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济南中学三好学生、优秀干部等评选标准

济南中学三好学生、优秀干部等评选标准

济南中学三好学生、优秀干部等评选标准

  一、三好学生

  (一)条件:

  1、德育:有较高的思想整只觉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关心时事政治,是非观念分明,以国家和人民最高利益来确立自己的思想,指导自己的行动。有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自尊自爱,注重仪表,真诚友爱,礼貌待人,遵规守纪,勤奋学习,勤劳俭朴,孝敬父母,严于律己,遵守公德,文明礼仪表现好。有较强的组织纪律观念,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和班级公约,积极参加各项教育活动,关心爱护学校核班集体,尊敬老师,团结同学,乐于助人。思想品德评定等级为优秀。

  2、智育:学习目的明确,具有为祖国现代化建设和提高全民族素质而努力学习的明确方向。学习态度端正,有责任心和进取心,有不怕困难和用于攀登的良好素质。学习方法良好,有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循序渐进的科学的学习习惯。学习效果明显,能力有较大提高。各科成绩总平均初中85分以上,高中75分以上,没有不及格的科目。

  3、体育:认真上好两操一课,积极参加体育达标活动和体育锻炼,注意培养顽强的意志和良好的体育道德风尚。体育课成绩70分以上。

  (二)评选:三好学生要有小组讨论提名,班委会研究推荐名单,班主任审查后确定,并填写三好学生登记表报教育处审定。校级三好学生一般按各班人数的10--25%推荐。校级以上的三好学生根据上级教委分配的名额,在校级三好学生中产生。

  二、优秀学生干部

  (一)条件:优秀学生干部必须具备三好学生的条件,还需要具备下列条件:

  1、组织能力强。能以自己的表率行为组织动员和积极带领同学,较好的完成学校、年级、班级布置得各项工作。

  2、管理能力强。按时召开有关会议,分析情况,落实任务,有民主作风,善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

  3、成效显著。协助班主任做好同学的思想工作,所分管工作有序有效,在争创三好和文明集体等活动中做出优异成绩。

  (二)评选:优秀学生干部在学生会、班委会、团支部成员范围内评选。小组提名,班委会或团委会讨论通过,班主任审查。填写优秀学生干部登记表报教育处审定。一般按各班人数的2%评选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无符合条件者可以不评。校以上优秀学生干部根据上级教委分配名额在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中产生。

  三、优秀特长生

  (一)条件

  1、基本具备三好学生大部分条件

  2、特长突出。积极参加学科兴趣小组和问题团队活动,发挥骨干带头作用,有刻苦钻研不断进取的精神。

  3、成绩显著。获得区级以上较高层次的表彰奖励。

  (二)评选

  优秀特长生有班级提名,班主任、年级主任共同审查,填写优秀特长生的登记表报教育处审定。一般按年级人数的1%评定,无特别突出成绩者可以不评。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苏州中学优秀学生干部评选方案

  一、宗旨:

  为表彰在学生工作中表现突出,成绩优异的学生干部,发扬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鼓励更多的同学为建设文明校园发挥更大作用,特设立此奖项。

  二、参评范围:

  ①校团委委员、校学生会委员、校学生社团学生负责人

  ②年级团总支委员

  ③各班级班委

  ④各团支部委员

  三、参评条件:

  ①现任学生干部

  ②品质高尚,热爱集体,乐于奉献,以身作则

  ③学生工作成效显著(一学年),有实绩

  ④工作能力强,威信高,有号召力

  ⑤学习成绩优异

  四、评选方法:

  ①每学年评比一次

  ②每班原则评选一位

  ③评选必须由班级采用民主选举的方式产生候选人推荐上报

  ④政教处综合考评后审批准

篇3:北京中学先进班集体、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评选方案

  班主任、年级组长要高度重视各种学生评优工作,严格按照条件、步骤要求,确保公正、公平、公开评选,保证学生成绩的准确性与真实性。按条件、步骤操作,准时完成各种表格材料上交任务。

  一、评选条件

  (一)初中"三好学生"评选条件(同海淀区三好学生评选条件)

  具有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优良品德。模范遵守《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有服务他人、集体和社会的责任感,在志愿服务和实践活动中达到学业要求,表现突出。品德行为表现获得同学、教师、家长和社区的好评。学习勤奋,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较好地掌握各学科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善于思考,能将所学知识应用到生活和实践中,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学科学年总评成绩优良。积极参加文体活动,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身心健康,有坚强的意志品质,承受挫折的能力较强。体育课成绩优良并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优良等级(75分以上含75分)。(包含两层含义:一是体育课成绩优良:二是《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达到75分及以上)残疾学生(须持有中华残疾人联合会核发的残疾证)能努力参加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注:免体学生没有参评资格。)

  (二)高中"三好学生"评选条件(同海淀区三好学生评选条件)

  具有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优良品德。有正确的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模范遵守《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和公民素养。有服务他人、集体和社会的责任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达到学业要求,表现突出。品德行为表现获得同学、教师、家长和社区的好评。学习刻苦,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学有特长。勤于思考,善于质疑,具有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创新意识,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科总评成绩优良。积极参加文体活动,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心理素质,较强的社会适应力和沟通能力。体育课成绩优良,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优良等级(75分以上含75分)。残疾学生(须持有中华残疾人联合会核发的残疾证)能努力参加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注:免体学生没有参评资格。)

  (三)"优秀学生干部"评选条件

  1.在具备"三好学生"评选条件的基础上,还应热心社会工作,责任心强,有良好的群众基础,能主动为同学服务,在所从事的社会工作中表现突出。

  2.承担班级(班委、中队委、团支部委员)或年级(团总支委员、年级学生会成员)或学校(校团委委员、校学生会成员)的学生干部有资格参评。

  (四)"学生标兵"评选条件:三好学生中的优秀者方可被评为"学生标兵","学生标兵"是全年级学生学习的楷模,不仅是学习成绩好,各方面都应该表现突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五)"校长奖学金"评选条件:是全班学生学习的楷模,从班级选出的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中推荐,每班推荐1名责任心强、品学兼优、热爱集体、热心社会工作、工作能力强、全面发展的学生(只限非毕业年级)。

  (六)"先进班集体"评选条件

  注重班级文化建设,充分发挥班委会、团支部(中队委)的核心作用,具有良好的班风和健康向上的班级氛围。班级学生模范执行学校和班级各项规章制度,具有良好的文明素养。班级在校内外各项活动中表现突出,具有集体示范作用。

  二、评选名额分配及奖励:(以下奖项均颁发证书或奖状)

  1.先进班集体:不超过本年级班级数的二分之一。(各年级尽量兼顾班级层次)

  2.学生标兵:每年级3名。

  3.校长奖学金:非毕业年级每班1名。

  4.优秀学生干部:

  (1)校团委、校学生会的优秀学生干部由校团委、校学生会负责并征求班主任、年级组长意见后推荐并在校级学生干部中投票选举。不占用班级名额。(校学生会、校团委各5名以内)。(校学生会郭院丽负责,校团委于晓冰负责)(2)年级组长负责本年级学生会、年级团总支优秀学生干部的推荐并在年级学生干部中投票选择,不占用班级名额。(每年级3名以内)(3)班委会或团支部的优秀学生干部由班主任负责组织班级学生投票选举。(每班1名)。

  5.三好学生:各年级组长按年级学生人数的30%,根据各班符合体质、学习成绩条件的人数按比例下派各班评选名额,班主任负责组织班级学生投票选举。

  三、评选时间及步骤

  查阅

  成绩7月9日班主任统计本班学生本学期学科总评成绩(优或良)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成绩(75分及以上,即"良"以上),此成绩为学年测试一次,上学期已给。两项均具备的人员符合成绩条件。(班主任负责)

  汇总

  名单7月9日班主任报给年级组长本班符合以上学科成绩及体质成绩条件学生名单及人数。(班主任负责)

  分配

  名额7月9日早年级组长根据年级学生人数的30%指导班主任评选校级"三好学生",根据各班符合以上条件人数按比例下派各班评选名额。(年级组长负责)

  优干

  说明7月9日班主任组织本班学生评选校级"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每班评选一名班级优秀学生干部。在校级、年级担任干部的学生,是否能评选上需提前找李铁军,于晓冰及年级组长核实,校级、年级学生干部如果被评选上校级、年级优干不占用班级名额,但需由班主任填写登记表,并包含在班级上报名单内)。(班主任、年级组长、郭院丽、于晓冰负责)

  征求

  意见7月10日年级任课教师会上组长负责征求年级任课教师意见,评选本年级校级"先进班集体"、同时征求各班评出的"学生标兵"、"校长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的评选意见,汇总名单。(年级组长负责)

  填写

  表格7月10日名单确定之后,班主任负责组织填写各种登记表,包括"先进班集体"、"学生标兵"、"校长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的登记表,其中"三好学生登记表"第一、二学期成绩填写分数,学年总评填写等第成绩,其他表格填写评语使用第三人称。(班主任负责)

  上报

  材料7月10日下午4:00之前由年级组长上交教育处年级各种汇总后登记表纸质表(需有班主任签字),同时上交电子版年级汇总花名册表。(年级组长负责)

  提示:凡有旷课、吸烟、喝酒、打架、考试作弊和违反考试纪律、进行非正常男女生交往等严重违纪行为的学生,受处分及处分未撤消的学生没有参评资格。

  四、评优上报要求:

  1.班级、年级评优必须向全体学生公布评选条件,做到先民主、后集中。各种登记表从网上下载填写打印后,在征求本年级任课教师意见基础上,经班主任、年级组长签字同意报教育处审批。

  2.年级组长负责将表彰名单汇集到一张电子表格中,年级统一上报教育处,不接受各班上交材料。名单汇总表格交教育处一份电子版(发教育处邮箱),一份纸质版,纸质版要求年级组长签字确认。

  3、上交时间截止到20**年7月10日

  教育处、团委

  20**年6月17日

篇4:市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评选办法

  市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评选办法

  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市教育体育局决定评选表彰20**年市级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及名额分配

  全市各学校在籍在校学生。优秀学生名额不超过学籍人数的8%,优秀学生干部名额不超过学籍人数的4%。

  具体名额分配见附件1。

  二、评选条件

  (一)优秀学生条件

  1.思想品德好。热爱祖国、关心集体,遵守国家法律和社会公德,模范遵守中小学生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习惯,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在学校、班级开展的各项活动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2.学习好。学习态度端正,课堂发言积极,善于独立思考,讲究科学的学习方法,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积极参加综合实践活动,各科学习成绩达到良好(B级)以上。

  3.身体好。积极参加学校和班级组织的文体活动,坚持体育锻炼,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有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达到良好等级以上。

  (二)优秀学生干部条件

  1.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有较强的集体主义观念和组织工作能力,热心为同学服务,积极参加各项社会活动,尊敬师长,团结同学,模范遵守社会公德,遵守中小学生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积极协助老师工作,在同学中具有较高的威信。

  2.学习态度端正,勤奋好学,能较好地掌握各门功课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学习成绩良好(B级)以上。

  3.坚持锻炼身体,积极参加文娱活动,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卫生习惯,身体健康,体育成绩优良。

  4.至少在学校任职(班委以上职务)满一学年。任职期间表现突出。

  三、评选办法及程序

  1.均衡分配。要根据各年级学生数量,将市级“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名额,均衡分配到各年级、各班级,要保证评选的广泛性和公正性。

  2.公开评选。要严格按照评选条件,采取民主推荐的方式,从班级评选开始,逐级选拔。班主任要进行全班动员,宣布评选条件和名额,组织讨论。学生自主申报,班委会和任课教师筛选推荐候选人,经全体学生、任课教师民主测评确定人选,最后报学校研究决定。

  3.严格审核。要严格按照评选标准,对班级上报的人选进行审核,对不符合标准和弄虚作假的要坚决取消其资格。同时,要将审核结果在校内张榜公示,公示期为3个工作日。

  四、有关要求

  1.各学校要加强对学生评优工作的组织领导,要把学生评优工作纳入学校德育工作评价之中,充分发挥评价的导向作用。要坚持公正公平、公开透明的原则,做到统筹兼顾,不得突破名额限制。要坚持评选标准,实事求是,严格工作程序,严禁弄虚作假。对于没有按规定程序和要求进行评选的学校,一经查实,市教育体育局将取消该校当年和下一年的评选资格,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2.各学校要认真填写《z市级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花名表》,由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后,于20**年1月16日前报市教育体育局基础教育科备案(职业段学校报职业教育科),同时发电子邮件z。对于受表彰的市级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市教育体育局将统一组织表彰,并颁发奖状。

  附件:

  1.《20**年z市级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名额分配表》

  2.《20**年z市级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花名表》

  z市教育体育局

篇5:朗南小学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评选办法

  南朗小学“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 评选办法

  一、“三好学生”条件

  1、思想好: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遵守国家法令和社会公德;自觉遵守《中小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劳动习惯和文明行为习惯;爱校、爱班、热心为集体服务,积极参加劳动,尊敬师长,团结同学,成为学生中的榜样。

  2、学习好: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态度端正,学习刻苦用功,勤奋上进,刻苦钻研,按时按质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各科学习成绩优良,主科成绩总评在80分以上。

  3、身体好:身体素质好,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积极参加文明健康的文体活动,认真做好广播操,上好体育课,达到国家体育锻炼标准,体育成绩在80分以上。

  4、德育考核评为“优秀”。

  二、“优秀学生干部”条件(班委或团支委以上任期满一年);

  1、必须具备“三好学生”条件。

  2、热爱学生会、团支部、班干工作,树立为学校、班集体和同学服务的思想。

  3、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工作热情,积极主动,任劳任怨。

  4、坚持原则,秉公办事,正直诚实,敢于同不良行为作斗争,维护学校和班级的荣誉。

  5、严于律已,工作认真负责,积极带领同学开展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各项任务,关心集体和他人利益,起模范带头作用,工作成绩较显著。

  6、 主科成绩总评在70分以上。德育考核评为"优秀"。

  三、评选办法

  1、评选指标:“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占该班实际学生数的比例不超过25%。

  2、各班组织学生民主评议,提出初步名单,经正副班主任审查,报学校审批,“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必须填写呈批表,每人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