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江都实小预防甲型H1N1流感疫情应急预案

江都实小预防甲型H1N1流感疫情应急预案

江都实小预防甲型H1N1流感疫情应急预案

  一、目的和依据

  为了确保在发生H1N1甲型流感疫情时,及时、迅速、高效、有序地处理疫情,最大限度地减轻疫情造成的危害,保障 全体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维护社会安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都江市教育系统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应急预案》,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预案。

  二、工作原则

  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反应及时,采取相应的综合性防治措施,迅速上报、控制和扑灭疫情。

  三、工作职责

  (一)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学校防控领导小组,并设专职联络员 ,负责日常的情况收集与上报。

  学校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长:z(校长), 全面负责防控工作。

  副组长:z(副校长), 具体分管防控工作。

  组员:z(总务主任)、z(总务副主任),负责防控、校园环境和学校周边综合治理、后勤保障工作。z负责宣传工作,负责资料收集及归档、信息上报 。

  各班班主任 :具体负责宣传和晨检。

  (二)领导小组和各班级职责

  1.领导小组负责本校内甲型H1N1流感防治工作的动员、组织和协调。督导各完小各班级落实甲型H1N1流感的防治应急方案。做好教职工工作,组织、协调、落实在本校内疫情调查,环境消毒工作。

  2.各班应根据工作部署,督促落实防治应急方案。负责做好学生工作,组织、协调、落实校内、班内疫情调查和上报工作,紧急免疫接种等工作。

  四. 疫情监测和报告

  (一)疫情的监测

  各班级班主任负责开展甲型H1N1流感的日常监测工作,及时、准确向校医室预警预报疫情。

  (二)疫情的报告

  1.甲型H1N1流感疫情,实行逐级报告制度

  2.任何人发现发生或疑似甲型H1N1流感时,必须立即向领导小组报告,领导小组接到报告后应立即赶往现场了解情况,并按要求向市教育局和市防保所报告。

  (三)疫情报告形式:

  1.各年级各班电话或书面向领导小组上报;领导小组负责向上级报告。

  2.自疫情初步诊断之日起,应每天上报一次疫情;最后一个病例处理后,疫情后续进展情况每周上报一次,直至疫情解除。

  3.任何人不得瞒报、缓报、谎报或阻碍他人报告疫情。

  五、 应急响应

  学校一旦发生甲型H1N1流感疫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做出应急响应。

  (一)启动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疫情通报。

  (二)学校严格执行出入校门管理制度,控制校外人员进入校园。必要时实行封闭式校园管理,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校园。

  (三)做好进入应急状态的准备。

  (四)发现疑似甲型H1N1流感疫情时,要及时与卫生、疾控部门联系,加强对发热病人的追踪管理。并做好消毒工作。

  (五)开展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印发宣传资料,在校园张贴宣传标语和宣传画,提高师生员工的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外出和进入公共场所要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六)如果疫情加重时,学校要全面掌握和控制人员的流动情况,教职工外出必须向所在部门请假。外出学生和去疫区的人员返校后,必须进行医学观察。对缺勤者要逐一登记,及时查明缺勤原因。发现异常者劝其及时就医或在家医疗观察,暂停上学或上班。

  (七)在疫情加重时,学校不得组织师生参加各类大型集体活动,学校不安排教师外出参加教研和学术活动;学生的社会实践、社区服务等活动应暂缓进行;并每日公布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必要时可以报请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同意,实施全面或部分停课。

  六、责任追究

  全体教职工必须把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以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落实各项防控工作,层层落实责任,做到防患于未然。对因工作不力、不负责任、措施不当等造成疫情扩散传播或对师生健康造成其它严重危害后果的,要实行安全责任追究。

采编:www.234fw.cOm

篇2:BV中心小学学校传染病疫情应急预案

  中心小学学校传染病疫情应急预案

  为切实贯彻《传染病防治法》,有效应急处置校内可能发生的传染病,防止疫情传播扩散,保障广大师生的健康,维护校园稳定,特制订本预案。

  一、传染病预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与职责

  1、领导小组

  组长:校长

  副组长:各科室主任

  组员:全体教职工

  2、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及时转发并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卫生厅、诸暨市教育局等上级有关文件;及时准确掌握学校疫情动态,提出针对性的预防控制对策;检查督促学校落实各项工作措施,与卫生防疫部门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保持密切联系,保证防治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学校建立传染病预防工作领导小组,传达并贯彻落实上级有关传染病防治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加强自我防范意识,根据学校实际,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做好传染病预防工作,并制订传染病疫情应急预案。

  二、前期准备工作

  严格把好儿童入学健康关,加强学生的健康检查,建立健康档案,严格执行晨检制度,每日做好病弱学生的观察记录。

  按规定建立传染病可疑病人留观室。留观室内配备基本的生活和卫生设施。

  专人负责做好对教室等人群聚集区域的通风工作,对教室等重点场所进行紫外线、醋定时消毒,餐具每餐消毒。

  三、传染病疫情处理报告应急措施

  学校建立由班级到教师、到疫情报告人、到领导的传染病疫情发现、信息登记与报告制度的应急措施。

  1、学校每天统计本校学生因病缺课、传染病早期症状、疑似传染病人患病及病因排查结果登记日志。

  2、对晨检中发现的发热、皮疹等症状的学生,要求及时通知家长带孩子到医院治疗,并在家休息、观察。

  3、班主任对因病缺课的学生,应当了解学生的患病情况和可能的病因,如有怀疑,要及时报告给疫情报告人。疫情报告人接到报告后应及时追查学生的患病情况和可能的病因,以做到对传染病人的早发现。

  4、凡学校所发现有传染病可疑病人又不能排除的,先将可疑病人送入留观室隔离,并告知疫情报告人,疫情报告人要进一步排查,以确保做到对传染病病人的早发现、早报告。疫情报告人应当在24小时内报出相关信息。

  5、学校一旦出现传染病及疑似病例,立即报告上级有关部门,并在当地有关部门的领导和指导下,采取果断措施,防止疫情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