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中心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

中心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

中心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

  中心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

  根据科教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精神和要求及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实施办法》的具体安排,校党支部拟于 20**年6月下旬(或7月初)组织召开一次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特制定本方案。

  一、民主生活会的主题

  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一环,也是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的重要体现。要以作风建设为主线,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开门搞活动的整风精神,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方式,深入开展党性分析、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的问题,争取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

  二、会前准备工作

  1、组织学习。在完成第一环节工作任务的同时,把学习提高贯穿于整个活动始终,继续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抓好理论学习和专题辅导,不断推进学习的深入,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继续丰富学习教育内容,确保学习教育主题鲜明,亮点突出,收到实效。

  2、深入查找问题。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分析,以敢于揭短亮丑的勇气和态度,深入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反映问题较多的,进行重点谈话提醒。

  3、做好谈心谈话。党支部书记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的中层干部之间互相谈心。谈心要敞开心扉、坦诚相见,相互征求意见,帮助查找问题,以期共同提高,努力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民主生活会之前。谈心中必须包括批评内容,并做好谈心谈话记录,报活动办保存。

  4、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及成员要按“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 ,以章程为镜 ,对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 ,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分析问题原因 ,剖析思想根源 ,明确努力方向,提出整改措施;材料要联系实际、紧扣主题、突出重点、触及灵魂,讲真话、讲实话,正面回应干部群众所提意见。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由本人撰写,所有对照检查材料 6月15日前完成并报有关部门或负责人审阅。

  5、确定会议时间和参会人员。党支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定于6月下旬(或7月初)召开。参会人员为学校中层干部并邀请局派指导员及局党总支有关领导。

  三、民主生活会的内容、步骤和要求

  1、会议基本程序。第一步,校党支部书记首先代表领导班子进行对照检查,然后个人对照检查,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接着班子成员逐一发言,最后,由局派指导员和局领导分别进行点评。在发言的步骤上,第一步,发言的同志剖析自己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整改措施;第二步,其他班子成员逐一对发言的同志提出问题和整改建议;第三步,发言的同志对照大家的批评意见再作表态。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揭短亮丑,班子每名成员都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动真碰硬、敢于交锋,既不当老好人,又不搞无原则纷争,真正经受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

  2、主要内容。自我批评和批评是民主生活会的关键环节。领导班子成员要联系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对照学习内容,遵照为民务实清廉的基本要求,突出谈思想、谈作风,正视矛盾和“四风”问题,认真开展党性分析和对照检查。

  3、相关要求。坚持自我批评和批评不走形式,自我批评者要多谈思想认识、多谈差距不足,坚决避免将民主生活会开成“自我表彰会”;坚持真诚帮助的原则,批评者要实事求是,开诚布公,批评批到点子上和要害处,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帮助同志“红红脸、出出汗”,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坚持多方批评,书记要对班子成员的发言逐个进行点评;班子成员之间也要互相进行评议帮助查找问题,提出改进的意见、建议; 真正达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要求,坚决杜绝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现象发生。

  四、会后工作

  1、制定整改措施。会后,领导班子对干部群众反映和民主生活会上查找出来的问题,要有针对性的地提出整改措施,明确具体责任人,切实进行整改。领导班子成员要制定和落实个人的整改措施。

  2、材料上报。会后10天内,将会议原始记录、专题报告、整改措施方案和党支部书记的发言稿,上报科教局活动办。

  3、进行会议通报和测评。专题民主生活会后10天内,召开情况通报会。党支部书记亲自主持,并作情况通报。主要包括:会前准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等情况,并请参会人员审阅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印发给参会人员的对照检查材料,会前必须认真修改完善,党支部书记要审核把关并送局派指导员审核,经局派指导员审核同意后,在通报会前发放给参会人员,会后收回。在通报和审阅的同时,要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进行民主评议。评议主要内容: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的总体评价;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的评价。评议表在会前与对照检查材料一同发放,会后请局派指导员现场收回。

  *麻东市麻东中心校支部委员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wwW.234fw.Com

篇2:开阳中学党政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

  开阳中学党政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

  根据《*z市z新区区委关于在全区党员中开展深入学习实践20**活动的实施意见》(浦委〔20**〕5号)、《关于z新区第二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20**活动的实施方案》(浦委办〔20**〕15号)和《关于z新区社会事业系统第二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20**活动的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和浦学组办〔20**〕19号文的具体要求,按照《z市开阳中学开展深入学习实践20**活动的实施计划》,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这一主题,结合我校近年来的发展实践,紧密联系领导班子建设的实际,深入查找不适应不符合20**要求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深入查找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查找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二、实施要点:

  (一)学习准备阶段:(05月04日-05月08日)

  会前准备要充分。领导班子成员要相互谈心交心,开展批评,交换看法,虚心听取群众意见。会上重点要开展自我批评,开诚布公地谈问题,深入分析存在突出问题的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重点是自身在目标追求、思想观念、思维方式、精神状态等方面还有哪些与“率先的率先”不相适应的地方,积极思考改进措施,明确今后努力方向。要避免只谈业务工作、只找客观原因、不触及本人思想的情况,避免泛泛而谈、避重就轻、似是而非。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通过开展学习、对照检查、自我剖析和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从思想上、行动上落到实处,确保实效。

  1、召集党员干部会议,拟定本单位实施方案。

  党政班子成员互相谈心,梳理个人和领导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确定会议主题。

  2、认真组织学习。

  按照20**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提高认识。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原则,重在分析问题、重在总结经验、重在明确方向,包括对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提出要求。对领导班子以往工作中的成绩和问题,要历史地、客观地、辩证地看待,不纠缠历史旧账,不纠缠个人责任,努力形成民主团结、敢讲真话、务实创新的良好氛围。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情况,要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明示。

  (二)组织实施阶段:(05月11日-05月20日)

  广泛开展征求意见和谈心活动。利用不同场合、不同时间,党政领导开门纳谏,广泛征求意见,坦诚接受群众评议。

  1、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深入谈心,交换看法,听取群众意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2、每位班子成员征求群众意见。

  3、收集整理群众意见,根据征求到的意见,结合本部门和自己分管工作的实际,认真撰写发言提纲。

  4、召开民主生活会(05月21日)

  (三)总结汇报阶段

  1、小结民主生活会的情况,形成书面材料向上级党委汇报。

  2、民主生活会的情况向全体党员干部通报。

  开阳中学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