议,明确任务,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对我校干部作风整顿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就作风大整顿进行公开承诺。

  2、组织学习阶段(3月23日至3月31日)。利用全校教职工例会等集中学习机会,采用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网络、报纸、电视等媒体,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教育法》、《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桂阳县中小学教职工管理暂行办法》、《桂阳县教职工十条禁令》,学习国家、省市县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全县教育系统作风大整顿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教育教学业务知识。要把学习贯穿于整个作风整顿活动过程中,全校教职工都要记写学习笔记。

  3、查找问题阶段(4月1日至6月1日)。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结合作风整顿的内容,逐一查找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坚持开门搞整治,扩大群众参与,开展作风建设大讨论和作风问题集中排查,召开民主生活会,分析作风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切实把问题搞准、把方向搞明、把工作搞实。

  4、集中整改阶段(6月至11月)。进一步完善部门责任制、岗位责任制,绩效考核制、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和奖惩机制,着力从制度层面建立保证良好作风的长效机制,及时把成功的经验转化为制度和规定,通过制度创新来提速增效、清风正气。认真听取学生及学生家长、基层群众和各方面代表人士的意见建议,积极开展作风民主评议,根据评议出来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开通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电话z,电子信箱z),及时受理群众举报和投诉,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举措,立足自查自纠,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内部、化解在萌芽状态。

  5、总结考核阶段(12月)。对作风整顿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向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活动总结。召开总结大会,交流经验,表彰先进,并将作风整顿的成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作风整顿活动的领导,使作风整顿活动顺利开展,确保收到实际效果,学校成立作风整顿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z

  副组长:z

  成员:z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z兼任办公室主任,z、 z任副主任。

  (二)大力宣传典型事例,树立榜样,对成绩突出的予以表彰。

  (三)加强监督检查,及时通报情况,推广经验。

  桂阳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