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国旗下讲话:中学生应该学法守法

国旗下讲话:中学生应该学法守法

国旗下讲话:中学生应该学法守法

  国旗下讲话:中学生应该学法守法

  同学们,你们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正值花季,你们虽然掌握了一定的生活常识,有了一定的独立意识,普遍希望得到老师、家长、社会的理解。但年龄特点决定了同学们的幼稚、不成熟,可能会做出一些不该做的事情,甚至因法律意识的淡薄而导致一些违法犯罪现象的发生。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不断发展、完善,法制教育越来越重要。法律常识成为一个人成长所必须掌握的武器,我们今后要立足社会,谋求发展,法律知识是必不可少的。

  作为中学生,大家要认真学习、贯彻和执行《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它是规范同学们行为,提高同学们素质的最好的教材,如果能完完全全按照《守则》和《规范》来做,就一定能成为一位好学生。长大以后就一定能成为一名对国家对社会有用处的栋梁之材。同时,同学们要不断学法,增强法制观念。通过电视、报刊、课堂等途径,广泛涉猎各种法律,认识什么是合法什么是违法,懂得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不断规范自己言行,不侵权、不违法,不当法盲,学会用法律维护自己合法权益。

  我们要求同学们在上学、放学路上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骑飞车,更不骑车追逐或并肩相互牵手骑车。穿越马路或十字路口务必停车观望,一看、二慢、三通过。在家要注意安全用电,注意防火,小心使用煤气等。在社会上遵纪守法,不交往不文明青年;不加入不健康组织。节假日不去网吧、游戏厅等场所。人一旦被网络或游戏所控制,重度成瘾者就如同吸*一样,会对你的身体、精神造成严重损害,甚至会使你走上犯罪的道路。科学研究发现,上网或游戏成瘾危害极大。首先,电脑游戏阻碍了青少年大脑的正常发育。其次,上网对青少年的行为发展有可能造成严重的影响。青少年容易模仿武侠和暴力片中的情景,用武力或暴力来获取想要的东西。研究表明,经常上网的青少年,在现实生活中更有侵犯性,行为粗野,对人冷淡、挑剔,缺乏助人行为、对自己不负责任。网上色情内容对青少年的毒害尤为严重,青少年处于青春萌动期,上网容易造成青少年思想道德败坏,走上邪路,甚至引发犯罪。

  我们要求全体同学按规定时间到校。校园内不追逐打闹,不做有危险的游戏,更不准几个人拉帮结伙,以大欺小,打架斗殴,发现一起,将严肃处理一起,绝不姑息迁就。上下楼梯注意安全轻声慢步靠右行,不靠近窗户向外看,以防发生意外;有问题立即报告老师。学生因事请假须由家长来接,经班主任、级部主任、政教处批准,门卫室家长和老师办理交接手续后方可离校。

  同学们,老师们,法律是神圣不可侵犯的,祝愿我们的广大教师和同学一同举起生命的盾牌,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做一个守法的坡头学子,依靠法律这把双刃剑,在坡头这个和谐的摇篮里平安、健康、茁壮的成长!

编辑:wwW.234fw.Com

篇2:国旗下讲话:学法知法守法,从我做起

  国旗下讲话:学法知法守法,从我做起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 《学法知法守法,从我做起》。

  常言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法制法规就是调整人们行为的“规矩”。随着社会的发展,法制的作用愈来愈重要,与我们小学生的生活也愈来愈密切。它引导着我们的生活,引导着我们的学习,引导着我们前进的步伐。

  首先是学法知法。通过学习法制知识,我们才能迈好人生的每一步,我们只有学习了法制知识,才能知道什么是合法,什么是违法,学会分辨是非,识别善恶,从小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才能够清楚地明白“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道理。

  其次是守法。法制法规是神圣的,它是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广大的青少年只有懂法守法,才能依法办事,远离犯罪边缘线。 可是有些人却对此不以为然,忽视了法律的存在,做任何事情都想以我为中心,随心所欲、为所欲为。正因为如此,他们摆脱了法律的束缚,做出了违犯法律、法规的事情,从而给社会造成了及其严重的危害。有这样一个真实的事例。王彬同学是某小学五年级学生,成绩优秀,是班里的班干部。有一次他考试考得特别好,爸爸就奖励了他10元零花钱。王彬和同学商量怎样庆祝一下,就马上有人提议去打电子游戏机,并说打电子游戏机特别新鲜、刺激。抱着试试的心理,王彬和同学一起去了一家电子游戏厅学打电子游戏。没想到就这么一脚迈进,他就被游戏机迷住了,而且很快成为了游戏机的“俘虏”。学习时间越来越少,成绩越来越糟糕,视力也在不断下降。父母给的零花钱根本就不够用。怎么办?他决定铤而走险,干脆去偷。他从家里偷到学校,从学校偷到附近的商店。有一次,他实在没有钱去打电子游戏了,就想到一家超市偷些值钱的东西去换钱。当时,超市里只有一位收银的老太太,没想到在出口处被当场发现。为了不被抓住,他居然随手拿起啤酒瓶朝老太太的头部连击数下,致使老太太当场死亡。痴迷于电子游戏机会使他丧失了人性,由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沦落成了一个杀人凶手,这是多么可怕啊。

  同学们,面对这样的现实,你不觉得它是一件多么可悲的事情吗?父母含辛茹苦把我们抚养长大,他们希望我们将来能够出人头地;老师苦口婆心教育我们,他们希望将来有一天我们会有所作为......可这一切的希望,都在他一时的冲动下被打破。这便是缺少法律意识,无视法律法规所导致的严重后果。他扰乱了社会秩序,破坏了社会安定,最终必将得到法律的惩处。

  同学们,我们应该鼓励身边的人,让他们一起学习和掌握法制知识。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学法知法守法,一同成为新世纪的合格法制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