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安陆市实验小学校务公开工作总结

安陆市实验小学校务公开工作总结

安陆市实验小学校务公开工作总结

  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全体教职工的积极参与下,我校通过教代会、行政会、校务公开栏、校园网、对外公示栏、家长会等多种形式,对学校的重大事务进行全面公开,校务公开工作收到了显著效果。

  一、健全机构、全员参与

  学校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校务公开领导小组,还成立了校务公开工作小组和教职工代表组成的监督小组,分别负责校务公开的具体工作和检查监督。同时,通过教职工大会宣传校务公开的目的、意义,还利用政治学习时间组织学习了教育部、全国总工会《关于全面推进校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全校教职工一致认识到:全面推动校务公开工作是新形势下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促进学校行风建设、推进民主管理、推动学校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措施。全体教职工统一了思想,全员参与,为校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基础。

  二、建立制度、规范动作

  在推行校务公开工作的过程中,学校制定了《实验小学校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的职责、分工,制定了有关的制度,确定了校务公开的内容、依据、程序等。具体的制度有:1、校务公开负责制,校行政对校务公开负责,把校务公开工作列入议事日程,纳入校长管理责任范围,具体协调各部门做好工作;2、公开内容审核制,即对公开的内容做到严格的把关,先由学校工会及时收集资料,汇总后由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进行审核签字,再行公布,从而保证了公开内容的正确、真实、全面、及时。3、反馈信息登记制,对教师、家长及社会对校务公开工作反馈的意见建议及处理情况做好登记,并将家长、社会对学校领导、对部门、对教师的评议、考核情况做好记录,以便将公开评议工作同校务公开工作结合,与学校的各项考核挂钩,使校务公开真正起到推动学校发展的作用。

  建立有关制度后,有效防止了校务公开工作流于形式,提高了校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动作水平,保证了校务公开工作的质量。

  三、开辟阵地、形式多样

  校务公开推行后,学校设立了校务公开橱窗,公布有关的教育法规,学校的办学方针、目标,收费标准等一些重点内容。在校门口设立了校务公开校长信箱,两个固定的阵地保证了重点内容的公开和反馈信息渠道的畅通。同时利用各种条件,因地制宜地开辟临时性公开栏目,保证各项内容灵活、快捷地公开。

  在形式上也灵活多样:首先将教职工代表大会作为实行校务公开的基本形式,听取学校工作报告、财务报告;讨论通过学校工作报告、规章制度、重大决策;履行教代会审议、决议、评议、监督等职权。让教职工知校情、参校政、议校事、督校务,发挥教代会的优势,为校务公开提供组织与制度上的保证。例《实验小学班主任工作考核细则》、《实验小学教研组责任目标考核》、《实验小学英语教师专业素质考核细则》、《实验小学教职工绩效工资发放办法》等均由教代会审议通过并由教代会监督执行。其次是通过全体教师会议、行政例会等有关会议通报学校需要公开和教师要了解的政策、文件等。

  如学校的各项工作安排,历年的职务晋升、评先中有关政策、条件、要求等都通过教职工大会集体传达。三是通过校园网将学校组织的各项评比情况,师生获奖情况和学校的每周工作安排、有关会议活动等以网上形式向教师公开。四是根据实际情况用灵活的方式公开,在期初的教师工作安排、聘任,以书面形式向教师公开;涉及到教师工资、福利、奖金等切身利益的问题时,由专人负责当面解释。在家委会、家长会上就家长普遍关心的学校代收保险费、牛奶费等收费,认真做好解释;在工资变动中,针对教师对变动情况不明,工资组成不清的情况,人事干部就专门印发工资变动登记表,注明变动时间、依据、金额,让教师心中有数。

  有固定的阵地,丰富多样的形式,使教师对学校的各项工作均能了解,使社会对学校工作也能了解,并得到教师、社会的信任和支持,有利于学校更好地开展各项工作。

  四、突出重点、内容实在

  在公开的内容上,坚持把学校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公开,公开的内容做到几个结合,即同学校的管理工作、学校改革结合,同学校的领导班子建设、师德建设和行风建设结合,同维护教职工和学生的合法权益结合。首先是学校重大问题及决策的公开,如办学思想、发展目标,学校改革方案和规划,教师的聘任、职务任免,学校制定的规章制度条例、意见措施等。二是社会热点问题的公开,如学校收费一向是家长关心的热点,学校对代办费、学杂费等均予以公开,让家长放心,减少误解。三是教职工关心的问题的公开,如评先的条件、指标,职务晋升中的述职、成果展示、送审名单等做到公开。四是敏感问题的公开,如学校的财务情况、物资采购情况、经费收支、招待费开支等做到公开。

  公开的内容涉及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但同时也突出重点,做到教师、家长、社会最想知道的均能公开,且内容具体真实。

  五、加强管理、不断深化

  学校推行校务公开制度,就是要进一步完善学校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促进学校的稳定发展和素质教育的深入实施。因此在实施过程中,我们结合实际,不断加强管理和进一步深化。一是领导小组思想上不断提高认识,变任务性工作为实效性工作,常抓不懈。两年来坚持按制度规范动作,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和民主意识,督促工作小组按要求真实地公开。二是工作小组不断提高业务能力,不仅要及时做好经常性的公开任务,而且要想教师所想,想家长所想,在他们提出要求前先做好公开工作,还要在不断总结的基础上拓宽公开渠道,改革公开形式,深化公开内容,让领导放心,让群众称心,让社会满意。三是监督小组加强监督和检查力度,履行其职责,使公开的内容及时、真实,并认真负责做好教职工的民意测评工作,经常进行意见的反馈,使校务公开工作进入良性轨道。

  通过校务公开,我校的工作透明度强了,促进了学校民主管理制度的完善、落实,领导工作也得到了教职工的理解和支持;通过校务公开,干群关系密切了,矛盾减少了,教职工的积极性提高了,各项措施得到顺利推进;通过校务公开,有效地遏制了不正之风,有力推进了行风建设和师德建设。当然,我校的校务公开工作还有很多值得我们探讨的东西,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20**”重要思想为指南,不断地完善和规范校务公开工作机制,使之更制度化、科学化。全校师生员工将不断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为把实验小学办成一流学校而努力。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合肥六中校务公开工作总结

  肥合六中的校务公开工作已经实施了多年,由于领导重视、群众支持,措施得力、常抓不懈,这项工作确实取得了明显成效,该项工作不仅增强了广大教职工的民主意识,提高了学校科学民主管理的水平,而且有力的推动了学校的教育教学与管理的改革步伐,对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发挥了深远而积极的作用。2000年,我校被评为肥合市政务公开、民主评议工作先进单位,20**年底又作为肥合市所有中小学的唯一代表,接受省里对此项工作的检查,获得一致好评。20**年底又荣获市属学校校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总结几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对开展这项工作也有了一些心得,概括为“抓早、抓实、抓重点”。

  一、起步早,逐步积累经验

  作为省级示范高中、省重点中学,历届领导班子都把开拓进取、敢为人先作为激励自己的座右铭。1987年六中就被定为了肥合市教育系统首期推行教代会制度试点单位,为教职工参政议政提供了畅通的渠道,校级领导干部接受民主评议,学校的重大问题都在教代会上进行民主讨论,学校的民主管理得到了进一步的深化和加强,随着教代会制度的不断完善,广大教职工的民主意识得到了加强,参政议政的积极性空前的高涨,这为以后实施校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坚实基础,也为校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赢得了广泛的支持和理解。

  1999年,六中又与其他八所学校一起率先进行校务公开的试点工作。为使这项工作能够扎实开展,一是认真接受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二是派工会领导赴浙江金华市考察学习,并认真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学习省市有关文件和各单位开展政务公开先进事迹材料,统一认识;三是召开教职工大会、教代会、工会委员会、民主党派群众团体负责人会,就具体问题咨询意见,确立了公开项目;四是设立校务公开专栏,监督举报箱等等。就是这样摸着石头过河,不断总结,不断改进,校务公开工作才渐渐积累了经验,形成了六中特色。

  二、认识明确,抓在实处

  学校班子成员和广大教职工的思想认识,是决定校务公开工作成败的关键。

  六中的领导班子对校务公开工作非常重视,为了统一认识,学校党总支多次召*议,专门研究这项工作,并要求各职能部门和工会认真贯彻落实,要积极主动向广大教职工宣传实行校务公开的意义和作用,并成立了以范广伟同志为组长,由工会委员、教职工代表参加的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负责校务公开工作的具体实施,并明确校务公开的实施办法要根据上级部门有关文件的精神,结合六中的实际,在充分尊重广大教职工意见的基础上然后制定实施。

  总支还要求班子成员必须以身作则,积极主动地公开自己廉洁自律的情况,包括自己的经济收入,住房情况和大额差旅费的开支等,要认真对待民主评议虚心接受广大教职工的批评和意见,所谓“己身正,不令而行”,有了好的示范,校务公开工作推行起来也就顺利多了。

  因为校务公开能够增加学校的透明度,是民主管理、民主参与、民主监督落实到实处的一项有效措施,它能够解决学校的焦点、难点问题,密切群众和领导的关系,尤其是校务公开涉及到广大教职工的切身利益,所以绝大部分群众是支持的,一经宣传,思想很快就能统一起来。但公开伊始也有极少数人不理解,比如,有些教职工认为,评职称时,自己的材料不充分,自然不敢申报,既然申报了,材料当然没有问题,何必多此一举,要向全校公示呢?还有些教职工对公布自己的医药费和差旅费开支不满,认为自己并未多占多拿,公布出来,是对自己的不信任,学校一些职能部门也有疑虑,实行校务公开,明显增加了部门的工作量,这会不会影响工作的开展?为此,学校领导和工会委员就会耐心细致的去做思想工作,让广大教职工要把眼光放长远,看到校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意义,一切以学校大局为重,要求各职能部门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对待,各部门必须明确职责,按照公开内容,及时准确的提供有关材料。

  抓在实处,就是不搞形式主义,如果公开后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充耳不闻,不积极改进,认真反馈,这样的公开将会毫不意义,因此必须充分发挥校务公开监督小组的作用,首先,监督小组成员的组成必须以群众为主,它包括工会委员民主党派代表和教代会代表,这样,才能确实履行职责,其次,赋予监督小组以“特权”,既有权利对各职能部门提供的材料提出质疑,又有权利查阅原始材料,对操作过程,公开程序不合理的,有权利限期整改,对于拒不执行校务公开工作实行暗箱操作的部门,监督小组将向教代会做出书面报告,请求罢免该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职务,再次,如有群众举报,必须认真查处,查处结果再公开。

  抓到实处,还表现为不仅仅重视结果,更要注重过程。比如,职称评聘工作包括以下程序:

  1.公开上级文件精神、中高级名额和申报的截止日期;

  2.公开职称考评小组成员名单、考评程序和申报人员名单;

  3.公开申报人员的材料目录;

  4.公开考评结果和量化赋分的理由;

  5.公开反馈意见,每项公开的内容都有提供部门负责人,校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人和监督小组负责人签字。对于一些敏感问题,公布出去后可能引起较大震动的也决不隐瞒,这一切都是建立在充分尊重广大教职工的基础上的。

  三、措施得力,确定重点

  校务公开的内容很多,涉及的方面也很广,因此,确定公开重点是必不可少的。

  为此,我们在认真学习和贯彻上级有关文件的精神的基础上,明确了一条总的原则:凡群众最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学校生存发展的大事以及行政职能部门的工作情况等均列为公开的重点,尤其是一些比较敏感的问题,如财务收支和内部工资的分配情况,职称评聘及工资晋升情况,评优情况,住房分配、出租情况等,学校都作为重中之重,坚决规范程序,予以公开。通过不断摸索,我校在财务收支的公开上形成了一定的特色,开始,我们是通过财务报表的形式,把每月的收支情况进行公开,但教职工普遍反映看不懂,改进后,财务科把每项收支进行摘要,一条条的分项列举,汇总到一张表上,比如,九月的学费收入、房租收入、食堂收入和合计收入是多少,一目了然,有哪些开支,支出的金额数目是多少,清清楚楚,这样,每月收支情况就条理清晰地展现在教职工面前,学校总共收入多少钱、还剩余多少钱,广大教职工心里明明白白,如再有异议,可以直接到财务科查原始单据。

  对于其他需要公开的内容,通过教代会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量化赋分条例,如《肥合六中内部工资分配方案》、《职称量化评比条例》、《肥合六中评优条例》等,操作起来就容易多了,只要严格按照条例执行,注重程序的规范,教职工是不会有意见的。

  几年来,由于实施了校务公开,学校的透明度增加了,民主气氛也浓厚了,尤其是以往经常争论的一些问题,现在已不成为问题了。从校务公开中,我们尝到了很大的甜头,但我们也意识到六中的校务公开工作才刚刚起步,必须精益求精,因此,我们在进行新的尝试,比如,如何充分发挥网络的作用使公开形式多样化;我们还设计了专门的表格(附后),进一步规范公开形式等。

  我们相信,只要坚持党组织的统一领导,真正做到党政工齐抓共管,职能部门各尽其责,教职工积极参与,六中的校务公开工作将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肥合六中

篇3:龙湾中学校务公开总结

  一年来,我校认真贯彻落实市、区教育局全面推进校务公开的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机制。在学校公开赛校务公开小组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全面推进校务公开工作,充分调动了广大教职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行使民主权力的积极性,增强了教职工关注和参与学校改革的意识,深化了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促进了学校各项事业的稳定发展。为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校,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做了不懈的努力:

  一、加强制度建设,强化规范管理

  我校有健全和完善的校务公开工作领导机制,由党支部书记亲自负责,设有校务公开领导小组、校务公开工作小组、校务公开监督小组。形成了党支部领导,行政主抓,纪检监察、工会、团委协调监督,职能部门各负其职,教职工积极参与的格局。学校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并下发了《湾龙中学校务公开实施方案》,全面具体地规定和明确了我校校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内容、公开的形式和组织领导机构,对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将我校校务公开工作列入全年工作目标,每年均召开专题校务公开工作会议。

  二、明确公开重点项目,全面实施校务公开

  在逐步推行校务公开的过程中,学校首先要求与学校教育管理、改革密切相关和涉及教职工、学生切身利益的事项,予以公开。把群众最为关心,反映最为强烈,社会最为敏感,容易引发矛盾和滋生腐败的内容作为公开的重点。学校向社会公开了各项招生录取、转学借读、收费标准等,并严格按照政策规定执行;公开了关于考核评优评先推荐条件、程序结果等,向教职工公开了学校事业经费预、决算、财务支出、教育收费、建筑工程和大宗物资采购实行招投标等事项;公开了职工奖惩、工资调整、住房分配、教师招聘和考核、干部任命、人事调动等程序和结果。学校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教职工和学生的知情权,激发了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建设的热情和积极性。

  三、建立监督检查机制,监督校务公开工作

  学校把校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校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学校校务公开检查监督小组对职能部门、政务公开、校务公开、校务公开情况及时进行督促、检查,要求相关科室及时做好热点内容的公示和处理、明确了各自的职责,规范了公示程序。

  校工会充分发挥教职工大会作为校务公开的重要载体作用,积极推行校务公开工作,在校园内设立了校务公开栏,将学校及各部门校务公开项目、内容等及时在校务公开栏上公布,供全校教职工监督。

  学校每年定期召开教代会,所有规章制度及重大决策全部由教代会通过。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在校务公开工作中主要作用,凡法律法法规政策规定属于职代职权范围的重大事项,均按照教代会程序进行公开。

  学校通过教代会、意见箱、校和接待日、座谈会和来信来访等途径征求教职工、学生对校务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对群众的提案、认真分析讨论,对群众举报、投拆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查处理,并做到在适当范围内公布调查处理结果。维护了教工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建议权,促进了学校的行风建设。

  学校在推行校务公开的工作中,坚持加强领导、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校务公开推动了学校各项工作,促进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通过校务公开,充分调动了广大教职工的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积极性,加强了我校的民主与法制建设,最大限度地维护了广大教职工、学生的合法权益,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学校各级领导和部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在收费、招生、学生管理和招聘、财务管理、工程招标、大宗物资采购、职称评定、干部人事工作以及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事项等方面增大了透明度,使广大师生员工知悉校务、民主监督、参与管理,使学校各项决策和工作更加符合实际,更好地实现和维护了广大教职工的根本利益,使学校各级领导班子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有力推动了学校各项工作。

  四、开展校务公开工作的收获和体会

  校务公开是民主管理的重要方面,它的重要意义在于打破个人说了算,营造领导决策的民主氛围,强化了监督和制约机制,对防治腐败、促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校务公开工作的开展,保障了师生员工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建议权,维护了广大师生员工的利益,增强了主人翁意识和凝聚力;促进了学校依法治校及内部管理体制的改革,有利地促进了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学校创建全省一流名校奠定了基础。

  五、存在的问题

  两年来,我校校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地成绩,但是仍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和不足,需要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1、各科室要进一步提高对开展校务公开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对校务公开工作给予足够的重视。

  2、全校校务公开工作开展不平衡,工作力度有差异。有些部门只重视了结果的公开,而忽略了政策和过程的公开。

  3、校务公开项目和内容需要进一步细化、规范,公开栏内容要及时更新。

  4、校务公开缺乏有效的检查和考核机制。

篇4:年横化中学校务公开工作总结

  20**学年扇横中学校务公开工作总结

  实行校务公开,是促进学校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的有效形式,也是依法治校完善民主管理制度的有效途径。学校充分认识全面推进校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主动适应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要求,把校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努力促进学校廉政建设和教育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促进和谐校园的构建和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现将一年来校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重视领导,校务公开工作机制健全

  我校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到位、机构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校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结合起来,与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规范教育行政和学校管理结合起来,与行风建设结合起来,与教代会、工会的作用结合起来,为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创造有利条件。

  1、调整充实组织机构,加强校务公开工作的领导。

  学校校务公开的三个小组成员如下:

  (1)领导小组

  组长:z

  组员:z

  (2)工作小组:

  组长:z

  组员:z

  (3)监督小组

  组长:z

  组员:z

  2、责任到人,职责分明

  学校坚持校长负责,广大教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的校务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将推行校务公开与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紧密地结合起来,以此作为密切干群关系、增强师生员工凝聚力的重要举措。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校务公开工作,及时收集公开内容和群众对校务公开结果的意见和要求,提出解决措施和办法,负责材料的分类整理保管。并根据校长负责制精神,规定校务公开工作的责任范围。学校积极完善校务公开各项制度,在三个小组、教代会、全体师生和家长的共同监督下保证执行。

  二、多管齐下,构建校务公开整体网络

  为丰富校务公开内容,我校拓宽民主管理的渠道,构建校务公开网络,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学校管理中来。

  1、每周一次行政例会制度,学校行政人员集体参与商讨决策学校工作,避免“一言堂”和少数人说了算,所有重要事务都摆到桌面上来,既体现民主集中,又可将集体决策得到及时落实。

  2、定期召开教职工大会,除学习有关文件资料外,集中、及时通报学校有关事项,使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得以落实。

  3、深入科室,广泛听取教职工的建议和意见,增加校务公开监督的力度,增加透明度。如绩效工资改革方案修改出台前,学校先把方案草案下发到每位教职工手中,主动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在征集群众意见基础上,历经三次教职工会议,两次大组讨论,反复对方案进行修改后,再交教代会代表讨论和表决,事关学校发展重大问题的公开,使学校工作最大程度上得到群众的理解、支持和信任,避免了许多不必要的矛盾。

  4、建立学校校务公开专栏,将学校的校务大事和有关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文件精神等及时上传至校园网公开,随时接受群众的监督。

  5、设立并公开校内外举报电话,虚心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对学校工作的监督。校长对每项意见和建议都给予认真的处理,对于合理的建议,创造条件予以采纳落实;对不尽合理的建议,也认真做好解释工作。

  6、定期召开家长委员会会议,听取他们对学校教育教学的看法、要求和建议,帮助学校全面的发展。

  三、校务公开的主要内容

  (一)财务公开

  1、学校大宗物品采购采取招标制,公开招标项目、招标价格区间、招标质量要求、招标单位资质等,招标全过程通过民主监督小组向全体教职工公开。

  2、严格报帐制度,始终坚持校长一支笔的标准制度。财务公开做到月月清、项项明,收费方面公开收费的政策、文件依据、收费项目、数额等。

  3、及时公开领导干部绩效考核情况及绩效工资发放情况;教职工绩效工资分配等。

  (二)学校重大决策公开

  1、学校的发展规划,学期工作计划,管理制度公开。

  2、教育教学改革方案公开。

  3、年度考核、全员聘任实施方案过程全公开。

  4、日常工作中较大或涉及职工利益的事项均提交行政会讨论、教师大会通过后予以实施。

  5、周工作安排及时上墙并在校园网上公示。

  (三)人事制度公开

  1、评选先进公开。按照各项评优办法公开指标、公开范围、公开条件、公开推荐操作程序,民主推荐并征求各部门意见,由学校评优考核领导小组讨论确定候选人并按要求进行公示。

  2、职称评聘公开。专业技术职称评聘,包括任职条件、申请者名单、参评材料及考核情况,确定推荐上报人选等情况。

  3、教师交流情况公开。公开教育局文件、教师申请书、正式参加交流的教师名单。

  4、中考工作和招生录取工作公开。根据区教育局精神,及时在校园网上公示小升初招生政策。及时制定优秀初中毕业生免试进入四星级高中就读的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和监督小组,认真严谨操作,公示优秀生的成绩、操行等第、小学科等第,推优工作得以顺利进行。中招工作中,切实做到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工作程序、咨询服务、录取结果、重大事项查处结果“六公开”。杜绝一切暗箱操作、违规操作。

  四、校务公开所采用的形式

  1、以会议形式公开:教代会、教职工大会、行政会、支部大会、工会委员会。

  2、以文件形式公开:校内公开栏、校外公开栏、方案预案传阅等。

  3、面向社会公开:家长会、告家长书、校园网公开。

  4、以沟通形式公开:来人来访、电子信箱、举报电话、设立校务公开意见箱和对外公布监督电话等。

  在推行校务公开工作中,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有些工作还应继续加强,如教师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积极性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对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教师反映还不够全面;在推行校务公开制度的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不够完善的地方。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推行校务公开工作的力度,加强民主监督,促进廉政建设,特别是要多摸索、多实践,不断完善校务公开制度,增强校务公开的实效,切实提高学校民主管理的水平。

  z市z区扇横中学

篇5:东劢中学校务公开工作总结

  东劢中学20**年校务公开工作总结

  二0一四年,我们以党的**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20**”、“20**”的重要思想,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全体教职工的积极参与下,在家长和社会的理解和支持下,我校党、政、工齐抓共管,通过校务会、教代会、行政会、教师大会、学生会、家长会,校园网、校务公开栏、告家长书等多种形式,对学校的重大事务进行全面公开,充分调动了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现将我校一年来的校务公开工作做以下总结:

  一、加强校务公开的组织领导

  我校的校务公开工作在学校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行政领导主抓,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是校务公开的主要责任人。我们既有党政领导、纪检干部、工会干部和教代会代表组成的领导小组,又有支部、工会、纪检、群众代表参加的监督小组(名单附后),从而保证了校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我们根据上级要求和我校实际制订校务公开工作计划,认真部署有关工作,年终有书面总结。

  附:

  z市东劢中学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长:z(校长)z(党支部书记)

  组员:z(工会主席)z(副校长)

  z(校长助理) z(教导主任)

  z(人事干部)

  z市东劢中学校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名单:

  组长:z(工会主席)

  组员:z(副校长) z(校长助理)

  z(政教主任)z(工会委员、年级组长)

  二、规范和完善校务公开的程序及形式

  我们在校务公开制度方面,不断规范和完善公开的程序及形式,确保校务公开健康有序地进行。行政加强岗位责任制、规章制度健全,各项管理工作到位。党支部积极推进基层民主建设,依法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保证校务公开健康有序发展;做好各方面协调工作,形成合力;加强对工会与教代会的领导,并积极发挥他们的作用。工会支持校长依法管理学校;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动员、组织教职工民主参与和监督,提高教代会质量;了解教工呼声,反映合理要求;做好调查研究以及反馈、培训代表等工作。教职工代表大会是校务公开的主要渠道和基本形式,学校按规定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教代会。20**年8月27日召开了七届三次教代会,修订《z市东劢中学加强教学基础管理的基本要求》、《z市东劢中学教师教学常规实施细则》、《z市东劢中学文明组室考核评分表》。

  向专题会议相关人员公开的内容,公开程序由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公开内容,如召开相关人员会议,公开内容,组织讨论,听取意见或做出决议,并在公告栏中予以公布。

  三、坚持原则,讲究实效,积极推进校务公开工作的实施

  我们严格遵循校务公开必须遵循的突出重点,实事求是,全面规范,方便群众的原则。按照工作方案,一项一项落实,做到目标明确,制度到位,程序规范。形成了教代会、校务会、支委会、行政会、行政扩大会、教职工大会、学生大会、家委会、家长会,学生、群众座谈会等议事制度。

  (一)向社会公开

  1.通过召开学生家长会,发通知书,下发《告家长书》等形式向学生家长通报学校的有关要求,有关情况。

  如开学前按上级部门规定向家长下发收费清单,使学生家长明确本学期的代办费标准。学期结束由校务办负责对学生的代办费进行结算,并向学生和家长提供结算清单,做到多退少不补。

  开学初,在公告栏内公示了z市中小学教育收费标准。

  此外,有关活动费通过《告家长书》、家长会等形式及时告知家长。

  2.通过《新曹路》、曹路广播电视站、第一教育署通讯报道、东劢中学《耕耘者》校报、东劢中学网站、与社区干部座谈等途径向社会告知我校教育教学活动情况。

  (二)向全体教职工公开

  1.学校的发展规划、学期计划等,先由校长室制订,再由校务会,支委会讨论、修改、通过,在行政扩大会上通报,再利用教职工会议向全体教职工作进一步阐述。

  2.精神文明建设方案(文明组室考核评分表),由党支部、校长室、工会负责在原有基础作适当修改,并由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落实。每学期对各组室进行考核、评估,并在公告栏内公示结果。

  3.财务收支情况。我们在教职工会议上由学校主要负责人向全体教职工通报。我们的财务收支情况都由社发局会计核算中心核实,反馈的情况良好。

  4.重大福利、收益分配情况。利用教职工会议向全体教职工通报有关情况。

  5.教职工考核情况。先由教职工写好总结进行自评,然后在组室内交流互评。再由学校考核小组进行综合评定,再由学校考核小组进行综合评定,然后张榜公布,一周后上报上级主管部门。

  6.民主评议干部情况。先由中层以上干部写好总结进行自评,然后召开有关会议,进行述职报告,再进行评议。

  7.申报评定先进人物,先进事迹情况。先由校务会,支委会酝酿推荐,然后张榜公示,再在一周后上报上级主管部门。

  校园公示栏地点固定、位置醒目,内容定期(经常)更换。

  如,20**年2月20日公示了代收活动费100元和2月份25元伙食费。

  20**年2月公示了z市东劢中学控烟工作监督管理网络。

  20**年3月19日公示了20**年度评优推优工作领导小组名单与新区优秀候选人员名单。

  20**年3月公示了z市东劢中学世博安保及群防群治工作领导小组。

  20**年3月15日公示了爱心义卖结果。

  20**年3月23日公示了z市东劢中学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及学生体育考试成绩。

  20**年4月15日公示了向玉树灾区捐款的结果。

  20**年4月公示了20**年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0**年4月公示了z市东劢中学红十字会理事会成员名单。

  20**年4月公示了初中预备年级招生工作方案。

  20**年4月210日公示了20**学年度考核结果。

  20**年6月12日公示了20**学年度文明组室考核结果。

  20**年9月25日公示了第十三届教学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钢笔字比赛结果。

  20**年9月21日公示了“调整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委员会和聘任监督小组成员。

  20**年9月13日公示了为z捐款结果。

  20**年9月8日向家长公示了代收教育活动费100元和9月份100元伙食费。

  20**年9月3日公示了“怎样做一名负责人的老师“征文比赛结果。

  20**年9月3日公示了第二届“彩虹奖“评选结果。

  20**年9月1日公示了20**年度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名单。

  此外,我们在公示栏内还公示了享受贷款购房贴息教师名单、教师职称评聘情况等。

  除了公示栏,我们还通过电子显示屏显示教育教学的有关情况以及及时传递了有关的重要信息。

  8.职工的养老保险金、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费等拔交情况都在公告栏内公布以及教职工会议上通报。

  9.大件物资,大型仪器设备的采购,大型项目建设等情况,有的在全体教职工会议上公开,有的在教代会上公开,有的在专题会议上公开。

  (三)向专题会议相关人员公开

  凡具有时效性的工作事项,重大决策前的征询意见,重大决策实施过程中的阶段性通报,主要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业务招待费等使用情况都通过有关专题会议向相关人员通报。如党政领导所涉及的有关的劳务费,有的全额上交,有的让利于学生。

  (四)校务委员会公开

  根据《z市东劢中学重大问题的议事制度》中规定的重大事项集体议事的具体内容向校务委员会公开。我们结合校务公开,设立“校长信箱”,充分发扬民主听取师生、家长的意见、建议。我校对家长、教师、学生的建议、意见及时进行沟通,并采取相应的措施。

  四、完善校务公开的监督检查机制

  为了使我校的校务公开工作更上一个台阶,我们充分发挥了监督小组应有的职能通过有效的工作机智,严格监督、检查校务公开的实施情况,通过多种形式,如调查问卷、座谈、访谈,广泛听取教职工、学生及家长的意见和建议,接受社会群众的信访和咨询。监督小组根据上级要求,负责对我校的校务公开工作进行评估。

  在全体师生的努力下,20**年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20**年z新区中小学学校网站建设评比三等奖,评为“20**-20**年度”z市安全文明校园,在第一教育署优秀“世博心语”评比活动二等奖,第一教育署"女教师的故事-PPT制作大赛三等奖,"恒源祥文学之星"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20**-20**)z赛区优秀组织奖,评为20**年z新区优秀红领巾社团,篮球比赛(团体)男子初中组第七名,篮球技能(定点投篮)比赛(团体)男子初中组第一名,20**年9月获得z红十字会办法的向舟曲捐款证书;我们是20**-20**度社会事业系统创建文明单位先进集体;z新区中小学日常行为规范三星级示范校;z新区法制教育一星级示范学校;20**年-20**年z新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z新区信息化应用推进结对工作领衔学校。在区信息化工作督导中,被评为教育信息化工作水平等级为“优秀”;z新区体教结合特色学校;z新区中小学生体育协会团体会员单位;学校体育组参加z新区优秀学科教研联合体的评选活动。

  z新区建设健康城区健康单位(爱国卫生)先进;迎世博爱国卫生合格单位;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课程资源促进有效教学的研究与实验》子课题《开发利用课程资源,提高英语教材学效能》实验基地;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在普通初中随班就读的轻度智力落后儿童的有效教育研究》子课题《初中随班就读的轻度智力落后儿童教学策略和方法研究》;市级课题《运用合作策略构建“和谐班级”的实践与研究》。区级课题《教学资源的有效管理与应用》;区级课题《开发校本课程中教师专业发展的实践和研究》实施中。

  通过校务公开,我校的工作透明度更强了,促进了学校民主管理制度的落实与完善,领导工作也得到了教职工的理解和支持。通过校务公开,教职工的积极性提高了,各项措施得以顺利推进。通过校务公开,有效地遏制了不正之风,有力地推进了行风建设和师德建设,有校地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增强了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提高了教职工参政议政能力。

  尽管在这一年中我们在校务公开方面做了不少的工作,但我们一定会继续努力,不断提高校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民主管理水平,促进我校教育教学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z市东劢中学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二0一四年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