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德昌中学下学期健康教育工作计划

德昌中学下学期健康教育工作计划

德昌中学下学期健康教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教育部下发的《体卫艺工作条例》为指导,坚持育人为本,根据学生生理、心理发展特点和规律,运用健康教育的理论和方法,切实加强学校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学生健康水平。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促进他们身心全面和谐发展。

  二、工作目标:

  中学生健康教育的直接目标是提高全体学生的身体素质,最终目标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依据教育部及省、市教育部门对健康教育的有关精神,运用健康教育理论,结合学生实际,确立我校的具体工作目标如下:

  1、了解学生,有针对性的进行教育。

  目前普遍存在仅以学业成绩作为评价学生优劣标准的情况,导致不少学生健康意识差,锻炼意识不够,严重阻碍着学生的素质成长。针对这一现象,教师应引导学生找出自己的优势与劣态;帮助学生树立健康意识。

  2、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

  当前由于社会与家庭环境的影响,不少学生养成了以自我为中心,随手乱仍垃圾的现象,因此,教师应引导并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

  3、促进身体的全面发展。

  目前的教育比较强调学生智力因素的培养,往往忽视非智力因素的养成;忽视对学生身体素质的全面培养,会严重影响着学生素质的提高。健康教育工作应注重对学生身体素质的全面培养,促进学生各方面的谐调发展,使每个学生有较强的健康意识。

  三、工作重点:

  (一)加强健康教育。

  1、按照市中小学《学校卫生工作计划条例》检查评估细则要求,做好各项班级卫生工作计划。

  2、认真上好生命教育课,做到有教师、有课本、有课时、有评价,确保学生健康知识合格率达90%以上。

  3、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尤其是控烟宣传及预防艾滋病教育。校卫生室每月出卫生专题板报2期。

  4、重视学生心理、生理健康教育,开展高年级学生青春期卫生讲座每年一次,并配合录像、挂图等,使讲座内容丰富多彩,通俗易懂。

  5、坚持每周"大扫除"制度,着力培养学生卫生习惯,做到常洗澡,勤换衣,勤剪指甲,不喝生水,不随地吐痰等,确保学生健康行为形成率达80%以上。

  (二)做好学校卫生监督工作。

  1、按《学校健康卡》要求,做好学生病假统计工作,提高上报数据的准确性。

  2、做好教学卫生管理与监督,逐步使学生课桌椅及采光照明等符合卫生工作要求。

  3、认真监督学校饮水卫生及食品卫生,开展经常性的食品卫生检查以及对外购食品的索证工作,杜***品卫生事故发生。

  (三)开展学生常见病防治。

  1、继续开展防近工作,及时掌握学生视力动态,对近视新发病率及假性近视及时督促矫正,随堂纠正学生读写姿势(一尺一寸一拳),不疲劳用眼,按时下课,保证学生课间休息时间,学生每天在校时间不超过6小时

  2、提高眼保健操质量,校医定期检查学生眼保健操情况,对穴位按压不准确的及时予以纠正。

  3、根据传染病在不同季节的流行特点,认真做好预防宣传工作、消毒隔离工作。

  4、做好学生计划免疫工作。

  5、配合防疫站广泛开展对近视、沙眼、龋齿、肠道蠕虫、肠道传染病、等疫病的防治,加强对残疾体弱学生的医学照顾和心理卫生工作。

  6、积极开展对口腔卫生知识的宣传,每学期组织学生观看口腔保健录像,组织学生采用氟化泡沫防龋,进一步减少龋病的发生率。

  (四)积极做好创建工作。

  1、按照学校卫生工作要求,认真积累健康宣传资料,为创建工作提供可靠的依据和准确的数据。

  2、继续对各班进行卫生评分,评流动红旗(一周一次),室外继续划分责任包干区,定班定人负责,保持室内外清洁整齐。

  三、具体防病措施

  近视、沙眼、龋齿、营养不良、肥胖、脊柱弯曲等常见病的预防是学校卫生工作的中心任务,今年将继续督促患有近视眼、龋齿以及营养不良、肥胖、脊柱弯曲等疾病的学生尽早治疗和矫正。

  1、近视:对4.8、4.9近视学生、督促他们做好眼保健操,纠正不良的读写姿势,不疲劳用眼,注意饮食,多食蔬菜、水果,减少肉及糖的摄入。对4.8以下的近视学生除注意以上几点外,还要及时督促到医院治疗。

  2、龋齿、使用保健牙刷、氟化牙膏,注意刷牙方式,养成睡前刷牙习惯;少吃甜食,坚持氟化泡沫治疗,做好体检后恒牙龋齿修补的督促工作。

  3、沙眼:培养学生良好卫生习惯,不与家人共用生活用品.

采编:www.234fw.cOm

篇2:德昌中学上学期健康教育工作计划

  学校健康教育是创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进一步落实昌德县创卫工作要求,贯彻《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和《学校健康教育评价方案》以及《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通知》精神,做好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工作,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特制定本计划。

  一、 高度重视,健全健康教育机制

  学校健康教育是教育系统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预防疾病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各班要高度重视,学校要进一步完善健康教育领导机构,加强办公室工作力度,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之中,并制定专项计划,做到机构健全,工作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

  二、开足、上好健康教育课

  1、学校健康教育要做到开课率、课时、教材、教师和教案、考核和评价“五落实”。开课率达到100%;义务教育段周课时达到0.5节,高中、职中至少每两个月开展一次健康教育讲座;配齐教材,做好师资培训工作,教案、上课符合相关要求。有健康教育整体或专项检查、考核和评价。

  2、努力搞好健康教育教学和学科渗透工作。在保证健康教育教学质量的同时,要在各科教学中渗透健康教育知识,如在体育课教学中渗透个人卫生习惯教育,在自然课中渗透环境卫生教育,在思想品德课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等,使学生接受健康教育率达100%。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达到90%以上。

  三、重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各校要切实加强对健康教育师资的各种培训,积极组织健康教育任课教师认真学习钻研教材,制定好教学计划,坚持集体备课,及时总结交流教学经验,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四、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活动

  各校要充分发挥校园各种传媒的宣传教育作用,办好学校健康教育黑板报和宣传栏,利用校园广播,宣讲健康教育知识;配合“创卫”工作,开展专题卫生讲座;利用校园网络、电视等宣传“创卫”和卫生健康知识。

  五、加强学生体质健康建设

  认真做好学生的身体健康监测工作,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体质健康指导工作。按照创卫关于学校“六病”防治的要求,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中小学生近视眼、龋齿、寄生虫、营养不良、贫血、脊椎弯曲等常见疾病和麻疹、腮腺炎等传染性疾病的群体预防与矫治工作,确保14岁以下儿童蛔虫感染率必须控制在3%以下。4月全球暴发甲型H1N1流感,我校要大力做好宣传和预防工作,把它作为重中之重来抓。

  七、认真执行信息报告制度

  学校设有兼职传染病和食品安全信息报告员,学校发生群体性发热、咳嗽、腹泻、食物中毒以及麻疹、腮腺炎、手足口病、肺结核等传染性疾病时,应在二小时内同时书面报告教育局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并做好跟踪信息上报工作。

  八、认真做好健康教育建档工作

  重视健康教育工作各种资料的收集、归档、立卷工作,重视会议记录,广播稿、宣传栏及黑板报底稿等资料的及时收集,做到档案资料全面纪实,管理科学规范。

  九、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建立健全防控体系;做好晨检、午检、晚检的报告、登记工作;定期对食堂、教室、宿舍进行消毒。确保此项工作的完成。

  昌德中学北校区体卫艺处

篇3:宜昌一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学校健康教育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健康教育工作责任,推动我校健康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根据昌宜市教育系统创卫办的部署和要求,按照《昌宜市教育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实施计划》,并结合我校的实际工作情况,特制定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学校健康教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昌宜市创建卫生城市实施方案》和《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以强化全体师生创卫意识为工作重点。全面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和师生的健康水平。优化学校校园环境,提高健康教育质量和疾病控制的能力,强化广大师生的卫生意识,提高其文明素养,努力完成我校各项健康教育及卫生工作的目标和任务。

  二、工作计划

  环境卫生管理工作任务是十分繁重的,因此我们一定要按照上级有关部门卫生工作的要求,认真落实好以下各项工作。

  (一)深入扎实地开展学校健康教育工作

  根据《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和《昌宜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规划》《昌宜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主要任务责任分解》的总体部署要求,全面推进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以巩固活动为载体,带动我校爱国卫生工作的全面开展。

  1、在巩固以往创卫工作的基础上,坚持新思路、高标准的原则,转变思想、调整思路,全面贯彻实施《昌宜市教育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目标责任分解》的要求。

  2、加强对学校巩固卫生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督促本单位开展各项巩固工作,全面完成各项巩固任务。

  3、大力开展巩固卫生工作目的的意义、政策等宣传教育,努力形成上下同心、齐抓共管的创卫氛围。

  (二)加强学校健康教育组织管理工作

  1、加强学校健康教育领导,成立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学校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具体工作人员,规范健康教育日常管理。

  2、开展健教宣传活动。如开展以“禁烟”为主题的健康教育、鼠害的预防、肠道传染病及食物中毒的预防、卫生保健等方面的内容。

  3、坚持经常开展多种形式的卫生检查评比活动。

  4、继续抓好爱国卫生月活动,深入开展“讲文明、讲卫生、树新风”活动。

  (三)切实抓好健康教育工作

  1、进一步完善学校健康教育领导机构,通过宣传栏等不同形式向广大师生宣传以重大疾病防治为主要内容的卫生防治知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师生的自我保健意识。

  2、结合本单位特点,广泛开展有关职业卫生、疾病预防、卫生保健等方面的健康教育活动。

  3、坚持开展控烟工作。

  (四)进一步加强病媒生物防治工作

  1、全面落实病媒生物防治工作,督促各科室、各部门落实病媒生物防治措施。

  2、坚持开展病媒生物防治宣传教育活动。

  (五)加强环境卫生的管理力度

  1、坚持班级卫生包干区每日两扫,周六进行卫生大扫除,每月进行卫生大整治活动。

  2、每月组织一次全校大扫除,并进行联合检查,及时公布评比结果。

  3、开展“文明班级”流动红旗评比活动,倡导校园文明行为,引导学生养成健康、文明、向上的生活方式。

  4、加强环境卫生管理,环境卫生基本达到《城市容貌标准》要求:环境整洁,路面平整,沟渠畅通;“门前三包”环境卫生责任制落实,车辆停放整齐;建筑物整洁美观,无乱张贴涂写、无乱搭建、无乱挂杂物、无乱扔乱吐现象;废物箱等垃圾收集容器配置齐全,无卫生死角。安排专人日产垃圾清运工作。

  (六)加强对学校食堂卫生的管理力度

  1、认真贯彻《餐饮业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卫生规范》,单位食堂实施卫生量化分级管理,监督到位,责任落实持有效卫生许可证经营,食堂从业人员持健康证和卫生知识培训证上岗,“五病”的调离率达100%。有健全的食品卫生管理制度和采购索证、进货检查验收、台帐、过期食品退换制度。

  2、餐具、食品容器清洁、消毒落实、保洁完善,餐具消毒抽检合格率达到标准要求。食品加工制作、销售、存放要有防鼠、防尘、防蝇设施,直接入口食品采用工具售货。

  3、加强从业人员卫生知识培训,卫生知识知晓率和行为形成率达85%以上。

  三、具体要求

  1、要高度重视学校卫生工作,结合学校实际情况,针对弱点、难点问题,周密计划、精心组织。

  2、要进一步完善岗位责任制,做到定岗位、定职责、定人员,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3、加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成果,防止反弹。

篇4:育才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建设工作计划

  英育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建设工作计划

  一、意义和目标

  在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正在引起人们的重视,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既是学生自身健康成长的需要,也是社会发展对人的素质要求的需要。要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坚韧不拨的意志、艰苦奋斗的精神,才能增强青少年适应社会生活的适应能力。因此,我校在结合“和乐育心、健康日善”的教学理念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具有英育特色的心理健康相关教育与活动。

  二、培养师资,做到心理健康教育人员落实

  1、学校从普及入手,重点培养骨干,先后派出多名教师参加心理健康教育继续教育培训。我校已取得B证的兼职心理健康教师有陈春燕老师,已取得C证的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包括周黎黎老师等7人。

  2、设置心理教师岗位。我校由专职教师担任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从人员上得到保证。李冰雪老师为我校专职心理健康教师,毕业于温州医学院应用心理系,曾修教育心理学、儿童心理学、心理咨询学等相关专业课程,具备任职资格。

  三、形成有英育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机构建设

  在校长室的指导下,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为推动力量,组建了由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班主任和班级心理委员为骨干,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整体的体系概念为,由教师队伍构成育心方舟,相关教师为育心方舟上的船长、大副和水手,各班级作为心理辅导站设为分号,例如向阳号、海神号等,从而形成育心舰队,齐心协力,共同前进。

  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1、将心理健康教育与生理保健学习相结合:

  将心理学的基本常识直接引进课堂,与生理保健知识的教授相结合,从而来实现帮助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目的,同时加强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

  2、针对七~八年级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针对七~八年级学生不同的心理状况、学习阶段中遇到的心理困惑,开展专题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3、在教师中开展心理教育知识的普及工作:

  我校在教师中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的普及工作,例如育心教师互动群的建立,相关心理知识传单的派发等。通过这些教育活动使全体教师提高了心理教育的理论,提高了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识和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能力。

  4、对家长开展家庭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使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在家庭中得到延伸。

  借助网络、传单、讲座等各种形式,通过与家长的直接沟通以及借助班主任形成的与家长的联系,向家长进行相关基础的家庭心理健康知识的宣教。

  五、心理健康活动的开展

  1、心理咨询的开展:心理咨询室名为育心湾,由心理健康教师及学生定期定时值班。主要通过个体心理咨询与辅导、书信心理咨询以及网上心理咨询(QQ)三种形式来开展面向全校师生的心理咨询与辅导。

  2、团体辅导的开展:团体辅导活动名为育心航线,一个团体辅导一般包含5~6次子活动,每次子活动的完成就是航线中一个岛屿的成功登陆,完成一个团体辅导后即行完了一个航线。主要包括特色团体辅导及常规团体辅导两大类。其中,特色团体辅导活动有5项即为其中的5条常规航线,分别是:怡家线(家庭治疗)、知交线(同伴交往)、掘能线(学业规划、自我规划)、悦我线(自我悦纳)以及焦作线(考试焦虑)。常规团体辅导七~八年级每学期三次,主题待定。

  3、心理健康文化宣传活动的开展:

  (1)心理刊物《育心航海志》的每两周一次的小报形式,每两月一次的杂志形式的编写。

  (2)心理网页、心理博客、心理微博“心随海航”的动态更新。

  (3)“心海之声” 相关心理保健知识的宣教或美文分享故事分享的每周一次的广播。

  (4)心理健康宣传栏“心海两万里”内容的定期展示和宣传。

  4、育心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航海快乐”的开展(五月/十一月)

  开展以下活动:(1) “彩虹心情/合生映画”心理绘画、心理手抄报比赛;(2)专家心理大讲堂;(3) “童言童语/少年语”心理征文比赛;(4)“要你看到我的心”心理摄影作品展;(5)“要你看到我的心”心理手工艺品展。

  5、育心亲子活动“心心相印--航海我们一起来”系列活动的开展,开展以下活动:(1)亲子手印仪式(2)“雕出我的家”(与心理摄影、手工艺品相结合)家庭雕塑活动(3)父亲节、母亲节的节日活动

  6、心理剧公演:征集校内原创剧本并进行表演。

  7、学生心理协会的开展:相关活动的协助与承办。

  8、师生心理健康档案的建立,根据全校教师和学生生理、心理发展特点和规律,运用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论和方法,结合实际,通过相关心理测试的进行和开展,建立师生心理档案。

  9、英育心理信息网络的建立,育心亲子互动网(短信平台)和育心教师互动网(QQ群)的建立及定期的内容更新传递。

  六、心理委员的培训

  对各班心理委员进行一些简单心理知识的培训,使他们能对同伴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七、预期成效

  只要坚持以培养健全人格为目标,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科研为先导,我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将显示出强大的影响力,英育学子的心灵一定会充满阳光,学生们一定会愉快地学习,快乐地成长,成为真正的“和乐学生”。

  英育学校心理辅导站

篇5:康文中学健康教育工作计划

  康顺中学20**年健康教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1、依据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若干意见》和《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文件,以马列主义、*思想、理论、“20**”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根据中学生生理、心理发展特点和规律,运用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论和方法,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促进他们身心全面和谐发展。

  2、基本原则:针对性原则、全体性原则、个别差异原则、学生的主体性原则。

  二、任务和主要内容

  1、任务:帮助学生适应学习环境,使学生不断正确认识自我,增强调控自我、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的人际关系的状况,正确对待和异性伙伴的交往;对少数有心理困扰或心理障碍的学生,给予科学有效的心理咨询和辅导,使他们尽快摆脱障碍,调节自我,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增强自我教育能力。

  2、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内容包括:普及心理健康基本知识,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了解简单的心理调节方法,认识心理异常现象,其重点是学会学习、人际交往、升学择业以及生活和社会适应等方面的常识。

  三、健康教育的工作重点

  1、增强健康教育的现实紧迫感,把心理健康教育贯穿在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之中。学校创设符合心理健康教育所要求的物质环境、人际环境、心理环境,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渗透心理健康教育。全校每期进行一次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学校橱窗每期举行一次心理健康教育的宣传,对毕业班学生加强心理辅导。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形成以班主任为核心,科任老师协作的心理健康教育网络。每班每期开一次心理健康教育的主题班会,出一期心理健康教育黑板报。教师应在班级中着力营建民主、平等的新型师生关系,学科教学中要渗透心理健康教育。

  2、加强对学校健康教育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建立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机制。学校形成以校长室领导,政教处、教务处协同主管,以班主任和兼职心理辅导教师为骨干,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心理咨询室定时向学生开放,通过一对一的沟通方式,对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出现的问题给予直接的指导,排解心理困扰。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实行严格的班级目标管理制度、隐患排查制度、心理疾患突出学生的跟踪教育管理制度。同时,加强对毕业生、新生、特困生、单亲家庭学生等重点群体的情感关怀和心理疏导。

  3、把握健康教育的科学方法,把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纳入学校的教学计划。指导学生进行心理知识阅读,让学生通过自读方式来达到自我调节,自我升华。把普及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学校利用广播、宣传栏、板报等媒体,广泛普及心理卫生知识。

  4、构建健康教育的立体平台。一是构筑心理咨询平台。心理咨询要有详细的情况记载,要归纳、总结学生中常见的心理障碍,并提出不同的治疗办法。二是丰富校园文化平台。通过开展有益的群体活动、心理健康辅导,促进中学生形成乐观向上、充满自信的人生品格。三是充实社会实践平台。通过组织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学生认清社会、认清自己的社会价值和社会责任,树立积极进取的良好心态。

  5、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是搞好健康教育工作的关键。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师培训。发布心理健康教育征文信息,鼓励教师撰写论文。参加有关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教学的比武。

  6、积极开通学校与家庭同步实施心理健康教育的渠道。学校通过家长学校指导家长转变教子观念,注重家长良好心理素质的养成,了解和掌握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营造家庭心理健康教育的环境。

  四、活动安排

  1、每期进行一次健康知识宣传并在宣传栏展出

  2、每期各班出一次心理健康主题的黑板报

  3、力争举行一次心理健康讲座

  4、每期每班召开一次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五、组织实施

  1、领导小组:

  组长:z

  副组长:z

  2、政教处负责健康教育的统筹规划,执行,政教处、教务处负责健康教育的具体实施。

  3、班主任负责本班的健康教育工作,做好平时学生的心理疏导。

  4、心理咨询室开展好日常心理咨询。

  康顺路中学教导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