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川兴中学创先争优活动计划

川兴中学创先争优活动计划

川兴中学创先争优活动计划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党支部建设,切实提高学校党支部建设的科学化水平,激发广大党员的生机活力,促进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根据《关于在全市建立创先争优活动的通知》,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现制定“创先争优”活动的如下计划

  一、 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文件会精神,以***理论和“20**”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20**,按上级党委的总体部署,以“争当引路人,共做育人楷模”为载体,提升党组织和党员的服务理念、服务功能、服务能力、服务水平及群众满意度,并期能充分发挥学校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促进全校教育事业和谐发展、科学发展。

  二、 活动主题

  我校是西昌市一著名农村中学,根据这一最大实情,特制定出这次活动主题:“抓德育培养良好校风,提升教师业务水平,整课改提高教学水平,立足岗位练兵,确保争先创优。”

  三、活动目标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我校主要做好“三个结合”。即争先创优活动与提高党性相结合,与良好教学效果相结合,与创建“安全文明”校园相结合,具体目标如下:

  1、加强师生思想道德建设,德育为首,构建和谐校园。

  2、大力开展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操场现状,新修教学楼和学生宿舍,营造良好教学环境。

  3、强化安全工作,优化办学环境,共建安全文明校园。

  4、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丰厚校园文化底蕴,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5、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形成一支高效、有战斗力的教师团体。端正教师教学态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四、活动步骤

  本次“创先争优”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制定学校争先创优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召开动员大会,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统一思想,积极参与。

  第二阶段:整体落实推进阶段。着力实施、分工完善各项计划和制度,逐项抓好落实。确保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同时领导小组加强监督自查,及时发现问题,认真整改,保证活动有效推行。

  第三阶段:检查提高阶段。认真对照评价指标,逐项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自查自改,创优争先。

  五、活动方案

  1、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保证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地开展。

  党总支需先制定出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并配以监督制度,努力做好宣传工作,让“争先创优”活动深入每一个师生的心中,时时牢记,并至始至终贯彻于教学活动中。

  2、加强德育常规管理工作

  充分利用学校教育这一渠道,根据中学生的年龄特点,结合我校养成教育开展的实际,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活动,开辟德育教育学平台,提高学生的思想素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抓好日常行为规范的教育,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遵纪守法、知恩感恩、关爱他人等方面的教育。充分利用班务谈话这一主阵地,把德育工作分解、细化、形成序列、分步落实,使学生行为更趋规范、文明。加强班级建设,建立班级档案,各班形成特色鲜明的管理模式,逐步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校风。

  3、加强安全工作,创建安全文明校园

  安全工作责任重大,不能疏忽。党总支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做到层层落实责任到人,使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建立安全文明校园。

  4、强化教学管理,提高教育质量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尤其是我们这种生源堪忧的农村中学,这体现了学校的办学水平。是否能办成学生、家长以及人民满意的教育,教学质量也是一项至关重要的指标。为提高教学质量,我校从监督备课、课堂教学、作业批改等方面对教师提出严格要求,评价结果公之于众,并制定优秀教师奖励措施,努力使其量化为指标,与绩效工资、评职评优挂钩。

  扎实开展教师业务提升工作。教科研文章撰写、教学技能的比赛、读书活动的开展、教师公开课的展示等。使教师在活动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

  5、以“教师为本”,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扎实开展教学工作,每位教师制订三年发展规划,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和教育能力,提高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能力,提高自身文化素养,全面提升自身素质。

  加强教师党员队伍建设。创设“党员示范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健全党员教育长效机制,使党员队伍建设不流于形式。这也是为迎接党的90周年,向党的**大献礼。最后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研究制定改进措施。

  组长:z

  副组长:z

  组员:z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川兴中学继续教育工作计划

  根据市教育局教育教学工作安排要求,我校教师继续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促进教师的道德成长为重点,以加强教师在新课程背景下教育理念、教育教学能力、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为主线,以校本研修为主要形式,开展层次不同、形式灵活、内容多项的培训工作,努力提高全校教师的整体素质。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1、继续抓好师德教育

  本年度重点学习内容:周济部长在学习贯彻《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座谈会上的讲话《贯彻师德规范弘扬伟大师魂》;20**年修订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采取自主学习与小组合作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交流研讨相结合分散自学相结合等形式进行。

  (1)提高认识。各学校要进一步提高对加强师德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将其放在突出的地位,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准,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奠定坚实的基础。

  (2)加强领导。各学校要实施一把手负责制,按照教育局的安排扎扎实实做好师德教育各个环节的工作,让教师的师德修养在活动中得到升华,让教师的综合素质在活动中得到提高。

  (3)精心组织。各学校要进行统一安排和部署,认真制定学习和活动计划,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检查、有落实、见成效。

  2、做好中小学教干网络研修培训工作

  依托中国干训网进行培训,实名注册,网络培训,各学员要定期到网上观看培训视频及培训材料,按要求做好作业。

  3、信息技术培训

  对全校开通博客的教师进行课件制作培训,培训与考核相结合,考核采取逐一过关的形式进行。要求全体参训教师全部过关,对于没有过关的教师要进行再培训,直到全体参训人员全部过关。考核结束后要组织关于可见制作的比赛活动。后要组织关于课件制作的比赛活

  4、班主任培训

  切实提高我校班主任的素质和履行班主任工作职责的能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小学班主任队伍,进一步增强小学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全镇教育教学质量。培训内容为《中小学班主任专题培训教程》、《班主任工作案例分析》、《中小学心理健康与心理咨询》、《班主任工作基本规范》、《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班级活动设计与组织》、《和谐班级管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

篇3:川兴中年度骨干教师培养计划

  振兴名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 ,建立一支具有良好政治业务素质,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根本大计。教育改革实践呼唤着成千上万名优秀教师并为优秀教师的脱颖而出开辟了广阔的前景。它不仅为广大教师成长提供了可能性,而且具备了产生一大批优秀教师群体的客观基础,教育改革实践的发展,承待涌现一大批优秀教师。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带头和带动作用,是一条快速高效提高教师政治和业务素质的有效途径。为加快我校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步伐,加强学科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尽快建立起一支学科齐全,年龄结构合理,有一定数量和较高的业务水平的学科骨干教师队伍制定了此计划。

  一、骨干教师队伍建设的目标:

  建立一支热爱教育事业,无私奉献,具有现代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教育教学水平及教育科研能力,掌握现代科学知识,富于教育教学创新精神和能力,适应素质需要,具有高一层学历,高素质的骨干教师队伍。作好新一轮骨干教师的认定工作,申报市级骨干教师,选出专任教师的8申报省级骨干教师。

  二、学科骨干教师的培训:

  (一)学科骨干教师选拔:

  1、学科的骨干教师要求在各学科的学科带头人中选拔:

  2、应具备以下条件:

  (1)三年以上教龄。

  (2)具有合格以上学历。

  (3)富有教育教学的创新精神,素质教育的能力。

  (4)积极参加,市,校内教学活动,而且取得一定成绩。

  (5)在教改实践中有实验课题。

  3、各学科骨干教师选拔的原则:

  (1)40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占70以上。

  (2)各学科分布要考虑层次合理。

  (3)同等条件下,高学历者优先。

  (二) 学科骨干教师培训形式:

  遵循骨干教师成长的规律,注意培训形式的“多元化”灵活地采用多种有效的培训方式,加快骨干教师的前进步伐,缩短骨干教师的成长周期,培训工作要体现连续和阶段性相结合的特点。

  1、要有计划地组织骨干教师开展系统培训并积极组织市级骨干教师参加培训。

  2、积极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要切实开展好常规教学活动,集体备课,科研教改活动,岗位练功活动。

  3、坚持研培结合,充分发挥教研带培,科研促培的优势。在科研、教研中培训队伍,锻炼队伍,坚持在课题上培训,在研究中提高。

  4、鼓励自我提高。通过积极进修,参加高一层次学历培训和各竞赛活动等,提高知识层次和能力水平,不断自我完善,尽快成长。

  5、作到研培与教研结合。自学与指导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提高相结合。

  (三)学科骨干教师的培训内容:

  培训内容分两部分,即理论课与专业学习。

  1、理论知识学习,包括教育理论,教育科研知识。

  2、学习学科专业知识包括教学大纲和教材分析。

  3、学习教改讲座。

  4、观看教学录象。

  三、学科骨干教师选拔标准:

  1、热。爱教育事业,有强烈的事业新和责任感,爱护学生,工作成绩突出。

  2、有良好的师德修养,能模范的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举止言行堪为师表。

  3、教育思想端正,能面向全体学生,面向学生全面发展。

  4、有系统扎实的教学理论,学科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有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和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能通过各种有意义的活动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教育教学效果好。

  5、有较强的教育科研能力,能撰写与发表具有一定指导意义的教育教学经验总结、研究报告、论文。在教育教学改革、教材教法研究方面有一定造诣,能承担教改教研项目,并取得阶段性或终结性成果。

  6、能独立承担公开课,研究课,实验课等教学任务,是学科教学工作的排头兵。

  7、有一定的外语基础,有较强的科技意识能掌握和运用现代化教育手段和教学媒体。

  (二)学科教师骨干的审核和认定:

  学校根据学科骨干教师条件按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产生校级骨干教师。市级学科骨干教师由教育局,市教师进修学校及各学科专家组成市中学教学科骨干教师审核小组。并认定学科骨干教师。

  四、建立健全学科骨干教师业务档案并跟踪考核。

  1、个人提高计划。

  2、承担教研情况。

  3、承担的校改项目或科研课题有计划,有过程,有阶段总结或实验报告。

  4、撰写的经验或论文在刊物上发表或获奖。

  5、有带培新教师计划。有理论学习辅导提纲。

  6、取得成绩,获得荣誉。

篇4:贵阳一中上学期教务处工作计划

  一、实验室管理

  (一)物理实验室

  1、实验室管理

  (1) 开学前进行实验室硬件设施安全检查。

  为保证实验教学安全、有序进行,每学期开学前对实验室电路进行检修,多媒体进行调试,出现问题及时上报保证教学的顺利进行。

  (2)加强实验室安全使用教育,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明确实验室职责,定期检查灭火器材、电器开关、电源插座及其他设备,强化安全意识。以实验室安全责任人为主,实验教师配合、领导关心支持、学生配合,确保实验室全年不出现各种安全事故。

  (3)严格规范仪器购置、报损、报废,耗材使用制度。

  每学期开学进行仪器、耗材的申购。每学期期末进行仪器报损、报废及耗材使用情况的汇总。严格执行仪器的借还制度,演示实验、学生分组实验需要提前预约,仪器借出必须填写实验仪器借还登记表。

  (4)做好仪器的日常维护和实验室保洁工作。

  加强对仪器设备的管理、维护、修理、以及日常的卫生工作,保证地面、墙面、桌面清洁干净,仪器橱窗整洁,经常窗开通风,做好仪器的防腐、防潮工作。

  2、实验教学

  按照高中物理课程安排,与备课组沟通拟定学生分组实验计划和教师演示实验计划。在实验教学中提高学生的实验能力,加强学生科学方法和科学思维的训练,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实验能力、科学思维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习兴趣,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本学期高二年级,应开出必做演示实验18个,学生应做分组实验5个,在教学过程中根据备课组需求进行演示实验和学生分组实验的增加和补充。

  (2)本学期高一年级,应开出必做演示实验12个,选作演示实验12个;学生必做分组实验3个,选作分组实验2个,在教学过程中根据备课组需求进行演示实验和学生分组实验的增加和补充。

  (3)组织完成高一、二年级实验课堂管理工作,建立班级课堂管理档案,填写班级实验课堂管理评分制度。

  (4)组织好每年一度的高二年级实验会考考查工作,并对考察成绩进行统计、输入微机,归档留存。

  (二)化学实验室

  1、指导思想:

  本学期化学实验室的工作要以学校的教学工作为中心,积极辅助、配合化学教研组完成本学期的教学任务,做好各年级的课题研究工作。协调好本部门与其他部门的工作。

  2、本学期的工作:

  (1)继续做好对新进教师、全体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

  按照学校对安全工作的要求,各年级化学实验室在本学期工作中要把实验安全放在工作的首位,并贯穿工作的全过程,牢记“安全工作无小事”。

  ①开学第一周要对新进教师和全体学生进行化学实验室安全教育,将《学生分组实验守则》下发到各班及任课教师,要求认真组织学习。高一年级实验教师要帮助高一新生熟悉化学实验室环境,进行化学实验规章制度的教育,确保实验无安全事故发生。

  ②要定期对所管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认真填写安全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实验室管理工作:

  ①作好高一实验室与高二实验室的工作交接。

  ②按学校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实验室的管理,使实验教学工作做到安全化、规范化、标准化。

  ③作好危险化学品的管理。

  ④根据中学教学仪器配备要求,整理教学仪器、药品账目。

  ⑤根据学校要求进行每月安全实验教学监察工作、以及上报工作。

  ⑥做好易制毒药品管理、使用情况上报工作。

  ⑦作好本学期的药品、仪器的采购、验收、上账、保管工作。

  ⑧各实验室要按照学校要求做好办公、教学区域的环境卫生。

  (3)实验教学:

  ①协助各年级组搞好教师实验技能的培训,特别是新教师的实验技能培训。协助任课教师准备“边讲边作”课、“评好课”、“示范课”等实验。

  ②由王国军、万有力两位老师负责完成本学期高一年级的教师演示实验和学生分组实验的准备工作,并上好学生分组实验课,确保开出率100%。

  ③由z两位老师负责完成本学期高二年级的教师演示实验和学生分组实验的准备工作,并上好学生分组实验课,确保实验开出率100%。

  ④由z老师负责完成完成高三教师演示实验的准备和高三学生分组实验的开出,并上好学生分组实验课,确保开出率100%。作好化学实验展览室的开放工作。

  ⑤由z组织完成好高二年级化学实验学业水平考试工作。

  ⑥担任实验教学以外的教学任务的教师按教学处的要求完成好教学工作。

  ⑦参加课题研究的教师按学校要求完成好各自的课题。

  ⑧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学习和活动,及时完成领导的安排其它工作。

  (三)生物实验室

  本学期生物实验室的工作主要以学校的教学工作为中心,积极辅助、配合生物教研组完成本学期的实验教学任务,做好各年级的课题研究工作。协调好本部门与其他部门的工作,具体工作如下:

  1、实验教学工作:

  (1)协助各年级组搞好教师实验技能的培训,特别是新教师的实验技能培训。

  (2)配合教研组拟定生物实验工作。

  (2)由z两位老师负责完成本学期高二年级的教师演示实验和学生分组实验的准备工作,并上好学生分组实验课,确保开出率100%。

  (3)由z老师负责完成本学期高三年级实验工作。

  (4)按学校安排积极参加学校课题研究。

  2、实验会考考查工作:

  学校和教委组织的20**届学生12月份的会考考查工作,按质、按量做好实验室的准备工作。

  3、实验室管理工作:

  (1)继续做好对新进教师、全体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

  按照学校对安全工作的要求,各年级生物实验室在本学期工作中要把实验安全放在工作的首位,并贯穿工作的全过程,牢记“安全工作无小事”。

  (2)开学第一周要对新进教师和全体学生进行化学实验室安全教育,将《学生分组实验守则》下发到各班及任课教师,要求认真组织学习。

  (3)要定期对所管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认真填写安全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实验室管理工作:

  (1)按学校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实验室的管理,使实验教学工作做到安全化、规范化、标准化。

  (2)作好危险化学品的管理。

  (3)根据中学教学仪器配备要求,整理教学仪器、药品账目。

  (4)根据学校要求进行每月安全实验教学监察工作、以及上报工作。

  (5)作好本学期的药品、仪器的采购、验收、上账、保管工作。

  (6)各实验室要按照学校要求做好办公、教学区域的环境卫生。

  3、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学习和活动,及时完成学校各种临时、突发工作。

  二、科技活动

  1、科技创新大赛组织工作:

  (1)第29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参赛课题、科技实践活动辅导。

  (2)第29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作品资料报送。

  2、科技活动组织工作:

  (1)在高一年级组织第二届“鸡蛋撞地球”创意设计制作比赛。

  (2)20**届技术与设计大赛(拟定于10月做展示)。

  (3)天文社、模型社、技术社、机器人社社团活动辅导。

  (4)“节约粮食 从我做起”青少年暑期科技实践体验活动作品上报及活动总结。

  3、学科竞赛组织工作

  (1)在高一、高二、高三年级成立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竞赛辅导班,优化竞赛班学生和教师。竞赛班工作有计划、有组织、有管理。

  (2)高一年级竞赛辅导班10月中旬开课,高二年级竞赛辅导班9月下旬开课,高三年级竞赛辅导9月上数学、物理、化学。做好高三竞赛赛前、复赛指导。加强与各学会联系。(生物竞赛由教研组长指导,高一生物竞赛辅导班杨民健负责,高二生物竞赛辅导班桂海平负责,其他由教研组长指导,备课组长负责。)

  (3)组织高二学生参加第五届阳贵一中数学、化学竞赛。

  (4)抓好理科实验班竞赛辅导的同时不放松平行班的辅导,争取理科实验班、平行班竞赛双丰收。

  (5)组织和指导高三学生参加全省数学、物理、化学学科竞赛。

  三、学籍室工作

  (一) 高考相关工作

  1. 认真搞好20**届高考档案和高考录取通知书的发放,学生录取情况的统计和整理工作,并整理好未发放的录取学籍档案.

  2. 20**届高考英语听力报名工作

  20**年8月20日至25日,组织20**届高三年级英语听力报名;8月21、22日审查和收集报名所需资料;8月23、24日与信息科研处组织高考英语听力网上报名;8月25日整理和统计报名情况;8月26日报送报名资料到观山湖区招办。

  3. 协助教学处搞好204届高三学生自主招生和保送工作。

  (二)会考工作

  认真做好12月份及6月份会考相关工作,做好考前对学生信息的核对,考中的送考工作及考后的成绩核对工作。

  (三) 分班工作

  1. 20**届文理分班工作

  20**年7月中旬进行20**届文理分班工作,并处理好20**届文理分班的后续工作。

  2. 20**届新生分班工作

  20**年8初进行20**届高一新生分班工作,协助学校搞好分班家长会。10月底为高一学生办理学籍。

  3. 认真做好开学后学生报名、注册工作。

篇5:贵阳一中下学期教务处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服务的态度,严格的管理,规范的操作,细致的工作。

  二、重点工作

  1、中考招生系列工作

  2、高考系列工作

  3、体育组教学管理工作(高三跑操,增强体质)

  4、生物实验室启用工作

  5、教务处处室人员绩效考核,工作量核定

  6、学科竞赛奖励和辅导制度进一步修正和落实。

  7、科技创新和社团活动进一步规范

  三、工作目标(工作应达成的目标)

  1、实验教学规范管理;结合新课改高质量完成演示实验和分组实验;体育组管理更加科学规范,进一步调动体育教师工作积极性,加强课堂教学的跟踪监控;制定阳贵一中班级分班原则和学籍转办制度、休学和复学管理办法;配合学校新建高一生物实验室。

  2、科技活动:举行丰富多彩的科技课外活动,提高学生科技活动能力,增强学生创新意识和素养。

  3、发挥竞赛骨干教师的作用,创新的组织、管理学校竞赛工作,为教师、学生做好服务。保持学校学科竞赛在贵州省的领军位置。通过学校举办的校内力学竞赛、数学竞赛、化学竞赛使学生多练兵,提高竞赛意识、能力、水平。

  4、做好体育常规。完成三个年级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按时完成上报工作。特长生专业正常发展,运动队训练有素。

  5、学籍管理做到规范,高效,服务态度良好,处理问题及时,让学生、家长、学校、社会满意。完成好阳贵一中20**届招生宣传工作。

  四、具体工作

  学籍室工作:

  (一)高考相关工作

  1、认真组织好20**届高考英语听力第二次考试工作;组织好20**届学生参加高考;做好20**届学生高考成绩统计,汇总、宣传。

  2、组织好20**届学生高考档案填写,学籍卡档案的整理,收集、存档。安排好20**届高考档案的发放,学生录取情况的统计和整理工作。

  3、协助教学处搞好20**届高三学生自主招生和保送工作

  (二)招生宣传工作

  1、4月、5月拟定《阳贵一中20**年体艺特长生招生简章》并挂网,组织好阳贵一中体艺特长生招生考试系列工作。

  2、6月拟定《阳贵一中20**年招生简章》《阳贵一中20**年招生宣传资料和画册》并挂网,同时《阳贵一中网上报名系统》开通接受网上报名。

  3、6月、7月利用节假日到五独立学校、体育中学和下地州进行招生宣传。

  4、中考结束后,组织好阳贵一中面向地州自主招生考试报名学生资料审核,现场确认报名,协助教学处组织好招生考试;组织好阳贵一中理科实验班报名、考试等相关工作。

  5、搞好阳贵一中20**届学生的报名录取工作。包括阳贵一中统招生、配额生、择校生,面向地州招收的民族班学生,以及阳贵市中澳生、地州省澳生、地州生的录取工作。

  6、做好在校三个年级地州学生学业成绩跟踪统计、分析工作,为招生宣传提供有利准确的的资料。

  (三)分班工作

  1、20**届文理分班工作:20**年4月召开家长会宣传一中分班原则和程序;20**年5月做好文理倾向学生统计工作;20**年7月搞好20**届文理分班工作,暑假期间处理好16届文理分班的后续工作,单独处理一些特殊的文理转班的问题。

  2、20**届新生分班工作:20**年8月初到市招办领取报名名单,核对名单;20**年8月10日左右认真完成16届高一新生分班工作,协助学校搞好新生分班家长会。

  (四)学籍管理

  1、完成高考录取、发放录取通知书、20**届毕业学生去向档案、20**、20**、20**、20**届部分学生高中毕业档案发放等工作。

  2、完成高一学生建档等、高一、高二各班新学生花名册等。

  3、做好高一审学籍的各项准备。做好会考系列工作。10月份完成学籍管理信息网上权限查询的基础工作。

  4、完成20**届学生参加阳贵市教学评估的相关工作。

  5、做好学生出国留学的系列工作。与出国机构合作,定期请进来做学生出国学习咨询。

  6、做好学籍常规工作。

  7、清查补交中澳学费学生名单等、协助总务处完成收费工作。

  负责人:郭云峰田猛

  实验室工作

  (一)实验教学

  1、保证实验开出率100%。做到实验教学工作安全化、规范化、标准化。对学期开展的学生分组实验和教师演示实验要上墙公示,按照公示的计划进行实验教学;争取开设探究实验课(物理、化学、生物、通用技术、信息技术);

  2、对高一年级进行学生实验安全、实验规范教育,学习实验规则、实验纪律。高二年级重温学生实验安全、规范制度。在高一高二年级继续进行实验教学示范班级评选活动,推动实验教学上新台阶。

  3、在高一、高二年级成立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兴趣小组。实验兴趣小组注重培养学生动手、动脑能力。

  4、高二生物实验室克服困难完成高一学段未做的生物分组实验;配合学校建设高一生物实验室。

  (二)实验管理

  5、协助总务处完成通用技术实验室中家政部分的设计、安装等。

  6、实验室实行分类、分层管理。

  ①严格按照贵州省实验室工作条例、守则、职责等管理实验室。

  ②负责实验室设施设备的安全使用、规范完成实验室的各种帐目、拟定实验器材耗材等购买计划、学校所购器材耗材的验收。

  ③负责拟定学期实验教学、研究性学习实验、兴趣小组工作计划。

  ④负责实验课、兴趣小组的管理。

  ⑤负责培养、指导青年教师,加强任课教师实验能力、创新意识的培养。

  ⑥负责对学生进行实验课安全、规范教育。加强实验课管理。

  7、发挥互动教室的作用,使互动教室成为学生科研、创新教育、动手能力培训的基地。

  8、专人加强对实验室管理、安全、操作程序的监督。每周要监督巡查,每月要汇总报告,学期结束要组织检查和考核。形成相关工作的制度和考核明细表。

  9、搞好实验室资料的准备,迎接各级各类检查团的检查,特别要做好迎接国家创模办的检查。

  负责人:z(总负责人)

  z(化学总管)z(生物总管)z(物理总管)

  实验安全:z资料员:z

  卫生管理员:z信息员:z

  财产管理:z

  科技活动、

  1、3月:第九届阳贵一中风筝节,(模型社主导)

  2、3月23日:“世界气象日”高一学生参观气象局,(学生会主导)

  3、4月至5月:科技活动月,包括天文社的相关活动,机器人社的相关活动,模型社的相关活动,技术社的相关活动,(社团联合会主导)

  4、6月至9月:科技体验活动,(学生会主导)

  5、8月:高校科学营(社团联合会)

  (6月至7月:省模型比赛,学生自主参加)

  负责人:z(主管)

  6、组织学生参加第29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学科竞赛、社团活动

  1、在高一、高二、高三年级成立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竞赛辅导班,优化竞赛班学生和教师。竞赛班工作有计划、有组织、有管理。

  2、高一年级竞赛辅导班10月中旬开课,高二年级竞赛辅导班9月下旬开课,

  3、高三年级竞赛辅导9月上数学、物理、化学。做好高三竞赛赛前、复赛指导。加强与各学会联系。(生物竞赛由教研组长指导,高一生物竞赛辅导班z负责,高二生物竞赛辅导班z负责,其他由教研组长指导,备课组长负责。)

  4、组织高二学生参加第五届阳贵一中数学、化学竞赛。

  5、抓好理科实验班竞赛辅导的同时不放松平行班的辅导,争取理科实验班、平行班竞赛双丰收。

  6、组织和指导高三学生参加全省数学、物理、化学学科竞赛。

  7、在团委组织和领导下完成教务处社团管理的制度,人员工作量的核定。

  负责人:z

  体育教育教学工作

  1、加强体育教师规范教育

  2、加强体育课管理,专人检查体育课常规,体育课前集合做准备活动,课后集合点名。安全上好体育课。按照《学校体育工作条例》要求教师、学生。高一年级体育课结合新课改内容和校运动会比赛项目以田径运动技术和实践为主,并进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培训和测试。高二年级体育课按课改要求进行田径、篮球、足球、排球、韵律操、武术等9个大项的分项课教学,并按要求完成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及有关健康知识的教育教学工作。高三年级每周1课时,主要提高学生身体素质。

  3、抓好体育运动队训练,补充部分高一年级的新队员。打造学校特色运动队(篮球队、田径队、游泳队。振兴学校的体育弱项如排球)。科学训练、科学管理、出好成绩。保持在阳贵地区名列前茅。

  4、3月、4月组织阳贵一中校园长跑活动

  5、计划、组织、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上报等系列工作。4月底认真完成20**届学生体质健康合格证的办理。

  6、进一步完善体育组常规管理方案和绩效考核方案。

  7、开学初完成体育运动队教练员聘任工作。

  8、加强体育馆、场的管理,做到有制度、有要求、标准化、规范化。保证体育场、馆、器材安全为教学服务。

  器材保管员:z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