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宜昌一中校长开学典礼上致辞

宜昌一中校长开学典礼上致辞

宜昌一中校长开学典礼上致辞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新的一年,新的一个学期开始了,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简单而隆重的开学典礼。诸多议程中我以为最重要的就是表彰,表彰过去一年老师和同学当中的先进,因为时间的关系,有同学已经获得了表彰但是没有通报姓名。我们将把表彰名单张贴起来,让大家都能够看到。一学期一次的开学,作为校长和老师,我应该和老师们、同学们讲一讲。今天我拟了一个题目《因为使命 我们一往无前》。

  什么是使命?使命就是肩负着重大的责任。使命是责任,但它和一般的责任不同,和一般责任的区别,往往是我们的责任关乎他人,或者说对他人、对公共的利益产生影响,从而成为你的重大责任,成为你的使命。其实全世界历来都不缺乏有使命感的人,他们是一个时代,一个时期的标志性的人物,被人民记住,甚至讴歌。

  全世界所有的文字都记录过的一个人--安德鲁·罗文。他是美国人哈伯德所写《致加西亚的信》中的送信人。受美国第29届总统麦金莱委派,安德鲁·罗文给古巴游击队司令加西亚将军送信,把总统的信装在牛皮纸袋里面封好并挂在胸前,除了知道加西亚是古巴游击队的一个将军,在古巴的丛林当中坚持着游击战争,安德鲁·罗文并不清楚加西亚住在哪里,长什么样,但他还是立即出发了。送信必须穿过美国和西班牙战争的敌占区,也就是西班牙军队的占领区,历经千难万险,罗文完成了任务。按照作者哈伯德的话说:罗文“倡导了一种精神:敬业、忠诚、勤奋、服从,正是人性中光辉的一面。恪守正义、不辱使命的高贵品格。”这就是安德鲁?罗文中尉。每个人都希望自己遇到的都是像罗文这样的人,也就是给加西亚送信的人,因为凡事交给他,你就放心。这就是使命,是使命感驱使下的作为。

  使命的价值。知道了使命,我们可以简单分析一下使命的价值。使命可以让人焕发出无穷的潜力,甚至超过自己全部潜能的潜力。这句话似乎很矛盾,潜能是自己固有的,超过自己的潜能是枯竭,这看起来并不可能。大家应该知道一个人,菲迪皮季斯,希腊人。公元前490年,希腊人和波斯人在希腊的马拉松进行了一场激烈的战争,结果希腊人取得了胜利。为了把胜利的消息很快地送到首都--雅典,就派了一个叫菲迪皮季斯的战士去完成这个任务。他一路狂跑,从马拉松一直跑到雅典,没有人知道他花了多长时间。当他到达雅典时已经精疲力尽,传达了胜利的消息后,就倒下再也没有能够站起来。实际上就是使命让他焕发了超出全部潜能的潜力。后来为了纪念这位战士,在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上,举行了从马拉松跑到雅典的长跑比赛,第一名的成绩是2小时58分50秒,其当时的距离是40公里200米,后来,在1920年人们精确地测量了这段路程,就是现在马拉松比赛42公里195米的距离,从此被列入了历届的奥运会比赛项目。这是对使命感极强的人、对现代奥林匹克精神的讴歌和纪念。

  使命可以成就大事业。自2000年以来,国家评选了15年“最高科学技术奖”。目前,已有25位科学家获此殊荣,其中包括闵恩泽院士,他是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他的夫人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他们先后在俄亥俄大学博士毕业,在美国工作5年以后,1955年在我国非常困难的时期双双回国,当年他们在美国享受的是美国顶尖级的、上流的物质生活。闵恩泽一生几次改选专业,都与使命有关。大学之初,母亲朴素而又传统的“修桥补路是集阴德”的思想影响了他。为了纪念母亲,他选择就读中央大学土木系;大一时,当他得知自己的故乡、粮食大省四川亟需化肥时,大二时改学化工;后来自费公派到美国读书,是强烈的为国家建设奉献自己的使命,驱使他出国深造及夫妻双双博士毕业后回国工作;当国家亟需石油催化剂时,一个学化学工程的科学家又开始研究催化剂,这对于虽为博士的他而言,也只是相当于一个本科生对催化剂的了解来进行顶尖级的研究。他在总结自己的一生时说道:国家需要什么,我就做什么,我就学什么,我就请教什么,就组织研究什么,这样就走上了石油炼制催化之路。就是这样一个人,背负的是一种使命。这样的人有意想不到的精神动力。组织重大科研攻关时不满40周岁,他被查出身患肺癌,在切除两片肺叶、摘除一根肋骨后,又坚强的活了40多年,并取得了无数的科学成就。这是不是他“总想为国家做点事”的使命一直在支撑着他生命的顽强,我以为应该是的。

  我们的使命是什么?同学们的使命,每一个人都应该不一样。比如:你想当医生,因为你看到了别人的病痛。可能是亲人、朋友、可或者某一篇报道,触发了你要减轻人类病痛的深厚情感,然后将救死扶伤变成你的使命,这当然好。15至18岁的孩子,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处在最关键的时期,你发现高中阶段特别需要好的老师,就决定做一名高中教师,去引领未来学生的成长。还有的说,要当一名飞行员,可能因为喜欢在蓝天上翱翔的感觉,可能因为要保卫祖国,为了永久的太平,国家必须有强大的军队。有的说要当一名工程师,去修桥筑路,让更多的人便捷出行,让人们借助我修筑的公路铁路,饱览祖国的大好河山,看到她美丽、漂亮的全部。如果你未来人生之路的出发点、立足点,是为了国家和社会,就是做一个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而不仅仅是自己,这就可以成为你的使命。

  说到使命,大家更关心的是个人的使命,我以为团队的使命也一样重要。学生的使命是成为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教师的使命是致力于培养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一个团队的使命特别重要吗?非常重要!美国百年老企业通用公司,在上个世纪生产电灯泡,企业的使命是“让全世界亮起来。” 迪士尼乐园的团队也有自己的使命,是“让天下的人开心起来。”丰田(TOYOTA)汽车的使命是“让全世界消费者都得到最好的服务。”

  现在说起企业成功,拥有很多财富,大家都会想起一个人--马云。今年寒假我看了一本书,是赵建所著的《马云传:永不放弃》,书里写到:马云领导的阿里巴巴提出的使命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这就是马云从“中国黄页”到做“B2B[ B2B(Business To Business)是企业与企业之间通过互联网进行产品、服务及信息的交换]”,再到“B2C(企业、机构和消费者之间通过互联网进行交易)”,再到“C2C(消费者和消费者或者说是个人与个人之间的电子商务)”。最开始阿里巴巴承诺五年不收费,他们只是为了让“消费者”和“消费者”之间,让“消费者”和“企业”之间知道有这种产品,可以相互买卖而已。不是像美国当时几家最大的电商企业亚马逊和eBay,更多地是为了获得可观的手续费,使自己的获得更多的收益,马云是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支撑下来的。eBay当时在中国已经占据了80%左右的市场,但就在去年马云的电商规模超过亚马逊和eBay的总和,马云的使命是为了让天下的人经商都方便起来。虽然,个人有个人的使命,企业有企业的使命,每个人、每个团队都有不同的使命,但是,使命对于个人和团队的影响都是巨大的。

  我们师生的共同使命就是,师生一起努力办一所了不起的学校。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想,我以为现在的中小学校长中可以称得上教育家的人,北京十一中学的李希贵校长应该位居前列,因为他对他的师生说“办一所伟大的学校。”我做不到,我也不想让我们的师生背负那么重的责任,我选择我们一起办一所了不起的学校。同学们的使命是让自己成为一名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教师就是培养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这就是学生和老师使命。这和我们所坚持的“一中梦”是一致的,这和我们“三个全面”的办学追求也是一致的。

  在使命驱使下的老师,应该是一个心胸豁达的人,到学校里、教室里只有快乐,只讲自己快乐的东西;他应该是一个高度敬业的人,敬业的教师学生一看就知道,例如昨晚收的作业,今天早上就改完了下发,并且批改的时候还做了正误率的统计;他应该是一个专业精良的人,一道题目学生拿过来,不需要思考就可以进行讲解。一个问题,学生一问就你就知道症结在哪里。这些都是培养学生成为对国家、社会有用人才的基本示范、表率。我希望老师们对生活充满热爱,把自己打理得很整洁、漂亮,给学生传递正能量。

  使命驱使下的学生,被要求具有高素质。比如,你必须有开阔的视野,必须高度注重自身的能力。例如处理问题的能力,即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这要求我们高度重视研究性学习,以极其认真的态度去对待每学期研究性学习的任务,扎扎实实地研究和学习,要学有所获,学有心得。还要有良好的学习方法和习惯。例如,关于知识巩固的时间问题,心理学家艾宾浩斯有独到的见解,他研究的遗忘曲线是按小时来排的,你能否在这节课下后将刚刚学过的要点再看一遍,这通常也许只要几十秒钟,但是你就比别人记得牢固多了,一天之内也有一个遗忘拐点,这个时候再进行巩固,就基本上记牢固了。

  我刚才所讲的使命,只是告诉大家建构使命的出发点,必须是如何对他人、国家、社会有益,但你自己究竟在哪个方面对国家、社会有所作为,并将其作为自己的使命,还需要进一步明确。

  还需特别提请大家注意,任何时候,我们的使命绝不能是因为钱。马云成为亚洲新的首富,而且比尔?盖茨预言,马云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取代自己,大家刚刚已经知道他不是因为钱出发的。当然,我们更应该明白,我们的使命不仅仅因为自身、个人出发的,而应该是因为他人、因为国家、因为社会出发的。正如,另外一位美国总统杜鲁门的座右铭所说的一样:“责任到此,不能再推。”这就是使命!

  最后,祝全体老师、全体同学:在新的学期身体健健康康!心情爽爽朗朗!家庭和和美美!事业学业天天向上!让我们共同祝愿,我们共同的一中在新的学期、在新的一年,更加昌盛!更加辉煌!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余姚中学校长第一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

  谁不向往成功?但是,成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决定成功的因素有哪些?因素很多,最后可以归纳为先天因素和后天因素。无数事实表明,决定一个人能否成功的后天因素中,排在第一位的是意志力。什么是意志力?意志力就是指一个人为了实现预定目的,通过意识的积极调节作用,克服内在或外在的困难,支配自己的行为的心理特性。

  纵观古今中外,大凡成功者,无一不是以坚强的意志力为基石,历经无数次的拼搏、挫折和长时间的坚持之后铸就辉煌的。众所周知:徐霞客花了34年时间写就《徐霞客游记》;李时珍用了27年时间编著《本草纲目》;司马迁差不多用18年时间完成《史记》;列文虎克先生60年磨一镜;歌德历时60年终于让《浮士德》面世;马克思出版《资本论》用时40年;托尔斯泰费时37年成就《战争与和平》......诺贝尔用顽强的意志一次又一次战胜死神,造福于人类;霍金被禁锢在轮椅上达50年之久,却身残志坚,告诉人们宇宙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因此,我相信:伟大的事业不是靠力气、速度和身体的敏捷完成的,而是靠性格、知识和意志的力量实现的。

  科研如此,学习也一样。有人研究过学习的秘密,结果是:学习的秘密很多,其中一大秘密就是坚持。坚持是什么?说到底就是意志力问题。有人曾对2000多名考入北大清华的学子做过成功归因的调查,结果这些学子都将“勤奋”列为成功的第一位。勤奋是什么?就是长期的努力和坚持。近些年来,我校教学质量不断攀升,今年高考我校纯文纯理一批上线率达到90.4%,名列全省前茅。取得佳绩的原因固然很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应该离不开姚中学子持之以恒地刻苦学习与顽强拼搏。正像一位基础原来比较薄弱、最后考上浙大的同学所说得那样:“我基础不好,但我坚持坐在前排,坚持认真听课,坚持订正每一道错题,坚持每一天的努力。我成功的秘密就是坚持坚持再坚持!”

  由此可见,人与人之间的差异在哪里?很多时候就在于意志力。 正像一位智者所说: “人与人之间、弱者与强者之间、大人物与小人物之间最大的差异就在于意志的力量,即所向无敌的决心。一个目标一旦确立,不在奋斗中死亡,就要在奋斗中成功。具备了这种品质,你就能做成在这个世界上能做的任何事情。否则,不管你身处怎样的环境,不管你拥有怎样的机遇,你都不能使一个两脚动物成为一个真正的大写的人。”

  那么,顽强的意志力从哪里来呢?不会天生,不会从天上掉不来,需要后天培养。如何培养自己的意志力?我想,至少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坚持做好“小事”。小事是什么?就是简单的事,不起眼的事。有学生问苏格拉底“怎样才能修学到像您那样博大精深的学问”,苏格拉底听了后并未直接作答,只是边示范边说:“今天我们只学一件最简单也是最容易的事──每个人把胳膊尽量往前甩,然后再尽量往后甩。从今天起,每天做300下,大家能做到吗?”学生们都笑了,这么简单的事有什么做不到的?过了一个月 ,苏格拉底问学生们:“哪些同学坚持了?”有九成学生骄傲地举起了手。一年过后,苏格拉底再一次问大家:“请告诉我,最简单的甩手动作,还有哪几位同学坚持了?”这时整个教室里,只有一个人举起了手。这人是谁?就是后来成为古希腊“三贤”之一的柏拉图。柏拉图为什么能够成功?就在于他能坚持做所谓的“小事”。学习也一样,需要你学会做“小事”,坚持做“小事”,如三年如一日地上好每一节课、做好每一道题。请记住: “小事”不小,简单的招式练到极致就是绝招。

  二是能够抵抗挫折。人生不如意事十***,高中生的你可能也一样。遇到困难与挫折怎么办?大家来听一听美国一位没有双手和双腿的高中生名叫达斯汀·卡特的励志故事吧。卡特5岁时因为急性血液感染 ,几乎死亡 ,做了截肢手术保命 ,砍掉臀以下的两腿 ,右前臂也不保 ,左臂更短 。因为没有手脚,所以卡特在成长过程中,经历过许多困难,但是他是一个意志相当坚强的孩子,从不被困难击倒,做了许多常人无法做的事情。比如,初中时他爱上了摔跤,成了学校的摔跤选手,并成就36胜1负的战绩,获得了区赛冠军。身体正常的选手都难以达成的目标,一个没有手脚的卡特却做到了。前阶段看了这个视频之后,我同样被震憾:意志力──这是世界上最强大的精神力量!面对困难与挫折的时候,我希望同学们能想起卡特,学习卡特,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三是善于拒绝干扰。诸葛亮先生说过:“夫学须静也。”这个“静”,不仅需要外界环境的安静,更需要内心的宁静。但是,当下社会已经很难让一个人能够静得下心来了,校园也一样。“心不静事不成”,怎么办?需要我们学会自控,自觉排除外界对学习的干扰。在多年的办学过程中,姚中形成了许多优秀的学习习惯、学习风气和学习方法,形成了“三大学习法则”。其中第一学习法则就是“入校即静、入室即学”。“入校即静”强调的是学习需要静心──需要环境安静,更需要内心宁静。每天一走进学校,就要将心思集中到学习,主动排除外界对自己学习的干扰,将不良情绪挡在校门外。比如自觉做到不在校园内使用手机,给自己营造一个静心学习的环境。“入室即学”强调的是要有强烈的时间意识,珍惜学习时间,善于利用边角余料的时间。无论早上、中午或晚上,一走进教室,马上就投入紧张有序的学习之中,讲究学习效率。

  同学们,每个人的身上都存在着两个“我”,一个是“正我”,一个是“负我”,即:一个是“积极的我”、一个是“消极的我”;一个是“无私的我”、一个是“自私的我”;一个是“勤奋的我”、一个是“懒惰的我”。这两个“我”,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着斗争。如何让“正我”战胜“负我”?最关键的就是要靠自己顽强的意志力。顽强的意志力让“正我”战胜“负我”,让一个人变得更有高度、更加强大。

  最后,我把《几英亩的钻石》的作者罗素·康维尔博士说的一段话赠送给大家,与大家共勉:“古往今来,对于成功秘诀的谈论实在是太多了。但其实,成功并没有什么秘诀。成功的声音一直在芸芸众生的耳边萦绕,只是没有人理会她罢了。而她反复述说的就是一个词--意志力。任何一个人,只要听见了她的声音并且用心去体会,就会获得足够的能量去攀越生命的巅峰。”

篇3:余姚中学校长第二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高尔基先生曾出过一道让世人深思的题目:“世界上最快而又最慢,最长而又最短,最平凡而又最珍贵,最容易被忽视而又最令人后悔的东西是什么?”答案是“时间”。

  说起时间,对我们每个人来讲,实在是太熟悉了,因为“天天见面、时时在用。”但是,越是熟悉的东西常常越容易被我们忽视。比如,我们正视过时间吗?我们深度思考过时间问题吗?我们能否回答:时间是什么?时间有什么特点?时间与人生(或生命、成功)有什么关系?如何有效管理好自己的时间?

  时间是什么?从学科角度解读,时间是物理学中的七个基本物理量之一,表示事件过程长短和发生顺序的度量,听起来它有点学术、单调、甚或让人费解。如果从非学科角度看,时间的答案将非常明了、丰富、讨人喜欢。商人说:“时间就是财富”;农民说:“时间就是粮食”;医生说:“时间就是生命”;军人说:“时间就是胜利”......对我们同学来讲,“时间是什么?”“时间就是成长,就是进步!”一句话:时间是一个人最大的资源,时间是一个人最大的财富。

  你拥有人生最大的资源和最大的财富吗?有,你完全拥有。因为时间是最公平的,它对每一个人都一样,不分男女老小、地域肤色、贫富贵贱,都会慷慨地给予。时间给每一个人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一天二十四小时、一小时六十分钟、一分钟六十秒,一点都不少。

  但是,时间又是最不公平的,它私下里又会因人而异:对有的人,它很慷慨,给得很多;对有的人,它很吝啬,给得很少。时间有时候会变成小偷,变成一个无情的、残忍的小偷,盗走你人生最大的资源与财富。时间有时候会变成像作家周涛所说的那样,是一只“捉不住的鼹鼠”,啃噬你的岁月,咬碎你的梦想,只剩下空洞。以至于连朱自清先生也发出感叹:“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是有人偷了他们罢:那是谁?又藏在何处呢?是他们自己逃走了罢:现在又到了哪里呢?”

  同学们,这位无情的“时间小偷”,每天都会来到我们身边,趁你松懈之时,偷走你的资源、你的财富、你飞翔的翅膀;这只贪婪的“时间鼹鼠”,每天都会来到我们身边,看你懒散之际,啃噬你的意志、吃掉你的激情、埋葬你的希望。

  如何抓住这位无情的“时间小偷”、捉住这只贪婪的“时间的鼹鼠”?时间管理的强者告诉我们,致胜武器很多,其中下面三个“秘密致胜武器”应该懂得与掌握:

  第一,树立“管理人生就是管理时间”的防范理念。众所周知,任何生命都需要在时间中诞生,任何工作都需要在时间中进行,任何财富都需要在时间中创造,任何才智都需要在时间中显现,任何梦想都需要在时间中实现......人生的一切都离不开时间,时间是组成人生的材料。从时间的角度看,管理人生过程中的一个个事件、一个个目标,就是管理自己的时间。“管理人生就是管理时间”的防范理念,就是正确的时间观,就是向上的人生观。

  俗话说:“一寸光阴一寸金。”我认为,光阴比金子要贵多了,它应该是无价的,因为生命和人生是无价的。一个人可以浪费许多东西,唯独不能浪费的是时间,特别是青春,特别是高中的时光。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籍华裔丁肇中先生说“最浪费不起的是时间。”此时,我想告诉同学们的是,“最浪费不起的时间是高中的岁月。”高中奠定青春,青春决定人生,高中的时光谁伤得起?

  第二,戳穿“时间盗贼”的十大“作案伎俩”

  我们的时间去哪儿了?被“时间小偷”、“时间鼹鼠”偷走了。它们是从哪里、用什么手段或什么方式盗走了我们的时间?有人做过研究,,戳穿了“时间盗贼”的十大“作案伎俩”:

  伎俩一:让你养成拖延的习惯。拖延就是意识到事情重要却不采取行动,或者一再推迟行动,直到最后失败的习惯。比如,做借了题不让你及时订正等。拖延,这是最惯用的伎俩。

  伎俩二:让你的学习没有目标和计划。让你没有学习目的,还认为学习是父母、老师的事;让你学习缺乏计划,不分重要与否,没有时间限制,跟着感觉走。

  伎俩三:让你的自由支配时间无意义。比如,课余时间让你养成只聊天不做事的习惯,特别是自修课时间、晚上就寝前后;让你过度地看杂志而欲罢不能;让你上网成瘾而不能自拔等。

  伎俩四:让你过度地使用电子学习产品。如让你过度地使用手机、MP3/MP4、电子词典等电子产品,爱不释手,把你的边角余料时间甚至大块时间消耗掉。

  伎俩五:给你许多看似积极的“伪借口”。如早上睡懒觉、让你感觉是健康的需要;经常过度熬夜、让你感觉是勤奋,但第二天不给你精神;让你过度喜欢某项体育运动而忘记了学业等。

  伎俩六:让你养成等待和乱找东西的习惯。等待上课,等待下课,等待考试,等待放假,幻想到哪里哪里玩,心理很兴奋啥事都不做;书桌上资料太多、学习文具太杂,寝室用品太乱,东西老找不到。

  伎俩七:让你分心、被打搅和焦虑。让你上课异想天开或打瞌睡;让你的早读、午间静校时间、晚自修课时吃零食、讲空话,或随意喝水,或随意走动;让你的同学关系紧张、处理不好等。

  伎俩八:让你参加不必要的社交活动。引诱你经常去休闲、去社交,尤其是周末或节假日的时候,如参加亲戚生日、同学聚会等,从而冠冕堂皇地偷走你的时间。

  伎俩九:让你做看似必需的零星琐事。在学习和生活中,有些看似必需的零星琐事,如洗衣服、领取资料、上街购物、理发、给家人朋友写信打电话等,如果不注意控制,也会被时间盗贼偷走。

  伎俩十:让你做题太多和资料太多。让你不加选择的过多做题,影响精力,还减少你本应学习其他科目的时间;让你购买过多的试卷和资料,不仅浪费你的钱,还让你在选择、购买与整理中也浪费时间。

  时间盗贼的以上十大“作案伎俩”,在你的身上是否发生过?同学们,要万分警惕啊!

  第三,养成高效做事的三大习惯

  第一个习惯:把主要时间和精力留给最重要的事。什么是最重要的事呢?就是围绕着你的目标,一切有利于达成你目标的那些事情。对我们同学来讲,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就是提升自己的学业,促进全面发展,考上理想的大学。高中三年,这就是你主要时间和精力投放的地方。

  第二个习惯:优先做重要的事。大家都知道这样一个实验:有一块大石块、少许小石子、一些细沙和若干水,问怎样放才能又快又好并且最大程度地装满一个玻璃容器?答案是“大石块先放进去”。这给我们什么启示呢?----做事要“优先做重要的事”。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也会碰到许多事情,有的重要、是“大石块”,有的次要、是“小石子、细沙和水”,你要善于识别,并将它们合理地安排好。

  第三个习惯:拒绝拖延、立即行动。拖延是扼杀宝贵时间的第一杀手;拖延到明天去做,是人性的弱点。平庸者与优秀者的区别有哪里?一个重要的区别就在于:平庸者雄心万丈躺在床上,优秀者想到做到马上行动。平庸者时常给自己留后路,找借口,说什么“等会再做、明天再做”;优秀者不留后路,没有任何借口,唯一的选择就是立即行动。

  同学们,人的一生究竟有多少时间?有人说很多,有几万天;有人说只有三天,即昨天、今天和明天;我说只有一天,就是今天。管理人生,就是管理时间;管理时间就是管理今天。请记住:把握今天,立即行动,是离梦想最近的行动!

  二〇一五年三月二日

篇4:雅礼中学校长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成长的路与诗意的远方

  --在20**年上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礼雅中学校长

  (20**年3月2日)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

  在经历甲午马年与乙未羊年的交替后,今天,我们又回到了这个熟悉地方,劳动西路428号,来共同书写礼雅的未来。在此,祝愿全体师生在新的一年收获新的人生风景!

  今年的春天来得特别早,立春已过,惊蛰将至,万物竞发与生长的自然世界让时间充满了诗的旋律。在这个不违背时令的节点,同学们又走在了成长的路上,向着远方出发,让春天拂过的校园也充满了诗的旋律。

  如诗般的旋律,延展出的是新的成长之路,而此刻,青春就是这个季节成长路上最美的音符。

  青春是一场盛大而不可复制的耕耘,因为每一次的精心劳作都会成为成长的故事,在未来的某一个时刻或收获惊喜,或回味悠长。在礼雅的校园里,精心劳作是一份坚守,学识的储备、能力的养成、品质的塑造,是随着太阳的朝起夕落,一点一滴而形成,人生需要只争朝夕,但更要守住平和的心,让内心不为浮躁所干扰,自由而灵动地生长;精心劳作是一种奋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求学问,练本领,就需下苦功夫,在礼雅的青春“不将就”,不辜负每一寸光阴;精心劳作是宝贵的财富,在农耕社会,我们的祖先通过精心劳作创造了璀璨文明,在现代社会,我们的前辈通过精心劳作实现了民族崛起,在未来,依旧需要你们通过精心劳作去推动人类社会文明的灿烂。

  同学们,劳作让青春的音符演绎成质朴、高昂与奋进的旋律,也让你们当下的人生充满诗的浪漫与豪情。诚然,在成长的路上精心劳作也许会有艰辛、会有挫折、会有彷徨,但我们还有远方。远方不是未知,也不是历经长途跋涉后到达的一片绿洲,远方是你我共有的礼雅情怀,充盈着美好、希望与诗意。在许多校友的记忆里礼雅的门牌是77号,随着社会的发展,道路的延伸,428号成为了你们的青春门牌号。门牌的变更,留下的是时间足迹,却变更不了这片土地滋养出的精神。成长路上的远方应是阳光、自信、追梦的自己,是责无旁贷的社会担当,是精神富足的生活,是不断的到达与再次的出发。

  同学们,今天,礼雅在教育的征途上已经走过了109年,即将走向110年。百余年里,代代礼雅人精心劳作,心有远方,创造出长留史册,受人敬仰的教育诗歌。当新的书本已经打开,我希望同学们将自己的成长之路走得更为踏实与绚烂,让你我的远方散发更为浓烈的芬芳!

  谢谢大家!

篇5:吴县中学开学典礼校长讲话

  县吴中学开学典礼校长讲话

  --理直气壮抓质量 凝心聚力促发展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下午好!

  新的学期已经到来,我首先代表学校党总支、校行政,祝全体教职员工新学期工作顺利,全家安康!祝同学们学习进步,茁壮成长!

  过去的一个学期,在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教育文体局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学校认真贯彻“20**”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校师生进一步弘扬“自强不息、求真务实、奋发有为、埋头苦干”的县中团队精神,以“严管理、高质量、增特色、创品牌”为办学目标,在学校硬件设施发生根本性变化的同时,抓住机遇,同心同德,凝心聚力,与时俱进,敢于创新,勇于开拓,勤于实践,学校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一.圆满完成新校搬迁工作,成功晋升省“四星级”高中 易地新建县吴中学是高新区实施科教兴区战略的主要工程项目之一,对我校来说更是一件根本性大事。在区党工委、区管委会、区教育文体局的关心和支持下,易地新建工程圆满完成,并于去年8月底完成整体搬迁工作,硬件设施得到彻底的更新换代。期初,又配合上级部门,成功举行了热烈而高规格的新校落成典礼,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争创省四星高中是我校一直追求的目标,也是全体师生、退休教职工、众多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共同愿望。迁入新校后,学校把它确定为本学年度首要的工作目标。专门召开全校教职工动员大会、学生大会。全校师生凝心聚力,人人争做“追星族”。去年10月下旬,我们正式迎来了江苏省四星级高中专家组的现场评估验收,经过两天半的全面考察和了解,专家组一致认为,县吴中学通过创建,在加快办学硬件建设的同时,注重学校内涵发展,积极推进素质教育,使学校发生了深刻变化,各方面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特别对学校领导班子和教师队伍建设、教书育人、办学特色、办学业绩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元旦前夕,省教育厅正式下文,批准我校为省四星高中。今天终于圆了几代县中人的夙愿与梦想,也终于可以扬眉吐气地在省四星高中的平台上与兄弟学校进行新一轮的竞争与发展了。

  二.教育成绩喜人,教育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20**届高三综合考试成绩合格率接近98%,居苏州市四星级学校前三名。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期末统考成绩喜人,高三进步很大,缩短了与兄弟学校的差距,高一与高二部分学科超过了多所生源质量比我们好的四星级学校。学科竞赛方面,我校有多名学生在省级物理、化学竞赛中获二、三等奖。我校的海模队、建筑模型队再取骄人的成绩,全国海模竞赛获C2项一等奖和2项第四名;建模获全国团体一等奖、单项银牌和3项个人一等奖;省级海模竞赛获金牌2枚、银牌2枚和3枚铜牌,获奖人数达20人。在“兄华杯”苏州市第六届青少年海模比赛中,我校获得4个一等奖,并获高中组综合团体第一名,成绩列70所参赛学校之首。在“苏晨杯”苏州市第六届青少年科技车模比赛中,我校以团体总分49分列所有参赛学校第一,获团体冠军。

  三.加强了学校德育工作,塑造学生完美人格 学校以“德育质量就是教育质量”的观念,全面贯彻素质教育的方针,以活动为载体,扎实有效地开展德育教育。邀请校外辅导员柳国康、马骏分别作《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交通安全知识》专题讲座,举办“我与交通安全同行”学生论坛,努力提高学生的认知水平与鉴别能力;办好中学生业余党校,加强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对学生在政治上追求进步起到示范作用;正常开展学生勤工俭学活动,对净化校园环境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起着导向作用;举办主题班会观摩、国庆文娱会演、十八岁成人仪式、高一学生军训活动等,使我校德育工作更加贴近学生,为培养新时期的国家建设者探索了新的路子。

  四.教学、教科研管理规范科学,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张会清副校长被评为苏州大市化学学科带头人,王新民副校长、毕晓昀老师、李传柏老师在苏州大市评优课活动中获一等奖。在20**年苏州市教师教育技术能力竞赛及“十佳网络教学团队”评比活动中,我校顾炳愈、刘菁健、姚叶红组成的英语团队荣获中学组一等奖和中学组“十佳网络教学团队”。去年全校教师获区级以上荣誉达26人次,教师在省、市级刊物上发表教育教学论文55篇。派出毕晓昀到国外进行学习考察,提高了认识,开拓了视野。教师的教科研意识有了很大提高,共申报区级以上课题18项,其中有3项省级立项课题,参加课题研究的教师将达到79人。

  五.依托新校平台承办了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扩大了我校的影响力 作为高新区科教兴区的窗口学校,上学期接待各级领导、兄弟学校和社会各界人士视察或来访十几批次,累计800多人次。市政府阎立市长、市委杜国铃副书记、省教育厅李世恺副厅长、省教育评估院杨晓江院长、市教育局鲍寅初局长等领导来我校,对学校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我校还开展了苏州市化学学科带头人观摩、苏州市物理新课程改革观摩研讨等一大批活动。不断提升了学校的社会知名度,逐步树立了学校四星品牌形象。

  老师们、同学们:回顾过去,我们倍感欣慰;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新学期的到来,就表示我们又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我们有着更为高远的目标,我们拥有了新的希望。作为县吴中学的教职员工,我们将坚持“对每个学生负责、使每个学生成材”的办学理念,力求促进所有学生的健康发展;对发展得好的学生要锦上添花,对学有困难的学生要雪中送炭;甘做学生前进道路上的导航员和服务员;为促进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对站在新学期起跑线上的同学们,我在此提出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严格遵章守纪:

  县吴中学的校训是“求真知、做真人”。作为学生应自觉执行《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有关规章制度。我们要把周围的每一位同学,看成是我们的兄弟姐妹,把我们的班集体建设成为一个团结友爱的大家庭,把我们美丽的校园建成为祥和宁静的乐园。每一位同学,都应该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对别人多些关爱、多些尊重、多些宽容,要做一个胸怀宽广、性格豁达的人。在校要尊敬老师和其他管理人员,在家要尊重长辈,尊重教职工和家长的劳动成果;同学间要精诚团结,互帮互助;提倡生活勤俭,反对铺张浪费,节约水电,养成关灯关水笼头的良好习惯,爱护学校的一桌一椅、一草一木;要遵守作息时间,不旷课、迟到、早退;要以为保持班级、食堂和校园整洁作贡献为荣,而不是将纸屑包装袋随手乱扔、将餐具放在餐桌上一走了之。同学们,细节最能凸现一个人的品行和素养,大家应该以自律为主,相互提醒,不断提升自己的道德水准,争做高素质的优秀中学生。

  二.高度重视学业:

  学习是我们中学生最主要的任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你的汗水肯定能换来丰收的喜悦和灿烂的笑脸;你的懈怠很可能导致成绩不进则退和内心的苦涩。我们应该胜不骄、败不馁,“不为失败找借口、只为成功想办法”。俗话说得好: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珍惜光阴,埋头实干,让自己在学习上真正地忙起来,向时间要分数,向效率要成果。本学期时间特别短。高一学生分班已经到位,高考学科将会明显加快教学进度和加深教学难度,必修学科一刻也不能放松。江苏省20**年的高考方案已经出台,高二学生1个月后就要参加必修课的省级考试,必须全力以赴、积极做好准备。高三学生更要有强烈的紧迫感,上星期在这里隆重举行了“百日誓师大会”,毕业班学生和高二的竞赛班学生真切地感受到了现场热烈的气氛,大家应该以“此时不搏更待何时”的心态和决心,在最后三个月的时间里,争分夺秒,力争在今年6月上旬的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为自己的人生写好这关键的一笔。

  三.牢记安全至上:

  对于学校而言,“安全重于泰山”一点不假。通过“平安校园”的多年创建,县吴中学在安全建设方面积累了很多行之有效的经验,学校是一个比较安全的地方。我真诚地希望我们的老师和同学要将自己的心态和情绪尽量调整到最佳状态,将同学中出现的不良苗头性倾向进行及时地劝阻和纠正,将你发现的校园安全隐患及时报告总务处或相关部门。提高自护意识和自护能力,保管好自己的财物,增强防火、防电、防盗和防抢意识,提高交通安全防范能力,参加大型活动要严格遵守秩序等,坚决杜绝任何事故的发生。

  老师们、同学们,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目前的县吴中学已经进入了一个良性发展的机遇期。“风劲扬帆正当时”,我们应当抓住机遇,凝心聚力,与时俱进,奋发有为。今天你以县吴中学为荣,明天县吴中学必将以你为荣。今天举行“开学典礼”,就是广大师生向更高更远目标进军的宣言!我们期待着明天的县吴中学更加美好、更加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