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贵阳实验三中年上学期说课工作方案

贵阳实验三中年上学期说课工作方案

贵阳实验三中年上学期说课工作方案

  一、说课时间:

  8月22日上午9:00-12:00

  二、参加人员:

  1、说课活动参加人员:高一、高二、高三全体任课教师。

  2、说课教师:高一、高二年级全体任课教师,跨有高三课的教师不说课,高三教师只参加说课活动不说课。

  三、说课安排:

  1、说课活动以教研组为单位进行。

  2、各教研组长为本次说课活动的负责人,负责签到、记录、总结与收集资料上交教务处。

  3、高一、高二各年级的备课组长负责安排本年级各教师的说课内容,并配合教研组长开展好本次说课活动。

  4、兼任有研学和通用技术课的教师先参加本学科上午的说课,研学和通用技术的说课时间安排在8月22日下午2:30-5:30。

  四、说课要求:

  1、各学科各年级的备课组长说本学期所上的教学内容、教学安排、总体要求、教学目标。

  2、各学科各年级安排一名教师说本学期教学内容的第一节课(或第一课)的内容,要求有说教学内容、说教学重难点、说地位与作用,说教学方法、说教学过程设计、说板书设计、说作业布置等各环节的内容。

  3、各学科各年级安排一至二名教师说本学期较重点的教学内容,要求有说课的各个环节的内容。并重点说重点突破的教学设计和措施。

  4、各学科各年级安排一至二名教师说本学期较难上的一节课的教学内容,要求有说课的各个环节的内容。并重点说难点突破的教学设计和措施。

  5、每位教师说课时间要求在5~8分钟。

  6、说课结束后,说课教师交说课的电子稿及文稿到教研组长处。教研组长于8月26日前将本组本次说课的签到表、说课记录、说课的电子稿及文稿、说课总结交教务处邓荣霞老师处。

  五、其它工作:

  1、说课活动的各种资料的准备、发放、收取负责人:z。

  阳贵市第三实验中学教务处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榆林中学青年教师说课比赛方案

  青年教师是学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希望,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后备力量。青年教师的思想素质、业务水平直接关系到学校的发展。为了贯彻落实市教育工作会议会议精神,加快我校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根据林榆中学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学校决定举办林榆中学青年教师说课比赛。

  一、组委会

  主任委员:zz

  副主任委员:zz zz zz

  委员: zz zz zzz zz zz

  二、竞赛组

  组长:zz zz

  副组长:zz zz

  成 员:

  理科组:zz(准备教材、管理备课)zz(抽课题签、引导) zz zz(计算成绩、定时、报分)

  文科组:zz(准备教材、管理备课)zz(抽课题签、引导)zz zz(计算成绩、定时、报分)

  摄、照相:zz zz

  三、评 委

  文科组:待定

  理科组:待定

  四、参赛教师

  文科组

  zz zz zz zz zz zz zz zz zz zz zz zz zz zz

  理科组

  zz zz zz zz zz zz zz zz zz zz zz zz zz zz

  五、比赛注意事项

  1、比赛规则

  (1)本次比赛按照参赛教师情况分文、理两组。文科组为语文、英语、政治、历史、地理五科23人。理科组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音乐、美术、体育心理八科23人。

  (2)比赛节次和课题由选手本人抽签确定。比赛节次签在6月6日(星期四)第七节课教科处办公室抽取;课题签在6月7日(星期五)按照顺序签规定时间提前10分钟在备课准备室(理科组在信息楼110教室、文科组在信息楼214教室)现场抽取。

  (3)说课课题依据我校高一年级第二学期各学科必修教材内容制定。

  (4)参赛教师抽签后在备课准备室备课,准备时间为60分钟。除书写笔外,不得携带任何资料和设备。备课室放有教材、备课用纸。

  (5)比赛分说课和答辩两个环节,先说课后答辩。说课时间不超过8分钟,答辩不超过2分钟。比赛地点理科组在信息楼115教室、文科组在信息楼215教室。

  (6)每组评委7人,评委依据《说课答辩评分标准》分别对每位参赛教师的说课进行现场打分。参评教师最后得分按照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取剩余分数平均值。

  (7)参赛教师未到或迟到30分钟,按自动弃权处理,成绩按0分计算。

  2、评委守则

  (1)严肃认真,客观公正,文明评判,不徇私情。

  (2)认真学习和严格执行《评分标准》,按照现代教育思想及新课改理念评价教师,赋分准确,计分无误。

  (3)独立评判,当场亮分,一经发布,不能更改。

  3、工作人员守则

  (1)遵守比赛纪律,坚守工作岗位,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做好本职工作。

  (2)坚持原则,公平公正。

  (3)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请假,不在赛场内吸烟和接打电话。

  六、评委、工作人员作息时间表

  工作人员到场时间

  早晨:07:30下午:13:30

  评委到场时间

  早晨08:30下午:14:30

  林榆中学教科处

篇3:店口小学青年教师说课比赛活动方案

  口店小学青年教师说课比赛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的:

  “说课”是教师钻研教材,探讨教学方法的一种好方法,也是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有效途径,为了提高我校年轻教师的整体素质,更好地理解和贯彻新课标理念,为教师搭建一个展现自我才能的平台,经研究决定举行口店二小教师说课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二、参赛人员:30周岁以下的教师

  三、比赛内容:由学校确定说课材料,其中语文、数学分低段和高段内容,分别为二年级和五年级课文内容,其他学科均为三年级课文内容

  四、比赛时间:5月13日和14日下午4:20开始(具体科目根据教师报名而定)

  五、比赛方式:

  比赛分学科进行,每位教师通过抽签方式决定比赛顺序,按说课原则和要求进

  行说课,说课限时10分钟。

  六、比赛地点:四(2)班教室四(1)班教室为准备室

  七、温馨提示:

  1、可以带相应学科教材、教参到准备室,自己准备草稿纸。

  2、提前40分抽取说课内容,独立准备。

  3、参赛老师只可携带草稿纸进入比赛教室,说课比赛期间不得使用手机等通讯工具。

  4、说课比赛进行时,尚未参加比赛的老师不得旁听,已经参赛完的老师欢迎旁听。

  八、比赛流程:

  1、5月7日下午全体老师分学科在教务处抽签说课顺序。

  2、比赛当天下午3:40,1号选手领取说课材料,在准备室独立准备。每间隔5分钟,下一位选手抽取材料独立准备。(由柴吉利老师负责)

  3、4:20,1号选手进行说课,2号选手一旁准备。1号选手结束说课,3号选手进入四(1)班教室准备,依次进行。

  九、评委:zz

  十、评分方法和奖励办法:

  求所有评委总分的平均分,保留三位小数。比赛共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

  口店教务处

篇4:中班科学活动方案:找空气(说课稿活动反思)

  中班科学活动方案:找空气(说课稿活动反思)

  设计意图:

  一次课间活动时,一个小朋友用妈妈给带药的塑料袋吹着玩,把塑料袋吹得满满的,其他小朋友都很感兴趣,为了知道里面装的是什么而争论起来。新《纲要》明确指出“科学教育应密切联系幼儿的实际生活进行,利用身边的事物与现象作为科学探索的对象。”结合正在使用的西安教材及《纲要》,于是设计了此次科学活动。空气与我们的生命息息相关,世间万物的勃勃生机都是因为有空气的的存在。我将通过此次活动,利用丰富的材料,让孩子通过眼、脑、手等多种感官去发现、探索问题,使幼儿了解发生在身边的科学现象,逐步培养幼儿探索科学现象的兴趣。

  活动目标:

  1、让幼儿初步感知空气的存在,了解空气的特征。

  2、知道空气对人类以及动植物的重要性。

  3、初步激发幼儿探索自然现象的兴趣。

  活动重点:激发幼儿探索自然现象的兴趣。

  活动难点:感知空气的存在,了解空气的特征及作用。

  活动准备:

  1、教师实验用品:(1)透明水杯一个,手帕两条。

  (2)大小不同的透明玻璃杯两个,蜡烛两支,火机。

  2、幼儿实验用品:每个幼儿一个塑料袋,一个装有水的杯子,一只吸管,碎纸屑

  3、提前放在密封的瓶子里的小苗、小昆虫。

  4、提前用塑料袋装空气。

  活动过程:

  一、游戏“捉空气”,让幼儿感知空气无处不在。

  每个幼儿一个塑料袋,让幼儿想办法让塑料袋鼓起来。

  提问:刚才小朋友是怎样让袋子变胖的呢?(袋子里面装满了空气)你从哪里装的空气?(教室里、走廊里、操场上等)

  让幼儿感知到处都有空气。空气无处不在。

  二、通过闻、摸、看及操作,了解空气特征。

  1、送礼物“空气”

  师:老师想给每一个小朋友送一份空气当礼物。看一看,空气看得见吗?摸一摸,空气摸得着吗?尝一尝,空气有味道吗?

  教师小结:空气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没有颜色没有味道,它天天和我们在一起,躲在我们身边和我们做游戏。

  2、证明空气是流动的。

  (1)我们的好朋友空气说:"小朋友真聪明,我藏哪你们都能把我找到,你们把我装在袋子里,我可闷得慌了,我想出去亲亲你们的小脸蛋,还想和你们做游戏。(放掉袋子里的空气)小朋友想想,还有什么办法让空气来亲亲你们的小脸呢?"(让幼儿先猜用什么办法:用手扇、用嘴吹)

  (2)空气还会来回跑呢,我们再试试吧!

  幼儿实验:用手扇动碎纸屑。

  小结:空气除了看不见摸不到没有颜色没有味道,还会流动呢!早晨老师到幼儿园,要开窗换换空气,让新鲜的空气流进来,这样小朋友就不会觉得闷了。

  3、教师演示小魔术--手帕为什么不会湿?进一步让幼儿感知空气的无处不在。

  (1)教师演示手帕不会湿的实验。教师将手帕塞入玻璃杯底,倒扣杯子,压入玻璃缸的水中,让幼儿猜一猜手帕湿了吗?取出杯子,看一看,摸一摸,手帕湿了没有?

  (2)教师演示手帕会湿的实验。教师再将手帕塞入玻璃杯底,倒扣杯子,压入玻璃缸的水中,慢慢倾斜杯子,让空气跑出来。请幼儿猜一猜手帕湿了吗?取出杯子,看一看,摸一摸,手帕湿了没有?

  (3)提问:为什么第一次手帕没有湿,第二次手帕又湿了?让幼儿带着疑问再看教师做实验,提醒幼儿注意观察,直至都能看清前后两次实验的不同:知道第一次手帕没有湿,是因为杯子有空气,空气挡住了水,水不能进入杯子,所以手帕没有湿。而第二次是因为杯子的空气跑出来了,水进入了杯子,所以手帕湿了。

  4、幼儿操作实践,感知人体内也有空气。

  师:空气到处都是,那我们的身体里有没有空气呢?再试试。

  给每个幼儿一杯水,一只吸管,让幼儿用吸管插入水中吹气,观察气泡冒出的现象,感知人体中有空气。

  三、了解空气的作用,知道人、动物、植物都需要空气。

  1、捏鼻子游戏。 让幼儿捏住鼻子不呼吸,有什么感觉,想一想如果没有空气会怎么样?了解空气对人类生存的重要性。如果没有空气,人类就不能生存,那除了人以外,还有谁离开空气也不能生存呢?

  2、出示提前放在瓶子里的小苗、小昆虫。

  通过观察,让幼儿知道动物、植物的生存也离不开空气。

  3、教师演示实验--燃烧也需要空气。

  (1)教师拿出大小不同的透明玻璃杯,内装蜡烛,先让幼儿观察杯子,引导幼儿说出杯子里除了蜡烛以外,还有空气。

  (2)点燃蜡烛,幼儿观察哪个杯子的蜡烛先熄灭。

  (3)提问:刚才是哪个杯子的蜡烛先熄灭的?为什么?让幼儿感知燃烧也需要空气。

  小结:空气是我们人类以及地球上所有的动植物生存的必要条件,没有了空气,我们也就无法生存,所以我们一定要保护环境,多种树,这样我们就可以呼吸到新鲜的空气。

  四、联系生活

  1、在生活中,小朋友见过什么东西开始是瘪的,后来充满空气,就变鼓了?(皮球、充气玩具、轮胎等)

  2、幼儿吹气球,结束活动。

  中班科学活动《找空气》说课稿

  一、说设计意图:

  新《纲要》明确指出“科学教育应密切联系幼儿的实际生活进行,利用身边的事物与现象作为科学探索的对象。” 空气是与我们的生命息息相关的,世间万物的勃勃生机都是因为有空气的的存在。本次活动我选用的是西安出版社的教材中班科学上学期的内容《找空气》。我个人认为选择教材时应该有一点新意或者说审视教材时有新的视角或观点,这样才能引起孩子对活动的兴趣。教材反映的内容应该贴切或接近幼儿生活经验,便于幼儿的理解,才能引起幼儿的共鸣。正是在有了这样的思考,所以我就把目标锁定在了今天的内容上。每个孩子都对身边发生的事情会好奇,作为教师,我们应该引导孩子对他们感兴趣或随时发现的事情进行探索,这样不但激发在孩子对科学现象的探索兴趣,更让他们在探索中学到知识,而这样的知识不是老师灌输的,会更有利于他们认知的发展。对于中班的孩子来说,通过丰富的材料,让孩子运用眼、脑、手等多种感官去发现问题。使幼儿变被动者为主动学习者、探索者,从而萌发爱科学的情感。

  二、说活动目标:

  根据《纲要》精神和孩子已有的能力实际、知识水平及教材要求,我确定了本次活动的活动目标、重点、难点。

  活动目标:

  1、情感目标:知道空气对人类以及动植物的重要性。

  2、能力目标:初步激发幼儿探索自然现象的兴趣。

  3、知识目标:幼儿初步感知空气的存在,了解空气的特征。

  三、说活动重点、难点:

  俗话说“提领而顿,百毛皆顺”,重点、难点的确定非常重要。我们制定重难点时往往是从所定的目标出发。本次活动,我利用有趣的科学操作活动,使幼儿对科学探究活动产生兴趣。好奇心和探究欲望是科学启蒙的关键,它将使幼儿永远保持探究学习的热情。因此,我把激发幼儿探索自然现象的兴趣做为重点,精心的呵护和培植。而感知空气的存在,掌握空气的特征及作用则作为活动的难点。

  四、说教具和学具:

  活动准备是为具体目标服务的,同时,幼儿也是通过与环境、材料的相互作用来获得发展的,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本次的活动目标,完成活动内容,我做了以下准备工作:(1)透明水杯一个,手帕两条(2)大小不同的透明玻璃杯两个,蜡烛两支,火机,透明鱼缸,这是为老师操作实验做的准备。同时为每个幼儿准备一个塑料袋,一个装有水的杯子,一只吸管,碎纸屑,是孩子们实验用的。

  五、说教法、学法:

  俗话说“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为了调动幼儿的兴趣及参加活动的积极性,有效地掌握重点、突破难点,我采用多种教法相结合的方法。主要运用启发提问法、观察发现法、引导发现法、实验操作法等,使幼儿感受空气的存在,让幼儿在与老师互动中通过实验操作、观察获得认知能力的。

  六、说活动过程:

  根据本活动教学目标及重点难点,整个活动分为四大部分,设计了以下教学程序:

  (一)捉空气游戏,激发幼儿兴趣。(这一环节的设计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吸引幼儿集中注意力,并充分运用动作表现青蛙的特点,为实现本次活动的重点做好铺垫。)让幼儿感知空气无处不在。

  二、通过闻、摸、看及操作,了解空气特征。

  1、送礼物“空气”

  师:老师想给每一个小朋友送一份空气当礼物。看一看,空气看得见吗?摸一摸,空气摸得着吗?尝一尝,空气有味道吗?

  教师小结:空气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没有颜色没味道,它天天和我们在一起,躲在我们身边和我们做游戏。

  2、证明空气是流动的。

  我们的好朋友空气说:"小朋友真聪明,我藏哪你们都能把我找到,你们把我装在袋子里,我可闷得慌了,我想出去亲亲你们的小脸蛋,还想和你们做游戏。小朋友想想,你们不把袋子口打开,怎样才能让我(空气)流出来亲亲你们呀?"(让幼儿先猜用什么办法)

  3、小实验:让碎纸屑动起来。

  4、教师演示小魔术--手帕为什么不会湿?进一步让幼儿感知空气的无处不在。

  (1)教师演示手帕不会湿的实验。教师将手帕塞入玻璃杯底,倒扣杯子,压入玻璃缸的水中,让幼儿猜一猜手帕湿了吗?取出杯子,看一看,摸一摸,手帕湿了没有?

  (2)教师演示手帕会湿的实验。教师再将手帕塞入玻璃杯底,倒扣杯子,压入玻璃缸的水中,慢慢倾斜杯子,让空气跑出来。请幼儿猜一猜手帕湿了吗?取出杯子,看一看,摸一摸,手帕湿了没有?

  (3)提问:为什么第一次手帕没有湿,第二次手帕又湿了?让幼儿带着疑问再看教师做实验,提醒幼儿注意观察,直至都能看清前后两次实验的不同:知道第一次手帕没有湿,是因为杯子有空气,空气挡住了水,水不能进入杯子,所以手帕没有湿。而第二次是因为杯子的空气跑出来了,水进入了杯子,所以手帕湿了。

  4、幼儿操作实践,感知人体内也有空气。

  师;空气到处都是,那我们的身体里有没有空气呢?给每个幼儿一杯水,一只吸管,让幼儿用吸管插入水中吹气,观察气泡冒出的现象,感知人体中有空气。

  三、了解空气的作用,知道人、动物、植物都需要空气。

  1、捏鼻子游戏。 让幼儿捏住鼻子不呼吸,有什么感觉,想一想如果没有空气会怎么样?了解空气对人类生存的重要性。如果没有空气,人类就不能生存,那除了人以外,还有谁离开空气也不能生存的呢?

  2、出示提前放在瓶子里的小苗、小昆虫。

  通过观察,让幼儿知道动物、植物的生存也离不开空气。

  3、教师演示实验--燃烧也需要空气。

  (1)教师拿出大小不同的透明玻璃杯,内装蜡烛,先让幼儿观察杯子,引导幼儿说出杯子里除了蜡烛以外,还有空气。

  (2)点燃蜡烛,幼儿观察哪个杯子的蜡烛先熄灭。

  (3)提问:刚才是哪个杯子的蜡烛先熄灭的?为什么?让幼儿感知燃烧也需要空气。

  小结:空气是我们人以及地球上的动植物生存的必要条件,没有了空气,我们也就无法生存,所以我们一定要保护环境,多种树,这样我们就可以呼吸到新鲜的空气。

  四、联系生活

  1、在生活中,小朋友见过什么东西开始是瘪的,后来充空气,就变鼓了?(皮球、充气玩具、轮胎等)

  2、幼儿吹气球,结束活动。

  中班科学活动《找空气》活动反思

  空气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是必不可少的,可是对于我们中班段的孩子们来说,他们对此并没有多大的感受。《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明确指出,所有科学活动的重点都是激发幼儿探索自然现象的兴趣。本次科学活动过程中,为了充分调动孩子们参与活动的兴趣,增加孩子们对空气的认识,我做了许多活动准备,而这些活动准备都是希望孩子们通过各种感官去探索发现,从而认识了解空气的特点以及作用。

  本次活动目标的定位有三点:

  1、情感目标:知道空气对人类以及动植物的重要性。

  2、能力目标:初步激发幼儿探索自然现象的兴趣。

  3、知识目标:幼儿初步感知空气的存在,了解空气的特征。

  从目标的定位上来看,符合我们中班段幼儿的年龄特点和我班幼儿的性格,他们喜欢探索,喜欢一切新奇的食物,因此目标的定位合理,符合《纲要》的精神。从目标的完成性上看,能较好地达成预期的目标。科学活动的形式主要是实验操作型和观察认知型,整个活动过程中,我将这两点结合起来。

  首先让幼儿对实验中发生的现象产生兴趣,在实验中让幼儿反复玩,使幼儿在操作、探索的基础上获得经验,知道了空气无色无味看不见摸不到会流动的特点。

  其次教师做实验“手帕为什么不会湿”,让幼儿通过观察认知玻璃杯中有空气,所以手帕不会湿,而一旦杯子倾斜,空气跑了出来,杯子里的手帕就会湿。之后进行的用大小不同的两个杯子去盖点燃的蜡烛,蜡烛会一前一后灭了,这个实验使幼儿明白空气可以支持燃烧。在让幼儿进行捏住鼻子不呼吸的实验以及观察活动前几天准备的小苗、虫子,让幼儿感受到了空气对我们人类以及动植物的重要。所有的活动设计,目的都是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幼儿建立一个探索、尝试与交流的平台,使幼儿容易理解活动内容。

  在活动中我运用了实验操作法、观察发现法、引导发现法、启发提问法等活动方法引导幼儿了解活动内容,让抽象的自然现象变得具体化了,课堂气氛很活跃,通过科学探索活动,丰富幼儿的生活经验,利用简单的科学实验使幼儿感知空气的存在及特点,是这次活动的亮点,同时也培养了幼儿的认知能力。整个活动过程紧扣活动目标,师幼能互动起来,突出了活动的重难点。活动过程中孩子们都十分乐于参与到活动中,感受科学活动带来的魅力,而教师也能明确的将幼儿的主体性体现出来,这也是本次活动的亮点之一。

  虽然活动目标完成的不错,但在整个活动过程中也存在不足之处。首先是幼儿利用教师提供的塑料袋、水和吸管、等材料去寻找空气这个环节时,大部分幼儿能够很好的运用到塑料袋吸管和水,但是我没有很好的引导幼儿,大部分幼儿的答案都局限,幼儿的发散性思维没有得到很好的体现。其次是活动中我让幼儿捏住鼻子,闭上嘴巴,不能呼吸来感受空气存在的重要性,孩子们对这个环节都十分有兴趣,但是由于时间关系,对这个环节最后的总结和定义都是草草的结束,导致这个环节没有达到很好的效果。最后的不足就是原有活动环节的临时变动。虽然这样的变动对活动效果影响不大,但这样的失误还是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注意。

  活动后通过认真反思及各位老师的建议,我更进一步地明白了自己在教学上面存在的一些不足。反思有利于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有利于自己的进步,从而达到更好的活动效果。今后的工作中,我相信我一定会在一次一次的反思中成长。

篇5:青年教师模拟上课说课比赛方案

  青年教师模拟上课说课比赛方案

  一、时间:20**年4月下旬

  二、参赛对象:z实验小学青年教师A组、B组。

  三、比赛办法

  1、根据下列提供的各学科教材内容,事先准备教案和说课稿,到时随机抽取1课。

  语文:三下《一面五星红旗》;四下《普罗米修斯》;五下《威尼斯小艇》

  数学:三下P114《面积(复习)》,四上P1--4《大数的认识》,五下P126--128《复式折线统计图》

  英语:四年级下册P41;P48;P61

  科学:三下《磁铁的两极》,四下《认识几种常见的岩石》,五下《谁先迎来黎明》

  音乐:三下《圆圆和弯弯》;四下《冬夜静悄悄》;五下《雨中》。

  美术:三下第10课《跳舞的点和线》,四下第12课《美丽的拼画》,五下第11课《弯弯的小路》。

  体育:1、后滚翻成跪跳,跪跳起;换物赛跑。2、前掷实心球,追逐跑。3、双手胸前传球或曲线运球,立定跳或双脚连续跳过障碍物。

  2、比赛要求:模拟上课10--12分钟,说课5--8分钟。

  3、比赛分组及时间安排:届时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