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长郡中学文明礼仪示范班评选实施方案

长郡中学文明礼仪示范班评选实施方案

长郡中学文明礼仪示范班评选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强化学校常规管理,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生活和学习习惯,促进良好的班风和校风的形成和发展,学校于本学期起启动“文明礼仪示范班”的评选与挂牌活动,特制定文明礼仪示范班评选条件及评选办法,具体内容如下:

  一、文明礼仪示范班评选条件

  1、文明教育好。班内有明确的文明礼仪教育主题及文明礼仪教育的内容,有班级文明公约,班上学生有礼貌、懂礼仪、谈吐文明;不打架、不骂人;遵守社会公德、珍惜学校荣誉。

  2、仪容仪表好。班上一学月内没有不穿校服、不戴校牌、仪容仪表不合格等现象。

  3、尊敬师长好。尊敬老师、家长及长辈,见到老师及长辈能主动打招呼问好。

  4、学习环境好。教室布置整洁,教室卫生打扫及时、彻底。学月内获卫生流动红旗。

  5、遵纪守规好。班上一学月内无人被通报批评或受通报批评以上处分。

  二、文明礼仪示范班评选办法

  根据以上评选条件,各班由班主任牵头进行自评,在自评认为合格的基础上由班委会、团支部联合写出申请报告,经年级组检查过关后报学校验收,学校组成评审小组根据条件验收合格后可评为“文明礼仪达标班”,连续两次被评为“文明礼仪达标班”的班级,可评为“文明礼仪示范班”,学校授予“文明礼仪示范班”的牌匾(评选间隔不得少于四周)。

  三、文明礼仪示范班的奖励办法

  1、“文明礼仪示范班”在本学年度有效。

  2、被评为“文明礼仪达标班”的班级奖班级常规考核分3分,并授予“文明礼仪达标班”牌匾;被评为“文明礼仪示范班”的班级奖常规分5分(从第二月开始未被摘牌每月加班级常规分3分),并授予“文明礼仪示范班”牌匾。

  3、被评为“文明礼仪示范班”的班级在评选优秀班集体、优秀班主任时优先考虑,学生期末评优的指标在原有基础上增加5%。

  四、其他

  1、被评为“文明礼仪达标班”及“文明礼仪示范班”的班级必须严格遵守评选基本要求,凡出现一人次违规则通报批评、二人次违规将黄牌警告、出现三人次以上(含三人次)违规将取消资格,摘取牌匾。

  2、本办法由教育处负责解释,并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完善。

  郡长中学

采编:www.234fw.cOm

篇2:长郡中学活动开展优秀班集体评选办法

  为了进一步完善学校德育工作体系,繁荣校园文化建设,营造健康向上快乐的教育氛围,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学校决定于每学期期末开展“活动开展优秀班集体”评选,评比办法如下:

  一、“活动开展优秀班集体”评比内容

  (一)常规活动开展情况

  1、升旗仪式组织

  升旗仪式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途径,也是展示师生精神风貌的窗口。各班参加升旗仪式,无故缺席每人次扣0.2分,做与仪式无关的事每人次扣0.1分,会场队形、纪律、精神面貌不佳酌情扣0.5-1分。

  2、黑板报评比

  每月各班根据学校要求出好一期主题黑板报,并根据黑板报评比结果予以加分:一等奖加3分,二等奖加2分,三等奖加1分,未完成黑板报扣2分。

  3、班会组织开展

  每周五第8节课,各班根据学校要求开展班会活动。未开展班会扣2分,班会设计、组织、主题、参与同学精神面貌欠佳,酌情扣0.5-1分。

  各班可积极申报优秀班会,要求:在班会前三天上交申报材料(班会详细方案及班主任推荐意见)至校团委,有详细方案、有教育处团委或年级组长担任嘉宾、有过程记录(文字、照片等)、有总结且嘉宾反馈效果突出的班会,每次酌情加1-2分(每班一学期可申报优秀班会1次)。

  4、班干部参加学校会议

  各班班干部根据学校要求按时、认真参加学校组织的各次会议。会议迟到每人次扣0.5分,会议无故缺席每人次扣1分。

  (二)主题活动开展情况

  1、参加学校大型活动情况

  各班积极发动、认真组织班级全体同学参加学校组织、布置的各项活动,未按要求开展活动(或班级参与度为零),每次扣3分,并取消本学期评优资格;未积极组织发动、班级参与度不高、活动效果欠佳酌情扣0.5-2分。

  参加学校组织的校园五节等各项大型活动,获集体一、二、三等奖,分别加5、4、3分,未分等级、名次的单项奖加3分;个人获一、二、三等奖每人次分别加3、2、1分,未分等级、名次的单项奖加1分;集体或个人代表学校参加市级、省级、国家级活动、比赛等分别按1.5倍、2倍、3倍加分。

  2、自发开展团支部特色活动情况

  鼓励各团支部根据团委精神,围绕学校、班级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创造性地开展有意义、有特色的支部活动,增强支部凝聚力,增强团员意识。各班可积极申报优秀支部活动,要求:在活动前一周上交申报材料(活动详细方案及班主任推荐意见)至校团委,有详细方案、有班主任全程参加、有过程记录(文字、照片等)、有总结且团员反馈效果突出、在学校有一定影响的活动,每次酌情加1-2分(每支部一学期可申报优秀支部优秀活动1次)。在全市、全省、全国有影响(以媒体报道为主要依据)按1.5倍、2倍、3倍加分。

  3、积极开展“郡长义工”志愿服务活动情况

  各支部每期至少开展2次集体“郡长义工”志愿服务活动,每次活动结束三天内上交图文并茂的活动总结及优秀义工日记至团委邮箱,每期少开展一次扣3分,多开展一次视活动效果加1-3分(加、扣分均在学期最后一个月统计中体现)。

  二、“活动开展优秀班集体”评比办法

  1、“活动开展优秀班集体”考察项目每学月统分一次,由校团委综合该月各班各项得分情况进行统分。每学期评选一次,由校团委在期末或第二学期期初进行评定、审议、公示。

  2、“活动开展优秀班集体”分年级评选,优秀班集体数一般不超过本年级班级的30%。

  三、“活动开展优秀班集体”奖励办法

  1、评选出来的“活动开展优秀班集体”在第二学期开学典礼上颁发奖状。

  四、本办法由校团委负责解释。

  郡长中学校团委

篇3:泾县中学青年骨干教师评选标准

  为切实加强我校骨干教师队伍建设,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标准。

  一、参评资格

  1、具备相应教师资格和《教师法》规定的合格学历;

  2、近3年内都必须在教学工作岗位;

  3、从事所申报专业教龄3年以上,年龄35周岁以下(已获得县级以上“教坛新星”或“骨干教师”荣誉称号的教师不再参加评选);

  4、按规定完成继续教育,并取得继续教育证书。

  5、身体健康,能坚持正常工作。

  特别优秀者以上条件适当放宽。

  二、思想政治方面

  1、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努力学习***理论和“20**”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20**;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2、模范遵守《教师法》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认真履行教师职责,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3、坚持原则,作风正派,热爱集体,团结同志。

  近3年内,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得评选:

  (1)因违法乱纪,道德败坏或犯其他严重错误造成恶劣影响,受到党纪、政记处分的;

  (2)不服从组织分配、不遵守纪律,给工作造成较大损失,带来不良影响,或因病、因事累计离开本岗位半年以上,不能履行教师职责;

  (3)违反《宣城市中小学教师四项纪律和八项注意》规定,受到学校或上级主管部门通报批评或处分的;

  三、教育教学工作方面

  1、正确领会所教学科课程标准(教学大纲)精神,能较为熟练地驾驭教材,教育教学中熟悉教育教学对象,认真备课,教学设计水平较高。参评者须提交上一学年的原始备课笔记,同时提供2课时的最能反映本人水平和特色的教学设计(教案)。

  2、课堂教学目标明确,能抓住关键,把握重难点,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教学设计合理,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运用恰当,能较熟练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进行辅助教学,关注学生主体地位,较为有效地调动全体学生学习积极性,指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较好地体现课程改革理念。参评者须参加由学校统一组织的考评课,并达到良好以上等次。

  3、教育教学成绩优异,近三年以来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符合下列条件的成绩均需提供):

  (1)在市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命题的考试中,所任班级学科平均成绩或及格率(合格率)名列同层次、同类型学校前茅1次以上(须附经验证的原始成绩统计表)。

  (2)所培养的学生在参加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或参与组织的学科竞赛、研究性学习、科技创新大赛、专业技能竞赛以及汇演、汇展、体育比赛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团体前三名或个人1人获一等奖,或2人获得二等奖,须附获奖证书或市以上教育行政部门的证明)。

  (3)获得校级以上荣誉称号。(获得时间不作要求)

  (4)在建设班集体、培养良好班风等方面做出较大成绩,获得校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授予的优秀班主任(优秀德育工作者)称号。或所带班级获得校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共青团部门授予的先进集体(文明班级、日常行为规范示范班级或优秀团支部)称号。须附表彰文件和证书。

  (5)因教育教学成绩突出,受到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教育和人社部门、县委、县政府的综合表彰。须附表彰文件和证书。

  四、教研科研方面

  近三年以来,积极参加校本培训,参评者须提交近二年原始《校本研训活动记录册》,另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符合下列条件的材料均需提供)。

  1、至少要有1篇本学科教研论文在市级以上学术期刊上发表或获市级以上教学、教研论文(包括CAI课件、优秀教案)评选获奖。

  2、参加过县级以上教学技能竞赛、优质课评选(包括录像课)并获奖,或上过县级以上示范课,受到同行的好评(如教学开放日公开课)。(需附相关证明材料)

  3、作为主要研究者或主持人承担并完成县级以上教育科研课题的研究,取得明显的研究成果(须经市、县级以上教育科研规划部门认定)。

  4、参加校级以上教研部门组织的乡土教材、选修教材、活动课教材、教学参考书的编写工作。

  5、艺术体育教师本人参加过县级以上汇演、汇展和比赛并获奖。

篇4:榆林中学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今年是我校实施三年行动计划的起步之年,学校将迎来省级示范高中评估复验。做好今年的工作,对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秉承“为学生和谐发展服务,为学生幸福生活奠基,培育大气的中国人”的办学宗旨。根据林榆中学20**-20**学年度教育工作指导意见和学期工作要点,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社会主义荣辱观是新时期公民文明礼仪的新标准。大兴礼仪之风,开展文明礼仪教育,营造和谐的人际关系,创建和谐校园和文明校园。

  二、活动目标:

  1、共建文明校园,共享和谐校园,巩固平安校园。

  2、为创建省级示范高中打造文明校园氛围。

  三、活动主题:

  学文明礼仪创和谐校园做文明使者创示范高中

  四、组织机构:

  成立林榆中学文明礼仪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zz

  副组长:zz

  组员:zz zz zz zz zz zz zz zz zz zz zz zz

  活动实施部门:教育处主办,团委协助

  五、活动重点:

  重点落实以下文明礼仪要求:

  1、升旗礼仪。

  2、尊师礼仪,尊重老师劳动,主动问候老师。

  3、爱护环境卫生,不乱倒、乱扔。

  4、爱护公共财物,不乱涂画、损坏财物。

  5、仪容仪表规范,无奇异打扮。

  6、语言文明,不讲粗话、脏话。

  7、遵守课堂礼仪。

  8、遵守课间纪律,不疯打、冲撞。

  9、同学之间宽容、尊重,正确化解矛盾,禁止打架。

  10、情趣高雅,无喝酒、吸烟、赌博、外出上网等不良嗜好。

  六、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2月27日-3月4日)

  1、召开林榆中学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启动仪式。(zz负责)

  2、利用国旗下讲话、校报、榆中校园网、校园广播、文化橱窗、黑板报等途径进行广泛宣传。(教育处负责)

  3、各班召开“讲文明、懂礼仪”的主题班会。(教育处负责)

  4、《文明礼仪倡议书》(学生会负责)

  5、举行“与不文明行为告别”签名活动。(团委、学生会负责)

  第二阶段:实施行动阶段(3月5日-3月31日)

  1、年级部归纳年级学生的十大不文明习惯并进行整改。(教育处、年级部负责)

  2、组织“文明礼仪,从我做起”的演讲比赛(团委负责)

  3、全校学生每人写一篇开展此项活动的感想文章。(语文组负责)

  4、开展一次“文明礼仪标语”征集活动。(教育处负责)

  5、策划两次义务劳动(除口香糖残渣等)。(爱卫会负责)

  6、改正自身一个不文明习惯;劝导班内同学纠正一个不文明行为。(班主任负责)

  7、成立校园文明志愿者服务队,纠正学生的不文明行为。(学生会负责)

  8、“我的宿舍我做主”宿舍内务规范整理大赛。(公寓办负责)

  9、在教师队伍中开展“七不进课堂”活动:衣着不整不进课堂;佩戴首饰不进课堂;吸烟不进课堂;酒后不进课堂;非礼语言不进课堂;接打手机不进课堂;没有备好课不进课堂上课。树立榜样示范作。(教务处负责)

  10、学生仪容仪表专项检查活动。(教育处负责)

  11、制定林榆中学文明礼仪规范。(教育处负责)

  第三阶段:总结表彰阶段(4月之后)

  1、评选“文明礼仪之星”。(教育处负责)

  2、组织“文明班级”评选活动。(教育处、团委负责)

  3、组织“文明寝室”评比活动。(公寓办负责)

  4、评选“文明礼仪”标兵。(教育处、团委负责)

  五、有关要求:

  1、文明礼仪教育重在落实,要求各年级部和班主任给予高度重视,要把如何督促学生落实文明礼仪纳入班级常规管理,长期坚持抓文明礼仪教育。

  2、教育处、团委将按《实施办法》落实此项宣传教育活动,抓好文明礼仪教育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对文明礼仪情况进行检查和总结。将此项活动做为班级考核和评比文明班级的重要依据。

  教 育 处

篇5:校园文明礼仪倡议书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伴着和谐的春风、明媚的阳光和恩师们的谆谆教诲,我们成长在美丽如画的校园里。学校培养我们立志、守纪、知礼、明德、勤奋、创新的品质,这是我们人生课堂中重要一课。为了提升我们的文明素养,我们向全校同学提出如下倡议:

  一、明德修身,博学践行。从身边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勇于同各种有违道德规范的不文明行为做斗争,增强自己行为举止的自觉性和意志力,创建文明校园。

  二、反省克己,积善慎独。要注重个人品德修养,尊敬师长,关爱同学。做到交往得体,明礼诚信,谦虚谨慎,团结友善,仪表端庄,语言文明,遵守秩序,乐学奉献,把自己修养成真正的文明人。

  三、爱校如家,节俭自律。在校园里,我们是文明的学生;在家庭中,我们是文明的孩子;在社会上,我们就是文明的使者、遵守社会公德的模范公民。

  四、努力学习,发奋成才。我们要珍惜高中学习生活的分分秒秒,克服懒惰散漫的生活作风。正确认识网络,科学使用网络,不能沉溺网络,把青春的时光用于学习,用于提高自身素质。

  为此,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应认真做到如下几点:

  1、讲究个人卫生,衣着整洁,打扮得体,不染发,不留长发,不佩戴饰物;

  2、讲礼仪,文明待人;遇到师长主动问好,坚决不说脏话;

  3、遵守纪律,上课专心听讲,举手发言,不睡堂,规范完成作业;

  4、举止文明高雅,站、坐、行姿势规范;

  5、讲究公共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杂物;

  6、讲究社会公德,尊老爱幼,不吸烟,不喝酒,不赌博,不打架斗殴,做一个好学生。

  最后,我们通过学习礼仪、践行礼仪、展示礼仪和宣传礼仪等实践活动,切实提高自身的文明礼仪素质,提升我们的文明形象,构建和谐、团结、奋进的校园文化。同学们:让我们马上行动起来,以文明行为,树文明之风,以我们的先锋行为来促进学生文明行为的养成,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氛围,合力谱写文明苍中的新篇章!

  四川省溪苍中学校

  20**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