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树德中学政治教研组下学期工作计划

树德中学政治教研组下学期工作计划

树德中学政治教研组下学期工作计划

  本学期政治教研组将以新课程标准、新教学观念为指导,以课堂教学为中心,以课题研究为主线。引导全组成员认真学习思想政治新课程标准,深入开展课题研究活动,积极实施素质教育,营造良好的教研氛围。同时认真做好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使他们尽快熟悉业务,尽快成长,提升政治教研组的整体实力。充分调动全组教师的积极性,我们将保持积极的工作态度,虚心的师德品格,高效务实地开展工作,力争使我校政治学科教学质量有一个质的提高。

  一、加强教育教学新模式的研究,用科学的理念指导工作

  1. 本学期将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新课程标准》。认真领悟新课程的核心理论,并真正落实到我们的教育教学行为中去。每两周由一位教师主讲《经济生活》一课,并制作课件供大家借鉴。具体安排如下:第二周:zz、第四周:zz、第六周:zz、第八周:zz、第十周:zz、第十三周:zz、第十六周:zz、第十八周:zz

  2. 本学期将指导教师认真分析20**年各地的高考试题,以及考试说明,让他们了解高考政治学科的命题特色,以及对学生的各种能力要求。要求教师尽快掌握高中经济生活、政治生活教学内容,以使他们能够高屋建瓴,更好的驾驭教材。

  3. 认真参加市教育学院组织的各种继续教育和各种形式公开课、示范课活动,并认真做好学校老师的宝贵经验。

  二、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研组整体水平

  1. 强化、细化考核要求,促进年轻教师不断进行理论学习,自我反思,勤于总结。本学期将强化工作纪律,提高工作效率,使年轻教师明确自己在教学工作中应该做些什么,应该准备些什么?怎样才能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在理论学习、相互听课,交流总结中不断提高自己,以实现学校提出“o;一年合格,两年成熟,三年成为教学骨”o;的奋斗目标。

  2. 加强常规检查和调研活动。我们将组织老教师对年轻教师进行听课,并对课堂教学进行课题评议,及时反馈给上课老师,让他们及时地了解到自己的长处和不足,以不断取得点滴进步。备课组长每周听课两节、教研组长每周听课三节,严格督促和检查。

  3. 重视老教师的传、帮、带和对年轻教师的指导工作。我们将充分利用老教师尤其是骨干教师的宝贵资源,请他们对新教师的每一个教案进行具体的指导,把他们的经验及时向年轻教师做介绍。同时,要求老教师定期开展示范课,以供新教师学习、借鉴。本期每位教师卜上一节组内研究课,具体安排如下:第三周:zz、第五周:zz、第七周:zz、第九周:zz、第十一周:zz、第十四周:zz、第十六周:zz

  三、推进教研组工作信息化建设,组建教研组资源库

  本学期我们将充分运用现代教学手段的优势,充分发挥年轻教师信息技术强的优势,充分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组建我组的资源库。把平时自己动手做或者是在网上下载的有用课件、练习、文章集中存放在一起,以供全组教师学习、借鉴,以便资源共享。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扬州中学第二学期政治教研组工作计划

  一、总体思路:

  以卫校长在新学期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在校长室统一领导和教务处具体指导下,围绕教育教学工作,充分发动全组老师,积极做好各项具体工作,不断提高教学和科研实效,为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基本目标:

  1、贯彻学校各项制度,不断提高教研组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影响力。

  2、立足课堂,更新观念,创新方法,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

  3、以备课组为中心,根据不同年级面临的具体情况,合理规划,群策群力,圆满完成各项教学任务。

  4、加强以老带新,推动青年教师专业发展,为教研组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三、主要做法:

  1、加强集体备课和听课评课

  各备课组按照“个人先行、集体讨论、整合资源、形成特色、求实创新、反思提高”的基本原则,合理制订本学期的教学计划,认真将集体备课制度落实到人。充分利用现有学校内网平台,建设并不断充实教学资源库。

  本学期,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将积极组织、认真开好两类课程:一是骨干教师的研究观摩课;二是青年教师的汇报示范课。此外,组内老师还应开设有自身特色的研究课或公开课,本组老师原则上均应到位听课,听课老师要做好听课记录,作出简明评价,并与授课老师及时交流,以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2、继续改进课堂教学,提高教学实效

  始终把握“课堂教学有效性”这一核心,坚持“科学与人文相融”的学科教学特色,在全面把握教材、客观分析学情的基础上,立足课堂,改进方法,充分运用现代教学媒介,设计与学生生活密切联系的话题,放手发动学生参与到教学中来,并利用学习共同体、研究性学习等方式实现书本知识与社会现实的有机联系。通过师生双方的智慧和创造力的充分发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预期教学目标,推动学生多种能力的培养和自主发展。

  3、加强考试研究,保证教学质量

  本学期时间短、任务重。高一仍要重视学习规范的养成,为学期结束后的文理选择提供有效参照;高二重点要完成小高考的复习迎考工作,力争多拿A级;其次要跟进加强文科班的教学工作,为进入高三打下良好基础;高三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要以知识综合串联和应试能力培养为突破口,精心准备、从严要求、认真分析、不断推进,争取在高考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4、加强教学科研,推动教师专业成长

  本学期将完成《有效教学》课题的深化工作,积极作好扬州市“十二五教科研规划课题”的申报,为争创省级学科课程基地作好准备。同时,动员全组老师积极作好拓展性课程、学习共同体和研究性学习的开设与指导工作。此外,以课题为指导,以课堂为阵地,推进组内老师积极参加各类教科研活动,不断开拓教学视野、提升科研能力,促进个人的专业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