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合肥六中德育处上学期工作总结

合肥六中德育处上学期工作总结

合肥六中德育处上学期工作总结

  过去的一学期,我处在校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工作是辛劳和充实的,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教育事业发展要求和学校的目标还有差距。这里作一小结,亦是为了进步和提高。

  一、抓宣传、造氛围

  德育处始终坚持以团结、稳定、积极和正面的宣传方针,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橱窗和板报等宣传阵地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公民道德和遵纪守法教育,营造健康向上的舆论氛围。本学期深入开展了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活动,以征文、演讲、班会等形式,以电视、直播录像放映、广播板报等手段进行宣传教育,收到了良好效果;围绕社会热点和学生感兴趣的主题,组织了《祖国在我心中》、《科技之光》、《元旦书画展》等专题宣传橱窗;组织了《新学期新面貌》、《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做合格公民》三次黑板报评比,同时继续办好《校园电视台》、《校园短波》、《校园之声》,促进信息流通,扩大了宣传力度。

  二、抓常规、促规范

  德育处坚持不懈地抓好班主任和德育常规管理工作,做到有计划、有过程、有要求。抓好常规性的升旗仪式,并以学生三分钟演讲形式,赋于国旗下讲话以新的内容,组织好每周一次的校会活动,成功的举办了《科技与我们的时代》、《知识就是战斗力》、《数学思想与运用》等专题电视校会;致力于高一新生入学教育,印发《学生教育手册》,以军训、参观陈列室、班会、写心得体会等形式,规范高一学生行为,提高教育针对性和时效性;建立《班主任工作手册》制度,完善班主任档案管理,推进班级管理的规范化进程;同时,积极拓展教育渠道,落实了省博物馆德育基地;落实了期中、期末家长参考监考,协助管理以及《家长学生联系手册》制度。

  三、抓活动、重素质

  成功的举办了第三届校园科技文化节,三大块内容,九项活动,盛况空前,形式上活泼多样,丰富多彩,培养了学生能力,展示了我校学生的良好素质;组织了师生学习《说普通话写规范字》有关法律、法规和《肥合市关于语言文字达标评估》要求,先后顺利通过省语委、市语委达标调研评估,并作为示范学校进行大会交流;继续组织有关心理健康讲座,问卷调查及心理咨询活动,开展期中考试优秀学生经验交流及评比表彰活动;积极组织参加省光大杯青年科技创新大赛和省青年四轮驱车比赛,为学校争夺了荣誉。

  四、抓检查、有激励

  为确保德育工作计划的实施,本学期加强了评比检查环节。开学初,对班级布置、卫生、黑板报进行了两次检查,评出优秀班级,指出存在问题;以点评形式,对一日晨扫进行检查;组织文明监督岗,对学生佩戴校牌、校牌仪表等进行检查;制定了校运会文明班级条例,对各班级进行检查评比,使本次运动会成为近年秩序最好的一次运动会;制定了科技文化艺术节组织奖奖励条例,调动了各班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制定了《肥合六中教学设备管理责任制》,确立班主任为管理第一责任人,使全校公物完好率几乎达到100%。同时,本学期还对肥合市六中教育设备管理的评比细则进行充实完善,定期组织检查评比,形成了争创先进班级的良好气氛。

编辑:wwW.234fw.Com

篇2:折柳中心小学目标管理责任状考核自评德育处总结

  柳折中心小学目标管理责任状考核自评德育处总结

  一、德育目标

  我校根据《小学德育纲要》、《小学思想品德课程计划》,结合时代背景、学校及学生实际,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对学生举行“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好习惯伴我行”、“学生文明号创建”等思想道德教育。学校积极争创镇江市中小学学生行为规范“示范校”,具体实施细节德育,从点滴抓起,切实抓实学生行为规范的养成。

  我校重视思想品德课的教学,课型多样,教学方法和手段灵活创新,小品模拟,演讲辩论、实际操作,使每节思品课都收到实效,学生思品成绩大部分是“优”。每周开展主题班队活动,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以体验活动来促使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

  在学校德育工作计划的指导下,各年级都制订年级组德育计划,有层次性和递进性。学校每次周工作安排都首先安排德育工作。每月少先队工作月报都体现了德育目标的具体实现。

  从学生的表现看,他们爱憎分明,是非明辨,能主动捐资、捐物帮助有困难的人,学生中的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学生各方面素质都十分彰显。

  二、德育管理常态

  我校一直把《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要求》、《公民道德实施纲要》教育视为德育的重要内容,通过讲清道理、树立榜样、训练强化、检测评比四个教育环节,切实抓好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

  为全面提高学生整体素质,进一步落实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强化学生的行为规范训练,大队部通过随机督查,每日一结(黑板公布),每月一评(文明班级贴星)等形式,开展“学生文明号”创建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自觉性,使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从而做到在校是个好学生,在家是个好孩子,在社会是个好少年。

  德育处制订了全员值日护导制度,每天为值勤师生分配好值勤岗位,校行政按周值勤,每天巡视并认真做好巡查记录。

  由于学校重视学生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和训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校园里呈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美化、净化、文明化成为校园亮丽的风景线。

  三、德育实施

  我校重视和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和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建立健全“三结合”教育网络,聘请校外辅导员,定期召开学生家长会,认真落实“两课两操两活动”要求,保证学生每天有一小时以上的体育活动时间。少先队组织健全,引导学生自主参与学校德育、管理工作,在生活中体验,在活动中体验,在体验组受到思想品德的熏陶。德育工作“以少先队活动为抓手、以基础文明养成教育为突破口、以德育科研为支撑、以德育评价为导向”的模式开展活动,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已初步形成,受到社会的高度评价。另外,学校还特别重视加强安全教育,三年来无意外事故发生。

  在对班主任的培训中,每月举行一次班主任例会,有计划、有重点地对班主任进行思想、业务等常规培训。加强青年班主任的培养工作,开展“结对子”、“传帮带”活动,通过多种途径力争提高班主任的理论水平和管理水平。完善班主任岗位职责、工作条例、考核、奖励制度,把班主任工作的实绩作为晋升、评优的重要依据。每学期评选优秀班主任,宣传优秀班主任的事迹,弘扬班主任的敬业精神,树立身边的典型和榜样,通过榜样的力量带动全体班主任。

  班级建设做到有明确的总体目标和分步目标,学生人人心中知晓目标,形成了积极向上的班级氛围。班主任通过对小干部的培养、十好学生的评比、少先队活动的开展等方式加强班集体建设,促进了和谐的学风、校风的形成。课任老师协助班主任实施班级管理,充分利用学科的特点渗透德育教育的内容,形成了人人都是班主任的共识。

  抓好各班的常规评比工作,引导学生内化《小学生一日常规》,认真实施《学生文明号评比条例》,各班对照评比条例强化训练,做到条条对照,时时督促,对班级继续开展不定期的随机和定期的常规的检查活动。把常规督查评比和班主任考核工作挂钩,和先进班队的评选挂钩。全校所有班级都班风正、学风浓。

  在家校活动中定期进行“家长学校”授课。在开学的工作计划中定好讲授内容,授课人及时间,家长学校不断改变形式,形成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学校还请一些校外辅导员、镇市关工委老同志为学生和家长进行教育与宣传。把家长会和家访作为对班主任进行考核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有记录、有检查,并要求上门家访每月至少达到2人次。对班级里的特别学生尤其要做好家访沟通。除此各班开展的丰富多彩的主题中队活动、假期开展的“文明在我家”活动、以及随堂听课活动等都热情地邀请相关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

  我们紧抓安全教育不松懈。制定普法教育计划,努力抓好学生的法制教育活动。组织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加强学生的法律意识,从小学会以法办事,继续聘请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定期来校作法制辅导讲座。加强校外联系,使法制宣传工作取得实效。继续抓好校外德育教育实践活动。继续加强德育基地和社会实践基地的建设,有计划,有目的,有步骤地组织学生到德育基地和社会实践基地开展活动。科学、合理地开展三结合教育,充分发挥学校,家庭,社会的合力作用。

  大力开展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学校的一切工作都以生为本,对待学生,处理班级事务不简单、粗暴,深入了解学生的心理,科学、合理、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从人格上真正做到师生平等、融洽。健全学校心理咨询室,设立兼职心理辅导员,不断加强心理师资培训,逐步完善心理咨询室设施,装备。使心理咨询辅导能真正发挥作用,帮助学生形成健康心理,快乐成长。

  积极创设和谐的校园氛围,校园的每一处都如一位无形的老师,以它有声或无声的语言悄悄地滋润学生那幼小的心田,在关注着师生的共同成长,充分发挥校园演播系统的育人效能,成立规范的“红领巾监督岗”。大力开展班队常规阵地的创新活动,让每一个阵地都成为学生自我教育、展示自我、体验成功的舞台。在抓好“少先队角、黑板报”等常规阵地的同时,开辟富有特色的教育板块,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的功能,浓厚班级文化氛围,建设良好班风和学风。

  主要成绩与特色

  学校连续十八年被评为z市文明单位,连续十六年被评为z市文明单位、20**年获得z市少先队工作特色奖,z老师20**年被评为z“优秀团队干部”,z老师被评为z市优秀任,20**年,z老师被评为z市“z市德育先进个人”,20**年z被评为z市“优秀少先队员”,20**年7月z同学在全国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中获得了全国特等奖,z等获得了全国一、二等奖,z老师获得了该活动指导特等奖,z获得了全国“文明美德之星”,z老师获得了全国“社会实践指导奖”荣誉称号。学校也获得20**年全国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示范校”的特大荣誉称号,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现在已成为学校德育品牌。

篇3:夏镇一中西校年度第一学期德育处工作总结

  镇夏一中西校20**学年度第一学期德育处工作总结

  上学期德育处工作以学校工作计划为指南,全面贯彻各级领导工作指示精神,在学校领导指导下,在全体德育人和班主任的辛勤付出和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以学生思想品质教育为主旋律,以养成教育为主线,进一步优化了德育工作的途径、扎实有效的开展德育工作,努力营造了良好的育人氛围,开创了德育工作的新局面,圆满顺利完成了上学期的各项育人工作。

  一、上学期工作总结:

  (一)优化了德育力量,形成新的德育团队。

  开学初,学校根据新学期工作的需要,调整形成了新的德育处工作团队,z主任高升为德育校长,z主持了德育处工作,z主任主抓了公寓办并以年级组长的身份负责整个八年级的工作,z责餐厅学生管理和全校班主任三餐考勤及升旗仪式组织工作,z在负责学生会工作的基础上接替了八年级的德育工作,z接管七年级德育工作,z负责了学校保卫科工作,z负责了学校综合楼校产的管理工作,z负责公寓办的常规管理工作,公寓办新增了z副校长全面负责公寓校产的管理与维护。全校德育工作形成了新老结合的新格局、新团队、新局面,全体德育人员革新思想,优化举措,精诚合作,齐抓共管,全体班主任爱岗敬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形成了坚实的德育力量,促进了德育工作的转变、提升和高效。

  (二)加大了学生行为规范治理,进一步夯实了德育常规管理。

  德育处不断加强和改进德育常规管理工作,对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及对班级日常管理工作的考核进行了强化,加大力度,扣紧重点,注重实效,做到要求明、检查细、考核严。一是,狠抓了一日常规。严格落实《镇夏一中西校学生一日常规精细管理细则》,通过各种形式,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及时纠正学生行为偏差。针对学生实际,重点强化文明礼貌、卫生习惯、就寝秩序等教育。二是,从细节做起。从最基本、最简单、最容易忽视的细节入手,增强学生礼仪意识、节俭意识、卫生意识。以学生”十项遵规”为抓手,开学初通过主题班会进行教育内化、通过德育处、学生会行为监管约束,各年级坚持每天一查,进行公布;每月一结。通过不懈的努力,使学生的言行、举止、餐饮、两休等行为习惯得以改善,各种不良行为得到较好的改变,严重违纪事件发生率降低。

  (三)落实了全员育人导师制,强化德育队伍建设。

  在学校刘校长的直接推动下,全体教师强化育人意识与责任意识,全面落实《镇夏一中西校全员育人导师制实施方案》,特别是八年级进一步加大了育人效果的考核,将全体学生分包到全体教师手中,以考试进退名次作为育人效果的重要一项纳入考核,激发了老师们育人的积极性,九年级根据面临中考的重要时期,有针对性的对尖子生、重点边缘生、重点提高生和后进生进行了包保,使育人效果更有针对性、实效性!还对全体老师签订了“一岗双责”责任书,重点落实了全体教师育人的责任,明确了何时做、怎么做,更加促进了教师们的育人责任。

  (四)召开了家长会,构建了班级家委会,推进德育网络建设。

  本学期期中后,根据学校工作安排,36个班级同时召开了家长会,并组建了班级家委会,落实了《镇夏一中西校家长委员会实施方案》,坚持“服务性、互动性”原则,发动和组织家长积极参与班级的各项家校互动活动、教育教学活动。特别是八年级十二班赵建国主任组织两名资深家长到班开展家长讲堂活动,使班级家长委员会建设富有了成效,社会资源得到有效的整合,形成了良好的德育教育资源。

  (五)抓好了学生自主管理,校园之声形成特色。

  在学生自主管理上有了良好的推进,学生会负责人赵辉老师组织学生干部积极主动的开展工作;张修建组织召开卫生委员会议、姚善庆组织召开校产委员培训会议、高永老师组织开展餐厅管理学生会议,特别是李校长和宋伟几乎每周一次的班长会议,强调、指导、督促班级各项常规工作,特别是安全防患于未然等,这些会议的召开,都提高学生干部的管理意识、责任意识,更是提高了他们的能力,促进了学生自主发展。还有学生会下设的校园之声广播电台,天天坚持播音,特别是点歌台,积极为同学们服务,受到同学们的追捧,成了电台的热门栏目,更是形成了常规性活动,一学期以来,形成了厚厚的两期播音材料,办出了特色。

  (六)公寓管理更加规范有序,学生生活质量得以提高。

  在赵建国主任的直接负责下,在张伟柱老师的辛苦工作下,在全体校委会领导的关注与付出下,本学期公寓管理工作有了较大的提升,学生两休秩序井然,公物维护在李校长的管理与维护下,公物得到很好的管理与保障。生活老师坚持各项管理常规活动的进行,如每周三的大扫除、双周B五的例会等都得以很好的坚持,保障了公寓管理的良好局面。特别是晚休值班领导,都能身体力行,高度重视公寓管理,积极深入公寓检查评比,促进了公寓工作的提高。

  (七)安全保卫工作得到加强和规范,校园车辆秩序井然;

  在曹继翠老师负责保卫工作以来,全力工作,天天在保卫科值班,更加规范了出入管理,加大了校园安全巡查力度;规划了车辆放置,校园车辆井然有序。

  (八)提升了工作效率,改进了常规德育工作,增强德育工作的实效性。

  本学期德育处工作在较多方面进行改进与提升,进一步促进了德育工作的规范有序,增加了工作的实效性。

  1抓实了主题班会,让主题班会成为学生教育的主阵地。本学期,德育处重点抓好、抓实了主题班会教育活动。主题班会精彩纷呈:践行十项遵规,做有责任感的中学生;立德树人,做有道德的中学生;生命第一,校园安全教育;自信?奋进?成功,做最好的自己;遵守社会公德,做阳光学子环保教育;观看最美孝心少年,进行孝德教育;期末考试总动员及复习方法指导等。使我校主题班会教育活动走向了正轨,形成了良好的成功的学生自我教育模式,学生在激烈辩论、激情演讲中,醒悟、反省,陶冶了情操,完善了自我。

  2.《学生成长档案册》得到有效的利用。检查每个月普查一次,及时检查、及时公布,使班主任重视了成长档案册的合理的使用,真实的记录了学生的成长足迹。

  3.完善贫困生救助及营养餐补助工作。在吸取了上学期的教训,改进了评选方式方法和程序,特别是改进了名额分配的合理性,让真正穷学生多的班级得到更多的救助。通过填写自荐说明书、全体学生投票选举、班委会评议、班主任推荐、年级部审核、村委会证明信、德育处审查并公示五天等等程序,更加的公平、公正、公开,使国家补助真正落实到救助学生身上。

  4.家访活动得到了更好的落实。也形成了我校的家访新模式。因我校生源分布较为分散,大部分学生家庭距离学校较远的现实情况,采取了“以电话家访为主,城区走访为辅,家长到校座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任课教师全员参与家访,每位教师承担了一定人数的家访任务,并坚持“不少一户、不落一人”的原则,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师德标准,圆满完成了家访任务,并对家访记录本上交检查,每位教师都撰写了家访心得体会,纳入了学期末“全员育人”考核。

  5.开展了“寻找最美学子”活动。通过最美学子及最美十个单项学子的评选,正面树立了榜样,也展示了学生的风采。下学期将继续对开展此项活动,把最美学生通过制作写真、最美风采广播等形式宣传出去,促进学生的素质提升和发展。

  6.开展了“我为班级献计策”班级金点子征集活动。金点突出一个主题,努力解决同学们学习生活中的突出问题,针对性强,方法具体可行,便于操作实施,对学校推进各方面的改进具有了积极的启示作用。共收集到提案300余件,并选取了优秀提案50余个,下学期将针对这些提案,进行有针对性的改进管理工作,真正做到为学生服务。

  7.进行了“我的教育故事”教育叙事案例撰写征集活动。全体任课教师针对自己在全员育人活动中的典型案例进行了叙述、剖析,老师们真正反思总结了自己的教育行为,使育人活动落到了实处。

  8.各年级都开展了大型活动。七年级开展了小步操比赛、八年级开展了全健排舞比赛、九年级开展了学法指导及经验交流会等大型活动,以上活动以年级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做到了全员参与,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促进了学生健康成长。

  9.坚持进行了九次“回家须知”的安排。把学生离返校需要做的各种繁杂工作都安排到位,并将下两周的德育主要工作进行提前通知,每次离校发放到班主任手中,让班主任有了一张明白纸,促进了学校德育工作的有序开展。

  10.改进了班级月考核工作。年级部每月末及时对班级进行考核,并及时工作,并将班主任费期中前发放了一次,促进了班主任管理工作。

  二、存在的不足:

  各项工作都还需要更好的开展,各项管理都需要进一步的强化、规范、提升,不再一一列举。

  三、本学期工作打算:

  本学期,德育处工作将在本学期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将坚持个体思路与总体思路相结合,班级、年级思想与学校指引相结合的原则;坚持全员育人与班级、年级管理相结合,“低重心管理、近距离服务”的原则;坚持德育常规管理与校本德育课程活动相结合,“德育活动促进德育养成”的原则。切实做实德育工作,初步打算如下:

  1.将进一步促进德育工作人员工作实效,进一步落实执行力,进一步提升工作的时效性;

  2.以常规管理为改革突破口,改进管理考核的方式方法,抓实抓牢班级管理、抓好班主任出勤与班主任工作实效;

  3.务必更好的落实全员育人,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形成全员育人的工作局面,让每位教师都真正做到育人;

  4.务必快速推进家委会建设,让家长真正参与到学校管理与活动中来;

  5.继续推进主题班会活动,让主题班会成为我校德育活动的特色。

  6.继续深入、探索、实践、打造“自主?精细?人文”德育模式。开展“德育论坛”活动的开展,深入探索、反思和提升,进而形成富有一定影响力、知名度的“自主?精细?人文”德育模式。

篇4:东兴初中德育处工作总结

  林东初中20**年德育处工作总结

  本学期学校德育工作紧紧围绕“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规范学生日常行为”这个主题,加强了对学生的行为规范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法治教育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教育,培养了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法治意识和国情意识。加强德育日常管理,认真落实《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促进了学生文明习惯的养成;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立志、诚实守信、敬老助老、遵纪守法、文明礼貌、“八荣八耻”、知恩感恩等主题教育,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操、集体意识、艰苦奋斗精神、助人为乐的生活态度。

  一、积极开展生动活泼、学生喜爱的德育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展示才华,体验成功,素质得到发展。

  1、德育处结合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全校大力倡导“学会做人,从礼仪开始”,开展“践行规范,从我做起”、“我为队旗添荣光”、“为实现祖国现代化发奋读书”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新生入学教育、国旗下讲话、校班会活动、知识竞赛、常规评比、校运动会、表扬鼓励、道德实践等有效途径,组织学生学习和践行《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以及《林东初中学生一日常规》等,不断促进学生提高道德认知水平,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

  德育处对每周的国旗下讲话、校班会课作出统筹安排。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主题教育活动,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内容。同时,德育处加强了对学生干部的培训工作,帮助学生干部自主开展班级主题教育活动,使学生干部在活动中增长才干,得到锻炼,也为班主任工作增添助手。

  2、积极组织“20**中国z林东初中和韩国仁寿中学友好学校缔结活动”。

  为了促进中韩两国文化的交流,促进两国初中学生的互相了解与沟通、增进友谊,同时也进一步促进学校教育的国际化进程,我校于5月5日至6日开展了20**中国z林东初中和韩国仁寿中学友好学校缔结活动。

  5月5日下午,在这桃红柳绿,莺歌燕舞的春天,学校迎来了远方的贵客--由申诚校长率领的韩国首尔市仁寿中学师生访问团。下午3:15学校在崇安区连元会堂举行了隆重的友好学校缔结签约仪式。z市教育局、z市教育管理中心、z市崇安区委、z市崇安区人大、z市崇安区政协、z市崇安区政府、z市崇安区教育局的领导、江阴暨阳中学、z市林东高级中学的领导出席了签约仪式。

  在签约仪式上校长z、韩国首尔仁寿中学校长z先生先后致辞。z市崇安区副区长z女士代表区政府讲话。随后,两国学生的欢歌艳舞把签约仪式推向高潮。我校银杏艺术团51名成员的精彩节目,充分展示了学校传统的艺术特色教育成果,同时也标志着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迈出了重要一步。

  仪式结束后,德育处还安排来自韩国仁寿中学的40名中学生住进我校20名学生的家中,让他们亲身感受和体验了一次中国的文化。

  5月6日上午8:30,韩国首尔仁寿中学访问团,带着林东初中领导、老师、学生和家长的情谊离开了中国。中国林东初中和韩国仁寿中学缔结友好学校活动获得完满成功。

  3、以体验教育为基本途径,积极组织实施初二年级的社会实践活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内容主要有:科考参观、急救培训、消防演练、心理拓展训练和野餐联欢等。龙头渚社会实践基地为让我们能顺利的开展这次活动做了精心的准备和安排。我们组织本次活动,旨在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让他们接触实际,了解社会,学会生活。通过活动,培养他们的集体主义精神、艰苦朴素的作风、坚忍不拔的意志,个人生活的自理能力,提高综合素质。各班在本次活动中充分展示出自己的团队精神、文明礼貌、安全守纪、创新能力、环保意识等靓丽风采。正如初二(11)班许越同学说的那样:“在本次活动中,我发现了我们班在平时没有表现出来的集体主义精神。”“通过本次活动,我明白了:人的一生中会遇到许多困难与挫折,在困难面前,单靠自己是不够的,我们要与朋友们团结一心,才能战胜困难,体验成功的喜悦。”积极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去积极体验,自觉接受成功教育,是现代学校德育所必须做的。

  4、积极组建女子少年军校,组织军校训练,荣获优秀组织奖。

  为了迎接在z召开的20**年度全国少年军校示范校年会,德育处接受了少年女子军校的组建和培训工作。积极参与青少年国防教育经验的总结交流工作,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锻炼意志品质,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增强学生的国防意识,为国防教育服务。我们的训练工作得到了8721武警部队的支持,他们派出优秀的官兵前来指挥训练。我们的训练工作得到了市、区领导的关怀,学校领导亲自过问,亲临指导。在11月23日的全国少年军校示范校年会开幕式上,我校受阅方队荣获优秀组织奖。

  5、继续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充分挖掘校园文化资源,增强校园文化内涵,组织艺术特长学生,为美化校园献艺献能。德育处成功举办了20**年校园文化艺术节。本届艺术节,为期一个月,有十四个项目的比赛或表演。有132名学生参加了文艺节目的演出,分初一、初二、初三三个专场,演出规模是近几年来最大的一次,涌现出一批优秀节目。有136名学生分别获得八个个人项目的奖励。有29个班级获得了72个团体项目奖励。初一(12)班获得6个集体项目奖励,是全校获得奖项最多的班级。

  德育处定期编辑更新学校宣传橱窗。充分发挥校园广播、电视、电子屏、学习园地等育人功能。校园广播办出我校特色,为师生所喜爱。校园的文化气息更浓,给学生以薰陶与教育。

  二、创新德育工作机制,整合德育工作力量。

  1、进一步完善了教职员工全员参与的德育工作机制,建立和健全校内德育网络,形成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个个都有德育岗位的良好局面,全面落实“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要求。积极开展党员教师“帮困助学”工作,指导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学习。积极实施《见习班主任工作条例》,整合校内德育力量。

  2、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区、武警支队四位一体的德育网络和工作平台,开展共建、共管、共育活动。

  本学期德育处把争创优秀家长学校列为工作重点。完善了家长学校各项制度。修订了《家长学校工作制度》、《家长学校教学工作制度》和《家校联系制度》,并做到制度上墙。本学期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不同特点,选择针对性的专题,分年级开设家庭教育讲座。培训家长3600余人次,家长参与率达96%。德育处还出版了两期“家长学校园地”,向家长宣传现代家庭教育理念,帮助学生家长树立科学的育儿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本学期家长学校,组织了初一、初二、初三年级对家长的“教育开放日活动”。邀请家长来学校听课,了解学校的教育教学情况,召开部分家长座谈会,听取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要求。教育开放日活动,成了学校与家庭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促进了家校沟通和理解。在12月份的优秀家长学校验收工作中,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反思工作中的不足,及时整改,使家长学校工作上了新的台阶,得到检查验收领导的好评。

  本学期德育处在党支部、校长室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军(警)校共建活动,为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增添亮丽的风景线。学校与8721武警支队签订军校共建协议,利用春节、建军节到支队慰问。八月底,学校邀请8721武警官兵来学校,组织新生开展为期三天的军训活动。在军训过程中,要求学生有积极的心态,有服从命令听指挥意识,有勇争一流的精神。鼓励学生积极进取,使军训成为人生新的起点。军训加强了学生的组织纪律性,培养了吃苦耐劳、坚韧顽强的品质。

  本学期德育处与崇安交警一中队建立共建关系。聘请中队叶明伟为校外辅导员,并在安全教育活动中,邀请叶警官来学校作国旗下讲话,对全校师生进行交通法规的宣传教育。

  本学期德育处与学前街派出所协同开展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法制教育。派出所在学校成立了“校园警务室”,设立了崇安警方提示板,派出民警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报告。

  3、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创建合格心理咨询室。成立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建立了学生心理咨询室和工作小组心理咨询值班制度。积极开展对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德育处设立了“学生异常行为的心理测量和疏导”课题研究小组,完成了对新生的心理档案建档工作,开展了对部分学生的心理健康测量工作,并进行分析研究,提出下一阶段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措施。共青团、少先队成立了“心语社”,开展了中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学习的小报竞赛,开展了学生心理问题的调查活动,使“心语社”学生懂得了健康的真正含义,以及如何排解心理障碍,为全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养了学生骨干。为争创优秀心理咨询室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4、学校调整了团队主要干部,进一步强化团、队的作用。团队工作以“正气、朝气、锐气、大气”的工作作风和“投入求充实,奉献求快乐,创新求发展”的工作精神,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本学期团队工作的主要成绩:健全团队组织机构、积极发挥组织优势,通过团队活动、校园广播、校园电视台、团校团课、团队管理等对学生进行爱国立志、诚实守信、敬老助老、遵纪守法、文明礼貌、“八荣八耻”、知恩感恩等主题教育。同时,积极开展教工团活动,加强了对教工团员的思想引导,并与工会开展“青年教师技能大赛”。团委引导教工团员立足本职岗位,增强服务意识,勇于探索,争创一流。学校教工团支部被授予了“行知式青年教师集体”的光荣称号。

  三、切实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建立一支思想好、作风正、业务精、能力强的班主任队伍。

  本学期建立了班主任学习制度,每两周组织一次班主任学习。组织班主任学习《班主任》杂志上的优秀文章,学习全国优秀班主任工作经验。20**年暑假,德育处在马山组织了班主任工作培训班。内容有: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班主任工作条例、见习班主任工作条例的学习与讨论、听取了市教研中心专家的报告。班主任老师的学习与培训活动,提高了班主任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艺术,促进了班主任老师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积极开展德育工作,不断提高工作实效。

  积极实施“见习班主任工程”、“青蓝工程”,德育处为12个班级配备了见习班主任,让新教师有切实的班主任工作锻炼岗位和机会。通过优秀班主任的言传身教、青年班主任工作技能竞赛、班主任德育论文评比等多种活动,全面提高青年班主任从事教育学生、管理班级的工作技能和业务水平,为培养一批班主任工作新秀铺平了道路。实施见习班主任工作制度,加强了班主任工作的力度,促进了学校德育管理的科学化、效能化。

  坚持班主任工作例会制度。两周一次班主任工作例会,是为了更好的发挥班主任在学校德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加强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的主导作用,及时传达学校各项要求,针对学生的情况开展有关活动,对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各方面情况进行了解和解决,并使之得到很好的贯彻执行,反映班级同学的各种要求、意见,做好上传下达的桥梁工作,真正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积极实施《班主任工作条例》。强化班主任工作的规范管理和考核评比。德育处在各个部门的协作下,不断完善对班主任工作的考核,以达到表彰先进,鞭策后进的目的。本学期,德育处继续就班主任工作的学生规范管理、文本管理、德育教育活动、班级教学协调等方面进行量化管理,督察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