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衡阳市八中家长学校工作制度

衡阳市八中家长学校工作制度

衡阳市八中家长学校工作制度

  一、教师授课制度

  1、建立授课教师备课制度。每次开课必须有充分的准备,授课教师要有讲稿,授课完毕,需将讲稿交学生处存档。

  2、每次开课要有的放矢、有主题。讲授内容要侧重如何进行家庭教育,配合学校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做到有理论、有实践,能解决实际问题,对家长起到辅导、培训作用。主要有: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家庭教育经验介绍;家庭教育方法;《家长教育行为规范》;专家谈家庭教育;家长应具备的素质;形势教育;家庭教育误区种种等。

  3、做到家庭、学校互通信息,形成教育合力,达到共同育人的目的。

  4、可根据不同情况采用不同方式进行授课。

  二、意见反馈制度:

  学校制定征求家长意见表,定期发给家长,然后回收反馈,并对班主任建立家访制度。

  三、家长会制度:

  1、每学期召开一次家长会,时间约选在期中考试后。

  2、家长会由学生处统一组织召开,由年级部具体组织落实。

  3、家长会前,各班主任要备好课,做好课件,准备好家长会上的发言提纲,要向家长全面介绍班级的学习成绩,班级管理以及存在的问题等,

  4、每次家长会家长都要认真填写“家长意见函”,恳请家长对学校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5、各任课教师都要深入所教班级参加家长会。

  6、家长出席率应达90%以上。

  7、黑板要布置好欢迎词。

  8、各年级部、各班要搞好家长会接待工作。

  四、教材内容要求:

  1、必须把思想品德教育放在突出的位置。

  教材强调在人类进入知识经济时代要求培养的人才,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成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该书用大量篇幅阐述了“成人”和“成才”的关系,引导学长在教育孩子时,注意把教育孩子学会做人放在第一位,并将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纪律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渗透在各个章节,提醒家长重视对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教育,并结合当前青少年犯罪的情况分析和典型案例,使广大家长了解当前社会治安形势,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

  2、既要注意教材的科学性、系统性,又要把握其针对性和实效性。

  书中既有家长观念和认识的原则指导,又有教育知识和方法的具体介绍。各册教材分别介绍了不同年龄和学龄段青少年的心理和生理特点,十分清晰、透彻地介绍了家庭教育的基本知识。书中还贯彻了一些跟上时代发展的新观念,如保护儿童权利、尊重孩子、培养儿童自信心、提倡家长和孩子一起游戏等等。教材定位在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家长,因而选用大量生动感人的故事,深入浅出、循循善诱,帮助家长突出重围、走出误区。

  3、正确地处理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的关系。

  这对当前一部分家长“重智轻德”的倾向,是一个很重要的警示。家庭教育要重视孩子的智力因素,学好科学文化知识,但从家庭教育的重点是开展对孩子非智力因素的培养,从小培养孩子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交往,使学生家长充分认识孩子在兴趣、情绪、情感、意志、性格等方面的发展和进步,对提高学习成绩,巩固知识成果具有重要的作用。在教材编写上,运用独到创意地将“休闲”、“信息”、“犯罪”问题,独立成章,编入教材内容,具有较强的时代气息,完全符合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

  4、强调家长的表率作用。

  家庭是人的终生教育场所,也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儿童的第一任教师。社会实践表明:成功者的背后,必定有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和教育影响;失败者也往往打上不良家庭教育的烙印。因此,父母的自律和身教,对青少年健康成长具有重大的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该书以相当多的文字,对家长的身教和言传提出较高的要求,启示广大家长坚持不懈地规范自己言行,做一个合格的家长。

  五、教学中应重视的问题:

  1、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家长学校不能从理论地机械灌输,而是要在学员把握应知应会的基本理论后,去结合实际、深入实践解决家庭教育中的矛盾和问题。应该注意总结成功家教的范例,从理论上加以点拨,用以自己教育自己。

  2、集中与分散结合。家长学校应充分考虑家长的实际情况,分别对待,要根据居住情况和行业特点,灵活施教,可以分班教学,也可全年级家长集中教学。

  3、教学与活动相结合。家长学校集中上课不能次数太多,时间不要太长,应采取讲课与讨论结合的方法。除课堂教学外,应多搞一些活动,如一些地方举办家长报告团活动、家长联谊会、专题研讨会、心理咨询等都是可以效仿的办法。

  4、普及与提高相结合。面向世纪的家庭教育,首要任务是大面积地推动家长学校建设,用几年时间,力争使科学的家教知识和方法进入千家万户,使广大学生家长得到实惠。与此同时,建立专家研究会和优秀家长研讨班,从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上,进一步提高家教理论水平,促进家庭教育事业的深入发展。

采编:www.234fw.cOm

篇2:泰州实验中学家长学校工作制度

  州泰实验中学家长学校工作制度

  1.家长学校要做到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

  2.定期开展活动,及时向学校反馈家长的意见、建议,学校对家长提出的意见及问题给予解决。

  3.教师必须做好家校联系工作,了解学生在家各方面的表现情况,认真做好家访记录。

  4.每学期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各异的活动,邀请家长积极配合、参与活动。

  5.家长学校每学期做好家庭教育经验交流工作,及时总结。

篇3:新乐小学家长学校工作制度

  沂山小学家长学校工作制度

  一、为提高广大家长对家庭教育重要意义的认识,普及基本的教育心理学基础知识,指导家教方法,探讨家教艺术,根据临沂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有关家庭教育的文件指示精神及临沭县家教指导中心的要求,特举办家长学校。家长学校校长由学校校长兼任,教师由学校班主任、辅导员或聘请校外人员担任。

  二、家长学校要做到“三化”: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

  三、家长学校要做到:有组织机构、有电教设备、有教室、有牌子、有教师、有计划、有教材、有考核、有工作制度、有总结、有档案。

  四、定期开设课程,开展活动。家长委员会及时向学校反馈家长的意见、建议,学校对家长提出的意见及问题给予答复解决。

  五、在学校校园网上开辟“家长学校”专栏,开通“校长信箱”,给家长一个交流、反馈的空间。

  六、教师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对学生进行家访,了解学生在家各方面的表现,认真做好家访记录。

  七、家长学校每学期做好家庭教育经验交流工作,及时总结,做好存档。

篇4:外国语小学家长学校工作制度

  外国语小学家长学校工作制度

  为全面提高家长学校的办学水平,推动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有机结合,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特制订汽轮小学家长学校工作制度:

  1、认真领会各级文件精神,围绕家长学校的有关要求,结合家长学校的工作实际,制订出家长学校的规划,并严格按规划加以实施。

  2、家长学校的领导和老师根据工作计划要制订自己的工作目标。

  3、坚持搞好家长学校培训工作,每学期三次,并定期抽查培训的效果。

  4、家长学校授课时要严格考勤制度,每次会议结束各班主任要上报个班级考勤,并以此作为学期末的评比依据。

  5、对家长学校的教师备课要定期进行检查并签字。

  6、每学期开好家长座谈会,定期向家长发出征询单,广泛听取家长的意见,提出好的建议,同时让家长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进行打分,进一步改善学校教育教学工作。

  7、每学年进行家长学校的评优工作,对好的经验与典型作好总结。

  z外国语小学

篇5:百灵小学家长学校工作制度

  百灵小学家长学校工作制度

  家长学校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的任务是普及家庭知识,提高家长对家庭教育重要性的认识,从而提高家庭教育水平。为全面提高家长学校的办学水平,推动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有机结合,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特制定家长学校工作制度:

  1.认真领会各级文件精神,围绕家长学校的有关要求,结合家长学校的工作实际,制订家长学校的工作计划,并严格按计划开展工作。

  2.建立德育副校长负责制度,由德育副校长对家长学校工作计划进行统筹管理,定期召开会议,为家长学校工作科学、规范、有序地开展提供保证。

  3.合理配备家长学校教师队伍,选取有责任心、对家庭教育工作热心的教师担任家长学校教师,并定期进行教学培训,按时完成家长学校教学工作。

  4.聘请校外、社区中懂教育、爱教育、乐于奉献的人士定期参与学校教育活动,督促家长学校工作上水平,并邀请他们加入到学校的办学行列中,发挥好指导、协调、引领作用。

  5.严格按家长学校课程标准制定教学计划,确定培训方式、授课内容、教学方法等,并组织实施;学期末对家长学校工作进行及时总结,对存在的问题找出应对、改进措施,以便工作的进一步开。

  6.定期开展教育活动,通过举办讲座、召开各类座谈会、教子经验交流会、温馨课堂名师义诊、家教咨询服务等形式,不断转变家长教育理念,树立现代的科学观、家庭教育观、教子观,从而提高家长教育素质。

  7. 学校每学年进行家长学校的评优工作,鼓励学员对学习内容全面交流、认真反思,及时反馈,对好的经验与典型做好总结与推广。

  8.学校设专职负责人将家长学校工作的各类资料及时收集、整理、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