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潜江中学简介

潜江中学简介

潜江中学简介

  湖北省江潜中学创建于1913年3月,坐落在久负盛名的水乡园林--江潜市中心。校园面积240多亩,校内高楼鳞次栉比,道路纵横坦荡,园林葱茏,鸟语花香,享有园林式学校的美称。

  近百年来,学校发展历经曲折,由建校初期数十人的传经书院发展为现在拥有数千人的省级重点高中。 早在辛亥革命后二年,江潜人民在“传经书院”旧址办起了“江潜县中学校”,抗战时期更名为“江潜县立初级中学”,解放初期又更名为“襄南江潜中学”,以后还曾更名为“江潜第一初级中学”、“湖北省江潜城南中学”。1956年春,全国人大代表、新中国第一任农业部长李书城先生视察江潜,提出迁校,定址于城南红庙。次年11月,学校迁至建设完毕的新校区。1958年9月,开办高中部,发展成为完全中学,1980年改为现名“湖北省江潜中学”,1983年戏剧大师曹禺先生为学校题写校名。1986年开始停办初中,成为高级中学至今。

  从1987年开始,原国家教委主任何东昌、省委书记贾志杰等领导先后来我校视察并指导工作。20**年创示范工作开始以来,郭生炼副省长,省教育厅黄俭副厅长、徐金山主任以及市委市政府的领导都亲自来我校指导创建工作。我校还吸引了许多国际国内知名人士来访,1999年3月,我校和美国卡丁罗中学建立起友好关系。是首批办好的省级重点中学之一。

  现在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设备齐全,生活设施完备。有教职员工279人,其中特级教师2人,高级教师96人,一级教师92人;省管专家1人,国家级高中骨干教师2人,国家级优秀教师3人,省级高中骨干教师5人,省级优秀教师3人,市级学科带头人17人,市骨干教师40人,在职研究生10人。在校学生3889人,共 56个教学班。校园建筑面积47666平方米。有高标准的教学楼、科技楼、图书楼(在建)、实验楼、微机室、多媒体教室、校园网。有标准田径场(400m)和各类球场。有学生公寓6栋,学生食堂1栋。

  多年来,潜中人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把握正确的教育方向,端正办学行为,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教育教学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培养出了以北大教授吴江航、著名的神经医学精英李红林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人才。恢复高考以来,为高等学校输送新生万余名;1984年和20**年高考,我校先后培养出了省“文科状元”和省“理科状元”;2000年以来有54名学生考取北大和清华。同时我校也为地方的和谐发展和经济建设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近3年来,我校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国家级奖278人次,获省二等以上奖305人次。我校还多次承办省级大型教育教学活动。1996年4月,省第七届中运会、1999年9月省青年数学教师优质课教学比武、 2000年5月省少年足球赛、20**年11月省地理教学优质课比赛以及全省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等学科教学研讨会都曾在我校举行。

  长期以来,潜中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团结奋进、科学务实、开拓创新、勇创一流,不断的完善自己,多次受到国家、省、市级表彰,1998年获国家部门“绿化造林400佳”称号,20**年获中央电视台“异想天开最佳创意”奖。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校分别获得的省级荣誉有:“学校体育工作先进单位”、“绿化合格学校”、“体卫双达标合格学校”、“勤工俭学先进单位”、“先进学生食堂”、“校园管理先进单位”、“教育科研50强”、省“教育科研高中实验学校”、“五一”劳动奖状、后勤工作先进单位、湖北省城市园林式单位、湖北省企事业职工代表大会先进单位、学校风险防范先进单位、先进女职工委员会等。20**年江潜中学作为中国(江潜)曹禺文化周的主会场,为文化周的成功举办做出了重大贡献。

  在“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指引下,我校实施了“以德立校、依法治校、改革活校、科研兴校、人才强校”的治校方略,形成了“德育主体化,质量名优化,管理科学化,校园情境化”的办学特色,学校在社会上的重要地位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各级新闻媒体也对我校的工作和成绩非常关注,其中《人民日报》、《湖北教育》等知名报刊都曾报道过我校的教育教学工作。现今,我校已是一所在全省都有着一定知名度与影响力的重点高中。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海临市第六中学简介

  海临市第六中学坐落于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海临古城的南面,前临秀丽的灵江,旁踞奇崛的巾子双塔,三面环山,风景秀美,环境幽雅。

  学校创办于1998年,是海临市直属普通高中,浙江省重点普通高中。办学以来,六中人以坚强的意志和执着的追求,努力浇灌着六中这棵幼苗。目前校园占地102253平方米,建筑面积56971平方米,共有50个教学班,2273位在校生,正式教职工176位。校园里呈现出一派新气象:春意盎然的绿色校园,现代化的教学楼、综合楼、实验楼,整洁的学生宿舍楼,标准的四百米田径场、室内篮球场,现代化的电教设备、校园闭路电视、通讯系统、网络系统、多媒体设备、电子阅览室、琳琅满目的图书设施,为学生提供了发挥特长,发展个性,展示创新能力的场所。

  目前学校已通过了省A级办学水平督导评估,被确定为台州市综合实践基地、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培养学生四会能力的和谐教育实验”重点实验基地,被评为海临市一级园林单位、海临市教育科研先进集体、海临市教育信息先进集体、海临市三八红旗集体、海临市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海临市中小学行为规范示范学校、海临市平安校园、海临市德育工作先进集体、海临市安全先进学校、海临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五好”学校、台州市教育基本现代化学校、台州市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台州市创安先进集体、台州市安全文明校园、台州市招收空军飞行员先进集体、台州市教育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台州市5星级团工作学校、台州市大中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台州市“五五普法”示范学校、台州市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示范学校、浙江省体育特色学校、浙江省绿色学校、浙江省文明单位、浙江省第三批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单位、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国家重点课题“整体构建学校德育深化研究与推广实验”先进实验学校,获浙江省“五爱”读书教育活动团体优胜奖、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知荣明耻树新风”读书征文活动集体奖和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激情奥运,阳光校园”读书征文活动集体一等奖奖,并顺利达到浙江省二级档案目标管理标准。下属部门获海临市教育部门先进基层党组织、海临市先进基层党校、海临市先进团组织、台州市先进团组织、台州市中小学图书馆工作先进集体、台州市中小学优秀校园网站和浙江省优秀教育网站等称号。

  办学以来,办公室把教师放在心中,奏起和谐的乐章;教务处把质量放在心中,举起今天的火炬;政教处把学生放在心中,托起明天的太阳;研训处把问题放在心中,扬起希望的风帆;总务处把服务放在心中,扶起鲜艳的花朵。学校运用新型管理理念,实行全寄宿管理模式,属台州市首创,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新路子,受到社会的一致好评。

  学校聚集了强大的师资队伍,在职教师达到大学本科学历的占100%,11名已获研究生学历。有省级优秀教师2名,台州市名校长1名、台州市名师1名、海临市名师2名,台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4名,台州市优秀教师3名,海临市优秀教师19名,海临市优秀班主任20名,海临市教学大比武获奖者57名。专任教师中,有中学高级教师44名,一级教师59名。

  在教学上,我们积极开展教学方式变革的研究与实践,打造特色高效课堂;积极投身课改,逐渐完善丰富的课程体系及运行机制,走出了具有学校特色的教学新路子。学校重视教科研工作,现有海临市级以上课题67个,地区级课题49个,其中重点课题7项,省级课题7个,国家级子课题2个。教师论文获奖、发表较多,省级及以上的有220篇,台州市级187篇。参加科研的人数为教职工总数96%。学校积极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使他们“学会学习,学会创新”,竞赛成绩突出,高考捷报频传。

  学校采用“全寄宿”的管理模式,以刚性管理和人文关怀有机融合为德育工作目标,初步建立具有人文性的学校德育文化框架;以“智慧经营学校德育,深入推进全员德育”为基本理念;以“以文化人--走进学生心灵”为德育工作核心;以“让六中的每个学生都充满阳光”为德育工作口号,给学生创设了更多的发展时间和空间,造就了平等的人际氛围,锻炼了学生的自理能力,使他们更好地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后勤管理不断开拓思路,寻求新方法,逐步走向后勤服务化产业,更好地为师生服务。

  学校一直追寻社会发展的步子,探索新路子,适应国际教育市场。为了踏准时代的节奏,把握时代的脉搏,与日新月异的社会同呼吸,挖掘出自己的发展潜力,学校特设了国际部和联办班,专门研究国际教育市场信息,大量引进高学历的外国教育专家,使我校师生在接受我国优秀文化教育的同时汲取西方文化精华,着力打造国际化人才。

  海临六中--现代化改革大潮中的弄潮儿,藉古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沐国际教育市场的春风,以办学十周年的积聚为契机,发挥六中人特有的执着与闯劲,铭记“明志敬诚,求是创新”的校训,走向更加美丽的明天!我们的口号是:全面打造精品六中。

篇3:慈溪中学简介

  溪慈中学创办于1956年,是浙江省首批省一级重点中学,首批省文明学校,1998年以来,连续被省委、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学校党委多次被评为宁波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学校还被评为宁波市行为规范示范学校、宁波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宁波市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省会考先进单位、省中小学图书馆工作先进集体、省体育锻炼“达标”先进学校、首批省级绿色学校、首批省和谐学校。

  学校现占地70600平方米,建筑面积32000平方米(投资近5亿,占地208亩的新校园将于20**年正式建成使用)。学校现有32个班级,在校学生约1600人;教职工160多位,专任教师140余人,其中正高职称1人,高级职称的80余人,中级职称的40余人。在校教师中省功勋教师1人,省特级教师5人,享受教授级待遇高级教师2人。

  学校秉承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面向全体学生,提高全面素质,坚持以人为本,促进自主发展,为学生可持续发展奠基办学的指导思想。经过较长时间的努力奋斗,在“高质量、有特色、示范性”的基础上,把溪慈中学建成思想先进、师资力量雄厚、管理机制科学、校园文化高雅的全省一流并在全国有较高知名度的现代化高级中学。

  多年来,学校一直坚持“以人为本,自主发展”的办学宗旨和“爱国、求真、执着、创新”的校训精神,把引导学生“学会做人”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在文明创建、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及德育科研等诸多方面形成了特色,提高了德育工作的实效。

  学校的教学质量名列全省前茅。近三年来,高考文、理科一本率达到88%。北大、清华上线47人,录取43人。学校连续多次获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质和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推荐资质,还被南开大学等十余所国内知名大学聘为“优质生源基地”。

  竞赛成绩蒸蒸日上。1998年周纲在第21届国际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中,为浙江省首夺金牌,受到***、*等中央领导的接见。近年来,获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金牌1枚,全国中学生数学竞赛银牌1枚,全国中学生信息技术竞赛决赛金牌2枚。学校多次获得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等学科浙江省“竞赛优胜单位”称号。

  校园文化活动如火如荼,多年来打造了一批有较高知名度、较大影响力的社团品牌,如爱心社、文学社、音乐社、乐器社、慈中艺苑、演讲社等等,更好地培养学生能力,展示学生特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初航”文学社已成立30多年,学生自办文学半年刊《初航》获“全国中小学最佳社团刊”评比一等奖。学校为《人民文学》创作基地。

篇4:嘉善中学简介

  善嘉中学创办于1919年,高中教育始于1956年,是全县第一所完全中学。学校20**年迁建,成为全县文化底蕴最深、高中教育历史最长、办学规模最大的高级中学。

  学校占地面积183亩,校园建筑面积47557.5㎡,绿化面积为42788.2㎡。学校硬件设施一流,装备计算机教室6间,多媒体综合教室60间,48间教室全部配置了多媒体计算机和电子白板,为教学提供了硬件保障。校园布局合理,环境优美,功能齐全。现有48个教学班,2490名学生,185名教职员工。其中高级教师54人,占专任教师的30.2%,一级教师105人,中高级职称的比例为79.3%。

  近一个世纪以来,学校弘扬初创时期“类思学府,赐我嘉铭,忍艰耐苦,教育先声,德辟体智,慕爱亲仁,嘉国之柱,社会之英,万千亿世,日日更新”精神,秉承“坚持走教育科研之路,做德才兼备之师,创规范特色学校,育合格特长学生”的传统办学思想,迁建以来,学校因地制宜,在总结办学传统的基础上提出了“人嘉学善、生态日新”的办学理念、“五优”的办学目标和“三嘉五善”的育人目标,积极创设“生态课程”,以实现学校的特色生态发展。

  近三年,学校先后获得了“全国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实验学校”、“中华传统文化与青少年素质教育实验学校”、“县防震减灾实验学校”、“全国心理辅导特色学校”、“浙江省二级重点普通中学”、“浙江省文明单位”、“浙江省综治先进集体”、“浙江省二级综合档案室”、“浙江省绿色学校”、“浙江省食品卫生A级单位”、“国家级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善嘉田歌传承教学基地”等80多项殊荣。

篇5:长兴中学简介

  坐落于浙江北端、太湖西畔的浙江省兴长中学,创办于1940年,1998年被省教委认定为“省一级重点中学”。 20**年,学校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20**年4月被授予首批“省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

  校园现占地216亩,建筑面积6.1万m2,拥有一流的硬件设施,融自然环境和人文精神为一体。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现有全国优秀教师、省市级优秀教师、教坛新秀、教学明星等20余人,全校227名专任教师中有高级教师119人,有30多人已取得或正在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

  学校把“以学生的终身发展为本”作为办学理念,坚持“德育为首、教学为主、全面育人”的办学宗旨,致力于培育本土情怀与国际视野相融合的现代文明人。近年来,学校学科竞赛成绩斐然,高考成绩在湖州市名列前茅,在浙江省同类学校中始终居于前列,每年为北大、清华等一流大学输送优秀人才。20**年至20**年间,兴长中学学生先后十一次获得高考湖州市文理科第一名,其中,20**年重点大学上线460人,有5人进入省文理科前100名,z分别获浙江省文科第14名(湖州市文科第1名)和浙江省理科第18名(湖州市理科第1名),z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录取;20**年重点大学上线450人,有6人进入省文理科前100名,z分别夺得湖州市文理科第1名,z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录取;20**年重点大学上线489人,有6人进入浙江省文理科前100名,杨纯子夺得浙江省文科第1名,z被北京大学录取;20**年重点上线达498人,有6人进入省文理科前100名,z夺得浙江省理科第20名(湖州市理科第1名),z等5人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录取。20**年、20**年学校连续获得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资质。

  在办学过程中,学校一直把“力求创新、办出特色”作为办学宗旨,经过多年的积淀形成了自己的特色项目。20**年开始推行的“德育导师制”,在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创新奖”案例评比中获得一等奖,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等国家级媒体相继进行了深入报道。20**年,德育案例《中小学德育导师制的深化和拓展》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优秀案例”。1995年,学校创办中学生业余党校,已有365名学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大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培养体育竞技人才,是学校办学的又一大特色。学生男子篮球队实力雄厚,曾三次荣获省级冠军,一次荣获全国冠军;学生女子排球队获20**年浙江省体育特色学校女子排球(高中组)冠军;学校还先后输送了z琴等一大批国家级优秀体育人才。

  抚今追昔,深感机遇难逢;科教兴国,尤觉任重道远。新一代长中人正以“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益、有特色”为目标,创全面发展之优,示素质教育之范,按照“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要求,努力把学校办成浙江省一流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