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幼儿《洗手讲卫生好习惯》的教学反思

幼儿《洗手讲卫生好习惯》的教学反思

幼儿《洗手讲卫生好习惯》的教学反思

  幼儿《洗手讲卫生好习惯》的教学反思

  著名的教育家陈鹤琴说过:“习惯养的好,终生受其福;习惯养不好,终生受其累。”习惯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也不是几天几月的短期行为,它一旦形成就有旺盛的生命力和持久性,常常会与人相随一生。随着现在生活的发展,我们意识到:尊重幼儿需要,培养幼儿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才能促进幼儿主动发展。为此:我进行了尝试和实践。

  以往,我对于我们班统一的要求比较多,个体服从集体的规则也多。现在我发现由教师和幼儿共同建立规则,幼儿会积极的遵守。

  我班每天上完厕所都是由老师负责检查和督促要求幼儿洗手,但有些幼儿总是会趁这教师不备便忽视这一环节的重要性,所以经常会有幼儿过来告状说某某没有洗手,通过观察,我发现由个别幼儿确实没有养成良好的洗手卫生行为习惯。而且在教师提醒了之后依然跟以前一样,没有任何的改变。于是我们出台了洗手行为习惯的培养方案,刚开始实施时,效果不是很明显,时不时有幼儿需要提醒有的孩子还是会忽略洗手这个环节。例如:我班的乐乐小朋友,我发现他每次洗手要么就碰一下水,要么就直接不洗手。在经过老师以及幼儿们的多次提醒之后逐渐形成了自学洗手的意识。

  在此基础上,我们还编了一些儿歌让幼儿学会正确的洗手方法,如“我有一双小小手,快来快来洗洗手,白衣袖花衣袖,洗手前快卷袖,不让水滴沾衣袖,打开水龙头冲冲小手,关上水龙头搓出肥皂泡,搓搓手心搓搓手背,打开龙头冲一冲肥皂泡冲干净,再用手巾擦擦手,小小手真干净”。另外我们还与幼儿进行了试验,我特意把自己的手弄的脏兮兮的,然后端来了一盆干净的水以及洗手液,让幼儿观察老师洗手之后水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随后,孩子们惊奇的发现刚才还干干净净的水,在洗手之后就变得脏兮兮,黑乎乎。我趁机引导幼儿如果不洗手,那么那些脏兮兮、黑乎乎的细菌进入了我们的身体之后会有什么后果呢?为此我还特意向乐乐以及平时也不喜欢洗手的小朋友提问:如果没有洗手又把脏兮兮的手放进了嘴巴里会怎么样呢?他们也都知道了自己以前没洗手是多么的不爱卫生。

  经过了这次小试验,我惊奇的发现幼儿们都会很认真洗手可见幼儿对于日常规的培养有自己的想法,有的幼儿并不了解常规培养的原因,也并不理解良好的生活习惯与自身的关系,同时也使我意识到对于幼儿常规培养应先从幼儿理解着手,让幼儿自觉履行取代教师的硬性规定

  因此,我对此活动进行了反思和总结

  根据幼儿生活的实际,抓住幼儿自我服务的能力差的弱项结合幼儿年龄特点,要不断的重复与改进自己的不良习惯,才能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我们是通过这样的培养方式来让幼儿养成良好的习惯的。在活动设计中,第一个环节每天相互提醒监督,第二个环节教师编了儿歌,引导幼儿边说儿歌边做洗手模仿动作集中幼儿注意力,激发了幼儿洗手的热情,学会了正确的洗手方法,第三个环节,教师做了一次实验,让幼儿观看一盆干净的水,在洗手之前和洗手之后有什么变化,从而提醒幼儿饭前、便后、玩完玩具手脏了一定要洗手的原因这样使全班幼儿都能养成良好的洗手习惯。

  良好的行为习惯对孩子们成长的一生都是很有帮助的。幼儿生活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要在一日生活各环节中,对幼儿用语言或儿歌进行提示或指导,使幼儿在实践体验中不断巩固和提高幼儿的健康认知水平,逐步培养幼儿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幼儿园《戏说脸谱》教学活动的反思

  幼儿园《戏说脸谱》教学活动的反思

  《戏说脸谱》是音乐活动,活动的目标是让幼儿熟悉学唱京剧歌曲,感受歌曲所表现的不同演唱方法,能唱出京剧歌曲的韵味。教唱这首歌曲时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方法。先是让幼儿欣赏了一段京剧歌曲,简单的介绍了京剧是我国的“国粹”唱京剧的人在脸上涂上各种颜色以象征这个人的性格和特质,角色和命运是京剧一大特点。可以帮助幼儿理解剧情。

  京剧脸谱是从中国古老的戏剧脸谱基础上历经二百多年的演人完善而形成的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是我国艺术家在实践中创造的民族艺术魂宝,同京剧一道被誉为“国粹”京剧脸谱的种类繁多,无人能说出中国京剧脸谱有多少种脸谱式样。教师并没有因为这一点而采取枯燥的灌输知识的形式。而是把歌词连贯起来变成了一段小故事,小朋友们听了很认真,很快的就能理解歌词,知道了红色在脸谱中象征忠义、耿直、有血性;黑脸为中性既表现性格严肃、不苟言笑、又代表猛智;蓝和绿也为中性,代表草莽英雄;白色脸表现奸诈多疑;在孩子心中只有好与坏的区分。

  京剧脸谱是戏曲脸谱中用色最多的剧种,所谓脸谱色彩是指脸膛的主要色彩而言,有红、紫、黑、白、蓝、绿、黄、粉红、褐、金、银等色,各具妙用,以丰富想象和夸张的手法,突出剧目中复杂的人物形象,老师利用脸谱,幼儿非常感兴趣,并能很快说出蓝脸的窦尔敦、红脸的关公、白脸的曹操、花脸的孙猴、黑脸的张飞叫喳喳······因为有了脸谱的提示幼儿很快将歌词记住了,接下来播放了歌曲让幼儿熟悉旋律,幼儿欣赏几遍后,已经能跟着旋律唱京剧了,只是后面的“啊”掌握的不是很好,所以重点练习学唱“啊”之前幼儿又欣赏了京剧表演,在唱京剧时还会不由自主的加上一点动作。活动结束后,总能听到幼儿哼唱一两句京剧,所以下一个活动我便让幼儿为歌曲创编简单的动作再进行表演,幼儿的兴趣依然浓厚,真有点像京剧表演中的小演员。区域活动时还开展了制作京剧脸谱的延伸活动。通过几个活动的开展,不仅达到了预期的教育目标,还激发了幼儿对京剧艺术的喜爱和对京剧的初步了解,我想教师要抓住幼儿的兴趣点,活动中围绕“京剧”为主题开展一系列的活动,这样幼儿才能更加系统和全面地了解我国的京剧艺术。

  通过这次活动,也发现了我自身存在的许多不足之处,如对音乐的理解把握,要更深入,课前进行仔细推敲,教具的制作要精美、直观,并且用得恰到好处,真正发挥它辅助教学的作用。另外在问题的设计上要认真推敲,有针对性,幼儿容易理解。设计活动时,要考虑幼儿的实际能力和年龄特点,教学方法要更新颖,观念要开放,让幼儿在轻松自主的学习氛围中学会歌曲,并进行表现。活动中的语言要简练、操作板书是要规范美观,注意面向全体幼儿。

  今后,将多听其他老师的课,学习他人之长,使自己的教学基本功得到提高;多阅读专业书籍使自己的教学观念得到更新。

篇3:培养幼儿整理物品好习惯之教学反思

  培养幼儿整理物品好习惯之教学反思

  本活动选自幼儿园多元能力探索课程--《我有好习惯》这个主题中的一节活动。之所以我选择它,主要是来自我班的孩子们有时喝完水后,将水杯随手一放,下一次喝水时找不到杯子了;自己玩的玩具弄的乱七八糟;孩子不认识自己的东西;每天都有丢东西的现象;孩子不会整理自己的物品,自理能力差;孩子自己的衣服也不会叠,即便叠了,放的时候也放乱了。孩子的行为习惯的培养、责任心的培养是很必要的。在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中,通过孩子自己整理与归类,形成良好的分类、整理习惯。孩子们往往会珍惜自己的劳动成果,并从中受益,由此我选择了此活动。

  我为此活动设立了两个目标:

  1、学习按物体的特征命名和进行分类,并根据物品的共同用途分类。

  2、学习有条理地收拾、整理物品,养成物归原处的好习惯。

  根据目标我为此活动的重难点定为:根据物品的共同用途分类。我以观看视频拉开了活动,想要观看这些图片使幼儿感觉到“乱”这个词,激发起幼儿整理的欲望。接着是豆豆家很乱想请小朋友们来帮忙整理,我一次出示各类物品的图片,请幼儿说说物品的名字并说说它们的用途,这里反复的要求幼儿说它的用途有点啰嗦。课后老师们与我交流到这环节是否先将这些物品出示在三张背景图上,请幼儿分类,再说说为什么这么分的?第二环节我安排的是物品大分类,请幼儿自己把这些物品合理的送到每间房间里,并说说它的用途给物品分类,有幼儿在说水壶是放在煤气灶上烧的,我没有准确的找到这点,提及幼儿物品摆放的合理性。第三环节是我会整理,我在请幼儿放了5种物品后说:“这里还有许多物品,现在请小朋友们一起来整理一下。”由此过渡到幼儿自己整理,我要求幼儿每放一种就说说它的用途,贴的时候要整齐贴,小心叠放,经过孩子讨论而得出的结果,孩子们的印象也比较的深刻,也知道去遵守这个规则。

  对于此次活动,幼儿大部分都能以很大兴趣参与其中,使得活动得到圆满成功。但也有个别性格孤僻点的学生,难免反应不怎么灵敏。老师就进行带动和示范。但是我想,只要在老师的多方引导下,学生这种性格会慢慢变得开朗起来。所以我认为要想做为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必须具备爱心、责任心,就好像对孩子要求,在对待学习接受慢的孩子多点耐心,多点关心,使每个孩子在期末都有不同的变化,全面、公平的热爱每一名孩子!

  通过此次活动我发现平时很多不怎么合群的幼儿他们也能参与其中跟群体一起完成游戏。他们能领会老师的意思甚至创造一些动作,使得整个活动气氛活跃非常。老师是孩子们集体的教育者、组织者和领导者,也是幼教教育平时工作主力军。这次活动过程中我发现有的学生反应能力还是有待提升。

  如果让我重新上这节课,我会更加细致认真的考虑这次活动的细节,提供丰富的可操作的材料,为每个幼儿都能运用多种感官,多种方式进行探索提供活动的条件。对于幼儿他们有些缺点和不足,我们对于他们的每一点进步都有给予鼓励,尤其是能力差的幼儿更要多给些温暖,理解、尊重、用心培育孩子对集体和他人的爱!

篇4:小班大雨和小雨艺术活动教学反思

  小班“大雨和小雨”艺术活动教学反思

  活动产生:

  上个星期的一天中午,我和孩子们吃过午饭在操场上散步,突然,一滴、两滴、三滴,天空中落下了一些小雨滴。当大多数孩子还没有注意到的时候,徐杨吉小朋友说:“李老师,外面下雨了。”随后,其他小朋友也纷纷将头仰向天空,小手作捧水状,叫着:“老师,下雨了!老师,下雨了!”,我们到走廊上来看大雨吧。孩子们虽然都跟着我走到走廊上,但小眼睛还时刻盯着外面看。雨“哗啦哗啦”地越下越大,操场上形成了一个个小水塘,雨水滴在水塘里激起了一朵朵小水花孩子们看了情不自禁的拍手鼓掌起来。这时我突然灵机一动,我们幼儿园小班教科书上不是正好有“大雨小雨”这一课吗?因此,我说:“我们到活动室里去唱‘大雨小雨’这首歌吧,大家说好不好?”小朋友们个个都说好。因此,我开始了这节艺术活动。

  设计意图与实施过程:

  《大雨小雨》这首歌预设的目标是:尝试用连贯、跳跃的声音演唱,并用不同的唱法来表现大雨和小雨、尝试用长短线条表现大雨和小雨、用不同的形体动作来表现大雨和小雨,并选择合适的乐器演奏。为了达成预设的目标,活动过程是这样展开的:

  首先,激发兴趣。“刚才我们一起观看了下雨。先是下了小雨,后来下起了大雨。大雨和小雨是什么样子的,看起来像什么?大雨和小雨的声音是什么样子的?大雨和小雨打在手上的感觉有什么不同?”

  然后,幼儿用手指动作来表现大雨和小雨的痕迹。小雨从空中滴答滴答地落下来,就像一条条短短的线,大雨从天空中落下来是哗啦哗啦哗啦,就像一条条长长的线。听,下大雨了,(幼儿画长长的线),听,下小雨了(幼儿画短短的线)

  再次,幼儿用身体动作来表现“大雨和小雨”。师:请小朋友们发挥想象,用身体的各个部位做动作表示大雨和小雨(有的小朋友用手臂从上面挥动表示下雨,有的用从上往下扭腰来表示下雨,有的小朋友用脚轻轻走路表示下雨)。小朋友充分发挥想象,充分体现了幼儿的自主性。

  最后,请小朋友选一种自己喜欢的乐器边唱边演奏,在教师的指挥动作和语言提示下边唱边演奏,在演奏中体验轮流演奏的愉快。

  调整与反思:

  活动结束后,我想这个活动有成功的地方,如:能根据突发事件(天气下雨)来作为活动的契机,并激发幼儿的兴趣。孩子们的兴趣很浓。同时,以大雨和小雨贯穿整个活动,对孩子的情感培养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但是,活动也有不足之处。首先,从目标来看,目标的容量太大,不集中,主要目标不够清晰,是让幼儿学习用长短线表现大雨、小雨为主,还是以用身体各部位来表现大雨和小雨为主,或是用打击乐器来表现大雨和小雨的声音为主?其次,从活动环节来看,由于目标容量大,导致过程繁多。有些环节只能是走过场,孩子显得被动,与整个活动的预想有一定的距离。

  究竟怎样预设适切的发展目标,怎样让过程为目标服务,小班孩子怎样调动孩子的主动参与性,从而发挥孩子的表现力更好的顺应孩子的发展呢?我调整了方案,进行了第二次活动。

  我预设了这样的目标:(1)尝试能用不同力度的身体动作表现大雨和小雨。(2)能用不同的唱法表现大雨和小雨。分成两个环节进行。

  我感到第二次活动目标清晰,同时过程能紧紧围绕目标展开。个别-集体-分组-个别,孩子的主动性得以发挥,既保证了目标的达成,又保证了孩子充分展现自我的机会。但孩子们对不同的下雨声仍很感兴趣,似乎这节课并没有达成最终目标。因此,我进行了第三次活动。

  我预设了这样的目标:(1)用力度合适的歌声来分别表现大雨和小雨。(2)用合适的乐器演奏大雨和小雨,在演奏中体验轮流演奏的愉快。仍然采用个别-集体-分组-个别的形式,通过三个环节来实施。第一,用不同力度的歌声表现大雨和小雨,第二,用不同的乐器演奏大雨和小雨,并进行个别练习。第三,集体在老师的动作和语言提示下边唱边演奏。

  我感到第三次活动的目标更加清晰,目标重点放在演奏大雨和小雨的声音上,同时过程紧紧围绕目标展开,幼儿通过个别-集体-分组合作-个别的形式,孩子的主动性得到充分发挥,同时体验到合作演奏的愉快情感。

  活动的启示:

  1.课改需要反思型的教师。活动过后,我们应当进行反思。但这种反思不应停留在表面而应走向理性,追寻“实践-反思-调整-再实践-再反思-再调整”的循环往复的过程,不断寻找推进孩子发展的策略,(目标的制定、幼儿的反应、教学的方法、细节的处理等)从而提升自己的专业化水平。

  2.目标的定位非常重要,要有一个适切度,不能贪多求高.每次活动解决一个难点,围绕一个重要目标展开,以帮助孩子更好的更有效的学习。

  3.活动的过程要针对目标有效地设计,把孩子推在活动的前沿,让他们在自主活动的过程中或在与同伴的相互影响中获取和积累一些感性的经验。

  4.内容的组织应充分考虑孩子的学习特点和认知规律,关注孩子的兴趣点,尊重孩子的活动,帮助孩子真正在原有基础上得以提高。

篇5:大班《戏说脸谱》艺术活动反思

  大班《戏说脸谱》艺术活动反思

  京剧是我国传统艺术宝库中一朵奇葩,被称为国粹而名扬海内外。京剧是我国特有剧种,京剧脸谱、服饰、唱腔都非常有特点,其鲜艳的色彩,夸张的形象,有一定功夫的动作,都深深吸引着孩子们。小朋友们对京剧还是有一点陌生,所以我在活动前先找一些京剧碟片让幼儿欣赏一下,在孩子们喜爱京剧的前提下,设计了这一活动,让幼儿更深入地了解京剧,欣赏、感受京剧的特点,培养幼儿热爱民族文化的情感。现代京剧唱段《戏说脸谱》,将脸谱人物和浓郁的京剧韵味结合起来,几位人物性格一目了然。从京剧脸谱入手,更容易激发出幼儿喜爱京剧艺术的情感。京剧是中国民族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如何让京剧艺术在下一代中继承和发扬,是值得我们音乐教师去探索、去研究的问题。为了能够很好的培养幼儿对传统艺术的热爱,激发幼儿的民族自豪感,丰富幼儿的知识经验,我尝试通过大班音乐教材中的京剧《戏说脸谱》的教学,使幼儿的审美能力、认知能力、观察能力、模仿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得到全面的提高,激发幼儿对京剧的喜爱之情。

  为了更好的上好这节课,我还在网上找了一些关于京剧脸谱的知识来充实自己,了解到什么颜色的脸谱代表什么样的性格,这对我分析歌词非常有好处。还收集了与歌词同步的脸谱,自己绘画了各种大小脸谱。这节课的重点是学唱京剧歌曲《戏说脸谱》,难点是最后一句的“啊”的唱法。活动前对这节课的设计还是做了充分的准备,特别是在孩子学习歌曲环节,设计了较多的方法,如学习歌词,采用故事导入,我问你答,教师说前半句小朋友接后半句等方法,在学唱歌曲环节,为了让孩子突破难点,我在“啊”后面画了节拍图谱,让孩子跟着图谱练唱。

  活动课上,我一开始出示了许多脸谱,使幼儿感到既新奇又有趣,对这些人物的性格特征及姓名先利用了故事的形式作了简单的介绍,为学习歌词作了铺垫,接下来播放《戏说脸谱》唱段,让幼儿欣赏几遍,比较一下与平时唱的歌曲有什么不一样。活动中,我发现孩子们对这首歌很喜爱,歌词、旋律很快就掌握了,对“啊”的唱法,虽然孩子们还不能准确唱出其中拐弯的地方,但他们也能注意到“啊”的地方要拖长,再加上节拍图谱学会演唱。接下来对难点唱句进行了模仿练习,通过男生唱,女生唱,小组唱等多种形式,让幼儿掌握歌曲。再欣赏京剧VCD,最后尝试让幼儿戴上脸谱面具边唱边表演。活动最后让幼儿制作京剧脸谱,戴着自己制作的脸谱表演。

  这节课,通过课前准备,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有效地吸引了幼儿的注意力,充分地调动了幼儿学习的热情,他们在课上回答问题积极,大胆。通过观察说出了京剧的基本特点,学习的热情一直持续高涨。这让我想到平时的一些失败的课堂教学,其实,如果我们每一节课都能从幼儿的心理和生理特点出发,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抓住幼儿易被新鲜事物吸引的特点,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手段去教学,我们的课堂就会变得生动,我们的孩子就会变得更加聪明、可爱。

  这节课下课后,幼儿的情绪还处在课堂的兴奋当中, 今天我们学唱京剧了。从幼儿那兴奋的表情,期待的目光,我感受到了教学达到了预期的效果,短短的一节课,幼儿不仅对京剧有了初步的认识,还学会了唱京剧,使孩子们得到了美的享受,获得了艺术的熏陶。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也许会因为一节课的激动,而对京剧产生终生的兴趣。作为幼儿教师,我们不仅仅要教会幼儿唱歌跳舞,更要培养幼儿对音乐的兴趣,培养幼儿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把具有民族意义的艺术形式通过课堂传播下去。

  活动中虽然幼儿的学习积极性很高,但对重点唱句的掌握,每个乐句的演唱力度,以及用动作表现方面还不理想,幼儿在听听、哼哼、学学、做做的过程中,对我国的京剧艺术有一个初步了解。在学唱《戏说脸谱》时发现幼儿对歌词很感兴趣,而且也会跟随音乐进行跟唱,但是哼唱过程中“啊”的演唱方式过于随意,于是我反复播放音乐磁带,让幼儿反复的欣赏,希望能让幼儿模仿并进行自我修复。但是几遍以后孩子虽然热情很高,但“啊”的部分还是不能克服,尤其是没有音乐伴奏的情况下,不知道结束的点在哪,幼儿的这一情况,不是一节音乐课就能克服的,孩子的把握不好,还需进一步对幼儿音乐能力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