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长沙实验中学党委工作计划

长沙实验中学党委工作计划

长沙实验中学党委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理论和“20**”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20**,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发展意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做好党、政、工、团、妇联建工作;把“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寓于学校教学和教育工作之中,寓于学校发展前进的各项事务当中,以“科学、务实、朝气”的党建为学校的稳定和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重点

  1、继续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以迎接党的**大为主题,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坚持围绕学校的中心、服务大局创先争优,服务学校教育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创先争优,争当人民满意的教师,办好群众满意教育,以优良的办学成绩为党的**大献礼。继续加大创先争优宣传力度,树立创先争优标兵、模范,建立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致力于将创先争优活动办成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服务学校的实惠工程。

  2、全面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水平。着力打造科学党建、务实党建、朝气党建。坚持抓好东、北两校区的年级党支部,确保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继续做好东片区区域化党建工作,加快形成新形势下的大党建新格局。以党员信息管理系统、校园创先争优网页、党务公开网页为抓手,推进党建工作新方式。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学习载体和党员教育平台;探索开放式党员培训模式,使党员的学习能力不断提升,知识素养不断提高,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彰显。

  3、进一步深入推进人事改革和绩效考核制度。根据学校出台的新一轮人事改革制度及岗位设置方案,全面推行更加科学、合理的人员管理、任用、监督、考核与奖惩制度,形成科学的选任用人机制,将绩效考核细化落实,发挥考核的导向和督促作用,充分调动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责任心。加强对学校中层干部的管理,积极实行竞争上岗,民主测评,科学评价的方式,让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夯实学校中层管理人才任用机制。

  4、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内部民主监督的程序和制度,全面推行党务公开,推进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完善校务公开制度,推进民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抓好学校纪检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深化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加强教育行风建设,重点整治教育乱收费、家教家养、违规办班、违规补课、教辅资料摊派等家长、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5、深入开展党群共建。坚持以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继续推行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加强校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指导工会关注教师身心健康,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文娱活动,做好学校困难教职工的帮扶工作,切实解决教职工实际困难。以纪念建团九十周年为契机,引导学校团委积极开展团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推进团的组织工作创新,做出团建品牌效应。做好校内统战工作,定期召开民主党派政治协商会议,密切同党外知识分子的联系,维护学校的和谐稳定。继续抓好文明创建工作,巩固创建成果,确保创建常态化。

  三、工作思路

  20**年学校党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始终围绕学校教育改革与发展大局,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为目标;以全面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迎接省督导评估为重点;以促进学校各项工作为中心,纵深推进党建创新,牢固树立“科学党建、务实党建、朝气党建”的新理念,努力为学校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大胜利召开。

  (一)继续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不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原有的基础上继续建好学校创先争优专题网页、党务公开专题网页,办好党建工作宣传栏等,畅通党员教职工学习教育和校园各级党组织活动宣传渠道。充分利用这些载体,构筑党员思想、学习、工作交流的精神乐园,形成有特色的实验中学党建文化。各支部要建立党员政治学习制度,使党员的实践能力不断提升,知识素养不断提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

  2、突出主题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按上级要求认真组织好“争当雷锋精神传人,弘扬社会文明新风”活动。争创“雷锋号”示范校。今年喜逢党的**大召开,校党委将组织各支部密切关注党代会的召开,认真学习党代会相关精神,并联系当前新时期教育发展的新要求、新局面来展开多种形式的学习和讨论活动。继续开展好“五老四项教育”、党员示范课、支部评优、参观学习、撰写心得文章等形式,加强对党员的党性教育和全面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持续开展。

  3、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落实创先争优活动。党员老师要带头挑起学校教育教学的重任,真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时刻以党员和教育工作者的双重身份严格要求自己,真正履行好“一岗双责”的要求。通过“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班”、“党员示范课”、“党员义务班”、“党员义务日”、“党员教师与希望生结对帮扶”、“党员先锋论坛”等形式,深化教育管理,落实教学工作,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实现党建与教育工作相互渗透和融合。

  4、进一步加强党建区域化建设,推进城东片组内学校党建创新。坚持与兄弟学校“双向开放、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对城东片组内党建资源进行全面整合,大力推进城乡统筹的区域化党建工作,努力形成城乡教育与党建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大党建”格局。深入研究学校党建面临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将党建重点、难点工作转化为党建项目,推进学校党建工作创新。

  5、继续开展好党员“三联三为”、“三联系、两帮助、两促进”、“送课下乡”等活动。利用党员服务月、党员奉献日、党员支教等活动载体,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等活动,深入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使每次活动都产生积极影响,达到实际目的。学校党委将加强对活动效果的督查指导工作,确保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都真正感受到“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效。

  (二)推进党建工作创新,为学校跨越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1、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以全面提高党员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为基本目标,以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为重要途径,健全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广泛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坚持“三会一课”等学习制度,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党委中心小组学习。党委中心组学习坚持每季度一次,通过学习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能力,使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办好学校创先争优网页、党务公开网页和党务宣传栏,鼓励、支持党员参加学历教育、在职学习和各项培训班。建立党员学习档案,把学习情况作为党员干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2、创新党建工作方式。认真落实党要管党的方针,切实履行抓党建工作责任制。以服务“学校科学发展、教师专业成长、学生全面发展”为主要内容,推进党建工作方式上的改革创新,进一步提高学校党建工作水平。在党内大力开展树立“三个意识”(党员意识、章程意识、执政党意识)和践行“三个高于”(思想觉悟和境界高于非党群众、业务能力高于非党群众、工作业绩高于非党群众)的党内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委将组织相关部门以精品课、实效课为平台,采取组织教师参加相关培训、组内听课和说课比赛等多种形式,加大教学改革力度,转变教师教育观念,提升教师自身的业务学识水平,从而更好地促进优秀学生的培养。坚持高标准,做好新党员的发展工作。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十六字方针,做好党员的发展工作,特别是要重视一线教师、中青年业务骨干的发展,进一步建立把党员培养成教育教学骨干、把教育教学骨干培养成党员的“双培养”活动机制。继续办好学校的青年党校,将符合条件的优秀青年学生吸收到党内来。

  3、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今年是沙长教育系统的“师德师风建设年”,要以“师德规范”为准则,大力倡导“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刻苦钻研、严谨笃学、勇于创新、奋发进取、淡泊名利、志存高远”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加强教师精神文化建设,引导教师积极向上的价值追求,造就忠诚于教育事业、符合教育教学要求、契合社会发展、健康向上的教师队伍。

  4、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服务意识,切实关心爱护教职工。学校领导班子要倾听师生呼声,做深、做细、做实、做好师生工作,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爱校建校。要围绕学校教育教学中心工作来管理干部队伍,学校中层以上干部要带头模范遵守师德规范,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做到遇事相互通气,干事相互支持,补台不拆台,促学校和谐发展。

  5、坚持民主集中制,强化合作意识。建立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的制度,真正做到集体领导,个人分工负责,办事公开、公平、公正,推进学校民主管理,校务公开、党务公开的进一步落实。认真学习贯彻中组部《关于党务公开的决定》精神,积极推进健全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定期评议领导班子成员等制度。

  (三)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强化岗位设置及岗位职能。

  1、根据市人事局、教育局关于人事制度改革及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的相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定岗定人,规范岗位职责,强调岗位职能,强化考核评定。以岗位设置激励全体教职员工立足本职岗位、加强业务学习、增强服务意识,充分调动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责任心,成为受学生、家长欢迎的优秀教师。

  2、进一步加强对学校教辅人员的管理。要求全体教辅人员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服务意识为学校教育教学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和支撑工作。

  3、加强对学校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青年教师的培训和考核,不断深入名师培养工程,让他们成为学校教育教学、教改科研的带头人和中坚力量。

  4、加强对学校中层干部的管理,积极实行竞争上岗,民主测评,科学评价的方式,让真正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加强年轻干部、后备干部的培养,夯实学校中层管理人才任用机制。

  (四)统筹推进群团工作,为教育科学发展凝聚各方力量

  1、加强群团工作。利用今年建团90周年这一契机,大力开展青少年学生创先争优活动,积极推进团的组织形式创新。充分发挥“五老”人员作用,群策群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确保老干工作有位置,老干待遇有保障,老干人生有作为。坚持以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支持工青妇按章程开展活动。坚持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统战工作方针,密切同党外知识分子的联系,积极发现和培养党外重点人才,帮助他们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和社会政治生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2、做好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工作。文明创建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我们要继续保持沙长文明城市这来之不易的荣誉。组织全校师生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做好校园及周边环境净化,加强校园安全工作,创建“平安校园”。要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健全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教育网络。要加强学生德育和志愿服务活动,培育文明习惯,提高文明素养。

  3、以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活力。积极支持工会履行职责,保障和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通过工会活动载体,进一步做好促进和谐、关注民生民意,有利于教工身心健康等工作。完善困难教职工档案,深化送温暖、扶贫帮困活动,做好退休教师逢年过节及住院教师的慰问工作,组织好“三八妇女节”、重阳节活动,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文娱活动,全力营造和谐教育新环境。

  (五)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为教育科学发展提供纪律保证

  1、加强党风廉政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制,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良好的党风政风促教风学风。深入贯彻好市教育局纪委《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推动党员干部全面履行“一岗双责”。健全执行情况报告、述职述廉、督促检查和考核等制度,完善责任追究的经常性工作机制,提高党风廉政建设科学化水平。

  2、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深入学习贯彻实施《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加强廉政文化和职业道德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积极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通过廉政文化与校园文化、课堂教学、师德师风及德育活动的有机结合,努力建设具有学校特色的校园廉政文化。

  3、强化治理教育乱收费和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坚持依法治校、从严治教,推行校务公开,党员教师率先垂范。严格按照上级规定的收费标准、收费项目收费,认真落实好收费公示制度,自觉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实行“阳光收费”。 继续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严格执行重大物品政府采购制度和基建项目招标制度。

编辑:wwW.234fw.Com

篇2:培正中学党委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在我国现代化建设进入关键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时候,正培中学也于20**年7月完成班子换届工作,组建了新一届领导班子。历史新起点,迈步从头越。学校新一届党委将继续坚持以***理论和“20**”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20**。在越秀区委、区教育局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20**)》。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在全体党员中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风气,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切实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学校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推动学校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为越秀区建设县域教育现代化先进区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工作要点

  (一)做好教职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深化师德教育,锻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团结合作的教师队伍

  首先,重视和加强学习,开展形式灵活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提高干部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树立正培中学教职工的良好社会形象。进一步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干部理论学习;充分利用星期二下午第八、九节的政治学习时间,组织全体教职员学习思想政治理论和相关的教育法规,提升思想境界、增强素质能力。本学年主要组织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20**)》;学习全国杰出中小学中青年教师的先进事迹,强化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规范和依法从教意识,增强为人师表的自觉性和为学生终身发展负责的工作责任感。十月份邀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广东省三八红旗手、第三届羊城十大杰出女性、广州市执信中学数学特级教师zz老师来校作师德报告,弘扬新时期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引导广大教师坚定职业理想和信念,努力成为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教师。拟请20**年第三批越秀区名班主任zz老师、教坛新秀zz老师作经验介绍,交流、推广先进事迹,激励全体教师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其次,进一步完善教师校本培训制度,加快“人才工程”和“名师工程”建设。根据《越秀区教育人才工程实施方案》和《越秀区名校长、名教师“十一五”培养发展计划》等文件要求,学校将继续努力搭建有利于教师发展的平台,争取培养出一批有竞争力的名师。一是制定学校近期、中长期教师培养规划,在做好校级骨干教师培养的基础上,积极向区、市、省推荐优秀教师,力争产生10名左右的越秀区名教师、名班主任、教坛新秀;5名左右的省、市名教师。二是配合教学中心工作,建立学校、学科组、备课组学科建设和名师建设目标责任制,充分发挥科组、备课组的作用,抓实各项基础工作。三是配合教研室的科研工作,加强校本教研,加大科研力度。结合国家级课题“学校文化继承与创新研究”的深入开展以及心理教育C证班的开课,引导教师积极投身教育科研,提升教育的科学化水平,优化教师专业成长。

  (二)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发挥党委在学校工作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

  1、逐步完善党委的组织建设和常规学习教育制度。尽快完成党委的换届工作,组建好党委会、党支部和党小组的党员管理机构,积极探索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激励的各项工作机制,制定和完善有关工作制度,把“办人民满意的学校,当人民满意的教师”要求内化为广大党员加强自身党性修养、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长久动力。本学年将充实党员组织生活会的内容,提高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开展党员“五个一”活动(即要求党员上一堂公开示范课、参与一项课题研究、与一名教师群众结对子、写一篇高质量的论文或心得体会、提一条合理化建议等);将党小组建在年级组,开展评选先进党小组活动,做到党员管理与年级组教育教学管理同步,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在年级组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重视展组工作,认真做好已申请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对条件比较成熟的入党积极分子讨论作为发展对象,加紧培养。本学年争取发展zz zz等老师入党,发展学生党员zz等3名党员。同时,做好预备党员农坚明、李毅翔同志的转正工作。另外,结合“五个一”活动中的“与一名教师群众结对子”要求,健全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动员优秀教师递交入党申请书,积极靠拢党组织,增强党委凝聚力。

  2、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继续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和政风行风建设。以“加强制度教育,构筑拒腐防线”为主题,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利用校园网党旗飘扬栏目要求党员教师学习***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贺国强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以及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组织全体党员观看省、市、区纪委印发或拍摄制作的正面典型事迹材料和反面典型案例剖析等警示教育录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特别是反腐倡廉制度教育,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促进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制度、遵守制度、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思想保障。发动全体党员参与《廉政准则》知识网上答题活动;开好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报告会,要求中层以上干部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撰写个人自查报告。

  3、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以“提升质量、科学发展”为主题,以“爱岗敬业争当先锋、科学发展促进和谐”为主线,围绕“创办人民满意学校、争当时代优秀党员”的主旋律,在学校党委和党员中扎实有效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首先,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上创先争优。在全体党员中开展读书活动,完善集体学习讨论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学习制度,利用校园网党旗飘扬栏目下载学习资料,印发《党员学习手册》,要求党员做好学习记录,撰写学习心得。建立健全学习检查激励机制,每学期由党支部书记进行检查,评选出“学习标兵”,引导广大党员爱学习、善学习,进一步提高学习能力、完善知识结构、提升思想境界、增强素质能力、培养高尚情操,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其次,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要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20**,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学校各项工作成绩显著。五是群众反映好。学校党委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

  再次,争当优秀共产党员要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20**,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带头创造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作出显著成绩。三是带头服务群众。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群众正当合法权益。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五是带头弘扬正气。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通过创建“课题攻关党员先锋队”,评选“先进党小组”、“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学习标兵”等激励机制,扎实有效地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以显著的工作业绩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大献礼。

  (三)进一步落实“党建带工建”和“党建带团建”活动,支持群团组织开展各项工作,充分调动民主人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1、落实“党建带工建”活动方案,关心指导工会搞好自身建设,支持工会开展各项工作。配合做好工会换届工作,组建热心为教职员工服务的工会组织。进一步明确“党委统一领导,行政主抓,行政办公室组织协调,职能部门落实公开内容,纪委、工会监督”的校务公开制度,落实学校民主管理措施,广泛听取教职员的意见和建议,激发全体教职员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实现学校管理的民主化、规范化。继续支持工会开展有益于教职员工身心健康的活动,做好关心教职工生活和卫生保健工作,在促进校园和谐上创先争优。

  2、落实“党建带团建”活动方案,关心和指导学校团委、学生会和少先队开展健康向上、生动活泼的活动。继续办好中学生业余党校,党委委员给高中学生团员上党课,做好发展学生党员工作。定期听取团、队有关情况的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鼓励帮助他们积极开展社区活动。本学年重点结合“创文明、迎亚运”、国庆、校庆等,开展学生爱国、爱市、爱校教育活动,凸显正培文化特色。

  3、认真做好“关工工作”和民主党派人士工作,营造和谐校园。首先协助做好退协换届工作,关心离退休教师生活,继续做好“三个老有”工作,组建“五老”队伍,落实好“敬老节”、春节慰问活动和离休干部月报表制度;其次,组建正培中学关工委,充分发挥老教师的经验优势,开展符合青少年学生实际、具有正培特色的教育活动;再次,定期召开民主党派人士、少数民族教师和群众代表座谈会,主动倾听他们对学校的建议和意见,共商学校发展大计,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做好协调工作,促进学校健康和谐发展。

  *广州市正培中学委员会

篇3:培正中学党委下学期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我校党委将抓住机遇,继续坚持以***理论和“20**”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20**。在越秀区委、区教育局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市、区“两会”精神,秉承正培中学的优良传统,求真务实地抓好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加强师德教育,提高制度执行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以优良的党风带动校风建设。配合越秀区教育局申报“县域教育现代化先进区”工作,结合我校国家级科研课题“学校文化继承与创新研究”的实施研究,探索正培中学传承与发展多元组合之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学校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可持续发展,在学区建设中更好地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塑造百年名校品牌。

  二、工作要点

  (一)加强师德教育,切实做好教职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一支思想解放、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师资队伍。

  1、加强学习,开展形式灵活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提高干部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首先是进一步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干部思想理论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本学期集中学习研讨时间不少于三次。其次是利用星期二下午第八、九节的政治学习时间,组织全体教职员学习思想政治理论和相关的教育法规,强化依法从教意识,增强为人师表的自觉性和为学生终生发展负责的工作责任感。

  2、逐步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教师素养,树立正培中学教职工的良好社会形象。一是要以培养和发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教师职业精神为主题,通过组织开展师德报告会等活动,弘扬新时期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引导广大教师坚定职业理想和信念,立足岗位、恪尽职守,把工作岗位当作实现人生理想的重要平台,把理想信念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做到天天在状态、时时有激情,兢兢业业干好每一项工作,努力成为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教师。二是要制定《正培中学师德规范》、《正培中学师德标兵评选方案》等,组织开展评选师德标兵、优秀党员、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系列表彰活动,建立师德标兵奖励机制,大力宣传和弘扬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风气,激励全体教师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3、加快“人才工程”和“名师工程”建设。根据《越秀区教育人才工程实施方案》和《越秀区名校长、名教师“十一五”培养发展计划》等文件要求,我校将继续努力搭建有利于教师发展的平台,争取培养出一批有竞争力的名师。一是制定学校近期、中长期教师培养规划,在做好校级骨干教师培养的基础上,积极向区、市、省推荐优秀教师,力争产生5--6名越秀区名教师、名班主任;2--3名省、市名教师。二是建立学校、处室、科组、备课组学科建设和名师建设目标责任制,充分发挥学科组、备课组的作用,抓实各项基础工作。三是要加强校本教研,加大科研力度。结合国家级科研课题“学校文化继承与创新研究”的实施,学校将加大对教师科研的引导,邀请专家作课题研究的指导和培训,开展“课题研讨会”、“教学论文评选”等活动,为年轻教师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二)逐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发挥党委在学校工作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保证监督作用。

  1、认真总结学习实践20**活动成果,积极探索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激励的各项工作机制,制定和完善有关工作制度,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当人民满意的教师”要求内化为广大党员加强自身党性修养、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长久动力。首先是落实党员“四个一”活动,党支部要对本支部党员的“四个一”活动做好记录,六月中旬党员交“四个一”活动登记表,作为评选学校优秀党员的主要依据之一。其次是评选表彰20**学年度优秀党员,本学期将评选15名学校优秀党员,在纪念建党89周年活动时进行表彰。再次是继续开展和进一步完善两个毕业年级的“争创党员模范岗”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初三、高三毕业班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等等。

  2、重视展组工作,认真做好已申请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根据文、理科党支部提出的“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及分工计划”加强培养,对条件比较成熟的入党积极分子讨论作为发展对象,加紧培养;结合“四个一”活动中的“帮助一名青年教师”要求,健全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动员优秀教师递交入党申请书,积极靠拢党组织。本学期将做好农坚明、李毅翔老师的入党通表工作以及曹翠莲老师的发展工作。

  3、继续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和政风行风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组织全体党员观看警示教育录像,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推进作风转变,提高管理水平,真正把校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改革思路新、团结协作好、领导水平高、拒腐能力强、工作业绩佳的善于领导学校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本学期将进一步健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民主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三)进一步落实“党建带工建”和“党建带团建”活动,支持工会、团队开展各项工作,充分调动民主人士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1、落实“党建带工建”活动方案,关心指导工会搞好自身建设,支持工会开展各项工作。进一步明确“党委统一领导,行政主抓,行政办公室组织协调,职能部门落实公开内容,纪委、工会监督”的校务公开制度,落实学校民主管理措施,广泛听取教职员的意见和建议,激发全体教职员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实现学校管理的民主化、规范化。继续支持工会开展登山活动,做好关心教职工生活和卫生保健工作。本学期将开展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五·一”国际劳动节、清明和端午传统节日活动以及迎亚运教职员工健身娱乐活动等。

  2、落实“党建带团建”活动方案,关心和指导团队开展健康向上、生动活泼的活动。本学期正培中学中学生业余党校开班,党委委员给教工团员、高中学生团员上党课,做好发展学生党员工作,关心关注林嘉俊同学的思想进步要求。定期听取团、队有关情况的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鼓励帮助他们积极开展社区活动。本学期重点结合植树节、清明和端午传统节日,开展学生的环境教育和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教育活动;结合申报国家级绿色学校工作,开展学生“绿色社团”活动等等,凸显正培文化特色。

  3、认真做好“关工工作”和统战工作,营造和谐校园。关心离退休教师生活,继续做好“三个老有”工作,组建“五老”队伍。充分发挥“关工小组”的作用,开展符合青少年学生实际、具有正培特色的教育活动,本学期将召开近三年退休教师座谈会,商议“关工委”工作的具体措施。“七一”前召开民主党派人士、少数民族教师代表和群众代表座谈会,主动倾听他们对学校的建议和意见,共商学校发展大计,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做好统战工作,促进学校健康和谐发展。

篇4:培正中学年党委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大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二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20**)》精神,以20**为统领,认真落实越秀区委、区教育局党委“全力打造‘我省基础教育标杆’和建设‘我国南方教育高地窗口’”的相关要求,主动围绕学校工作目标,先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党员和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从而为学校的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政治与组织保障。

  二、主要工作

  1.完善学习制度,加强师德建设,进一步提升教职工思想道德水平和业务能力。

  (1)抓好理论中心组的学习。继续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切实把干部作风建设放在首位,进一步提高依法治校、民主管理的意识与能力,增强勤政务实、以人为本的服务意识。学校班子成员每月学习一次,不断加强党性修养,端正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2)抓好全体党员的学习。党员教师要充分利用党员组织生活时间和其他时间,认真学习党的**大文件精神,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和政策理论水平。党委采取“业余自学,集中交流”的方式,将重要的学习资料上传校园网供党员挤时间学习,每人每年至少上交一篇学习心得体会或读书笔记。

  (3)抓好全校教职工的学习。全校教职工要认真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20**)》、《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中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规定,学习学校职能部门指定读本,如《班主任工作漫谈》、《中学教师心理学读本》,学习学科专业书籍等;学校党委将在全校组织一次读书交流活动。希望学习成为学校的风尚,学习成为教职工的政治责任和精神追求。

  (4)“老师是学生学习的道德书籍”,引导教师为人师表,以德育人,在全校弘扬敬业乐群、淡泊名利的正培教师文化。九月份师德建设学习月活动期间,开展“立德树人,立教圆梦”的师德颂朗诵比赛,组织年轻教师积极参加道德讲堂活动,推荐身边好人,大力宣传教师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树立榜样,弘扬正气。

  2.强化组织建设,丰富党员活动内涵,稳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1)积极推进党组织建设。因纪检委员刘元文同志调任外单位,将补选一名党委委员。完善党委会工作机制,发挥党政联席会议对学校“三重一大”问题的决策作用。认真做好党员发展计划,加大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工作,将思想比较成熟、基本具备党员条件的积极分子曹翠莲、郭嘉敏列入20**年发展对象,适时地吸收到党组织中来。

  (2)认真做好民主生活会工作。随着党员队伍的壮大,将加强党支部书记培训工作,规范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党委每月将学习主题和材料上传校园网党旗飘扬栏,党员挤时间学习。文、理科党支部要从自身情况出发,制定凸显特色的活动方案,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定期研讨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支部组织生活的质量,进一步提高党支部工作能力。

  (3)继续推进党员“五个一”活动(即要求党员上一堂公开示范课、参与一项课题研究、与一名教师群众结对子、写一篇高质量的论文或心得体会、提一条合理化建议等),以此鼓励全体党员全面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与管理,争做提升学校办学质量的榜样和带头人。

  (4)推行党员“网格化”管理。将党小组建在年级组,做到党员管理与年级组教育教学管理同步,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在年级组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各年级组的党员以备课组为单位,分别对接联系一、两位党外教师,在党员与群众中营造“带、帮、促”的工作氛围。在原来开展的争创党员模范岗活动的基础上,深化党员的带头作用和活动形式,将党员的先进性延伸到学校年级组的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凝聚人心的作用。

  (5)进一步推进党员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活动,增强党员的社会责任感。按照区委办《关于印发〈越秀区万名党员与困难群众结对开展“服务群众、温暖民心”行动方案〉的通知》(越委办〔20**〕12号)以及越秀区教育局党委的安排,我校112名在职党员与大塘街豪贤社区26户、大塘街东方里社区16户、大塘街文德社区12户、大塘街大塘社区6户,4个社区共60家困难户建立帮扶关系。我们采取“一帮一、二帮一”的方式,将党员与困难群众建立起帮扶关系,印发帮扶联系表给各位党员。要求党员认真落实“四帮扶”、“四个一”、“四必访”,通过走访、座谈、慰问等形式,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为他们送去节日的慰问和祝福,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从而进一步凝聚民心,密切党群关系。

  (5)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党内积极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着力建立健全发现问题、纠正错误、追究责任的监督机制;加强对学校中层以上干部改进作风、廉洁从政教育。配合上级党组织和教育工会进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责任审计制度、述职述廉及测评制度。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考核评价的公开制度,保证干部队伍的健康发展。着力抓好教育行风建设。以规范办学行为、规范收费行为、加强师德师风为重点,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以评促纠、以评促建”的方针,建立健全行风长效机制,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

  3. 加强群团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带工建”和“党建带团建”的合力作用。

  党委要围绕全校的中心工作,进一步抓好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工作,继续做好综治维稳、“六·五”法制宣传、校园安全教育、离退休干部职工服务等各项工作。

  (1)关心指导工会开好一年一次的教代会。本着服务教职工,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目的,计划年底召开新一届教代会,进一步调动广大教职工在教书育人、学校管理和改革发展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关心教职工生活,解决教职工的切身利益问题。对教代会代表提议要召开专题会议,努力给提议代表以满意答复。进一步完善公开办事制度,探索党政工、教代会代表共同参与的管理基本框架;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保障教职工对学校重大事项决策的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

  (2)支持工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引导教职工树立健康理念,丰富提升精神生活,促进教职工情感交流,提高集体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健全“送温暖”长效机制,进一步做好教职工体检、生育探访、病号慰问、重大疾病救助等工作。

  (3)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定期听取团、队有关情况的汇报,大力支持团委、学生会和少先队开展文化、体育、科技创新等校园文化活动,鼓励帮助他们积极开展社区活动,提高青年学生的思想修养和综合素质。20**年5月份办好第六期中学生业余党校。指导团委开展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不断深化“内化教育”。坚持用先进文化教育学生,防止和抵制腐朽文化和各种错误思想对青少年学生的侵蚀,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4)关心支持民主党派和离退休工作。党委将认真落实各项政策待遇,积极关心民主党派和离退休教师的工作、学习生活及身心健康,及时通报学校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重大事项和重要信息,倾听他们的心声。落实好“敬老节”、春节慰问活动和离休干部月报表制度;及时看望患病住院的教职工,搞好困难家庭的慰问和走访工作,帮助老同志多办实事、好事,提高为老同志服务的质量和工作水平。完善正培中学关工委工作,充分发挥离退休教师在“五个老有”中的作用。

  定期召开民主党派人士、少数民族教师和群众代表座谈会,主动倾听他们对学校的建议和意见,共商学校发展大计,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做好协调工作,促进学校健康和谐发展。

  20**学年,学校党委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大精神,把握大局,突出重点,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发挥党员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凝心聚力,为推进正培中学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建设人民满意的理想学校而努力!

  *广州市正培中学委员会

篇5:常州高中党委创建五好离退休党支部工作计划

  州常高中党委创建“五好”离退休党支部工作计划

  为了落实常教组〔20**〕2号《关于开展“五好”离退休党支部创建工作的通知》的精神,进一步搞好我校离退休支部的建设,经党委会研究,决定把创建“五好”离退休支部工作纳入我校20**年党建工作内容,为了保障创建工作的稳步发展,确保创建成效,特制定此创建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z理论和“z”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20**,按照“五好离退休支部”的创建目标,扎实开展创建工作,重视和加强离退休支部的建设,做到组织健全、制度完善、管理规范、活动定期,使离退休党支部不断增强的凝聚力,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我校离退休党员教师真正做到“退有所依、退有所用、退有所言、退有所乐”,能继续保持革命热情、坚定信念,自觉带领和影响身边的人为创建和谐校园和和谐社会、为学校和教育的发展作贡献。

  二、创建目标

  1.支部班子好。支部班子健全,分工合理,团结协作,党员群众满意率高;班子成员党性强、威信高、讲奉献、身体较好,热心支部工作,能够起到示范带头人作用;班子成员及时了解党员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关心党员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认真组织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制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党员学习活动计划,撰写支部工作和活动总结。

  2.党员队伍好。坚持定期开展党的组织生活、学习会议等制度,及时学习贯彻党的会议精神和重大方针政策,了解国家、学校的发展形势。通过扎实开展各类主题活动,使全体党员主动接受党组织教育、管理,不断增强组织观念,自觉执行《章程》规定和有关制度,遵纪守法,党员无违纪违法现象发生。

  3.组织设置好。合理、灵活设置离退休党组织,做到每一名离退休党员都有归属、每一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教育管理范围。班子按时换届选举,党员按时缴纳党费,定期开展组织生活。

  4.活动开展好。根据离退休党员特点,健全和落实离退休党员组织生活和党员管理的各项制度。支部活动有场所,有必要的设施,有一定的经费保障。全年学习教育和开展活动有计划安排,组织各种类型学习、座谈、参观、考察活动,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有关征文、演讲及文体活动。

  5.群众反映好。党员密切联系群众,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主动关心帮助退休教师解决困难,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党员的积极作用,使退休支部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先锋模范作用在退休教师群体中形成好评。

  三、工作措施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五好离退休支部”的创建工作,是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是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精神,扎实推进党建工作的具体体现。为此,党委成员和离退休支部成员都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统一认识,加强领导,要为创建活动提供必要的条件,在学习资料、活动场地、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支持,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

  2.制定计划,积极实施

  离退休党支部要召开支委会、党员会,传达创建活动精神,落实创建活动计划,使全体党员统一认识,积极参与。要把创建活动与学习实践20**相结合,与离退休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相结合,与建设和谐社会相结合,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抓好创建的组织实施、活动落实、经费保障和创建成效。

  3. 明确分工,有序推进

  为了保障创建质量和创建工作的稳步发展,党委朱荫仙副书记直接分管,离退休支部支委会具体执行:根据创建计划按时组织开展组织生活,具体安排支部活动内容,及时关心了解支部成员和退休教师的思想、生活、健康状况,主动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努力营造和谐稳定、安定团结的人文环境,使创建活动健康有序逐步推进。

  四、具体安排

  为使上述意见得以落实,提出具体安排的活动设想,若有新的变化,再及时根据上级要求、社会形势及学校实际作合理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