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西团小学校务公开工作计划

西团小学校务公开工作计划

西团小学校务公开工作计划

  团西小学校务公开工作计划

  校务公开制度是学校实行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的重要措施,是架起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桥梁。回顾和总结上学年度的校务公开工作,为更好地团结广大教职工,继续推动和深化校务公开工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全面推向 前进 ,现制定校务公开工作计划如下:

  一、精心组织。

  推行校务公开是一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工作。为此在工作中必须紧紧抓住重点,有计划、分步骤进行。首先,明确责任;建立完善的工作制度,明确各自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校务公开工作。其次,加强监督引导;校工会、校宣传部门等要自觉地把校务公开工作作为本职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主动地承担起主要责任。通过各部门齐抓共管,形成推动校务公开工作的强大合力。

  二、形式多样。

  以教代会为载体,运用校工会、校例会、校务公开栏、校刊墙报等形式进行公开。凡是与教育管理密切相关和直接涉及学校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都要在一定的范围内实行公开,特别要把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难点、教职工关心的热点、廉政建设的关键点作为校务公开的突破口,精心指导、规范运作,积极引导教职工民主议事,让教职工知校情、参校政、议校事、督校务。

  三、公开及时。

  在时间上采取阶段性、年度性和不定期公开。校务公开的重点是向社会公开和向教职工公开。

  1、向社会公开有各项收费情况,招收新生事务,学生日常管理及学生奖惩等。

  2、向教职工公开有学校财务管理公开、工程建设项目公开、大宗物资采购公开、教职工奖惩公开、干部人事制度和教职工切身利益公开等。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年横化中学校务公开工作计划

  20**学年扇横中学校务公开工作计划

  一、校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

  以20**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校务公开工作,规范办学行为,坚持民主管理,把广大教职员工和社会大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真正落到实处,加强学校廉政建设,密切党群、干部和校群关系,提高学校民主管理水平,形成科学的良性动转的工作机制,确保我校教育工作健康、稳定、快速发展,特制定本工作计划。

  二、校务公开的内容及各部门负责的范围

  进一步向全校教职工明确校务公开的内容,在办学中充分发挥教职工的主体作用。学校重要工作特别是与教职工、学生和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除规定必须保密的以外,都要公开,重点公开以下八个方面的事项:

  1、政务公开: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的重要问题、重要决策和年度工作计划及实施情况,上级布置的重大工作及重大问题通报。

  2、财务公开 :教育经费及其它各项收入的来源、支出及使用情况(收入包括上级拨款,学校创收、社会捐资助学;支出包括环境建设、基建、购置设备、办公费、活动费等)。

  3、人事公开:干部与教职工的聘任、考核、晋级、奖惩、职称评定、绩效工资考核方案等有关政策规定、程序及结果。

  4、工程建设项目公开:工程建设项目方案及大宗物资和大型设备采购方案,工程竣工后的验收结果及工程决算。由总务处负责公开。

  5、福利公开:教职工住房公积金、福利费、公费医疗和医疗保险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

  6、招生及收费公开:学校招生政策、计划和录取结果;收费项目、标准、依据和收费的使用及管理情况。

  7、学生管理公开:唐仲英奖学金的发放、评选三好生、优秀干部。

  三、校务公开的形式

  根据校务公开的内容不同,涉及到的人员不同,各部门要而采取不同的形式进行公开。主要形式为:

  1、会议形式:通过行政干部会、教职工大会、教职工代表会、家长会等形式进行校务公开。

  2、媒体形式:利用校园网、广播、橱窗、校刊等形式进行公开

  3、其它形式:通过设立校长接待日、校长信箱、公布举报接待电话等形式。

  四、措施及要求

  1、拓宽公开内容。根据学校特点不断拓宽校务公开内容,切实做到“五个结合”。即把校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结合起来,与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规范教育行政和学校管理结合起来,与行风建设结合起来,与教代会的作用结合起来,为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创造有利条件。

  2、进一步完善内部制约机制和有关的规章制度,确保校务公开制度得到落实。要根据校务公开项目的具体情况,确定公开的时限,定期定量公布。要健全议事规则。校务公开的项目和内容,须经党政领导集体研究,形成统一意见后进行公布。

  3、对群众来信来访问题,要认真分析研究处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合理化建议要及时采纳,并将办理结果公开。

  4、及时做好校务公开材料的收集和整理。

  五、校务公开的组织领导:

  领导小组:

  组长:z(校长)

  组员:z

  工作小组:

  组长:z

  组员:z

  监督小组:

  组长:z

  组员:

篇3:九年制学校校务公开计划

  九年制学校校务公开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z”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大精神,紧密围绕学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加强民主监督,保证和维护全校师生的合法权益,全面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广大教职工办学方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二、工作目标:

  进一步加强校务公开工作,全面推行校务公开制度,加大教职工对学校工作参与和监督的力度,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调动干部和教师的积极性;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规范办事行为,提高工作水平,提高广大干部和教师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自觉性;树立干部教师公正、高效、廉洁、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良好形象;加强学校与社会各界的沟通,推动我区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

  三、校务公开的领导

  领导学校成立校务公开领导小组、监督小组、设立办公室,真正把校务公开落到实处,做到明确职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1、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校校务公开工作,负责制定实施计划;落实公开制度;总结公开情况;讨论通过公开内容;制定落实整改措施;及时分析研究公开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相应的解决办法和措施;不断拓展和规范公开内容,并定期向县教育局执法监察股报送校务公开工作情况等。

  2、监督小组。主要负责审核每期的公开内容;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反馈给领导小组后监督再公开及整改落实情况。

  3、办公室。负责校务公开的工作计划、学期总结、学年报告等文字工作的起草拟定;按要求收集整理每次公开的内容,提交领导小组确定和监督小组审核后予以公开,并按时完成专项报告工作;认真做好校务公开的档案管理、信息反馈和其他日常工作。

  四、校务公开的内容

  凡事关教职工和学生切身利益的事项以及学校重大决策,能够公开而且可以公开的校务活动,都要实行公开。属于日常事务的按常年、季度公开,属于阶段性的要及时公开,对于热点问题,如收费、工程建设、设备添置、职称评定程序等提前公开。

  (一)重要事项:

  1、上级有关教育教学与改革重要决定;

  2、本校党政班子、教代会等作出的重要工作计划、决定等。

  (二)学生切身利益方面:

  1、学生评优评先: 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的评选条件、名额分配、评选程序;

  2、“两免一补” 等情况。

  (三)学校教职工切身利益方面:

  1、职称晋级:

  (1)有关职称评审的文件; (2)上级下达的职数及推荐结果。

  2、教职工年度业务考核的结果。

  3、教职工评优评先:。

  (四)学校财务方面:

  l、学校各类代收费的项目、标准、依据。

  2、廉政工作

  (五):其它应公开的项目及内容。如社会群众或教师等和点题内容。

  三、校务公开程序

  1、由学校办公室根据上级有关校务公开的规定要求,根据校务公开实施细则,按时将每次公开的内容收集、归类、整理,然后提交学校校务公开领导小组确定;

  2、学校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及时召开全体成员会议,对办公室提出的公开内容进行讨论,通过后再提交校务公开监督小组审核;

  3、校务公开监督小组必须及时召开全体成员会议,对照校务公开的有关规定,就提交公开的内容、时间、形式、程序等进行认真审核;

  4、为了落实责任制,经监督小组审定后的公开内容必须经过与公开内容有关的职能科室负责人、监督小组组长和校长签字后,由校务公开办予以公开;

  5、每次公开后,办公室、监督小组要及时收集教职工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群众提出的疑问和要求,学校要在点题公开上给予答复,发现问题要及时整改纠正;

  6、整改意见及结果要再次公开,并征求群众意见。

  7、因情况紧急未经集体研究由领导个人决定实施的特殊事项,过后要将处理情况、结果及时向领导班子通报,选择相应的形式公开。

  四、校务公开监督检查

  为确保校务公开的监督检查工作落到实处,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增强民主意识,建立完善有效的监督网络,促进校务公开健康有序地开展。

  1、常规性监督:

  常规性监督检查采取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办法。

  (1)春秋两季开学期间,重点检查各收费工作。

  (2)每学期期末,开展一次校务公开专项监督检查。

  (3)结合平时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检查随机督查,以加强日常监督。

  2、群众监督:

  (1)教代会的监督:凡涉及学校重大改革与发展的方案、学校重大事项的决策、学校的重大财务收支、重大工程的招投标等都必须经校务公开领导小组集体研究,提交教代会讨论,然后向教职工公布,增加工作的透明度。

  (2)学校每学期必须向教职工通报一次校务公开情况,并在每学期末组织全体教职工对半年校务公开工作进行一次民主评议。

  (3)通过设立意见箱、监督电话、信访接待和发放"书、信、卡"等方式,及时收集群众的反映和意见,并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3、舆论监督与社会监督:

  通过聘请社会知名人士为学校特约督导员或义务监督员,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召开社会有关人士代表座谈会,沟通学校改革发展进程的重大举措及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并通报校务公开的有关事项及执行情况,争取社会各界对学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