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灌云实小青蓝课程暨主题教学研讨会心得

灌云实小青蓝课程暨主题教学研讨会心得

灌云实小青蓝课程暨主题教学研讨会心得

  20**年11月27日,在解放路小学举行了20**年度,连云港市中小学“青蓝课程”暨主题教学研讨活动,我有机会参加了这次活动。回顾一天的活动情况,感觉收获还是很大的。

  当天上午,在解放路小学z校长做的《立足个性化课程建设促进教师团队成长》的活动主题陈述后,我们连续听了四节课,这四节课都是围绕《林冲棒打洪教头》《三打白骨精》两篇课文来上的。所上的四节课,分别是z老师的主题阅读--初读课,z老师的主题阅读--品评课,z老师的主题阅读--拓展课,z老师的主题阅读--习作课。下午,先听了我市教学质量监控室主任、省特级教师z老师对上午四节课的点评,然后又听了省特级教师、童漫作文的首创者与实践者、南京市双闸中心小学支部书记、副校长z的一节五年级作文课,题目是《愁女的故事》,最后是由著名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育先进工作者、南京市南湖第三小学副书记、副校长z做的专题讲座《理清学段目标实施有效教学》。

  一天的学习,感受到不一样的课堂教学。本次由解放路小学承办的主题单元教学研讨活动,主旨是强化主题单元意识,拓宽语文教学视野。以现行苏教版小学语文中高年级教材为蓝本,赋予教师课程整合、拓展、开发权利,以学生的潜能挖掘为课程开发的归宿,将泛读与精读相结合,形成主题单元教学内容,从课程的角度引领课堂改革,探讨解决当下语文教学流程模式僵化,师生教学效率低下的问题,打通课内、外语文学习通道,有效拓宽销售阅读视野,提升销售语文综合素养。

  从上午的四节课看,本次的研讨活动是成功的。给我们展示不一样的阅读教学模式,师生在教学中都得到了一定的成长。现把本人学习的体会总结一下:

  一、老师对学生的评价用语新颖

  多少年的教学,多少次的听公开课,听课老师听到对学生的评价用语最多的是“你真棒!”“你真了不起!”“你太聪明了!”在解放路小学连续听的四节课上,老师对学生的评价用语给听课者感受到与众不同了。四节课的老师对学生的发言,都能够做到及时总结、鼓励与评价,且语气自然、亲切,虽然所听的课过去好多天了,老师那充满智慧的评价语言,偶尔还在耳边响起。如z老师上的初读课时,学生在汇报学习成果时说出了白骨精的自言自语,老师这样对孩子评价:“你很有眼光,全文中白骨精只有一处语言被你发现了。”z老师在肯定孩子们做的读书卡时,这样说:“***的读书卡,不仅外形上注重美观了,书写时的质量也是一流的。”当然,几位老师评价学生的用语,不再是老套的了。

  二、老师注重学习方法的指导

  一节课的教学,是师生的双边活动,既要有老师的引领,更要用学生的自主、合作探究。学生在探究的之前,老师给予一定学习方法的指导最为重要了。在四节课中,每一位老师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都很重视。初读课中,z老师有关字词的理解,让学生结合上下文理解,或是找近义词理解,或是换成现代的词语说一说,其实这些都是帮助学生在寻找合适的方法理解字词的意识。在z老师的品评课上,引导孩子们在感受人物形象时,要求孩子能够对比着看的方法,学生通过对比着看,对洪教头与林冲的形象就更加清楚了,概括人物形象时用词较为准确了。在z老师的拓展阅读课上,老师也能够给学生一定的方法,播放视屏内容后,老师引导学生看林冲形象时说:“我们不能孤立地看一个人,要结合人生经历看林冲形象。”z老师上的习作课,更是强调方法的引领了。从写人物的语言来说,要求能够做到有时代感、书面感、画面感,老师对语言“时代感”的指导,更是细致入微,学生几乎没有困难了。学生在老师指导的方法下,学习效果很明显。可见,对于课堂教学,要想学生有所成长,学习方法的指导不可少。

  三、学生的阅读视野拓宽了

  解放路小学的四节课,给听课老师耳目一新的感觉。授课内容选择的是有关联的,或题材相同的课文一起上,甚至是跨年级的课文。在四节课中,听课者明显感受到,学生是真正的学习主人,他们拥有更多的展示交流的机会,阅读的面变得宽了,不受单一课文内容的约束。相反,为了学得好,需要学生、老师双方在课前做大量的工作,这样,学生的收获比原来一课一课按序进行的教学大多了,学期中教学的时间可以大大得到缩短,学生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畅游在书的海洋,汲取更多的知识。(我曾看过介绍山东省有一位叫z老师独创的一种教学模式)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吴兴高中暑期德育工作研讨会心得体会

  20**年7月27日至28日,我有幸参加了由学校组织的德育工作研讨会。在研讨会上很多优秀的班主任展示了他们是如何有效积极的开展班主任工作的。这次别开生面的研讨会收获是丰厚的,意义是重大的!听完以后,我对自己今后德育工作的开展有了更大的信心,下面就谈谈我参加本次培训的收获和体会:

  一、德育工作的重要意义

  很多人认为,“德育工作可有可无,只要学习好,成绩好,高考考的好就好”等等。其实不然,德育工作是我们各级各类学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教育的核心。只有培养出有良好品德的学生,我们的教育才算是取得成功。所以在新时代新形势下的教育,我们应该走出误区,既要重视智育,更要重视德育。德育工作是我们班主任工作的重中之重。

  二、德育工作的艰巨性

  德育工作不像文化教育课一样教什么就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也不像其他工作是显而易见的。简单来说是因为德育是对人的心灵的教育和塑造,是对学生思想行为的指导,是对学生心理的辅导等,换而言之,我们班主任既是对学生教育的组织者和管理者,是学生成才的导师,也是学生灵魂的工程师,更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况且,在当今这种社会环境下:网络不断侵蚀着孩子们的生活,不良社会风气影响着他们的思想,家庭教育又滞后不前,等等,特别是那些单亲家庭的孩子更是受到了非常大的影响。班主任们就是担当着这么个多种角色的人。

  三、如何开展好德育工作

  研讨会上每位老师都有他独到的一面。沈群美老师的“以学生为本,严爱相济”让我们看到了一位如慈母般的班主任。杨丽萍老师在她的“民主型班级管理模式的的构建”中提到的两套班干部的构建模式让在场的每个人印象深刻,感悟颇多。钟燕儿老师的“关注细节培养自主”就正好体现了德育工作为主体的班主任工作的必要条件---细节。还有凌学芳老师,黄贵生老师等等,他们的报告让我们受益匪浅。

  通过学习,让我知道了自己肩膀上的重任,也让我清楚自己工作的艰巨;也通过学习,让我得到了各位优秀班主任的指导和帮助,也增强了自己要把这项工作做好的信心。

篇3:学案导学高效课堂研讨会心得

  20**年5月28日~31日,受学校选派,有幸参加了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联现代中学召开的“全国中学“学案导学”高效课堂研讨会”,收获颇丰。

  收获与感悟

  教育战略主题是素质教育,其三个基础是:(1)身心健康;(2)走向社会;(3)终身学习。

  因此,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培养学生的自律习惯和社会责任感,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是课程改革和课堂教学改革的指导思想。学校、课堂让师生开心、童心、爱心的诠释--快乐的人生是课程改革和课堂教学改革追求的目标。“以学定教,树立‘生本课堂’”是课程改革和课堂教学改革必然思路和方向。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走走停停”是课程改革和课堂教学改革有力的抓手。这样才能让学校成为师生提升生命质量的绿洲。

  我看到了“教学案”或者叫做“讲学稿”之所以高效,是因为“学案”站在“如果我是学生,我该思考什么?”,这样最重要的解决了备教材与备学生的有机统一,即指导学生自学;是因为她做到了“以学定教”,她做到了“讲不讲由学生,学不学由老师”,她做到了“老师坚决不讲学生自学就懂的,老师坚决不讲老师讲了学生仍然不懂的,老师只讲老师讲了学生才懂的”,这样一来,就能做到老师和学生课堂上不疲倦,就能做到老师和学生课堂上轻松愉快;是因为她充分发挥了合作学习小组的作用(东联现代中学数学课堂的小组合作学习已经娴熟到了“自动化”的程度)--实现了“兵教兵”、共同进步,这样合作学习小组内、班内没有竞争,只有合作,学习的氛围轻松而浓烈;是因为她要问题的设计来突现数学思想和方法,而且问题的设计还兼顾了问题的各个角度,还兼顾了不同层次的学生;是因为她依托问题的引领,在各个环节上均执行“走走停停”,这样既重“教”又重“学”,要求学生又会“做”又会“讲”还会“反思总结”(这就重新构建了学生的认知体系,这就形成了新的技能),特别是对于学生的各种操作上的落实就非常到位;是因为她站在中等及以上的水平设计教学,利用合作学习小组成员群体的互助“共同提高”......

  同时,我看到了改革成功者们的毅力和决心,我看到了改革成功者们的敢撞敢干的勇于探索、勇于进取的精神,特别是其决策者。

  反思与建议

  反观我自己的课堂和我们学科组老师们的课堂,对于学生“身心健康、走向社会、终身学习”的关注是不够的,因为我们更多的是关注学生做了多少题(还不是能做多少题)、能考多少分。甚至于少数老师还奉行“时间+汗水”等陈旧的、折磨师生的课堂教学模式。虽然我们也做了一些尝试--我们的“学案”在结构上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联现代中学是非常相似的(他们多出了“自学检测” ),我们的“学案”在研发流程上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联现代中学是完全一致的,我们的“学案”在使用上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联现代中学是基本一致的(他们采用的是“教学案”或者说“讲学稿”)。但老师们始终被“分数”紧紧地束缚着,始终不敢摒弃“题海战术”。

  建议学校组建教育科研骨干力量对“教学案导学”进行深入的研讨和消化,形成适合我校实际的、独具特色的、有效甚至是高效的模式,并用这有效甚至是高效的“模式”象东联现代中学等改革成功者一样来“逼迫”部分老师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强行推广。

篇4:文学作品阅读教学操作指南研讨会观感

  “基于课程标准的初中语文‘文学作品阅读’教学操作指南研讨会”于20**年11月15-16日在重庆市育才中学举行,研讨专家是来自全国的郑桂华、李卫东、邓彤等。能够参加这次研讨,机会实在难得。会上我不但听到了优秀的研讨课,还聆听了著名教育专家的语文教学讲座,受益匪浅。听完讲座我总结归结为八个字:育之有方,教之有法,现将本人学习体会作如下陈述:

  一、育之有方

  在一天时间里,我们集中学习了z老师和z老师的教学理念:z老师介绍他们学校的教学模式--教学操作指南,z老师根据自己的教学研究,为我们讲述了“小说阅读与教学”。

  z老师从目前教师普遍存在的困惑谈起,主要讲了四个大方面的问题:什么是教学操作指南?为什么要研制教学操作指南?如何研制教学操作指南?教研组如何推动指南研制?z老师结合自己的实际经历给我们详细讲解了教学操作指南,明白易懂,给我许多感触,从她的讲解我们可以看出他们的教学是完全有依据的,来源于他们对课程标准和阅读知识的深入解读,特别是他们对于各学段阅读目标的细化做的十分详尽。

  教学操作指南的第三大模块:基于教学目标的教学评价系统与我们17级的语文《导学案》有许多相似的地方,杨老师详讲的“预习清单”和“反馈清单”,值得我们学习,其中“预习清单”着眼于单元目标和课时目标两方面,比我们“预习与导航”的单一化明显合理,且有整体意识;而在“反馈清单”部分,同样是检测,但他们的检测明显是有层次有梯度的,分为巩固、试练和拓展三部分,这些习题既来源于课文,又跳出了课文。目前我们处于无序状态的《导学案》其实可以借鉴他们的这些优点。

  在教学实际运用时,他们的总体要求是:把握“自主能动,快乐高效”理念,体现“先学后教”、“多学少教”、“以学评教”三个要求,遵循“精准的目标定位”、“灵活的问题导学”、“及时的达标反馈”三个教学原则,在这样的要求之下将课堂划分为“旧知巩固、引入新课环节”、“有效实现教学目标环节”、“知识运用、巩固环节”、“当堂讲评总结提升环节”四个阶段,这样有放有收,优学优练的形式在实际运用过程中能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下午z老师则着重介绍自己关于小说教学的研究。首先他讲述了目前的小说阅读现状:非语文、分文学、非小说、类型化、教学环节程序化、主题表达格式化和人物分析类型化。他认为小说有“虚构、心灵、叙述”三大特点,并提出了自己的小说教学要素:故事系统、话语系统、阅读方式,主张小说教学要体现以体验的的方式感受人物的体验这个特点,要教什么像什么。

  二、教之有法

  根据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两位老师分别精心设计了两堂教学课程--诗歌教学和小说教学,并进行教学展示。

  会后与同行老师讨论得出z老师的诗歌教学环节如下:

  1.整体感知(自读熟悉文本,抽读正音、指导把握节奏、停顿、重音)

  2.细读赏析(品味词语与朗读指导相结合)

  3.主体探究(齐读把握情感,朗读品味词语,由物到人探究主题)

  4.回读品味

  z老师的《二十年后》则将长文短教、短文长教相结合,以吉米的故事和欧亨利的故事为切入点,联系上下文,品味语言,感受欧亨利的故事有名的原因(添加了哪些内容),最终达成通过关注作者特意关注的语言、通过伏笔来分析人物心理的教学目标。

  这次的学习让我受益匪浅,会后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让我明白了我们在进行教学设计之前自己要有自己的理念、掌握一定的方法,多观摩前沿教育理论,构建并充实自己的理念,最终运用于自己的教学重。

篇5:浏阳一中暑期德育工作研讨会方案

  一、会议目的

  进一步更新德育管理理念,认清新形势下的德育工作要求,形成学校德育工作合力,从而加强德育队伍建设,提升班级管理水平。

  二、会议时间、地点

  时间:8月16日晚上7:30开始,17日上午8点开始,下午2:30开始

  地点:科学馆二楼教师会议室

  三、参加人员

  1.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及艺校领导班子成员。

  2.各处室正、副主任,教育处教育干事(包括艺校)。

  3.年级部正、副主任,艺术学校年级组长。

  4. 应聘担任20**-20**学年度的班主任(包括艺校)。

  四、培训要求

  1.会议实行签到制,与会人员必须按时参加会议,不迟到、不早退、不缺席,因特殊情况需请假的,必须报主管德育副校长批准。

  2.认真做好笔记,认真准备材料,做好大会分组讨论发言准备,积极参加讨论。

  3.会议期间必须关闭通讯工具,不得带小孩进入会场,不做与会议无关的事,确保会场秩序。

  五、会议程序

  见《阳浏一中20**年暑期德育工作研讨会活动安排表》

  六、会务组织

  1.会务工作组

  组长:z

  副组长:z

  成员:z

  工作职责:

  (1)做好大会前期准备工作。

  (2)准备大会材料、审定会议文稿、做好会议记录。

  (3)负责会议考勤、安排好大会和分组讨论会场。

  (4)编排好大会议程。

  2.宣传接待组

  组长:z

  副组长:z

  成员:z

  工作职责:

  (1)负责大会摄像摄影工作。

  (2)布置会场。

  (3)负责宣传报道。

  (4)负责安排车辆接送和接待教育讲座专家。

  3.后勤保障组

  组长:z

  副组长:z

  工作职责:

  (1)组织会议和活动经费,发放会议补助。

  (2)负责会场清理布置、检修维护音响设备。

  (3)负责准备与会人员的饮用水。

  (4)确保会议期间的正常供电。

  七、分组安排及讨论地点

  第一组:

  联系领导:z

  组 长:z

  记录员:z

  组 员:高一班主任及在该年级执教的行政干部

  讨论地点:行政接待室

  第二组:

  联系领导:z

  组 长:z

  记录员:z

  组 员:高二班主任及在该年级执教的行政干部

  讨论地点:教学处会议室

  第三组:

  联系领导:z

  组 长:z

  记录员:z

  组 员:高三班主任及在该年级执教的行政干部

  讨论地点:教育处会议室

  第四组:

  联系领导:z

  组 长:z

  记录员:z

  组 员:艺术学校高中部班主任及高中部全体行政干部

  讨论地点:艺校接待室

  第五组:

  联系领导:z

  组 长:z

  记录员:z

  组 员:艺术学校初中部班主任及初中部全体行政干部

  讨论地点:艺校初中部会议室

  各组组长负责本组成员的考勤,并组织8月17日上午9:30-11:00的分组讨论。讨论内容:更新管理理念、交流工作经验、分析德育现状、提出德育工作思路和建议。每组选定一名发言代表,就经验与不足到大会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