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树德中学生物教研组下学期工作计划

树德中学生物教研组下学期工作计划

树德中学生物教研组下学期工作计划

  本学期生物教研组将继续以新课程的教学理念为指导,以优化课堂教学为中心,努力完成向新课程的转型。工作重点放在高一年级的新课程、新教材研究和高三年级的高考教学研究,进一步提高生物教师的教学和科研能力,完善教师的个人发展。先将主要工作具体计划如下:

  一、教研组建设方面:

  1、认真研究高中生物新教材和新教学方法

  从上期高一的生物教学情况看,新教材的教学内容多,课时严重不足,实验开设困难大。本期高一教学又面临遗传部分,难度大,学生不易接受;教师工作量过大等困难。因此教研组将组织教师认真钻研高中生物新课标及生物新课程教学法,研究教材,研究教学难度的把握,力争搞好高一生物的教学。

  2、加强高考教学研究,提高高考成绩

  加强对高考试题和考纲的研究,重视信息的收集,研究高考的变化动态,研究高考出题的思路及角度,提高高三复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争取在20**年取得优异的高考成绩。

  3、积极参加教学研究,特别是加强对现代教育理论的学习,促进教学思想观念的转变和更新。充分发挥教研组的作用,促进骨干教师的不断提升,培养教师强烈的责任心、事业心,向着专业化的优秀教师发展。

  4、做好教师队伍建设,要求青年教师备详案,并要求其做好常规教学各环节,帮助其更好更快地提高教学能力,落实好青年教师优质课。

  5、加强教研组凝聚力,继续发扬组内教师的团结合作精神。积极参加市上教研活动;加强与光华校区、外国语校区老师的交流。

  二、常规教学方面:

  1、教研组活动:每周周二上午在生物组实验室活动,本学期主要围绕以上的各方面的工作重点开展教学研究活动。做到教研活动经常化、规范化,加强同组的集体研究,教研组活动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内容,在实效性上下工夫,有效开展课堂教学改革,有计划的开展课题研究。

  2、备课组活动:每周二上午第四节课在高一办公室、每周二上午第三节课在高二办公室、每周二上午第四节课和周三第八节课在生物教研组办公室分别进行高一、高二、高三备课组活动。由刘璞老师主持高一备课组活动,由易露老师主持高二备课组活动,由李晓兰老师主持高三备课组活动。要求每次备课组活动由一位任课教师主讲,分析教材,研究教法,探讨疑难问题,其他教师对其主讲的专题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记录,进行研讨,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备课组活动要做到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有效果、有记录。把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摆在首位。由备课组长牵头每周集体备课二次,做到对下一阶段教学做到有的放矢,把握重点突破难点。

  3、强化教学过程管理,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提高课堂效益,规范教学常规管理,抓好考试关和质量关。考前认真研究考试难度及考题分布,考后认真分析,及时总结,保证考试的信度和效度。备课组长负责教学的质量、进度、难度。

  4、高一和高二年级认真做好校本课程的组织和研究,特别是高一年级,抓好校本选修课,力争搞出1至2门成熟的校本选修课。

  5、搞好组内公开课,提高说课、听课、评课的质量,听课评课要形成制度,要认真作好记录以便总结,评课时要注意吸取他人经验,找出不足与问题,取长补短,争取共同进步。本期组内公开课按高三、高二、高一的顺序进行。

  三、教研活动内容安排:

  第一学月:教学重点高三第二轮复习;研究近三年高考试题。组内公开课听高三年级的课。

  第二学月:重点研究新课程、新教材;研究高一年级的教材和实验,研究新课程的教学法。研究高二年级竞赛的辅导工作。组内公开课听高二年级的课。

  第三学月:加强课堂教学研究,研讨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争取再进行一次新课程沙龙活动。

  第四学月:重点研究生物校本课程的教材编写。

编辑:wwW.234fw.Com

篇2:扬州中学第二学期生物教研组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年是州扬市教育质量科研年,为了响应学校的工作安排,我们要加强学习,并且以校教务处工作计划为指导,围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目标,认真学习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理念, 以“抓好集体备课”为着力点,以“备好课”为教研工作中心,深化以备课及课堂教学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改革。以更新观念为前提,以提高师资整体素质为核心,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重点,加强教学研究,不断解决教学中的新问题,努力探索一条科学、低负、高效的素质教育新路,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加强教学过程管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努力开创具有自己特色的生物教研组新局面。

  二.工作要点

  1、加强理论学习,继续加强教学理论的学习。

  努力把教学理论体现在课堂教学中,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结合教学实践,深入课题研究。每位教师都要有自己的研究课题,有各自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步骤,立足自己的实践平台进行课题研究。期末,每位教师能根据自己的研究实际,认真撰写课题总结。

  2、认真抓好常规教学

  备课组长要把好本年级生物的教学关,使集体备课活动成为加强教研、提高教学质量的有力手段,保证本年级生物教学整体水平的提高,使平行班的差距保持在合理的范围。集体备课要做到备教材、备教法、备学生,在此基础上设计教学过程,写好备课笔记。课后要尽快写“教后感”,把实践的体会(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或感悟)记录在案,为今后改进教学提供参考。上课首先要创设一个宽松愉快的情景;教学过程要围绕教学目标、重点、难点来展开,精心设问;要有充分的时间让学生质疑问难,鼓励发表不同意见,对思维独特的学生要充分肯定。加强对作业的管理,作业的布置要注意具有启发性、层次性、针对性。作业要及时批改,并给予恰当的评价。辅导应渗透于课内与课外、教与学的各个环节,注意点面结合。要坚持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为前提,帮助学生提高为目的。

  3、做好教师的交流和互助工作,做好“传帮带”工作。

  制订详细计划,定期开展教学研究活动。组织教师开展集体备课、听课、教学诊断,通过这种务实的教研活动,切实提高教学水平。同时通过听专题讲座、观摩课视频等活动,钻研教材、研究教法,以适应课改要求。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作用。我组将继续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等的示范作用,上示范课、作理论讲座,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教学和研究水平,从而促使更多的教师以他们为榜样,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业务水平。

  4、继续抓好生物学竞赛工作

  加强教师业务学习,继续加强竞赛培训工作,竞赛培训采用辅导课,实验训练,综合解题训练,考核与讲评等方式进行。对各学科的基础知识由教练归纳、概括,使其条理化,以便选手对知识的熟练掌握和融汇贯通。辅导课提倡讨论,并与实验培训和解题训练交叉进行。每学科辅导完毕均进行一次较高难度的考核或考试。由辅导教师分单元进行命题、评卷和讲评。通过考核、讲评检查培训质量,进行查漏补缺。争取更加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