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新塘中学高一新生军训计划

新塘中学高一新生军训计划

新塘中学高一新生军训计划

  一、指导思想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增强学生国防观念,提高国防意识;为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品格;为学习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营造良好的校纪校风;为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树立热爱劳动的观念。根据上级部门的指导和有关精神,经研究决定:从9月2日起到9月6日对我校高一新生进行为期5天的军事训练。

  二、组织机构

  1、领导小组

  组长: z

  副组长: z军训总教官

  成员: 教学处主任政教处主任总务处主任体育科组长高一年级组组长

  2、训练组

  组长:军训总教官

  副组长:体育科组长高一年级组组长

  组员:军训教官高一班主任全体体育教师

  3、后勤、医务组

  组长:总务处主任

  组员与分工:

  安全保卫、应急处理:保安、校医、校车

  考勤、考核、内务检查评分: 教官、班主任

  资料、证书、奖品:教务员

  三、训练事项

  1、训练对象:高一全体新生

  2、训练地点:学校篮球场、田径场等安全开阔区域

  3、训练日期及作息时间:9月2日-9月6日

  06:30起床、早餐

  07:10-10:05训练

  10:15-11:45开展避开强烈阳光或酷热的活动

  11:45-12:30中餐

  12:30-14:30午睡

  14:30-15:30内务卫生的学习、整理、检查评比

  15:30-17:30训练

  17:30-18:00自主班级活动

  18:00-19:00晚餐

  19:00-21:30校规校纪学习、思想教育等

  21:50晚睡

  四、 措施与要求

  1、军训在学校军训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军训教官、年级负责人、班主任、体育教师要紧密配合,从严要求,严格训练,各部门要积极协助,保证训练计划圆满完成。

  2、全体工作人员要按时到岗,切实履行职责,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3、一切行动听指挥,严格遵守作息时间,各班要认真考勤,全体新生必须按时参加训练,确有特殊情况的必须向班主任和军训教官请假,任何人不得擅自行动。

  4、全体新生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克服一切困难,全心全意投入军训,要虚心向解放军学习,充分尊重军训教官,服从军训教官的安排,一切行动听指挥。

  5、各班班主任要把这次军训中每个学生的表现作详细记载,作为挑选班干部,进行思想品德评价和操行评定的重要依据之一,根据新课改要求,军训按2个学分计算,各班军训期间要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校纪校规的教育和严格考勤,进行国防知识的教育和宣传。

  6、各班务必把军训期间的突出优秀事件以书面形式报学校广播站,并利用休息时间认真组织好各班的文娱、学习等活动(分班进行)。

  五、注意事项

  1、9月1日上午9:00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新生开学工作人员、军训工作人员会议,并举行教官、班主任、体育教师见面会。

  2、9月2日早上7:10在田径场召开军训动员大会,各班学生按时到田径场集合。(后勤组负责布置会场)

  3、9月8日晚上7:00开始,高一新生完全按照高二、高三作息时间上下课和休息,请各班做好学生文化课将要上课的引导和准备。

  增城市塘新中学军训领导小组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吴山中学第二期教务处工作计划

  今年春学期时间短,但面临的任务却十分艰巨,教务处一班人将在党总支、校长室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反思上一学期工作思路,广泛听取意见,虚心学习他人经验,在教学常规管理、集体备课,公开课教学,高二学业水平考试,初、高三复习迎考等方面狠下功夫,力争各方面取得实效。

  一、工作目标

  1、进一步加强教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强化责任意识。

  2、严格管理,向管理要质量,向管理要效益,增强师生的质量意识。

  3、有效整合、优化学校文化元素,塑造学校个性形象,强化品牌意识。

  4、倡导团结协作、互帮互学、严谨扎实的工作作风,培养协作意识。

  5、积极推进课程改革,崇尚教学研究和教学反思,增强科研意识。

  二、工作要点

  本学期工作重点可以概括为“1、2、3、4、5、10”几个数字。“1”指一次教学反馈和一年一度的校际篮球邀请赛;“2”指两次教学检查和两个学生家长会;“3”指三轮校内公开评议教学;“4”指四本书(本学期将编辑出版《吴王故里》《山吴中学近十年来教师优秀论文集》《山吴中学历届校友名录》《山吴中学50周年校庆纪念册》);“5”指五项常规(早晚自习、早操课间操、考勤、考课、量化评估);“10”指十类考试(初三模考、高三模考、中考、高考、高一高二段考、初一初二期中考试、初三体育考试、初三理化生实验考查、非毕业班期末考试、高二学业水平考试)。

  三、工作措施

  (一)立足规范求创新,科学管理求发展

  1、继续在“四个一”上对老师进行相关检查。上学期由于两步三次检查,各项工作开展得很好,本学期我们将继续借此东风,进一步明确职责,通过学生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形式进行有效监控。教务处继续坚持每周对教室日志进行统计,发现问题,及时与相关教师沟通,及时向有关领导汇报,保证教学常规的规范有序。

  2、上学期,许多教研组结合县教学能手、市教坛新星评比,和教务处一起进行了相当规模的校内公开课评比,推出的选手实力强,成绩不俗;未有机会参加校外比赛的教师也及时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尤其是初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教师。本学期我们将继续做好这一工作,在第一次教研组组长工作会议上,我们已作了布置。本学期将加强英语、理化生两个学科组的建设,以此推动教与学的改革。

  3、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开足开齐规定课程,特别是综合实践活动、研究性学习和选修课。抓好“三表”的制定和管理。作息时间表、教学活动计划表和课程表的贯彻落实是教学秩序稳定的关键。维护课表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不准私自调课。加强音、体、美、信息技术、体育健康、研究性学习等的监督管理。教师调课、代课由校长室批准,教务处统一归口,教师病、事假或公差应报告教务处。继续严格执行“减负”的有关规定,严格控制作业量,做好教材、教辅资料等的征订工作。

  4、严格执行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做好学生档案、学籍卡以及转学、退学、休学、毕业、肄业等相关资料,要规范上表,并妥善保管。按上级要求,及时上报相关表册或数据,使学籍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二)加强集体备课工作,进一步开设好公开课

  1、集体备课加强管理,积极探索。一方面我们仍旧沿用过去的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人员的方法,另一方面要保证集体备课的实效性。同一备课组要继续坚持五个“统一”,即:统一进度,统一教学目标、要求,统一教学内容,统一重点、难点,统一主要的基本练习测试习题,从而缩小班与班之间的差距。

  2、公开课以个人申报为主、教务处统一安排为辅,力争多开设一些示范课,汇报课,试验课。本学期共18周,去掉几次考试,开设公开课的时间只有十二、三周,我们将集中安排2-3轮公开教学活动,时间可能延续有6-7周。听课仍然以组内为主,除非特别情况,不主张调课听课;听课要有详细的纪录,杜绝敷衍了事,严禁假听课。

  (三)强教研组、备课组建设

  继续加强教研组、备课组建设。教研组长、备课组长要强化责任意识、质量意识,以身作则。肯吃苦、肯学习、肯钻研、肯奉献。要积极承担课改课题,突出重点,抓课堂教学,以教学现场为载体,加强调研,随堂听课,做到及时看、经常听、随时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教研组长要立足教学科研,抓好教学六认真检查工作,协助教务处做好每学期期中、期末两次检查。教研组、备课组每次活动都要定时间、定地点、定中心发言人、定重点讨论内容,并要做好活动的记录工作,及时上报有关材料。

  (四)积极做好高二学业水平测试

  20**年的高考方案已经出台,各个学校都面临许多困惑,都有许多困难。我们将与高二年级组积极配合,认真研读有关方案,做好模考工作,做好查漏补缺工作。充分发挥高二相关备课组的作用,确保在新课改第一次学业水平测试中我校能够取得优异成绩。

  (五)初、高三年级相关工作

  1、积极做好初三三次模拟、高三后两次模拟工作,力争使学生在后期复习中学习成绩有质的飞跃。

  2、做好高三体检和初三体育考试、理化生实验考查工作。为了保证各项工作到位,我们将发动所有的班主任,明确职责,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

  3、各专业考试做好领导和后勤工作。

  4、学习方法指导和心理疏导。本学期随着中、高考日期的越来越近,学生的焦虑感越来越强,特别是一次又一次的模拟考试,学生会出现手忙脚乱的情况。我们将牢牢抓住班主任和备课组长这样两支队伍,充分依靠广大教师和行政人员,最大限度地使用宣传手段,为学生良好的学习方法的指导和稳定心理的培养奠定坚实的基础。

  5、高三自三月始开设第五节晚自习。学校将确保阶梯教室供电和使用。

  6、临界生工作。每年临界生的上下都决定着我校中、高考成绩的好坏,每年学校的这一工作都作为初、高三的一项重要工作。本学期,学校已经要求各毕业班责任到人,教务处将花大力气进行跟踪,加强责任意识,追求效果的最大化。

  7、关注高考信息。在认真搞好备、教、改、辅、考的各项工作的同时,潜心研究高考考试说明及高考试卷,从中找到命题思路的信息。广泛学习交流,了解各地复习的信息。各组充分研讨,找寻规律,教学中给学生较为明确的复习迎考的策略。

  8、班级文化造氛围。班级的文化建设除了利用黑板报作为宣传的主阵地,更要让班级的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给学生以“你成功了”的体验,让他们感受成功的喜悦,激发“我要成功”的动机;给学生以“你能创造”的启迪,让他们迸发出进取的热情。进而培养良好的道德、优化做人的品质、提升学习的能力!

  9、抓好艺体生,力争新突破。本学期尽管突破的难度在加大,但我们仍要下大气力。我们将和指导老师一道共同做好考生的思想工作和后勤保障工作。根据以往高考队伍中由于文化课成绩造成的缺憾以及学校采取措施取得的良好效果,我们将在专业考试结束后,为艺体考生单独开班,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进行规范化的文化补习工作,力争今年音、体、美能有新的面貌。

  (六)积极储备,和谐发展

  1、加强艺术、体育课的常规教学,提高艺、体课的教学水平和质量。

  2、继续组织抓实高一、高二年级音体美兴趣小组,加强特长教育,为学校储备各级各类人才。

  3、加强各种体育活动,早锻炼、课间操、课外活动等的改革和管理。提高自我参与的意识,逐步达到自觉锻炼身体的目的。

  4、丰富落实群众性体育、艺术等活动和比赛,活跃学校气氛,加强校际联系,增强师生锻炼身体的意识。

  5、加强图书馆的管理,使其功能得到更大的发挥。

  6、在实验室方面,进一步加强实验用品的管理并有效利用,配合老师做好各种实验。要进一步完善多媒体和校园网,争取尽快做到校内各项教学资源共享。

  7、图书资料的征订严格按照出台的有关规章制度,杜绝盗版图书流入学校。

  8、规范使用语言文字。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必须坚持讲普通话,养成讲普通话的习惯,创设良好的普通话语言环境。继续学习有关语言文字法,开展好每学期一次的规范汉字硬笔书法比赛、中学生普通话比赛。整理好相关材料迎接县、市语言文字领导组的验收评估,力争今年创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成功。

  (七)树立服务意识,加强交流合作

  1、制定好各年级的教学计划,认真组织调控各个教学阶段按计划进行。

  2、认真组织好高二水平测试前的模拟考试,做好高三各次考试的质量分析与阶段性总结工作。

  3、加强与兄弟学校之间的校际交流,取长补短,努力提高教学管理档次。

  4、为教师成才提供广阔的发展平台,以校本培训为主,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提高教师业务理论素质。

  5、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构筑青年教师成长的平台。

  春学期是一个短学期,时间紧,困难多,但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将在校党总支、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抓好教研组,备课组,依靠全体教职员工和广大学生,找准抓手,积极探索,谋求发展。注重教学管理的科学性,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

  山吴中学教务处

篇3:吴山中学第二学期总务处工作计划

  本学期计划做好十件实事:

  1、开学第一周召开总务后勤人员工作会议,具体分工,明确职责,落实岗位责任制。

  2、开学第二周召开卫生委员会议,明确各班卫生责任区,公布上学期卫生先进班级,并颁发奖品,以资鼓励。

  3、开学第三周召开寝室长会议,明确寝室长职责,鼓励争创文明寝室、优秀寝室。本学期计划进行三次优秀寝室评选,对获奖寝室的寝室长和室员给予奖励。

  4、加强学生公寓楼的管理,管理员要按时上下班,要准时锁门、开门。做到学生在、管理员在。加强对住宿学生的思想教育,要表扬好人好事,对违纪学生要及时严肃处理。本学期要加强寝室巡查力度,高中各年级组每周至少安排1-2次夜间巡查,行政执周人员和夜间巡逻老师每周进行1-2次。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彻底改变寝室的脏、乱、差局面。

  5、进一步强化作息时间要求和工作纪律要求,针对后勤人员岗位的特殊性,要强调一个“勤”字,要勤快,要勤俭。

  6、加强对公物的管理,完善购物、保管、使用等制度,做到数量、价格准确,保管责任到人,开源节流,合理利用现有资源,物尽其用,力争少花钱多办事。

  7、加强对公物的维护和维修,加强对学生爱护公物的教育。制定公物损坏的维修赔偿制度,努力克服困难、维修及时到位,保障教育教学等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8、加强食堂管理,高度重视学校食堂的卫生工作,确立食堂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让学生吃上放心,美味可口的饭菜,想方设法吸引学生到学校食堂用餐。

  9、加强校园环境卫生管理、上学期做得较好,本学期继续坚持寝室一日两查、班级卫生责任区一日三查,每周五一次大扫除等制度。学期结束总评,设立一、二、三等奖,以资鼓励。总评结果与班主任量化挂钩。

  10、做好校园绿化管理工作,加强对花草、树木的养护管理,根据各种花草树木的生长规律,定期除草、浇水、施肥、修剪。努力使我校成为花园式学校,公园式学校。

  11、加强监督学校综合楼工程的质量、督促施工进度,力争在合同时间8月10号完工,在秋学期投入使用。所有附属工程在10月前完成,为50年校庆增添光彩。

篇4:合肥六中第一学期教研工作计划

  为了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高质量地完成课程改革的各项任务,本学期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20**,在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氛围中,努力强化教研意识和课改意识,积极探索、开展以校为本的教研活动,逐步建立与新课程相匹配的教研工作常规和制度。

  一、抓好开局,走好第一步

  本学期我省全面进入新课程改革,我校被确定为课改的样板校;新教师的招聘和一、六、八三校教师交流,使我们补充了新鲜的血液,增添了新的朋友。新形势下的学校教研工作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因此,我们必须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从一开始就认真抓、认真做。开学后的第一个月,各教研组必须要制定出本学科的教研活动计划。各教研组首先要在学习和交流中使全体组员迅速相互熟悉,再根据学校的要求针对不同年级教学的具体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教研活动计划。学校在第一个月将安排不少于两次的以教研组为单位的集体活动(学习),中层干部不仅要参加本学科的集体学习,还要安排时间参加所联系的学科的集体学习,指导和服务教研组工作。学校将明确高二、高三的各学科备课组长和高一的各学科校本教研活动的主持人及其职责,明确各学科教研组长的职责,做到责任明确,责任到人。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我们争取有一个好的开端。

  二、认真抓好非课改年级的教研常规工作

  高二、高三教师从本学期开始,也要系统地了解新课程,但是主要目标仍然是完成原有教学大纲规定的教学任务,并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因此,原有的教研常规必须执行,认真落实。各学科教师要在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的带领下,认真制定本学期的教研工作计划,确定本学期说课、听课的时间、内容、主讲人,统一教学进度、教辅资料及单元测验,认真组织开展集体备课活动,做好每一次教研活动的考勤和记录,认真研究学生、研究教学、研究考试,做好每一次的考试分析,收集并妥善保管所有的原始资料。学校继续对教研活动进行检查,开学初和期中、期末进行备课、听课等专项检查,每年进行一次综合评比。本学期将来继续开展“结对子、传帮带”活动,根据我校的《青年教师培养办法》,开学后我们将对上学期的“传帮带”工作进行检查,主要检查培养计划、听课记录、指导教师的评价意见和青年教师的工作学习总结,学校将根据检查的情况,对认真负责的、勤奋好学的教师给予表扬。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也可以将“传帮带”活动延伸到高一年级。

  三、积极探索、开展以校为本的教研活动

  开展以校为本的教研活动是推进新课程和教师专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从学校内部推进课程改革,使学校中的每一位教师都成为改革动力的有效途径之一。校本教研鼓励教师针对教学实践中的问题开展教学研究,重视不同学科教师的交流和研讨,要建设有利于引导教师创造性实施课程的环境,使课程的实施过程成为教师专业成长的过程。我校的校本教研,从本学期开始全面启动,以实行课程改革的高一年级教师为主体,在教研组长的领导下,实行主持人负责制,主持人由教师集体推荐。各位教师要积极主动地参与、配合主持人的工作,教研组长要将主要精力放在校本教研工作上,要全力支持和协助主持人开展教研活动。

  活动的内容主要是抓四个方面:理论学习,教学实践,自我反思,合作交流。这就是利用学校网络平台,让教师进一步了解新课程的理念、目标、内容和方法,并且知道在新课程实施的不同阶段该做什么以及如何做;要求教师在教学中注意组织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探究问题,更多地参与和了解学生的学习过程,主动去观摩其他教师的教学,积极参与正式和各种非正式的教学问题的交流,及时的以教学札记的形式记录下自己的思想火花和他人的经验以及课后的反思;鼓励教师以问题或课题为纽带组成研究小组。学校将定期组织课程改革的研讨活动,并将建立相关的评价和激励机制。我校作为课改的样板校,在此问题上必须要上下一致,形成共识,强力领导,认真组织,扎扎实实做好此项工作。

  本学期,教研室在做好以上几方面工作同时,还将积极配合其它部门做好学校的工作,认真完成学校领导布置的各项工作,热情服务教师、服务教学、服务课改,努力建设幸福和谐校园。

篇5:合肥六中第二学期教研工作计划

  为了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和学生的全面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本学期将以肥合市教育局20**年工作要点为指导,结合我校的实际,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教研组建设、校本教研的新模式,进一步完善教研规章和有关的管理办法,逐步实现教研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本学期的主要工作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教研组和备课组建设。充分调动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明确教研组和备课组的职能,健全教研工作组织和机制,抓好教研组和备课组的常规工作,完善教研组工作联系制度,以教研组和备课组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校本研修活动,努力使我校成为教研氛围浓、教学效果优的示范学校。

  二、做好“有效教师”课题研究的后期工作。要求每位教师撰写一篇课题研究论文,组织论文评选,组织教研组举行实验课、研究课、示范课展示,完成课题研究结题报告。

  三、继续开展"手拉手 传帮带"活动。检查相互听课情况,将听课纪录、指导教师的评价意见和青年教师的工作学习总结收存教研室,组织座谈会进行总结交流。

  四、做好研究性学习活动的指导、管理等工作。本学期高一要完成第一个研究性学习课题,高二要完成研究性学习全部课题的结题工作和学分认定工作。完成高三研究性学习课题目录汇编。

  五、组织好公开课、观摩课、示范课等听评课活动。通过各种锻炼教学基本功的活动, 交流先进的教学经验,促进教师业务能力的提高,促进课堂教学改革。

  六、以“上好课”为主题,组织校本培训。根据学校的要求制订培训计划;强化过程管理,严格考勤,认真考核。

  七、建设校本资源数据库。继续收集和充实教师资源库资料,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促进学校全体教师共同提高、群体优化,为学校教育、教学提供更好更全面的服务。

  八、认真做好各项与教育教学相关的常规的或临时性工作,全力以赴地支持、配合高三的教育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