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德昌中学校产管理制度

德昌中学校产管理制度

德昌中学校产管理制度

  校产是国有资产,是学校的公共财物,全体师生员工应爱护使用,不能随意破坏。为将校产管理好、保护好、使用好,学校对校产实行管理责任制。校产管理采取总务处统一管理与使用部门管理相结合,分工负责,互相配合。坚持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做到定位定人的管理。保管人员须明确保管责任,所有校产都要登记入帐,做好安全防范工作。教师在爱护公物方面应起模范带头作用,并教育学生爱护公共财物,保护好校产。

  一、教室财产:由班主任负责管理,开学初班主任对班级公物检查一次,日光灯等自然损坏的报总务处批准后方可调换,人为损坏的一律按价格赔偿。对班级财产管理不善,甚至故意损坏的,除按价格的二至五倍赔偿外,要追究保管人的责任,按其情节给予纪律处分。期未或毕业时经总务处检查验收后交还给学校。

  二、办公室财产:由总务处分年级、分处室逐一登记,谁用谁管理。教职工调离本校时,总务处逐一检查,所用、所借的校产都应如数归还,对损坏或遗失的,按规定照价赔偿。

  三、电子备课室、中控室、语音室、多媒体教室、学术报告厅、电脑室的财产由信息技术组负责,责任须落实到人。

  四、图书楼财产由图书管理员负责。

  五、广播室财产由团委负责。

  六、实验室财产:由实验室管理员负责,管理员要及时做好实验设备入库、出库登记,做好总账和明细账,做到账物相符。

  七、学校购物由总务处负责。各部门需要的设备、器材,要先到总务处办理登记申请,再由总务处汇总报校长批准,由相关人员或采购中心招标采购,任何部门不得擅自采购。

  八、教师教学中需要的教学用品,由教导处写出申请报总务处购买,由教务人员发放。

  九、保安用品,由保安公司的保安人员负责。

  十、体育器材、设备由艺体美卫处相关人员负责。

  十一、学校财产一般不外借,如有特殊情况,桌椅、文娱道具等小件物品由总务处批准后,办好出借手续方可外借。

  校舍、场地、器材如确需向外单位出借,需经分管部门领导批准,办理出借手续、并收取必要的费用。用后必须及时归还,如有损坏,必须照价赔偿。

  十二、学校固定财产实行一学年检查一次,凡人为损坏,要视其实际情况折旧或按原价赔偿。凡因失窃造成的损失,视其责任大小,经集体研究后作价赔偿或报销。

  十三、每学期对班级财产使用管理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作为评比文明班级、先进班级的依据。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溧水二中校产管理员岗位职责

  水溧二中校产管理员岗位职责

  一、负责学校物资、物品的统计、保管、分配、发放工作,协助做好采购供应工作。

  二、严格执行学校《校产管理制度》。

  三、建立帐册,经常核对,做到帐物相符,帐帐相符。

  四、对所购进的物资、物品进行验收、核对。无需入库的,须在票据上加盖收章,对数量不符的、质量不符要求的、价格不合理的,拒绝入库、验收。

  五、库内物资、物品分类排列堆放整齐,确保安全,对发放、使用租借的物资、物品进行跟踪管理,建立校产档案。

  六、经常及时了解学校各部门对于物品所需的情况,及时组织采购入库,对于一些常用易耗的物资、物品,要及时补充,保障供给。

  七、对数量多、价格高的物资、物品须请示批准后实施。

篇3:夏镇一中西校班级校产维护管理规定

  镇夏一中西校班级校产维护管理规定

  镇夏一中西校业已建校十年,历经十年的发展,取得辉煌的成绩!十年来,学校不断加大公共财产的投入,班级各项公物也不断更新,优化了学校的硬件资源,提升了学校的办学品位。为了加强班级公物的维护与管理,最大限度地延长公物的使用,提高校产使用效率,同时开展好厉行节约,更能体现我校学子的良好行为习惯与班级风貌,特制订如下班级校产维护管理规定,请全体同学遵照执行。

  一、班级校产范围:

  包括班级教室内外墙壁、门、窗、窗帘、玻璃、桌、凳、空调、黑板、锁、日光灯、卫生用具、教学设备等。

  二、维护管理规定:

  1.班主任是班级公物维护监管的第一责任人。班主任有大局意识,以高度的责任心去维护与管理,加强对学生进行校产维护教育,务必对所属校产时刻监管到位、强调到位,发现问题及损坏情况及时处理和上报维修。

  2.班级设立“校产维护管理小组”。设校产委员1名,全面负责班级所辖区域内的校产设备的监管与维护;设校产监督员5-8名,分项目、划区域分别监管。“校产维护管理小组”负责全天候监管班级各项校产使用情况,对于课桌凳等易螺丝松动情况要及时进行维修或报修,对有设备损坏或污损的要追查到人,坚持每天晚自习结束前向“年级自主管理委员会”填报“班级校产维护情况单”,有损报损,无损报优!

  3.实行班级校产管理责任制。将班级校产精细划分,责任到人,将《班级精细化管理一览表》切实落实到位,监管人有责任意识和责任心,出现污损如查找不到人,责任人将负全部责任。

  4.班级校产管理实行量化制,纳入班级月考核。校长室、校务办、德育处、总务处、年级部、学生办、保卫科等对发现故意破坏行为的将依据《学校德育管理条例》进行量化扣分和相应处分的处理,并以实际分数纳入统计;对“学校学生会”、“年级自主管理委员会”的量化扣分0.3折合后纳入班级行为规范量化分统计;班级校产维护考核以校产管理员组织实际打分,多次求平均计入考核,原则上最高与最低相差不超过0.5分。

  5.班级开学初,在学校检修校产后,班主任将各项校产精细筛查,对校产现状进行统计备案,一式两份,一份班级留存,一份交由学生办备查。

  6.墙壁管理规定。本学期学校对综合楼的墙壁进行了全面的漆刷,使综合楼内焕然一新,为能更长久的保持良好的面貌,现对墙壁提出以下管理要求:

  (1)班级维护管理墙壁的范围:班级内墙,班级走廊对应区域墙壁,各年级1、6、7、12班所相邻的门厅及厕所内外区域墙壁属于相应班级维护与管理;中单元走廊墙壁维护管理归属于分管保洁区的班级。

  (2)当前,在学校未提出《墙壁文化建设方案》之前,各班严禁自行向教室内外的墙壁上张贴张贴物或悬挂任何物品,确保墙壁清洁无污。如有违反,将对班级予以通报和2-10分的量化扣分、处分及通报处理。

  (3)靠近墙壁的学生是所辖区域的墙壁责任人,务必确保将课桌距离墙壁10cm以上,凳子严禁靠向墙壁,如有刮痕、破坏,将依据情节予以5-10分的班级及个人量化扣分、处分及通报处理。

  (4)有下列严重故意损坏行为之一者,将予以10-20分的班级及个人量化扣分、处分及通报处理。在墙壁上涂画、刻划、写字;在墙壁上张贴不干胶、贴画等;将污浊物泼向墙壁;用脚故意踢蹬墙壁,造成污损;向墙壁踢足球、打篮球、拍乒乓球造成污损。班主任负责追查到人,如有追查不到责任人,将有区域责任人负全部责任。

  7.课桌凳管理规定。课桌凳是学生的学习必备设备,爱护桌凳是学生的责任,责任到人,不得乱涂、乱画或故意损坏。班级在开学初对学生桌凳的污损情况进行统计备案,如发现再有乱涂乱画者,依据情节予以2-5分的班级及个人量化扣分及通报批评。对于凳子,使用人要注意爱护,对于螺丝出现松动,要及时找“校产维护管理小组”成员维修或报修。如有损坏,将依据情节予以2-5分的班级及个人量化扣分及通报批评。

  8.对于其他班级校产物品,将依据损毁情节予以予以2-5分的班级及个人量化扣分及通报批评。

  9.师生要有安全意识和节电意识。教室无人时应落锁,白天天气晴朗时不开灯,并设有专人负责。对光线较好的情况下未关灯的,每盏灯扣班级及责任人量化1分及通报批评。

  三、报修与赔偿

  以上所有班级校产的损毁,由班级校产委员填写“报修单”报总务处维修,将依据《学校公物损坏赔偿规定》,照价赔偿;如有查找不到责任人,或因管理不当而造成的遗失及非正常损坏,均由班级负责赔偿。

  德育处和学生会将坚持每天对校产巡查,请同学们自觉维护校产的良好使用效果,爱我班级,爱我校园。

  关于教室后墙两块小黑板使用的说明

  为辅助教学,落实小组评价机制,加强学生对教师的实时性评价,学校为每间教室配备了两块小黑板,但通过检查发现,很多班级对这两块黑板的使用率不高,没能发挥其必要的作用。现特对这两块黑板的使用提出统一要求,教务处将联合德育处组织专门人员对使用情况每周一次进行抽查量化评比,量化结果计入班级月考核。

  1.统一使用方式:一块黑板用于小组量化评比,一块黑板用于学生对老师的评价,统一命名为“老师,我想对您说”。

  2.管理及更新:“小组量化”板面应由专门学生进行统计更新,并及时汇总;学生对老师的评价要写出真实想法,两块黑板至少一周更新一次。

  3.量化办法:量化采取10分制,两块黑板利用充分、内容详实、书写规范、整洁美观,最高计10分;使用不完整、量化不真实有效、评价不客观实际,内容空洞,最低计9分;每月以抽查结果取平均分实值,计入班级月考核。

  教务处 德育处

  20**年12月4日

  关于加强教室内桌凳管理的说明

  为了加强班级桌凳的管理和使用,禁止乱扔乱放现象的发生,特说明如下:

  一、班级内桌凳实行定量管理,学期初统计多少期末保有多少,若出现丢失或损坏,按照学校有关财产管理规定执行。

  二、学期初,总务处按照教务处提供的人数配齐桌凳,请班主任认真核实本班桌凳的数量及有无损坏不能使用的情况,如发现数量不够和损坏不能使用请及时到总务处换领;

  三、学期初,总务处和德育处联合对班级固定资产进行登记,各项资产统计以班主任签字为准,纳入学期管理和考核。

  四、学期中间如有新生转入班级,请班主任持有新生转入证明领取桌凳并登记签字;

  五、学期中间如有学生转出班级,在学生离校前请班主任安排校产委员和学生本人将桌凳交总务处验收并签字;

  六、如有学生转出而没向总务处交回的桌凳,造成损坏或丢失,由班级负责赔偿。

  七、教室桌凳实行定期维修与不定时更换的形式进行维护。学校每月组织一次集中维修,维修时选在周末离校时段,以通知维修为准;平时因学生自行损坏而不能使用的桌凳请学生本人到总务处交费更换。

  八、学校组织不定期检查,期中、期末普查,若发现班级桌凳出现丢失或损坏,由班级或学生本人负责赔偿。

  总务处德育处

篇4:汨罗一中校园、校舍、校产管理制度

  罗汨一中校园、校舍、校产管理制度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重地,学校财产是保证完成教育事业计划实施所必需的物质条件,为了管理好校园、校舍、校产,提高财产的利用率,特制订如下制度。

  一、学校成立校园、校舍、校产管理小组,校长任组长,由主管财务副校长、总务主任任副组长,会计、保管员及各项财产专管员为组员。校园、校舍的增、减变化必须经管理小组集体讨论通过,报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方能执行。

  二、校园、校舍、校产管理人员必须坚守工作岗位,严格管理制度,分项制订有关管理细则,按章办事,建立财产领取、使用、归还、维修制度。

  三、学校所有财产保管员必须有固定资产明细账,会计有固定资产总账,各责任人必须有固定资产专账,保管员和各财产责任人应对财产的种类、名称、规格、数量、用途、存放地点有详细记载,每学期末进行检查、核对,使财产、物资管理,账账相符,账物相符,手续完备。

  四、报废财产建立财产的变价、报废手续,防止有账无物或有物无账的现象发生。需变价处理的物品,必须经保管员、分项管理责任人共同认定,同时报总务主任或主管副校长批准后方能变价或报废处理。

  五、各类财产购置必须由专管员提出报告,经校长会议和总务主任审批同意后方能购置,大型或成套设备购置,必须在学校教代会物价监督小组的监督下执行,同时办好报市采购中心审批的有关手续。

  六、认真做好校园、校舍、校产的保管工作,做好防火、防毒、防盗、防破坏、防霉变、防鼠咬工作,凡因管理不当造成火灾、被盗或食物中毒等重大事故,除适当追究当事人、责任人所造成的经济损失之外,并取消当年晋级、晋升及评估资格,情节严重者,除解聘外,并追究法律责任。

  七、搞好校园绿化、美化,保管好现有花草、树木,保证校园绿化率达40%以上,绘好校园绿化、美化简图,凡毁坏校园花草树木者按四倍以上予以罚款。

  八、公共财产只供集体及工作人员办公使用,任何个人不得随意挪作他用,个人宿舍一律不准存放公有财产,未经批准,擅自将财产搬回个人宿舍,将作偷盗处理,公有财产原则上不外借,特殊情况需经校长或主管副校长、总务主任批准,到总务处办好有关手续后方能外借,未经批准,私自外借者将视情节,予以罚款。

篇5:S洲中学校产管理制度

  洲沙中学校产管理制度

  为了规范学校的资产管理,贯彻勤俭办校,坚持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的原则,进一步管理好校产,提高使用效率,防止损坏,杜绝事故,美化环境.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特制定本制度。

  一、校产管理的原则:

  1、全校校产由总务处统一管理、分层负责。

  2、校产包括固定资产和低值易耗品两大类。

  (1)固定资产的范围

  ①房屋和建筑物(包括固定的辅助设施)

  ②专用设备:价值(单价,下同)在500元以上

  ③一般设备:价值在200元以上:,使用年限1年以上

  ④大宗同类物品.同类物品在10件以上.总价值在1500元以上,使用年限在1年以上

  ⑤其他,由学校规定的统一管理的资产

  (2)低值易耗品,指固定资产以外的物品。

  3、房屋、建筑物、构筑物、公共设施(设备)等由总务处直接管理,专人(校产员)负责。

  4、专用设备、仪器、工具、物品、专项设施等采用分层管理、专人负责。

  (1)实验室仪器、设备、家具用具由实验员负责管理。

  (2)体育设施及器材由体育器材管理员负责管理。

  (3)图书馆、食堂、电教及其他专门部门由各部门指定专人负责管理。

  (4)学生宿舍设施,家具用具由舍务教师及指定人员负责管理。

  (5)教室设备、用具由班主任及班级校产员按《班级校产管理制度》管理。

  5、管理网络。总务处根据分工,由一名副主任负责管理全校校产,并配备校产管理员具体负责,实验室、图书馆、食堂、体育器材室、电教组等部门指定兼职校产员负责管理。

  6、校产在全面搪清盘点的基础上,重新登记造册,定位编号,按标准统一编码,全部输入计算机专项管理、专人管理、责任到人。达到“一册、两帐、三相符”,即:校产登记册;校产总帐(会计、总务按规定要求设总帐),校产分类帐;帐帐相符,帐表相符,帐实相符。

  7、健全和完善校产定期盘点清理制度,一股利用暑假清理复查一次,各部门每学期填《资产增减表》,按固定资产:及低值易耗品分别填写,一式两份,一份交总务处审核,一份留存。

  二、校舍房产及其他建筑物管理。

  l、总务处建立完整的校舍档案资料,每年暑假复查清理-次。

  2、基建管理:

  (1)专项工程需严格预决算审计,责任人员在施工过程中勤查细看,逐项验收,做好施工记录,关键时刻管理人员不得离开现场,如因管理人虽失职造成延误施工或工程质量有严重问题,要追究管理人员的责任。

  (2)基建期间的建筑材料,专人负责,专项建帐,保管,基建竣工验收后的多余材料,移交校产员统一管理。

  3、维修管理

  (1)每年根据教学和生活需要、房屋使用情况及学校财务,由总务处作出房屋维修计划,由校长核定,纳入年度财务计划,安排维修。需申请上级拨款的,报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后,安排维修。

  (2)教工宿舍的维修保养工作,房租的收费标准,按市政府有关文件执行(承租户内部设施的维修,由住户自理)。

  (3)零星维修由校产员出具派工单,经用户或使用部门验收签字后交校产员,凭单核算工时、用料、费用、无派工单的维修或改制,视为擅自改制,一般不予报销费用。

  4、所有校舍公有房屋的使用,均由校长室研究统-调配,非经校长同意不得随意调整。任何人不得私自占公房,私占公房应令其立即退出,占用期间,按规定房租的5倍收费。

  5、校产管理员坚持每天巡回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记录,查明损坏原因,落实赔偿措施,及时汇报,安排维修。

  6、加强对险房的经常检查,必要时请有关部门检查,作出技术鉴定并提出修理意见。经常注意全校道路、围墙及下水道的修理和疏通工作。

  7、教室、会场、体艺馆等借用必须收取租金,收费标准另行规定。

  三、固定资产的管理(校舍、房产以外的资产)

  1、资产登记。在全面清理盘点的基础上,按统一规范编号登已人册,记好两本帐,资产总帐(由会计、总务分别记)、资产分类保管帐(使用、保管部门记),并按期核对。

  2、资产使用、保管。根据学校教育、教学的需要,经领导批准合理安排使用,各使用部门应专人负责妥善保管,防止浪费和损失。公共场所的物品设备落实到专人负责,末经领导同意和一定手续不得随便动用。

  3、资产购置,

  (1)资产购置严格执行请购制度。

  (2)各处室、部门在每学期末(或期初)根据实际需要向总务处申报购置物品清单,总务处根据学校的财力,编排计划,交校长室审批、核准,并按计划派专人购置,经办人员必须保证购置物品的质量,价格要合理,如质量低劣,保管人员和使用单位有权拒收或退回,并追究经办人员的责任。

  (3)急用物品或预算外物品需购置,必须先经校长同意,后由总务处专人购置。

  (4)对于某些专业、专用设备的购置(如图书资料、电子器材、音像、摄像器材、实验专用仪器、电器设备等),可有总务处另行委托或聘请专人购置。

  (5)凡购进、自制、调拔、捐赠的资产,都必须交校产员或使用保管人员,凭申购单逐项验收后填制《固定资产增减表》,一式三联,一联交保管员(或使用部门)登记入帐,一联交总务处入帐,-联随同发票(或其他合法凭证)及申购单报销,未经验收入库的物品,一律不予报销。

  4、资产借用和领用

  (1)教师职工借用或领用资产,须经有关领导批准,借(领)用人和保管人要严格办理借领手续,分清责任,按期核对,到期归还。

  (2)单位借用资产,一律凭单位介绍信,办理借用手续。贵重仪器概不出借。

  (3)图书资料出借,按有关规定执行。

  (4)携带学校物资出门。凭主管部门签发的出门证或付货凭证,由门卫验收后方可离校。

  (5)教职工调离学校.须到各部门结清帐目,归还租借物品,经部门负责人签字后再由学校人事部门签发调离证明。

  5、资产使用期满或自然损坏需报损或变更、改制,须具备一定的手续,经办人须填写《固定资产报损表》,经领导批准后,予以注销或变更,严防资产流失。对于人为损坏,应分清责任,落实赔偿,再行注销。各使用部门、校产员对所管理的资产应定期检查。校产管理员对所保管的资产要注意防火、防盗、杜绝人为损失,注意修旧利废,综合利用。如因失职造成的损失由保管人员赔偿,并追究责任,对校产管理工作做得好的人员,应给予奖励。校产员变动,必须认真办理交接手续,主管领导负责监交。

  四、低值易耗品的管理。

  1、低值易耗品的保管员和总务处单独建帐,定期核对。

  2、教育、教学用品和卫生工具等由保管员按标准负责定期发放。

  2、纸张、文具等办公用品,各处室、各教研组本着节约原则,按实际需要,填写领物单,经总务主任核定.向保管室领取。

  4、配合学校各项活动及接待任务,及时供应所需物品。

  5、加强对贮藏室(办公用品仓库)的管理,做到库存物品分类存放。做到整齐、干燥、清洁,避免霉烂损坏,防止积压,杜绝浪费,及时处理废品。

  6、保管员凭领物单登记《低值易耗品帐》,做到日清月结,帐物相符,月底盘存,按月核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