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惠州实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议书

惠州实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议书

惠州实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议书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年2月24日下午,*中央政治局就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进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主席指出: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有效整合社会意识,是社会系统得以正常运转、社会秩序得以有效维护的重要途径。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个字高度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如何来把握中国传统价值观体系,它的特点是什么呢?。

  第一个特点“责任先于自由”。我们中国人有这么一个价值观,就是很强调个人对于他人、对社群,甚至对自然所负的那一分责任。宋代范仲淹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忧乐以天下为先,就是我们历史上最典型的例子。

  第二个特点是“义务先于权利”。你没有尽到应尽的义务,根本没有资格去谈条件,谈权利。在学校,你没有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没有做到一个高中学生应该要做到的,你就没有提要求的权利。一切的自由,都建立在制度之上,世上没有绝对的自由。

  第三个特点是“群体高于个人”。我们中国人以天下为己任,很早以前就超越了很小的地方局限性,而有很大的天下情怀。《论语》里面提到,“四海之内皆兄弟”。《礼记》说“以天下为一家”,都体现了这一点。

  第四个特点是“和谐高于冲突”。我们中华民族,强调人之间的和谐,这就是以和为贵的思想。我们在面对不同意见、不同思想时,要先反省自己,学习别人的优点,改正自己的缺点,多包容、勇担当。

  在当今社会应该主要讲公民道德。从社会、文化角度,特别从中国传统文化的角度,都要求我们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我们要有更进一步的认识,就是现在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实践,一定要以中华美德的传承和实践为落脚点。

  那么我们该如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呢?其实很简单,就是在家孝敬父母,在学校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在社会奉献爱心。

  我们是满怀理想,充满活力的群体,我们应该明白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我们是信念坚定,理想远大的新一代,社会主义建设需要我们贡献力量。我们要在学习的旅途中奋发向上,让祖国的未来洒满阳光。

  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会感恩的人,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吧!

  州惠市实验中学校学生会

  20**年3月17日

编辑:wwW.234fw.Com

篇2:牢记核心价值观,争当最美堰小人活动倡议书

  “牢记核心价值观,争当最美堰小人”活动倡议书

  亲爱的少先队员,一年级的小同学们:大家好!

  爷爷今年“六一”前来到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参加“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今天我入队 争当好队员”主题队日活动,向全国广大少年儿童祝贺节日,发表重要讲话。习爷爷指出,“少年儿童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呢?应该同成年人不一样,要适应少年儿童的年龄和特点。我看,主要是要做到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心有榜样,就是要学习英雄人物、先进人物、美好事物,在学习中养成好的思想品德追求。”

  小朋友们,你知道从小立志精忠报国的少年岳飞,孝敬友善、聪颖懂事的孔融吗?你知道为掩护乡亲英勇牺牲的抗日小英雄王二小吗?你知道电影《红孩子》、《小兵张嘎》中的少年英雄吗?你知道在汶川大地震中爬进废墟用幼小的身躯背出一个又一个同学的小林浩吗?他们都是不同时代的“最美少年”。

  “最美少年”不仅存在于我们的记忆里,在我们的时代也比比皆是。他可能就在你我身边,只要你是一个积极向上,拥有美好心灵,努力在追求真善美的同学,那么你就是“最美少年”!

  为帮助我们全校同学树立心中的榜样,像他们那样追求美好的思想品德,我校决定在本学期开展“牢记核心价值观,争当最美堰小人”活动,在这里,我们欢迎全校师生人人踊跃参与,希望大家快快行动起来,一起寻找“最美少年”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