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德昌中学简介

德昌中学简介

德昌中学简介

  四川省昌德中学于1939年在原清乾隆年间青狮庙圣宫书院基础上建成,至今已有250余年的办学历史,环境优美,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校园建筑错落有致、中西合壁、古今一体,形成了欧式风格的“名人广场”,传统气息浓郁的”榕树广场”、“天骄广场”,还有现代化特色鲜明的体育馆,彰显了德中厚重的文化积淀,悠久的办学历史,海纳百川的广阔胸怀,奋进腾飞的博击之势。

  学校秉承“厚德、启智、求是、创新”的校训,坚持“学生成才、教师成功、学校成名、事业发展”的办学目标,树立“生以师成功,师以生成名”和“因我的存在而使别人幸福,为了明天的幸福而努力”的思想,深入开展新课程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学校分为南、北两个校区,南校区为高中部,北校区为初中部,占地面积196亩,校舍建筑面积61743平方米,教学区、办公区、生活区、运动区相对独立,各功能区设备设施完善。现有105个教学班,在校学生6131人;教职工398人,其中专任教师365人,教辅人员33人;教师学历全部达标,职称结构合理,其中高级教师占29.7%,中级教师占41.5%。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大批品德高尚、业务精湛的优秀教师,现有省特级教师2人、省级名师1人、省级骨干教师13人,州级名师1人,州级骨干教师30人;获国家级荣誉称号的教育工作者4人,省级荣誉称号的教师10人,州十大杰出青年1人,感动凉山十大人物1人,州级拔尖人才1人,县级拔尖人才3人;州级学术和技术带头人1人、后备人选6人。

  学校建有完善的理、化、生实验室和音、体、美专用功能教室和多媒体教室、电子阅览室、电子备课室、课件制作室、电教主控室、多功能活动厅等,每间教室都配备有闭路电视和广播系统,配备了能满足高考考试需要的监控系统。建有两个400米跑道的标准田径运动场及能满足教学需要的篮球场、足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等,同时还建有一座占地面积2000余平米,功能齐全的现代化体育馆。

  德育教育实施“制度管理、规范统一、注重养成、全面发展”的模式,以养成教育为重点,以班级为核心、以活动为载体,培养“举止文明、行为规范、务实严谨、拼搏创新”的新时期中学生,教育学生“尊敬师长、孝敬父母、感恩社会”,培养使德育教育系统化、常态化、规范化。

  教学管理实行“目标引领、过程管理、分类指导、逗硬奖惩”的模式,积极探索开放式办学,吸取发达地区优秀教学经验,自20**年以来学校把本校教学经验与成都七中直播教学紧密结合,实现了教学质量的飞跃,升学数量和质量大幅提升,在全省少数民族地区处于领先水平。

  教育科研坚持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力求做到“研教结合、研培结合、反思提炼、同步发展”。教育科研硕果累累,近年来,我校有6个省级科研课题和6个州、县课题已结题并获得省、州、县各级奖励,其中《在校本研训实践中促进教师文化建设》获四川省教科所一等奖,《用电教媒体优化教学过程》获凉山州人民政府一等奖,《文化德中》获得了四川省第四届普教教学成果凉山州一等奖。

  近年来,先后被评为“四川省实验示范学校”、“四川省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四川省传统体育(射箭)项目学校”、“四川省校风示范学校”、“四川省绿色学校”、“省级园林式单位”、“凉山州示范性普通高中”、“凉山州校风示范学校”、“ 凉山州文明单位”、“凉山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等。目前学校已发展成为一所具有较大规模,在凉山州享有较好声誉的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教学质量稳步上升,为上一级学校输送了大量的优质生源,也为本地的经济建设培养了大批合格人才。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州礼中学简介

  州礼中学始建于1940年,1950年3月26日,西昌第一面五星红旗在这里冉冉升起。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扩大办学规模,提高办学效益。

  一、学校现状

  近年来,学校按上级安排先,后并入了州礼初中、琅环初中,学校教职工队伍也从原来的不足百人增至现在的223人,教师学历达标率98;在校学生从原来的不足千人发展到了现在的 3500人;学校占地面积从原来50亩扩展到现在的132亩。

  特别是20**年西昌市“一创三办”以来,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学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年,投资406万元建成了新教学楼--砺志楼,20**年,学校新征土地36亩,修建了学生食堂操作间和一栋学生公寓楼。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七个一工程”要求,由市财政、市教育局、学校共同出资500多万元资金,改建原有运动场和新建球场,该工程已经工式开工,预计三个月左右完工;投资500万元的教师经济适用房现也已即将完工,同时学校为了配合全市文明城市和优美乡镇的创建,以及迎接建校70周年校庆活动正在进行校园的文化打造和风貌改造。

  二、办学特色

  在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始终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为学生成长奠基,为学生成才铺路”为办学理念,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强化、三个合作竞争、四个育人”,即: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强化教职员工素质教育、强化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教师团队合作竞争、学生学习合作竞争、后勤服务合作竞争;教书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服务育人。以“文明、诚信、拼搏、创新”为校训,全体教师以“民主、求精、从严、善诱”的教风,采取“分组合作、自学探究、展示自我、张扬个性”的教学手段,使学生们形成了“勤学、善思、明辨、求真”的良好学风;以“合格+特长+创新”的办学特色,全力培养会学、乐学的思考者,全力培养敬业、乐业的劳动者。

  在管理育人上,学校与时俱进。认真实施校长负责制,实行教师竞争上岗,强化教师考核,最大限度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并且以此为契机,健全人格教育,把教师的职业道德、学生的革命传统等教育贯穿于工作的始终。通过主题班会、观看录像、评先树优等手段,真正把育人理念落实到实处。

  在教书育人上,全面实施科研兴校战略,强化人人有课题工作,加大研究力度。充分发挥现代化教育教学手段和利用信息资源,加大信息技术与学科知识整合的力度。根据初中学生年龄特点,在不同年级中分别开设版画、摄影等十三个特长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校成立的业余篮球队、排球队、文学社等,现已成为学校特长办学的一条靓丽的风景线。同时,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借鉴其他学校高校课堂的教学经验,坚持向45分钟要质量,积极探索实行我校“自主合作,科学分层,整体推进”的课堂教学模式,开展扎实有效的课堂教学研究。

  在环境育人上,学校不仅注重改变育人环境,更注重校园文化建设,使校园融美化、绿化、净化于一体,融知识性、艺术性、创新性于一体。教学楼内做到了四季有花,让师生在浓郁健康向上的氛围中学习;楼道墙壁上,师生的版画、学生的格言等作品,潜移默化地创设了育人竞争氛围;以展示自我,张扬个性的原则,在各班级中进行特色创意,精品手抄报等每月一期的专栏,营造了健康向上的学习氛围;宿舍内,在学生会干部和舍长带动下,充分发挥宿舍小群体的智慧优势,自己动手,创设和谐温馨的生活环境。

  1、抓管理,求发展。

  学校围绕“让农家子女受到最好教育”的办学宗旨,我们认为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第一生命,在教育教学量化管理模式的基础上,制定了较为全面的州礼中学质量方案,将这一量化模式纳入职评、考核、晋级之中,依据量化表实施奖惩,同时学校注意发挥工会、教代会的作用,使教师代表能在参与学校管理,提高了学校在重大事件上的科学决策能力。学校各部门各行其职,学校工作呈现出一种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2、抓“三风”(教风、学风、校风),促德育。

  (1)、树立“教书育人、关怀理解、团结和谐、拼搏奉献”的教风,学校向教师提出“教育无小事,教师无小节”的要求。鼓励教师参加各种科研学习活动。要求教师注重通过各种校园活动来展现自己的精神风貌。学校加强监督,开展行政听课周,并及时和师生交流,提出改进措施;教导处每期评出优秀教案并加以奖励。

  (2)、营造“自重、自律、刻苦、向上”的学风和“安全、勤俭、和谐、爱国”的校风。

  针对我校学生中农村子女较多的现状,学校明确要求学生要做到“特别能吃苦,特别能耐劳,特别有礼貌,特别守纪律,特别有志气,特别有作为”。学校定期开展“五四”“12.9”等纪念活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开展系列主题班会和活动,强化学生“创优秀班级,树良好学风,做文明礼中人”的意识;开展“每日格言,催我奋进”活动和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以情感启发学生,激发学生,带动学习。

  3、抓科研,重实效。

  学校强调以科研兴校,鼓励教师高一级学历的进修,更是鼓励教师多看书、多学习,要求教师要有终身教育的理念。同时开展教师中开展老带新和互帮互助活动,定期开展优质课评选和优质教案评比活动。

  三、办学成绩。

  我校先后被评为“四川省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四川省中小学校风示范学校”“凉山州文明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优秀基层党组织建设单位”,20**年度,学校高初中荣获西昌市教育综合评估一、二等奖,在“20**年西昌市中学生禁毒知识”比赛中我校力压群雄获得全市第一名。

  近年来,全校师生在各科竞赛中先后有120多人次获国家级奖; 160人次获省级奖; 174人次获州级奖;159人次获市级奖; 61人次获辅导奖;多人次在西昌市青年骨干教师评选中获奖;159人次在教学科研和论文评选中获奖。在西昌市人民政府高考评比中,我校连续几年获特等奖, 20**年,我校学生在高考中获凉山州理科第一。近几年,我校高考上省线人数都居西昌市第三名。

  随着西昌市经济高速发展和政府对教育发展的高度重视,我校将不断扩大规模,提高质量,力争建设成为省级校风示范校,在凉山州成为硬件足够,师资一流,质量一流的农村高完中。

篇3:西宁中学简介

  西昌市宁西中学创建于1958年,位于西昌市安宁镇机场路,占地面积41423平方米,现有教职工124人,30个教学班,学生2201人,有高级教师9人,凉山州学术带头人1人,西昌市教学能手10人。历年来,在上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全校师生的努力下,先后获得州、市“文明单位”、州、市“文明单位标兵”、“西昌市卫生先进单位”、“工人先锋号”、“四川省平安示范学校” “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多远视域下的西南民族文化与和谐教育研究示范基地学校”等荣誉称号,教育教学连年获州、市教育综合考核“一等奖”,办学成果显著。

  西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宁西中学的建设,逐年加大了对学校的投入,让宁西中学拥有凉山州农村中学第一个塑胶操场,大大提高了校田径队的训练水平,连续两年在全州中学生运动会上获团体第一名,并在六个单项中打破纪录。学校还积极开展了“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倡导“每天锻炼一小时,幸福生活工作一辈子”,并作为州、市学校“阳光体育运动”示范学校成功举办了现场观摩会。目前,“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已成为我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宁西中学沐浴着改革开放的阳光,硬件设施不断完善,6个理化生标准化实验室,这为宁西中学创省级“实验教学示范学校”、开展科技创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新食堂设施完全达到标准化要求,基本能满足学生室内就餐所需。学校以管理严、学风浓、校风好而闻名,得到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学生家长的好评。在近几年的中考中再创辉煌,取得了优异成绩。

  相信乘着十二五期间政府加大对教育投入的东风,有市委、市政府和各部门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有宁西中学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宁西中学一定会建设得更优美,教育教学质量一定会不断提高,真正做到“让学生成才,让社会满意,让家长放心”,为西昌市的经济发展提供智力保障和人才储备。

篇4:川兴中学简介

  一、学校简况

  昌西市兴川中学位于昌西市兴川镇国家级4A风景区--邛泸风景区北岸,系一所高完中。学校现占地128亩,分校本部及东校区两个校区,校本部设高中、初中年级,东校区单设初中年级。学校现有在册教职工350人,学生8000余人。是教育部、人事部授牌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现为四川省校风示范校、凉山州示范性普通高中、四川省卫生先进单位。学校以“校风正,学风浓,学生行为习惯好,教师爱岗敬业”著称,教育教学成绩突出,深受学生的喜爱和家长的信赖,已成为凉山州优质学校的代表。

  二、办学理念

  1、指导思想:建和谐校园,育栋梁学生,做精品教育

  2、培养目标:让农家子弟受到最好的教育,让全体学生获得理想的发展

  3、校训:厚德尚学,励志笃行

  4、校风:勤、严、慧、实

  5、教风:勤育严教,为人师表

  6、学风:尊师重道,勤学好问

  三、办学特色

  1、立足农村,面向全州,坚持“勤、严、慧、实”的传统,校风正、学风浓、效益高,打造农村学校优质教育品牌。

  2、让农家子弟受到最好的教育(圆梦)。

  3、让全体教师走专业发展的道路(追梦)。

  4、让兴川中学成为梦想起飞的地方(造梦)。

  四、教育科研

  学校坚持“科研活校”。为教师和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活力,助学校插上腾飞的翅膀。学校充分重视,教师积极参与,科研工作作为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学校的发展规划。目前学校独立承担多个省、州级课题及各种小专题研究,为教育教学提供了良好的科研支撑。

  五、校园建设

  学校坚持“发展兴校”。为了改变办学条件差的状况,学校制定了总体规划,加快硬件建设的步伐。近五年,学校投入近5000万元改造教育基础设施。新建学生宿舍12000平方米,可容纳4000余名学生住宿,新建东校区教学楼11192平方米,可容纳52个班教学,改扩建校本部300米环形跑道塑胶运动场,扩建800立方米的污水治理设施。学校努力加快物态文化的建设,不断绿化、美化、净化环境,加强学校各场所的文化建设,为学校的建筑命了许多特色的名字:“励志楼、求真楼、尚学楼、思源堂、春华堂、芳芷轩、杜衡轩、滋兰轩、树蕙轩......”这些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师生,引导师生有崇高的追求。近年来,学校先后建成校园网络、电子图书馆、远程教育网等教育教学设施。20**年学校斥资两百多万元采购了75套电子白板系列设备,并于十二月中旬在校本部全部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目前,学校正积极推进征地、综合楼、食堂、东校区运动场的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学校的硬件条件。

  六、教学成绩

  学校坚持树立“质量意识”。 近年来教育教学成绩斐然,学校教育教学成绩充分体现我校“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办学特色,高考各项指标在全市乃至全州均列前茅,同时,各项指标超额完成情况均列全市第一名。多年来有多名同学考入清华大学,有近千名同学考入全国知名大学,近万名同学进入高校深造。学校每年高考录取率均超过85,教育教学质量在凉山州享有盛誉。

  近年来高考成绩如下:

  20**年高考上省重点线116人,首次突破100人大关,比上级下达的指标超36人;上省本科线565人,超指标194人;文科进入全市前20名有8名,理科进入全市前20名有7人。

  20**年高考上省重点线108人,名列全州第二名,超指标26人;上省本科线643人,名列全州第二名,首次突破600人大关,再创历史新高,超指标252人,其中文科上省本科线139人,名列全州第一名。进入全市理科前20名有9人,进入全市文科前20名有4人。

  20**年高考上省重点线97人,超额完成上级下达指标11人;上省本科线635人,名列全州第二名,超指标148人。其中文科上本科人数176人,名列全州第一名。z同学以628分成绩勇夺全州理科状元,z以617分成绩勇夺全州理科第三名并全州理科应届生状元,有9名同学进入全市理科前25名,有12名同学进入全市文科前25名。

  20**年高考上省重点线123人,超指标37人;上省本科线695人,超指标177人。重点上线人数和本科上线人数均名列全州第二名,再创历史新高。z同学以665分成绩勇夺全州理科状元,z分别以614分、613分勇夺全州文科状元和第二名。z等9名同学进入全市理科前20名,z等9名同学进入全市文科前20名:再一次续写了我校高考的辉煌。

  昌西市兴川中学

篇5:昌西市第一中学简介

  四川省昌西市第一中学地处四川昌西市滴水岩,源于1894年(清光绪20年)的研经书院, 1960年成为四川省(含现重庆市)首批重点中学之一,1980年再次被确认为四川省重点中学, 20**年6月成为四川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跃居四川百年名校行列。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一?五”(20**年)以来,*凉山州委州政府、昌西市委市政府给予昌西一中前所未有的关注和倾力支持,依托昌西经济腾飞,立足打造“攀西一流名校”,提升凉山人民幸福指数,大气魄,大手笔,大投入,学校硬件设施、师资队伍、素质教育质量等方面发生根本性改变,全面达到“国家级示范型普通高中”办学要求,成为昌西这座春天栖息的城市一张精致的城市名片。20**年以来,学校先后获得了“四川省文明单位”“全国德育管理科研先进学校”“省德育先进集体”“省校风示范校”“省依法治校示范校”“省实验教学示范校”“全国消防安全示范校”“省百所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中国师德师风建设示范单位”“四川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示范校”“四川省十佳国防生源基地学校”等诸多荣誉,彰显昌西一中在素质教育中的辉煌业绩。

  学校现占地面积132.42亩,建筑总面积近70000㎡,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教学专用建筑面积为58747㎡,在建室内体育馆6800㎡,已完成招投标拟建工程(艺术楼、新办公楼、新校门)14100㎡。20**年11月,投资800万元兴建全塑胶标准运动会场并投入使用;20**年8月,投资2000余万元集实验楼、教学楼于一体的综合实验大楼竣工投入使用,投入500万元为一线教师配备手提电脑,多媒体教室、数字化实验室、电子白板等现代化教学设施一应俱全。20**年8月,投资4400余万元兴建的学生宿舍大楼、学生食堂投入使用,实现了全寄宿封闭管理,为突破制约昌西一中进一步发展的瓶颈,打造“攀西一流名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校现有52个教学班,学生4301人,在职教职工275人,其中全国优秀教师2人,全国德育教育先进个人1人,特级教师7人,省级骨干教师11人,州学术和技术带头人4人,州专家型教师2人,州知名教师6人,州骨干教师38人,昌西市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数十位教师成为昌西市教学能手,高级教师97人,有硕士研究生4人,38位教师在职进修研究生结业。

  近年来,学校铭记凉山州委州政府、市委市政府“昌西一中要成为攀西地区教育教学创新发展的领跑者,成为昌西市民生活幸福指数的奠基者,成为教育战线20**实践的创新者”的殷殷嘱托,学校以现代校园文化建设为立足点,以健康的文化感染人,以优美的环境熏陶人,不断激励师生积极探究人的生命价值和基本价值取向,形成了昌西一中育人才,铸国脉的文化力和文化品质。

  在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进程中以“打造攀西一流名校”为己任,追求“育人才 铸国脉--让人生闪耀人性的光辉”的办学理想,追求“教师要为国育才,学生要立志报国”的核心价值观,着力构建师生文化建设体系:提倡“允公允能,育生命自觉 ”的教师观,勉励全体教师 奉行坚毅的信念文化,笃敏的行为文化,包容提携的人际文化,求真务实的教学文化;提倡“勉为国器,绽生命之花”的学生理想教育,以人为本,通过“自主发展+价值引导”的育人模式及生活德育、实践德育、体验德育、探究德育的教育形式,塑形、塑智、塑魂,促进全体学生全面和谐发展,激励学生“成人成器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