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宁波中学历史教师寄语

宁波中学历史教师寄语

宁波中学历史教师寄语

  在日新月异的现代社会里,历史这门学问是很边缘化的,显得渺茫而遥远。上个世纪初的时候,曾有个人对北京大学的洪业教授说:"历史"这个词听起来有点像"立死",是一种要死的学问。这看法在今天也算普遍吧,比如在大学生选择专业时就看得出来:进了历史专业的同学,大多没把历史当做第一志愿。

  史学家时不时地想为自己的职业辩护的,申说它如何"有用"。这方面说法很多了,不劳我来重复。我个人也以为"史学无用论"不怎么全面,不过却乐于承认,由于社会变迁,历史经验不再像古代那样,能长久地保持实用性了。假如这"用"意味着"实用"的话,那么在这一角度论证史学对现实有用,确实不怎么容易。在求职时你夸耀自己的史学素养有助工作,对方信不信服可是没准儿的事情。我想还是持诚实态度为好,承认史学跟实用技术不同。比如说,它不能够当下就创造出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假如着眼于求职就业,那真的不妨选择或辅修其他学科。

  若不是从"实用",而是从"史学对人类生活是否有意义"这一角度提问,那么还有另一些回答。"实用理性"是中国人的特有思维方式。对一门知识非得要问它是否"实用"或"有用没用",中国人是很容易提出这类问题的。不过两千多年前古希腊的欧几里得讲授几何学,有学生问他这学问能带来什么好处?欧氏叫仆人给他一块钱,还讽刺道:这位先生要从学问里找好处啊!哲学家维特根斯坦临终时回顾了自己的一生思考,随后告诉人们:我度过了美好的一生。作家王小波在他的《我的精神家园》里面提到,他的大学数学老师对他们说:我所教的数学你们也许一生都用不到,但我还是要教,因为这些知识是好的。王小波为此而深深感动了,我也为此而感动。我也想说,历史知识是好的。史学是许许多多学问中的一种,它也跟各种学问一样,使我们聪明,给我们快乐。

  靠历史知识能不能挣来钱,或者能不能赢得什么领导人的惠顾垂青,都不是史学自身的价值所在。就算有人能用历史这门学问弄到很多别的东西,依然如此。史学仅仅是一门学术。它既有科学的精深严谨,又像艺术一样美妙动人。古希腊神话的九位缪斯(文艺女神,Muse)中,居首的是克莱奥(Clio),她是一位司历史的女神。史学的艺术魅力,在人类社会中确实是永恒的。这魅力并非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从根本上说,了解历史,是人类精神生活的固有方面。

  德国哲学家文德尔班曾这么说:"人是有历史的动物";英国史学家卡来尔也曾谈到,"有些原始部族在算术上甚至数不到五,但是也有其历史"。即使是很原始的部族中,也往往有专门讲述历史的人,尽管讲述的内容充满了神话传奇。史学的起源,几乎和人类社会一样古老。传说中国在黄帝时就有了史官,比如发明文字的苍颉。比较能确定的早期史官大概有两种,一种是背诵史实和系谱的瞽蒙,他们看来更古老一些;另一种是用文书记事的史官,他们出现在书写开始发达的较晚时候。

  在古罗马政治学家西塞罗看来:"一个人如果对自己出生以前的历史毫无所知的话,这个人就等于没有长大。"动物就没必要知道自己的历史,这对它们的生活没什么意义。可是人类有精神生活,有自我认识的内在渴求。而人群构成和进化的线索和法则,是埋藏在历史之中的;人性,是由传统所塑造的。人类自我认识的重要方式之一,就是诉诸历史。

  科林伍德有言:"严格说来,没有人性这种东西,这一名词所指称的,确切地说,不是人类的本性而是人类的历史。"雅斯贝斯的一段话也说得很好:"对于我们的自我认识来说,没有任何现实比历史更为重要了",它显示了人类最广阔的境界,提供着生活所依据的传统,指点我们用什么标准来衡量现世,解除"当代"所施加的无意识的束缚,“教导我们要从人的最崇高的潜力和不朽的创造力出发来看待人”。

  割断了数千年的深厚文明,只有"当代"而无"历史",我们所生活的世界就只是个单薄贫乏的平面。但人类不是这样的,人类的生活有一个千万年的纵深。人们要了解古往今来各种各样的文化形态,了解各时代、各民族对真善美、假恶丑的不同理解,了解一种生活方式向另一种生活方式变换的因果。人类一代一代地积累着这些知识和看法,正是它们的总和塑造了人的特质、人类的形象,使我们得以突破"当代的束缚",知道了我们正在做的是什么,我们应该做的是什么。

  尤其是中国人,他们拥有强烈厚重的历史感。历史有如一条奔流不息的长河,沟通了过去、现在和未来。个体生命,只有汇入这条长河才能获得永恒,"名垂青史"几乎是人生的最大成功,为了"留取丹心照汗青",贤人们宁肯舍生取义。人们习惯于在历史中寻找自我:君主效法尧舜,大臣自比诸葛,武将则追踪岳飞。浩如烟海的史籍之中,凝聚着中华民族固有的文化气质,潜藏着他们对宇宙、社会和人生的特有看法。

  史学就是这样一门学术,人类生活中有它的一席之地,会有一些人投身其中而以之为事业,也会有人关注他们的思考和探索。从事学术不比其他行当更高贵,但也并不更低微;史学不比其它的学科更高明,但也并不更低微。当然,学历史多少需要一点儿"傻气",因为得付出"机会成本"、牺牲另一些诱惑,所以优秀的历史学者,较多出自淡泊执着的人。然而他们为什么执着于此?追寻悠久漫长的文明历程,洞察人群进化的内在奥秘,感受千百年的苦难和欢歌,审视千百年的坎坷和辉煌,以至从一片甲骨发现了一个古国的存在,由一块碑文澄清了一场战争的过程......是这些吸引了他们,足以使他们执着于此吗?

  而我们该由怎样的态度,开始学历史呢?我建议,别把历史学习看成就业求职的培训,学习不该如此。史学提供一种特有的训练,我们从一些看似枯燥艰涩的东西开始,逐渐去领会一种学术的境界,去掌握一种求真的技能,去积累一种贯通今古的智慧、去培养一种对人类命运的关怀。那理性和良知的训练,才是使人终身受益的东西,也是我们的校园为什么会成为"精神家园"的东西。

  与五千年的历史与文明对话,是值得珍视的机会。让我们开始学习吧,学习历史,你不会毫无所得。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江南中学新学期教师寄语

  江蒲中学新学期教师寄语

  亲爱的同学,大家新春好!

  当广袤的大地,嗅着她春意微微的气息时,开始了它生机盎然的变化。在这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的新学期,同学们定会有新的希望和对明天的憧憬,那么把今天当作一个起点吧,从今天开始,或许你以前是老师眼中的后进生,你是否想过,从现在开始,发奋努力,迎头赶上;或许,你以前是一个思想有些玩劣,让老师头疼,让家长伤心的同学,你是否想过,在新学期要规范自己的言行,约束自己的鲁莽,使自己成为一个受老师欣赏,受同学夸赞,让家长宽心的人;或许你在学习方面有困难,你是否想过,在其他方面获得进步,在一些活动中,展示自己的特长,从而促进学习的进步;或许你各个方面都很优秀,但是中学阶段只是你们人生前进的一个阶段,知识无穷尽,志当存高远。

  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希望,新的空白承载新的梦想,同学们,在你们求学的旅程中,你们的父母在关注着你们;我们每一位教师都在祝福你们。我们学校的教师将秉承这样的誓词,教书育人是我们神圣的天职,学生是我们服务的对象,我们要把整个身心奉献给可亲可爱的学生们, 奉献给神圣的教育事业。三尺讲台,传播文明薪火;实验学校,铸就辉煌人生 ,用人格影响人格,用爱心唤起信心,用智慧启迪智慧,用意志砥砺意志,这将是我们不懈的追求。

  作你们的数学教师,我希望同学们做到对祖国有忠心,对父母有孝心,对同学有爱心,对学习有恒心,对前途有信心。

  我还希望你们努力做到平凡而不平庸,大胆而不大意,敢说而不空说,谦让而不迁就,虚心而不虚荣,天真而不幼稚,活泼而守纪律,倔强而不固执,热情而不冲动,乐观而不盲目。

  在这里,送给同学们四句诗,与同学们共勉。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亲爱的同学们,请珍惜每一个学习机会,全身心地投入进来,让充实而幸福的中学生活点缀我们的精彩人生。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希望同学们在新学期里积极向上,大显身手发展自己的个性特长,全面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成功之花是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来的。无论何时,我们都需要刻苦自觉的精神,都需要顽强拼搏的勇气。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一泓清池,必须不断有清泉的注入。读书也是一样,读书贵在持之以恒,要用心去感悟每一本书每一个文字。

  相信在新的学期里,这四句诗会伴随同学们取得更大的进步。

  播种一个信念,收获一个行动;播种一个行动,收获一个习惯;播种一个习惯,收获一个性格;播种一个性格,收获一个命运。

  在新学期里,祝我可爱的学生,象雄鹰一样在希望的天空展翅翱翔,汲取知识的真谛,在幸福教育的光环下感受到教育的幸福!

篇3:教师寄语家长:新生入园

  教师寄语家长:新生入园

  1.只要孩子不生病就坚持送;

  2.送的时候态度一定要坚决,家庭意见一定要一致,不要让孩子感觉到通过哭闹可以达到不去幼儿园的目的。

  3.孩子送到班级,和老师交代清楚后迅速离开,不要和孩子纠缠时间太长,尤其是老人送孩子,孩子里面哭,家长外面哭,只能增大适应期的难度;

  4.孩子交到老师手里后家长最好离开幼儿园,不要中间探望,孩子哭闹过程如果看到家长会哭闹的更厉害(因为平时孩子经常通过哭闹达到目的),而且适应期会加长;

  5.早晨来园前在家可以给孩子适当吃点早饭,如喝点奶,吃点鸡蛋,不要吃太多,以免哭闹发生呕吐;

  6.孩子在园因为哭闹导致饮食不规律,老师会尽量多给孩子喝水,回家后家长也要多让孩子喝水,晚饭在家可以再吃点,以清淡类和水果为主,不要太油腻,也要避免一次吃太多;

  7.接孩子回家时,当孩子看到家人后又会哭闹。家长除安抚外,应多给孩子正强化的暗示,比如说“宝宝真乖,宝宝长大了,在班里吃饭、喝水、睡觉,老师和小朋友可喜欢你了,老师还表扬宝宝懂事。”“幼儿园那么多玩具多好玩呀,明天和小朋友一块玩”等;避免用消极的语言暗示,比如“哭了一天吧”“老师烦你了吗”“小朋友欺负你了吗”“给你东西吃了吗”“等或再哭妈妈不喜欢你了,再哭不接你了”“不听话就把你送幼儿园去”等

  8.适应期内老师会通过电话、接送孩子时和家长沟通,家长也可以在中午时间打电话询问孩子情况

  9.发现生病症状提前用药预防。

  每个孩子都是家里的心肝宝贝,孩子的哭闹也揪着家长的心,孩子在园还哭呢吗?喝水了吗?老师烦我们了吗等等,家长的心情我们非常理解,让我们共同努力帮助孩子完成迈向社会的第一课。

篇4:实验高中教师节寄语

  实验高中教师节寄语

亲爱的老师们:

  在这个满载收获和喜悦的金秋时节,我们迎来了第30个教师节。祝大家节日快乐,感谢大家为学校的发展、学生的成长付出的艰苦劳动!同时,通过你们向长期支持和理解教育工作的你们的老人和家属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直以来,全体教职员工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义无反顾地用自己如歌的声音,播撒爱的阳光,智慧的甘霖。伴随着粉笔发出的美妙旋律,用真诚去追求自己的理想。学校因你们而精彩!

  县实验高中在全体教职工的呵护下,走过了风风雨雨的十五年。这十五年,是披荆斩棘、艰难跋涉的十五年,是积极探索、开拓创新的十五年,是与时俱进、跨越发展的十五年。学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路凯歌,成绩辉煌。

  十五年来,我们逐渐培育并形成了以“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拼搏奉献,求实创新,推崇认真,追求卓越” 的实高精神、“我行、我行、我能行”的实高信心和“严、细、快、实、恒”的实高作风为核心的实高文化,已成为我们创造奇迹的强大精神动力。

  我们的校园建设取得有目共睹的成就。已成为百花荟萃,生机盎然,设施完备的现代化、花园式、省级规范化学校。

  学校教育质量跨越攀升,已成为全市高中教育的排头兵。建校以来13届高考,共有22名同学考入北京大学或清华大学。已成为学子向往的求学乐园。

  学校声誉远播,已成为社会公认的齐鲁名校。《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z教育报》、《z日报》等多家媒体对我校的办学经验给予了充分报道。

  实验高中一路走来:付出的,是我们的汗水;流淌的,是我们的智慧;形成的,是我们的特色;创造的,是我们的幸福。我们用自己的智慧和辛勤,铸就了伟大的教育事业。我们选择,我们无悔;我们坚持,我们优秀。看到一代代学生在我们的手中雕刻成才,这就是教师的幸福。教师的幸福是平凡中现伟大的幸福,是给予中有收获的幸福,是助人中有自助的幸福,是有限中有无限的幸福。

  回顾过去,我们骄傲自豪;展望未来,我们任重道远。在新的教育形势下,我们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在这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时刻,我们将继续坚持教师为本,学生为主,诚信为德,创新为魂。天天下真功夫,日日做真学问。以“实干+落实”提高今天的质量,用“改革+创新”创造明天的辉煌,捧真心献给学生,用勤奋经营事业,以团结战胜困难,用科研提升质量,在拼搏中生存,在竞争中发展,在和谐中超越,在超越中创新!再续实验高中的辉煌。

  老师们,健康的身体是事业的基础,你保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是家庭的幸福,也是学生的幸运。在第30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祝愿全体教职员工身体健康。

  朋友们,饱满的情绪、积极的心态,能让生活充满激情、让工作更具创造性,在忙碌的工作中也能自由呼吸。在第30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祝愿全体教职员工勤教乐业,工作幸福!

  教育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追求过程,提升自我、追求卓越,既是你事业成功的钥匙,更是县实验高中对你的期望。在第30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祝愿全体教职员工成长快乐,事业有成。

  在这个属于我们的节日里,让我们携起手来,去创造幸福的教育,去享受教育的幸福。

  --县实验高中,感谢有你!

篇5:平城中学教师节寄语

  平城中学教师节寄语

  桂香欲染,秋阳煦煦,在这充满丰收喜悦的季节里,我们迎来了第二十九个教师节,满天彩霞谱颂歌,遍地鲜花织诗篇:教师节快乐!

  你们,是辛勤的园丁,夜以继日地用心呵护着九龙中学的小花朵。因为承载着每个家庭的希望和明天,园丁们不辞辛苦,终日劳作,辛勤耕耘,整枝,除害,浇灌,培土......付出的是汗水,收获的是百花盛开。

  你们,是无私的蜡烛,在九龙学子的三年的日子里用自己的身躯照亮了学子们前进的道路。你们是无私的,也是伟大的,你们奉献的是青春与热血,让学子们得到的是硕果累累的收获以及光明的坦途。

  你们,是灵魂的工程师。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每一个九龙学子的成长历程中,都少不了你们的谆谆教诲。九龙教师的无私奉献,如春风化雨,滋润学子们的心灵,树立起学子们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三尺讲台,树起了你们高高的形象;两尺教鞭,挥洒着你们美丽的人生;一生的信念,诉说着你们奉献的故事。岸芷汀兰,桃李芬芳,“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在你们的辛勤哺育下,九龙中学这只摇篮里飞出了一群又一群雏鹰。 “更到时来心不谨,终身何以报恩慈。”沐浴恩泽的百姓和学子们将永远记得你们!

  今天,我们又一次迈入新的境遇,要告别那岁月的尘土风霜和密布额头的烦愁,开始新的征途,追逐幸福之梦,出发了就不再彷徨,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智慧和力量,携手相行,打造幸福学校,让全体师生享受教育幸福。

  迈开了步,我们就将要一直向前,昂首路上,我们怀揣幸福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