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瑞安中学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工作总结

瑞安中学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工作总结

瑞安中学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工作总结

  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是新形势下贯彻落实“20**”重要思想的伟大实践,我校党委坚持以“20**”为指针,根据上级党委的部署,在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工作中,结合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实践20**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促进学校教育教学的改革与发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促进了我校党员和教职工队伍的建设,提高了学校整体办学水平。

  一、坚持学习制度,加强思想建设,提升理论素养。

  1.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由行政会议成员组成的中心组坚持每月集中学习一次,学习***理论、“20**”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20**,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学习过程中,注重学习内容、形式和学习效果,密切联系实际,注重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思考和谋划学校的发展,不断用新的教育理念、新的管理理念去指导学校教育教学工作。

  2.坚持党员学习制度。坚持党内“三会一课”制度。校党委每学期至少召集两次以上的全体党员集中学习;各支部坚持定期举行的支部学习活动及党日活动;党员除参加教职工的政治学习外,定期参加支部的组织生活和党委举办的各项学习与活动。

  3.坚持教职工学习制度。教职工学习以全体教师集中、年段教师集中、学科教师集中、教师自学等形式进行。规定每周一下午第三四节课为教职工集体学习时间,每周二下午为理科教师集中学习时间,每周三下午为文科教师集中学习时间。全校集中学习既有校领导的专题报告,也有专家和骨干教师的辅导讲座,也有教师的专题讨论,学习的内容以校本培训和职工的终身学习相结合。校党委组织的全体教职工暑期师德专题培训,为期一周,做到有计划、有内容、有记录、有考勤、有测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二、坚持联系实践,注重学用结合,提高学习实效。

  1.与政治学习相结合。明确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是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需要,是国家兴旺和民族振兴的需要,也是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需要。通过学习,使党员、教师更加系统完整地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意义、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和历史地位,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通过学习,使党员、教师更加明确教育方针政策、法规。

  2.与业务学习相结合。结合教师的专业发展的需要,举办各种论坛,组织教师学习课程改革理论,研究学生的学习方法,编写教学案,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水平与教学效率。20**年高考上重点线人数为373人,一本上线率达55%,在温州市继续保持领先。20**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温州赛区决赛,3名学生获高中组特等奖。温州市高一化学竞赛11人获一等奖,16人获二等奖,成绩列重点中学第一名。中美合作课程项目的管理和教学工作渐入佳境,有40人次在SAT2的考试中获得了满分,赴美夏令营学生签证通过率达100%。

  3.与教师的校本培训相结合。教师的校本培训纳入学习型组织创建工作之中,确定每周二、周三下午为文理科教研活动时间,每学期定期开展教师观摩课、公开课,并开设面向全市的对外公开课,邀请省内外兄弟学校教师来校听课指导,开展交流研讨。教研组、教师建立了教学博客,成为很好的交流平台,有机整合,相互促进,加快了教师的专业发展。教师的专业发展进一步提高。20**年有2名教师获得省特级教师称号,有6名教师建立名师工作室,有8名教师获温州市学科骨干教师称号;教师共在报刊上发表论文69多篇,其中发表在国家级刊物27篇;在学科知识竞赛、学科命题竞赛、课堂教学评比、优质课评比*获奖51项;在论文、教学设计、案例、课题成果评比中获奖90多项,其中全国级1项,省级3项。

  4.与学校法制建设、民主建设相结合,坚持党员民主生活会、校务会、教代会、校务公开制度,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发挥全体教职工参与管理、民主治校的作用,增强学校管理工作透明度。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要决定,都经过党内充分酝酿,行政集体研究决定,体现民主集中制原则,接受群众监督,倾听群众呼声,调动教职工参与学校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促进学校健康发展。

  5.与文明创建活动相结合。作为全国文明单位,学校坚持“德育为先”、“以人为本”的理念,进一步提升校园环境和校园文化品位。开展传统的文化节、体育节、科技节、社团节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开展“校园之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职工、优秀团员、优秀学生评选活动,树立学习楷模,弘扬学校正气,活跃校园氛围,树立文明新貌。

  6.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学校在校园后山建设了“籀园”,建造了“怀籀亭”和“三公亭”,以纪念学计馆和方言馆的主要创办人孙诒让、黄绍箕、项湘藻、项申甫先生。开辟了国旗园,安放着宽3米、高2米多的国旗设计者曾联松校友的石雕;开辟了英烈园,矗立着为国家民族独立解放事业壮烈牺牲的10位瑞中英烈的浮雕及简介。风光秀丽、内涵深邃的“籀园”已被打造成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优秀阵地,成为校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三、加强组织建设,发挥核心作用。

  1.加强基层支部建设,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围绕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这个中心工作,以建设坚强的政治堡垒为目标,做好基层支部的组织建设工作。各支部通过组织学习,让党员在活动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先进性教育,并积极开展组织生活,开展各项有意义的活动,增强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在争先创优活动中,第一支部积极做好结对共建工作,坚持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组织党员带着价值千元的踏花被和金龙鱼油,前往湖岭盘龙山村慰问老党员。

  2.加强党的基本知识学习,做好组织发展工作。

  校党委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办好校业余党校,制订党员发展计划,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工作,全面关心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及时与他们交流沟通,做到严格把关,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把优秀分子及时吸收到党的队伍中来。20**年有3 名中青年教师,3名青年学生发展为党员。

  3.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校务公开制度,构建反腐倡廉的长效机制。班子成员坚持认真学习并执行“廉政准则”的各项规定,在提高自身思想道德和廉洁自律方面率先垂范,强化对各自职责内的党风廉政工作的责任意识,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保证了干部廉洁奉公,学校风正源清。

  *安瑞中学委员会

采编:www.234fw.cOm

篇2:安康小学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工作规划

  安康小学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工作规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响应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号召,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切实提高我校教职工的学习力、创新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深入推进我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的开展,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在全体教职员工中开展“争创学习型学校,争做学习型教师”活动,特制定《安康小学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工作规划》。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20**为指导,以“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创建学习型党支部、争当学习型党员教师,全面提高党员、干部、教师的思想理论素质和科学文化素养”为基本目标,认真探索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我校实际相适应的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和学习制度,在深化学习研究的实效上下功夫,努力优化学习氛围,引导和教育广大党员“主动学习、全面学习、科学学习、不断学习”,力争在思想上有新境界,在理念上有新突破,在素质上有新提高,为实现学校的科学发展,推动区域内高品位学校建设及更好更快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总体目标

  1. 建立完善的学习机制和制度。学校党支部每年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健全学习制度,落实县教育局提出的“有学习制度、有学习阵地、有学习记录、有学习体会、有学习效果”等“五有”学习措施。

  2. 树立先进的学习理念。全体党员教师学习自觉性明显提高,学习成为一种经常化、普遍化、制度化的行为;普遍树立学习是生存和发展需要的理念、学习工作化和工作学习化的理念、不断学习和终身学习的理念。党员领导干部重视学习、带头学习、自觉把学习纳入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成为学校的学习模范。

  3. 全校教职工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技能要有显著提高。党员教师自身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文明素质显著增强,形成一支学有所长、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带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专门人才队伍,真正办成人民满意的学校。党员在全校各项工作中成为先进人物,优秀率应占较大比例,各类教育教学研讨的参与和教科研工作方面获奖率党员要占较大比例。

  4. 着手制定并完善学校学习型党组织的学习评估指标体系,组织全体党员、教职工在做中学,学中做,注重学以致用,注重调查研究,巩固党员、教职工“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理念,增强党员教师示范意识,提高理论学习转化为实践成果的水平,有益于切实有效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切实注重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进一步浓郁校园学习氛围,致力把我校创建成为学习型学校。

  三、学习内容、形式和方法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核心在学习,目的在人的全面发展。应着眼于全校党员教师和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综合素质的普遍提高,不断拓展学习内容,创新学习载体,建立终身学习体系,更新学习观念和学习行为,使我校在未来发展中具有不竭的创造力和竞争力。

  (一)学习内容:

  1、政治理论和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包括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理论和“20**”重要思想,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20**这一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尤其要把深入学习党的**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学习的首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抓落实。学习“五五”普法内容,重点是与义务教育有关的教育法律法规;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知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等。

  2、学习实现教育现代化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组织党员、教职工学习本职岗位所需的业务及技能,使党员能成为本校、本专业的业务骨干、技术尖子,成为带领教职工完成工作任务、争创一流业绩的“旗帜”。将党员教师的教育培养与我校制定的“教师素质提升工程”有机结合,通过教师培养“三大行动计划”(即名师培养计划、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和中年教师提升计划)等活动,建立长效培养机制,重点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和学科知识,提高教书育人本领,提升党员教师的综合素质业务能力,适应新时期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需要,增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专业技术知识和业务技能。引导党员和教职工加强继续教育学习,所有党员和教职工每年继续教育学时都达到75课时。

  3、组织开展“创学习型学校党组织、做学习型党员教师”系列活动。在全体党员教师中,组织开展“健康生活、快乐工作”系列学习活动,加强健康知识、心理疏导、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和现代教育技术等方面的学习,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促进党员教师身心健康,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4、实践锻炼。重视在工作中学习,努力在岗位上成才,通过工作实践和社会实践,提高自身本领。大力提倡向先进典型学习,不断提高思想境界,增长才干,促进自身全面发展。

  (二)学习形式:

  采取集中学习和在岗自学的方式,党员教师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开展调研活动和“理论观点报告会”活动,引导党员教师自觉做到,多读书、读好书。全体教职工要保证读书时间和阅读篇目,做到“每天自学1小时,周听一堂课,每学期读好一本书,每月撰写一篇读书心得体会,每学期至少接受一次学习培训”的“五个一”学习活动。

  1、个人自学。全体党员教师要根据党支部制定的学习计划和工作岗位需要,制定个人学习计划。支部积极向党员推荐书籍,鼓励党员利用业余时间坚持自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2、集体学习。坚持和完善全体教职工集体学习制度和党员“三会一课”等制度,每月一次的党员教师读书会或学习交流会制度;每月末要围绕相关学习内容对党员教师进行一次考核的制度;每月末要对“五有”学习保证措施进行一次检查的制度。同时,充分利用庆祝“七一”等有利时机,注重加强对党员教师的理想信念、党性党风、民主集中制及党的知识的教育和培训。开展各种学习教育活动,交流心得体会。

  (三)学习方法:

  1、举办各种形式的培训班、学习班、研讨班。

  2、举办辅导讲座、报告会、读书会、学习讲坛、知识竞赛,组织观看优秀影视作品。

  3、开展经验交流、成果展示、实地考察等活动,在校园网开辟党员教职工学习专栏,定期刊登学习材料,同时开辟党员论坛,有计划由党员发表交流文章。

  4、开展各具特色、积极健康的文体活动,把学习教育寓于各种活动之中。

  四、保障措施

  1、组织保障

  设立酒泉育才学校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z

  副组长:z

  成员:z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z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分工:学习内容安排、材料组织、学习会议组织及宣传工作由z负责,党课、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党员教育由z负责,学习阵地建设、台帐积累、检查、督促、考核由z负责,党员及教职工业务学习、培训、考核评比工作由z负责,王小岑同志负责信息报送。

  2、制度保障

  把党员和教职工的学习情况作为评先评优、职称评审的重要依据之一,对在创建学习型学校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人物,给予必要的精神和物质奖励。

  3、学习时间保障:每周一在全体教职工例会之后组织党员学习活动,使学习时间有保障,学习任务得到落实。

  3、物质保障

  配置党员活动室书柜,配备党员常用学习用书,定期给党员发放学习书籍或材料,购置学习培训光盘软件等,保障学习经费,确保学习活动的正常开展。

  安康县安康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