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珍爱生命实现我的梦想

珍爱生命实现我的梦想

珍爱生命实现我的梦想

  珍爱生命 实现我的梦想

  生命把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在我看来,生命比什么都重要,没有了它,就会失去一切,所以,我要珍惜父母赐给我的这条生命,好好珍爱它,不让它白白浪费,在有限的时间内尽我最大的努力争取实现我的梦想。

  有很多人会说:“上苍是不公平的。”其实,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有些人虽然残疾了,但是,上苍不是不尽情理,是在为你打开另一扇大门。生活中有很多身残志坚的人,他们并没有因为自己残疾而灰心丧气,而是用自己坚强的意志走进老天为你打开的大门中汲取另一份知识。他们的所作所为让我震惊,让我感动,甚至下定决心:“一定要学习这些残而不废,有志气的人。

  张海迪,她1955年生于济南,5岁时因患脊髓血管瘤,高位截瘫,她因此没有进过学校,童年时就开始以顽强的毅力自学知识,她先后自学了小学、中学、大学的专业课程。张海迪15岁时随父母下放聊城莘县一个贫穷的小山村,但她没有惧怕艰苦的生活,而是以乐观向上的精神奉献自己的青春。在那里给村里小学的孩子们教书,并且克服种种困难学习医学知识,热心地为乡亲们针灸治病,在莘县期间,她无偿地为人们治病一万多人次,受到人们的热情赞誉。1991年张海迪在做过癌症手术后,继续以不屈的精神与命运抗争,她开始学习哲学专业研究生课程。经过不懈的努力她写出了论文《文化哲学视野里的残疾人问题》。1993年,她在吉林大学哲学系通过了研究生课程考试,并通过了论文答辩,被授予硕士学位。张海迪以自身的勇气证实着生命的力量,正像她所说的“像所有矢志不渝的人一样,我把艰苦的探询本身当作真正的幸福。”她以克服自身障碍的精神为残疾人进入知识的海洋开拓了一条道路。

  她让我震惊,让我感动,让我深思!她不但不因为自己残疾而对生活丧气,而是平心静气的去面对自己今后的人生,开拓自己人生的道路,用自己自身的勇气证实着生命的力量。想到这,让我联想到了自己,我跟她比一比,差别真的很大,她虽然残疾不能上学,但是她以自己顽强的性格克服了种种困难。她想上学却上不了,而我不但不珍惜眼前的美好时光,还天天去应付时间,度日如年,不想去学知识。当我读过他的感人事迹时,不禁头涔涔而泪潸潸了!她不但不因自己残疾而放弃自己今后的人生,而是勇敢的活下去!珍惜上苍给予她的这条生命,我被她深深地感动了。著名作家杏林子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有一次,我用医生的听诊器静听自己的心跳,那一声声沉稳而有规律的跳动,给了我极大的震撼,这就是我的生命,单单是属于我的。我可以好好地使用它,也可以白白地糟蹋它。一切全由自己负责,我必须对自己负责!”多么震撼人心的一句话,深深刺痛了我。

  是啊!生命是爸爸妈妈给我们的,是他们创造了我,辛辛苦苦养育了我,我要珍惜我的这条生命,让它闪烁出应有的光芒。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遵守交通法规珍爱生命

  遵守交通法规 珍爱生命

  “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一慢二看三通过。”这些儿歌时时刻刻提醒着我们青少年牢记交通法规,遵守交通法规,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在当今,所谓的人类四大死亡原因中,交通事故就名列其中之一。在近几年里,全国的近二亿中小学生,在包括交通事故在内的各种伤亡事故中,非正常死亡率高达万分之一。就是说,每年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达18000人。

  常言道:“马路是虎口,大意祸临头。”有的小朋友在马路上玩耍,甚至互相追逐打闹。南京某小学二年级小学生王诚,就是在马路上失去了一条腿,留下惨痛的教训。一天傍晚,王诚溜出家门找小朋友们一起玩捉迷藏。一个小朋友在前面跑,王诚在后面追他,他们不知不觉中跑到了一个交叉路口。被追的小朋友怕被王诚捉住,就飞快地奔到了马路对面,王诚一心想捉住他,也迅速冲过马路。就在这时,一辆大货车驶来,司机发现了他们,虽然马上踩了刹车,但是由于距离太近,货车的右后轮碰到了王诚的双腿,王诚倒下了,鲜血流了一地。后来王诚被及时送到医院,但由于伤势太严重,当天夜里医生截除了他的右腿,如果不这样做,伤口一旦恶化,就连他的性命也难保。王诚虽然活了下来,可是他失去了一条腿,他以后再也不能和小朋友门一起蹦蹦跳跳地玩耍了,可见遵守交通规则是多么重要啊!

  遵守交通法规,就是要求我们做到行人走路要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必须靠路边走;过马路时,要走有斑马线的地方,注意来往的车辆,遵守交通信号指示灯或交警的指挥,在通过未画人行横道的地方,不要突然猛跑、后退;不准穿越车行道和铁路道口的护栏;还要认识一些交通标志。有的小朋友喜欢骑自行车,但是未满12岁儿童,是不能在道路上骑自行车的,已满12岁的小朋友,虽然已有骑车上路的资格,但还是要注意安全,骑车时要思想集中,小心谨慎;不骑刹车不灵、无铃、无牌的车,必须骑符合安全标准的车;通过陡坡、机动车道或弯道时,要下车推着走。坐车时也要坐好座位,抓好车上的扶手,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要系好安全带。只有做到了这些,才可以避免一些交通事故的发生。

  让我们珍惜自己的生命,为自己负责,为他人负责,每天高高兴兴地上学去,平平安安的回家来!

篇3:《交通安全教育读本》读后感

  《交通安全教育读本》读后感

  交通文明 珍爱生命

  交通文明--生命畅想曲的按钮。因此,在我们的生活中,人人都应该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文明。特别是我们小学生,更应该从小学起,从小做起。否则的话,将会给家庭、给社会带来不堪设想的后 而造成这一事故的主要原因就是驾驶者和行人交通文明意识淡薄。在所有的交通事故中,大多的事故都是由此造成的。

  果。读完《交通安全教育读本》这本书后,我深深地体会到了这一点。

  书中有这样一个故事:小陈、小胡和小孙是三个小球迷。一天放学,他们一边走一边谈论着“世界杯足球赛”的精彩场面。谈着谈着,他们就学着球星的样子手舞足蹈起来。小孙是学校足球队的队员,每天带着球上学。这时候,他忍不住把球拿出来比试,不料“砰”的一脚,把球踢到了马路中间。小孙这下可急了,不顾一切地奔到了马路中间去捡球。正巧,一辆汽车过来,小孙倒在了血泊之中......由于抢救及时,总算脱离了危险,但是一条左腿却被截去了一半,小孙成了残疾。

  为什么会出现这桩事故?就是因为我们交通文明的意识淡薄,以至于造成了这场惨剧。孩子从此永远失去了站立的机会,带来了生活中诸多的不便,少了孩子那份纯真的欢笑。父母从此又增添了一份艰辛、一份酸楚......一个幸福、美满、完整的家庭就被交通事故这一枚无形的利箭射得支离破碎。但人们并未从这一桩桩事故中吸取教训,悲剧仍然在我们的身边继续上演...... 而造成这一事故的主要原因就是驾驶者和行人交通文明意识淡薄。在所有的交通事故中,大多的事故都是由此造成的。

  血的事实告诉我们:遵守交通规则是至关重要的,它是生命安全的防护线。特别是我们小学生,不要在马路上嬉戏玩耍,候车时不要相互拥挤,过马路时要走人行道或斑马线,上学戴上小黄帽......

  人的生命是无价的,为了图一时之快,以生命作为代价,那是决不值得的。同学们,我们应该从中吸取教训,以此为戒,为了身边每一个爱我们的人;为了家庭的幸福;为了社会的安定,珍爱自己的生命。

篇4:珍爱生命感恩教育

  珍爱生命 感恩教育

  每个人都有父母和老师,是父母给了我们生命,是老师教给我们怎样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

  在我生病的时候,我感到了父母那份沉甸甸、无私的爱。有一次凌晨两点的时候,我忽然发了高烧,父母连忙送我去了人民医院。我当时已经高烧昏迷了,医生给我输上了液,父母守在我身边整夜都没有合眼。当我第二天早晨醒来的时候,看到了他们布满血丝的眼睛。经过父母的精心照料,我一天比一天好多了,最后终于战胜了病魔,恢复了健康。

  上学以后,老师也给了我一份深深的爱。有一次在我跑着出教室门的时候,忽然撞上了z同学,嘴角撞了一个三角形的小口子,鲜血直流。班主任张老师看见了,连忙出去叫了一辆出租车,把我送到了人民医院。路上张老师一直用药棉堵住流血的伤口,并通知了我的父母赶到医院。到了医院以后,张老师急忙去给我找医生,忙得满头大汗。最后经过医生的治疗,我的伤好了,可嘴角却留下了一个伤疤。这个伤疤时刻在提醒我做事一定要小心,不能急燥。

  还有一件事虽然过去很久了,但仍然记忆犹新。那是我刚上学的时候,分到了一年级二班。一开始我胆子很小,不敢与别人交往。后来通过老师的帮助,我交了许多新朋友,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性格也变得开朗了。在我取得了成绩后,我也主动去帮助班上学习比较差的同学,使他们也能够进步。

  在父母、老师的精心培养和教育下,我懂得了要珍爱生命、感恩教育的道理。父母给了我生命,我一定要好好珍惜,对得起他们的养育之恩。老师教给我科学知识,教育我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懂得了遇到困难不退缩,要努力克服,我深深地感谢父母和老师。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一定脚踏实地,以优异的学习成绩来回报他们,长大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篇5:孙维刚《我的三轮教育教学实验》摘录及读后感

  孙维刚《我的三轮教育教学实验》摘录及读后感

  孙维刚老师,是我特别尊敬、特别崇拜的一位老师,是我的偶像。从本世纪初关注他以来,从报刊、杂志、网络上零星搜集到他的一些事迹、一些经验,总是使我感动,受益良多。《我的三轮教育教学实验》是我多年想买却总是求之不得的一本书,暑假无意中得到了电子书,当时就快速的浏览了一遍,由于在准备心理咨询师的培训及考试,还来不及深入地阅读。考完后,放到手机上,终于有机会认真读读,好好学习了。

  一、教学生打倒老师。

  长久以来,我们很注重师道尊严,注重老师的知识渊博,无所不能,却不知,这在无形中打压了学生的探索兴趣,使学生服从于权威,从整个历史发展来看,阻碍了历史的发展。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云:“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作为今日之老师,为了民族的发展,中国的兴盛,就应该成为少年强、少年智、少年富的桥梁、垫脚石,甚至是牺牲品。

  二、题不在多,但求精彩,学会一题多解,多解归一,多题归一。

  1、一题多解,达到熟悉;

  2、多解归一,寻求共性;

  3、多题归一,形成规律。

  数学应该怎么教,尤其是解题应该怎么教,老师一直跟着考试,跟着高考、中考在跑。有些老师都巴不得学生做尽天下所有题,但题是永远做不完的。如何使做题达到最好的效率,如何通过做题是学生得到最好的发展?孙老师在数学方面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参考模式,这就是:一题多解,多解归一,多题归一。

  三 、德育第一,智育第二;能力第一,分数第二。

  因为对老师的评价机制之不合理,我们忘了教育的真正目标,忘了学生的成长,甚至忘记了我们自己,把分数,学生的分数看成是全部。这是学生的悲哀,是老师的悲哀,也是社会的悲哀,民族的悲哀。

  四、不为事大而惧之,不为事小而轻之。

  此做事之态度,生固然要重视,师亦不可忘也。教育无小事,处处皆教育。

  五、造就一个强大的头脑。

  学习的目的是什么,这应该是最重要的一个,尤其是智育方面。

  六、系统的高度,哲理的高度。

  1、见树木更要见森林,见森林才见树木的情况下进行教学;

  2、在教学过程中,对任何细节,都鼓励学生追根溯源,凡事都去问为什么,寻找它与其它事物之间的联系;

  3、濡染学生,使之养成“联想总是是油然而生”。

  漫江碧透,鱼翔浅底;八方联系,浑然一体;浮想联翩,思潮如涌。

  我们总是把子知识掰碎了、嚼烂了教给学生,总是为了应付考试把知识弄得支离破碎,孙老师在警醒着我们,知识应该是一个整体,是一个系统,任何知识到最后,往往升华为哲学。教给学生哲理,辩证地看问题,就是造就一个强大的大脑。

  七、数学学习的四条大规律。

  (1)深入进去,弄通情景;

  (2)顺推分析与逆推分析相结合;

  (3)换个角度看问题--灵活性的本质;

  (4)广义对称思想--平衡。

  前三大规律大家都懂点,第四大--广义对称,这是孙老师的发现吧。确实非常有道理,自己应该在这个方面下下功夫,要从广义对称--平衡这方面去通读教材。

  八、数学是非常美的。数学的美,是它高度的严谨和合理而达到的和谐,那样一种令人神往的内在和谐。

  学生越来越厌学,这是为什么呢?老师有不可推卸之责任。关注分数,关注知识之传授,而不引导学生对学生的美的探索,对学科意义的探索,使他们为学而学,为考试而学,为分数而学,当有一天他们不想考试了,不需要分数了,他们就会不学的,我们社会这么多成人不读书应该和中小学的教育有关。所以凡是要让学生学习,必须使他对所学学科的意义有充分的了解,产生浓厚兴趣,在此基础上再施之于学习,就可少厌学了。用王金战老师的话说:“中小学阶段是一个人智力开发的关键时期。这其实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如果一个孩子在中小学阶段学到他感兴趣的东西,那么他的智力将会得到巨大的开发,他焕发出的能量甚至会超出成年人的想象;另一方面,如果一个孩子中小学阶段被迫学习他不感兴趣的东西,那么他的智力将会得到很严重的扼杀。所以千万不要逼着孩子去学他不感兴趣的东西。如果你认为孩子必须学这些知识,那就首先培养孩子对这些知识的兴趣。”

  数学有何意义呢?马克思说“一种科学只有在成功地运用数学时,才算达到完善的地步。”科学家克莱茵说过:“唱歌能使你焕发激情,美术能使你赏心悦目,诗歌能使你拨动心弦,哲学能使你增长智慧,科学能使你改善物质生活,但数学能给你以上的这一切!”华罗庚说过:“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变、生物之谜、日月之繁,无处不用数学。”

  对自己每学年初拿几节课和学生聊聊数学,不后悔,要坚持。

  九、克服困难的前提是:方向正确,方法对头。优秀学生只把眼睛盯在知识上,只想如何掌握全面知识,没有疏漏,那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学习方法、思考方式和思维水平的优秀。

  要掌握知识,提高成绩,应该有长期目标,有方向,眼睛不要只盯在课本上、盯在习题上、盯在知识点上。而确实要从学习方法、思考方式、思维水平上下功夫,造就一个强大的大脑。

  十、让学生做课堂的真正的主人。

  这确实是最让我纠结的,何时才能让学生成为课堂真正的主人。孙老师做了很好的实验,本为我等指明了一个方向,一条道路。可惜,我一个班有学生将近七十,两个班近一百四,更为可惜的是,我只教他们一年,很多习惯都还没有养成,甚至有些学生都还认不全,却不能再教他们了。虽然自己做了很多的实验,做了很多的努力,而带来的除了学生、家长给自己的理解、安慰的话外,于学校,于领导却总是......

  十一、神圣的课堂永远安静,明亮的教室永远干净。

  明亮的教室永远干净,我赞成。但课堂要永远安静,却有不同意见,尤其是学生的学习不但是知识的增长,还有能力的发展,而能力,尤其是合作能力、说的能力、倾听的能力,永远安静的课堂能培养得了吗?不知道九泉之下的孙老师是否会赞同我这个观念。

  十二、学生一定要有充足的睡眠。

  非常揪心的一件事,现在学生的睡眠时间远远不足,去年本班(七年级)进行过调查,62个学生中有32人平均睡眠时间在8小时左右,18人平均睡眠时间在7小时左右,有3人在6小时左右,只有9人有9个小时,不到15%。这离初中生平均睡眠时间要达到9小时相去甚远。最主要的原因是作业多,占睡眠不足的60%多,其次是玩,看电视、玩电脑等有30%多。更为可悲的是,午休全部要到学校,到教室里,也基本上在学习,实在困了,只好伏在课桌上打个盹,不但不能很好地补充睡眠,对身体损害还特大。哎......

  十三、目标:德、智、体全面发展。

  1、德:(1)诚实、正派、正直;

  (2)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3)估有丰富感悟的人,要因为自己来到这个世界上,而使别人生活得更幸福些。

  2、智:造就一个强大的头脑,把不聪明的自己变得聪明起来,让聪明的自己更加聪明。

  3、体:(1)人人身体强壮;

  (2)运动会上拿团体总分第一。

  全面发展,不要瘸腿啊

  十四、班主任的行为就是无声的命令。浇菜要浇根;教人要教心。

  1、以身作则;

  2、对孩子们真诚,言而有信。

  身正为师,学高为范!班主任是孩子最近的榜样。

  十五、抓好班主任不在时的管理。把班主任不到位视为培养“自觉战士最光荣”的机会。

  要让孩子有自己的时间,学会自己管理自己,班主任要放手,让学生自己成长,这才是教育。可现在很多学校都在抓管理,要求班主任一天到晚在学校,在班里,实行签到制,甚至有些“一天十签到”。哎,没有给学生独立的时间,孩子们什么时候才能长大啊?

  十六、1、决不训斥家长;

  2、不请家长到学校来告学生的状;对于学生的进步,优秀的表现,请家长来校,向他们通报;

  3、让孩子们做爸爸妈妈的好儿女。

  尊敬家长,这是做人最起码的礼貌问题,更何况我们是老师,家长与老师是教育的同盟军,但现实中很多老师却让家长成为学生犯错误的替罪羊,甚至是受气筒,有些老师为此还沾沾自喜,自以为找到了管理的好办法,控制学生的好办法。优秀班主任都是尊重学生,也是尊重家长的,除了孙老师,陈宇老师的三个“一”:家长来校时一个微笑,一张椅子,一杯茶。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也都是可以借鉴的。现在学校里有校迅通,很多老师都用校迅通作为告学生的状的工具,惹得师生关系紧张,亲子关系紧张,老师与家长关系也紧张。上学年自己在校迅通上坚持报喜不报忧,学生有了进步,有了成绩在第一时间告知家长,而出现问题时自己先处理,反而学生更愿意配合,改正更快,师生关系更和谐。

  十七、体育,是我们不可缺少的人生内容。

  优秀老师都非常注重学生的体育锻炼,苏霍姆林斯基、魏书生、窦桂梅、李镇西、......一连串长长的名字,可以说,真正为孩子着想的,真正关心教育的,都注重体育。可现实是,在成绩至上,分数至上的现实下,不关注孩子身体锻炼的越来越来越多,用健康换分数也越来越利害。豆芽菜、胖墩......的学生越来越多,风一吹就倒,日一晒就瘫。身体不好是废品,再不重视体育,新一代的东亚病夫将在我们手上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