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广雅中学校长寄语

广雅中学校长寄语

广雅中学校长寄语

  今年是羊年。羊是我们非常熟悉的动物,在古代被作为灵兽和吉祥物,羊与“阳”同音,寓意冬去春来;羊又与“祥”互为通假,象征吉祥如意;羊也是广州的象征,因此广州又叫羊城;古人云,羊有三德:好仁、死义、知礼,这是中华文化传统的根基,真善美中的“善”和“美”都与羊有关,所以说“羊大为美”。雅广的美,体现在创造和谐优质的教育,雅广人的美,体现在发现最好的自己。

  上个学期,政治科的z科组长在国旗下演讲的题目叫《国家的温度》,陈z老师说:“国家的温度就是让那个在城市里举目无亲的我凭借自己的成绩进入了雅广,与这么优秀的你们相遇,享受得天下英才而教的快乐。”我想,这就是雅广与众不同的地方,它让老师在这里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成就自己的教育事业。

  时隔一周,新疆班的z同学在国旗下也发表了一个演讲,叫《雅广的温度》,她在演讲中说:“雅广是每一个孩子梦开始的地方,雅广的温度赋予了雅广学生身上一种不同于其他学校学生不同的气质。”我想,这也是雅广与众不同的地方,它让学生在这里发现最好的自己,品重学成,冠冕群伦,从优秀走向更优秀!我们相信,雅广不仅是梦开始的地方,也是让梦想照进现实的地方。

  过去的20**年,雅广人凝心聚力,开拓创新。这一年,雅广的高考重本率创造了学校的新纪录,莘莘学子在雅广超越了自己;这一年,黄峄凡同学荣获全国数学奥赛第一名,刷新了广州该项比赛的记录;这一年,学校的办学格局、课程改革、科技竞赛、体艺竞赛、国际交流、生涯指导亮点突出,捷报频传。师生们在各个领域的优异表现,也让我们对“发现最好的自己”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20**届的毕业生z曾写过一篇文章《致雅广》,他在文中说:“是阅读让我找到了自己”,在雅广的三年,他阅读的书目超过了1000本,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浙江大学。在雅广,还有很多和z一样的同学,博览群书,在品味经典中发现无限可能的自己。我希望同学们在雅广“夏诵春弦,声出户外如金石,吟风弄月,花落水面皆文章”,读经典的书籍,做有品味的学生,在悦读人生中成就最好的自己。

  清华大学招生办的负责人z教授来雅广交流时,多次提到20**届雅广毕业生z同学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因为她在高考时对选择的大学和专业有着非常清晰的目标和志向,正是这种清晰的目标导向,让z同学在学习上总能事半功倍,卓著而高效。她的例子告诉我们,目标清晰才能方向明确,学习和生活才不会被各种条件和现象所迷惑而偏离正轨!正所谓“立志者,为学之心也,为学者,立志之事也”,只有看清目标,才能让自己锻炼出与众不同的眼界,发现最好的自己。

  同学们,世界上凡是成功的人,都具有两个特性,一是激情,二是坚持。充满激情而持之以恒,无论起点如何或者离终点多么遥远,也一定会到达。正如雅广的化学发烧友z同学,正是因为对化学实验的痴迷与执着,让他在高一获得了学校提供的一间专用探究室。目前,19岁的他获得了社会著名企业的几项投资,创立了自己的公司。也正如广东美德少年、雅广青年志愿者协会部长、高三9班z同学的坚持,在雅广不断扩大的志愿平台上,用青春活力诠释“强大的道德力量”;在服务社会、不断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中,发现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使自己拥有心灵的感动。

  昭明楼前有一副z所写的对联:尊其所闻,行其所知,合岭南东道岭南西道人才,互相师友;博我以文,约我以礼,会汉儒经学宋儒理学宗旨,同造圣贤。在雅广,有很多出类拔萃的老师和同学,我们希望同学们借人之智,成就自己,与优秀的人成为朋友,互相学习,广开视野,在探讨中进步,在分享中成长,学最好的别人,做最好的自己。

  苹果公司的总部有一句作为公司核心文化的名言:发现是最伟大的创新。可见“发现”既是未来人才的能力要求及核心素养更是自己成长的责任:假如不经常练习写作的学生,你不会发现自己有能写出如此优美文字的天赋;假如不在科学探究实验中享受的乐趣,你不会知道自己能成为一个发明家、创造家的天赋,甚至设计出像今天的iPhone一样流行的产品,或研制出新的药物与疫苗;假如不去加入学生社团或参加几次辩论赛的学生,不会发现自己有善辩的才能或能成为演讲家的可能;假如不在高端数学里感受到智力的挑战,不会发现自己或能成为数学家的可能;假如所有的计划都由老师安排,所有的活动都由别人主宰,永远也不敢肯定自己的领导才能....可见,自我发现是能力更是责任。只有自主,才有可能萌生不一样的人生追求,才有与众不同的精彩;只有自主,才会遇见最好的自己;只有自主,才会发现自己,做最好的自己。

  同学们,在雅广,我们希望同学们享受自由的学术环境以及和谐共进的氛围,珍惜人生的黄金时段,带着自己的坚持、激情和专注,远离一些诱惑,去发现最好的自己。雅广,会给你一部历史,让你翻阅;雅广,会给你一种文化,让你浸润;雅广,会给你一些指导,让你规划;雅广,会给你一个舞台,让你展示;雅广,会给你一些机会,让你创造;雅广,会给你多些期待,让你更优秀。雅广,会让你发现最好的自己,成就最好的自己!

  祝福大家,祝福雅广!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山南中学校长寄语

  百年山南是一部大书,是一幅长卷。山南一百年走过的风雨历程,是绵阳、是四川乃至中国百年基础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一个见证,一份荣光。

  百年来,一代又一代山南人,脚踏大地,头顶蓝天,胸怀抱负,志存高远,殚精竭虑,沐风追月,薪火相传古圣先贤的绵绵教诲,吐故纳薪诸子百家的真知灼见,沿袭承载六艺经传的文化底蕴,光大宏扬唐诗宋词的盛骨遗风。

  百年来,一代又一代山南人,躬耕力行,呕心沥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春蚕吐丝,蜡炬成灰,把热血洒在了脚下的这片土地,把青春献给了祖国的教育事业,用才智培育了无数的精英俊彦,用激情书写了山南的百年经典。

  百年来,山南中学历经满清王朝、国民政府、人民共和国,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绵阳这块土地上茁壮成长。早在1953年,山南中学就成为川西北片区唯一的四川省首批办好的十四所中学、1978年成为四川省首批办好的省级重点中学、2000年成为全省首批国家级示范高中。

  一百年来,我们在坚持,始终不渝地坚持教育理想。

  经过数代山南人的不懈努力,山南形成了以“爱国读书、勤勉诚朴、求实向上、民主创新”为核心价值取向的山南教育理想,它既是让山南百年来长盛常青的精神源泉,也是让山南永立潮头的文化底气!这样的教育理想影响了一代代山南人,激励着山南师生始终主动地把个人的理想追求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正是这样的坚持着自己的教育理想,在山南涌现出了一大批革命先烈、仁人志士。绿树碧波旁的明轩亭述说着山南师生当年的爱国行为,熠熠生辉的英烈碑见证着山南学子为祖国解放而英勇牺牲的光辉事迹,成千上万山南学子用他们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贡献,让“爱国读书,读书爱国”主旋律更加嘹亮。

  正是这样的坚持着自己的教育理想,山南将育人放在首位,以提高国民素质为己任,任凭风云变幻,任凭浮躁浪卷,山南人努力抵制驯化教育,克服功利主义,摒弃市侩干扰,持之以恒地开展生动活泼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让每一位学子养成“昂扬向上之气、诚朴正义之气和学府书卷之气”。

  一百年来,我们在拼搏,坚持不懈地拼搏。

  在百年山南的各个办学时期,山南的领导群体多为当时的社会名流和教育专家,他们“艰苦朴实、廉洁尚实、认真踏实”,坚守“教育强国”信念,践行育德育人,业绩卓著。

  在“让学生做成长的主人,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这一思想的指导下,在激烈的竞争中,学校坚持素质教育,坚持育人第一,既弘扬优秀传统,又拼搏创新。

  山南人将拼搏精神化为德育创新,春风化雨,“四自教育”、“设计成长历程、品味成长甘苦、承担成长责任”系列教育活动,启迪学生更好地明白自身的主体地位,激发出蓬勃的学习与创造热情。

  山南人将拼搏精神化为教法创新和课程创新,优化课堂,探索课改,“知能情并进,精活实兼容”,力求让课堂洋溢生命的活力,让师生沐浴人文的光辉,为学生奠定共同的基础,为发展他们的个性特长创造良机。

  正是这样的拼搏与创新,提升着全体学生良好的文化素质、能力素质和心理素质,形成了素质教育与高考升学之间的良性互动,山南成为众多著名高校的生源基地。

  山南人在继承传统中坚持理想,在坚持理想中拼搏创新,在拼搏创新中不断地迈向新高。

  一百年来,我们在奉献,持续不断地培育英才。

  山南,作为一所百年名校,她最为丰盈和厚重的财富是山南精神,是山南校友,山南名师。

  山南中学是学子们心中“读书圣地,成才摇篮”。

  一代诗人贺敬之、中科学院士徐叙瑢、张广学、马祖光、张嗣瀛等,是其中的杰出代表。近年来,涌现出一大批中青年科学家、作家、企业家和政坛精英;成千上万的山南俊杰,定格在百年山南的校史上。

  近年来,学校高考和学科竞赛成绩居全省领先水平,每年均有数千名学生考入高校就读,本科率和重点本科率年年攀升;20**年高考获市教育局评价特等奖第一名。每年均有40余人获得各科竞赛全国一等奖,每年均有山南学子进入冬令营和国家集训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也同样成绩喜人:学校团委是团中央命名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学校是全国首批“中华少年写作园”学校,校内有全国“十佳文学社”;学校是全国体育先进单位,校足球队是全省冠军并代表四川参加全国大赛,夺得全国第4名;20**年4月山南中学机器人代表队代表中国参加在美国举行的VE*机器人世界锦标赛荣获世界总冠军;一年一度的艺术节、科普节上,学子们才华尽展。20**年学校被评选为“全国基础教育发展成就30校”和“全国十佳巾帼文明岗”,均为四川省唯一获奖单位。

  山南中学贤才云集,名师辈出,是青年优秀教师成长成才的沃土。一百年来,山南的教师群体既当“经师”,更为“人师”,厚德爱生,敬业奉献,培育英才。“没有三板斧,休想上山南。”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这句口头禅,表达了绵阳人对山南教师的崇敬。如今,山南中学已经形成了以中青年优秀教师为主体的“理想高追求、师德高品位、师能高素质”的“三高”教师群体,这更得到社会各界,尤其是教育界同行的充分认可。在名师的引领和熏陶下,一批又一批青年教师从山南腾飞,在素质教育的蓝天里展翅翱翔。他们主研的国家、省级科研课题,在全国、省级学科赛课等活动中所获的奖,在国家、省级专业报刊发表的教育论文,都处于全省领先水平。

  “绵州孕育山南,山南添彩绵阳。”这是市委书记谭力对我校的肯定与鼓励。山南已经根植于绵州这片沃土。山南因绵阳而骄傲,绵阳因山南而自豪。同时,作为四川省校长联谊会副理事长单位,山南中学与省内各兄弟学校携手并进,互相学习,为四川的基础教育谋大计,出大力。

  风雨百年从容走过,长盛常青再写华章。

  百年华章,用我们的坚持书写;百年经典,用我们的拼搏演绎;百年颂歌,用我们的奉献唱响。

  今天,站在新百年的起点上,我们触摸历史,展示业绩,总结经验,畅想未来,规划实现新跨越的宏伟蓝图。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走在新百年的征途上,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守我们的办学理想,弘扬优良传统,为新山南的新跨越奠定坚实的基础,让百年老校“爱国读书,求实向上”的精神财富对今天的以及将来的山南人发挥出更加深远的教育意义。

  一百年,山南群英荟萃,一百年,山南星河浩瀚。

  一百年,山南誉重全川,一百年,山南辉煌灿烂。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今日山南,已经跨进新的百年,奔向新的征程。高扬“新百年,新山南,新跨越”的旗帜,遵循“承传百年山南文化,启迪学生成长智慧,奠基学生终身发展,开创名校崭新未来”的思路,我们团结一心,运用智慧,讲求落实,在建设中国(绵阳)科技城的时代大潮中,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篇3:昌西第一中学校长寄语

  教育是什么?教育的本质和意蕴何在?教育有何力量?

  --这是对教育的发问,更是对我们这些从事教育工作的人的发问。这是教育工作者必须直面的问题。

  教育是直面生命的事业。教育要为学生的一生发展奠基,为学生的一生发展负责,为学生能幸福地度过一生铸魂。教育要为构建和谐社会培养人。

  教育是教师的"价值引导"和学生的"自主发展"。"价值引导"规定了教育要有方向,要胸怀人生追求和社会理想。教师要有高度的责任感,教师要千方百计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潜能。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自主发展"说明了学生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执着的人生理想与信念、坚韧的毅力和顽强的意志对学生成长的极大作用。学校教育的"教眼"正在于此。

  良好的教育在三个方面发力,首先要使学生获得立足于社会的生存能力,进而具备发展的潜力,成为幸福生活的创造者和享受者。教育就是要培养学生品德崇高,心智发达,身心情感丰富,人格和谐发展的幸福人生。

  教育要使学生沐浴人性的光辉,教育要使学生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和意义。

  昌西一中秉承"成人、成器、成才"的三成教育理念,努力培养构建是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使我们培养的学生怀着一颗感恩之心、敬畏之心、负责之心、希望之心走向社会。以良好的行为习惯,积极的自我意识,集小成为大成,从成功走向成功!

  要实现教育的理想和学校育人的目标,关键在教师。 昌西一中有一支德业双馨的教师队伍。他们饱含执着的人生追求和美好的社会理想信念,他们对自己的学生具有爱的精神、爱的能力和方法,他们对学生和社会有高度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他们在爱护学生、完善学生、关注学生、成就学生的过程中成就了自己,完善了自己。他们因自己的学生成功而变得美丽,因学生朝翔于大海之上而拥有了幸福的人生。

  而他们的学生--昌西一中的学生:自豪地走进一中,自信地走向未来!

篇4:柳州高级中学校长寄语

  州柳高中自1907年11月创办至今,已经走过了整整一百年。

  州柳高中办学一百年,跨越两个世纪,经历三个历史时期。九迁校址,十四次更改校名,历48任校长,逾千名教职员,育4万多名学子,影响遍及海内外。州柳高中是州柳乃至广西最早的官办学校之一,是一所历史名校,同时又是革命传统学校。*州柳市第一个党支部在州柳高中成立。*州柳市委员会最早在州柳高中诞生。学校几经战乱,几度搬迁,几度磨难,几度辉煌。学校有革命烈士,仁人志士,名师名家,有传奇人物。清代末是中国最早的一批近代中学堂,民国时期是中南名校,新中国成立为广西首批重点中学、首批示范高中、首批广西中小学模范管理十佳学校、首批中国百强中学,成为全国名校。

  百年峥嵘,百年笃情。百年底蕴升华,百年后顾前瞻。

  州柳高中的百年,是与祖国、民族命运紧密相连的百年。无论是辛亥革命、抗日救亡、解放战争,还是改革开放,学校始终站在时代潮头,接受进步思想,自觉把学校的命运,教师和学生的命运与国家、民族、人民的命运紧紧的相连。不论是在困难的时候,还是在顺利的时候,都与国家、民族、人民呼吸其命运,为国家、为人民、为民族而学习和工作。坚持学校为社会服务,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这是学校不断发展的根本原因。

  州柳高中一百年,始终坚持先进的办学思想。早在建校初期,学校就有“ 自强不息”育人思想。20世纪30年代,提出“自立、自信、自给、自强”的育人目标。新中国成立后,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建立新秩序,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注重全面发展。改革开放后,提出了“全、勤、严、实”的校训和“五个一流”的目标。学校进入持续发展快车道,办学业绩名满八桂。进入21世纪提出了“传承百年文化传统,建设现代全国名校”的办学目标,确立了“让学生受到最好的教育”、“做人格健全、自主发展的现代人”的办学理念。坚持学校以育人为本,提出了“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创新,学会发展”的育人目标,以20**统筹学校发展,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育人质量,以新校建成搬迁为标志,学校影响遍及海内外。州柳高中进入新百年的发展时期。

  从自强不息,到“人格健全、自主发展”,百年办学,一脉相承。办学思想的先进与传承,铸就了州柳高中的百年辉煌。

  州柳高中的百年历程,是一代代柳高人用智慧、汗水、心血,乃至生命铺就的,是一代代柳高人执着传递着州柳高中这支接力棒。前人传给我们的是一面旗帜,我们从前辈接过的是一笔巨大的文化遗产。我们没有理由在新百年停步徘徊。厚德载物,自强不息;崇尚科学,追求卓越。柳高精神将得到进一步发扬光大。

  我们承担着培养传承中华民族精神,又具有世界眼光、高素质后备人才的重任,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不断增强学生后续发展能力,是学校不懈的追求。州柳高中一定能够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继续发展。我们的身后,有无数柳高人的殷切期望。

  盛世修志,修志励行。

  最后,向所有写下州柳高中这部大书的历届柳高人表示深深的谢意!向所有为浓缩这百年史于一册而作出辛勤努力和奉献的校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以来支持关心柳高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表示诚挚的谢忱!

篇5:浏阳一中校长寄语:刻苦学习,勤于思考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教育家、思想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的名言。

  用今天的话来说,这句话的大意就是,只读书而不肯思考,就会迷惘、不辨是非、无所收获;只空想而不读书,就会疑惑重重、陷入困境、没有信心。

  这句话言简而意赅,它精辟地论述了学习中“学”与“思”的辩证关系。会学习的同学都清楚,上课时,只学习而不会去思考,不会去辨别,不会去开动脑筋,就只能被动地接受老师传授的知识,只会读书、照讲义全盘接收,而不能把 老师讲授的知识化作自己的知识,纳入自己的认知体系,因而即使学得再多,也是零散、混沌、懵懂、茫然的知识。反过来,只知整日空想、胡思乱想而不学习前人已有的知识,又会怎样呢?这就意味着不会吸收前人的成果,一切都只凭主观想象,一切都以为要推倒重来、另起炉灶,这样自然就会处处疑惑不解,常常陷入困境之中了,因为它丧失了“思”的基础。因此,孔子向学生们严肃提出:“不曰如之何,如之何者,吾未知如之何也已矣。”就是鼓励学生遇事要多动脑筋,多想办法。如果你不愿意开动脑筋,不想想怎么办,那么我对你也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同时,孔子鲜明地反对胡思乱想。他曾现身说法地告诫学生,“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后来者荀子也是这样理解的,荀子在《劝学》篇中说:“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对照孔子的教诲,请大家想一想,我们自己的学习又是怎样的呢?

  据我看来,在同学们的学习中,“学而不思”和“思而不学”这两种情况都有存在,而且不在少数人。有的同学上课专心,笔记记得也非常工整,要求背诵的也及时完成了,但是题目稍稍一改变就不知道做,写作文时课本上的许多材料本来可以用,却放着不会用,更谈不上能提出一种真正属于自己的见解。这种情况的出现是不是“思”得不够,还不能把所学的知识融会到自己的知识体系中去呢?还有这样一些同学,总认为自己聪明,脑瓜子活,学习不肯沉下去,老师在讲解知识要点时,不专心;老师要求记住的一些公式定理,也不落实。总喜欢闭门造车,想当然,结果是要么拿不出什么有价值的东西,要么拿出的结果即使有价值也是前人已经说过而且说得更好的。这是不是因为“学”得还不够好呢?

  同学们,特别是刚刚升入高一的新同学们,请对照孔子的教诲--“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反思我们的学习方法,改进我们的学习方式吧。

  同学们,当今社会飞速发展,已经进入到了一个信息化时代、学习型社会,创造性学习时代已经来临。为此,我要求同学们在学习中,“学”“思”并重、“学”“思”结合,并进行个性化的学习,做到在学习中勤于思考,在思考中努力学习,在思考中能提出自己独立的见解,培养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

  ***在纪念共青团成立九十周年大会上说,希望广大青年坚持刻苦学习。他指出,青年是学习的黄金时期,学习是青年的首要任务。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能不能始终把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看青年一代整体素质强不强、拔尖人才多不多。广大青年一定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如饥似渴地学习,既认真学好基础知识又及时进行知识更新,既刻苦钻研专业知识又广泛涉猎其他知识,既重视学习文化知识又努力掌握实用技能,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丰富自己。在实践的熔炉中增长见识、砥砺品质、强化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材。真切地希望大家能从新学期开始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刻苦学习,勤于思考,努力把自己锤炼成可堪大用的社会有用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