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潜江中学图书管理员职责

潜江中学图书管理员职责

潜江中学图书管理员职责

  图书管理员共6人,其中4人负责阅览室工作,2人负责书库管理(借书处)。可分为两组上、下午错时上班,但是涉及到教材发放工作时必须全员到位。工作职责如下:

  1、负责图书借阅服务工作,按规定时间准时开放图书室。

  2、负责教学参考书、工具书的工作,认真验收入库新书,及时按类上架并组织好目录,目录与书刊相符。

  3、新到报刊及时登记、上架,发现差错应及时与收发人员联系,并及时处理。

  4、经常整理书刊架,尽量避免差错乱架现象,保持排架规范整齐。

  5、热情接待读者,耐心解答读者咨询,做好教学书刊和优秀书刊的推荐工作。

  6、及时修补破损书刊,严格执行管理制度,负责图书资料借还登记手续。对借阅遗失、损坏者,按规定给予教育和经济赔偿,因管理人员失职造成损失者,由管理人员赔偿。

  7、每天认真做好室内卫生,维持良好的阅览秩序,为读者创造整洁、舒适的阅读环境。

  8、认真、及时整理好下架书刊,以便查阅、收藏,不得擅自变卖、转、赠送和销毁。

  9、保护室内书刊及设备,做好图书室防火、防尘、防霉、防蛀、防湿、防盗措施,如因管理人员过失职造成损失由管理人员负全部责任。

  10、爱护图书、杂志,归类存档,做好图书室档案工作。

  11、根据需要与可能,每年制定书刊采购计划,每学期根据情况变化进行调整,力求切合实际。

  12、定期对图书室进行消毒、杀虫。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南门小学图书管理员职责

  l、严格执行图书室、阅览室规章制度。

  2、根据教育、教学需要,适时添购新书,及时分类编目,充实学校书库。

  3、及时做好杂志的收发工作。月底、年底做好报刊、杂志装订、保管工作。

  4、主动、热情地向师生提供借阅图书。借阅手续要完备。

  5、管理好阅览室,定时开放,组织学生阅览。

  6、随时注意对学生进行爱护书籍的教育,及时修订损坏的书籍、杂志。

  7、编写各种资料索引,便利老师查阅。

篇3:尚武中学图书管理员职责

  1、严格执行图书室和阅览室制度,妥善保管图书,按标准做好图书的分类编目录工作。

  2、重点做好学生的图书出借工作,提高图书流通率,充分发挥图书室的作用。

  3、配合教师收集和积累必要的教学资料,主动向教师推荐,提供教学参考书籍和资料,做好教师图书的出借工作。

  4、经学校领导同意后有计划地选购图书,订阅期刊,做好新书和有关参考资料的介绍、宣传工作。

  5、对师生做好爱护图书的宣传教育工作,建立并培养一支管理图书的学生服务队伍。

  6、配合团支部和语文教师,开展学生课外读书活动。

  7、认真钻研业务,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管理水平。

  8、做好图书室的清洁工作,爱护图书,定期查库,月底年底做好报纸杂志保管工作,努力修补好损坏的书籍杂志。

篇4:珠海一中图书管理员职责

  一、严格执行图书馆、阅览室的规章制度。按时开放,经常巡查,及时整架。

  二、建立严格的采购制度,确保所购图书资料思想内容健康,与教学相适应。新书到后,及时进行分类编目,登录财产、贴标签、电脑录入等工作。

  三、每天按时调换阅报栏的报纸,及时做好报纸杂志收发订阅工作,月底、年底按时做好报纸、杂志装订、保管工作。

  四、促进图书馆与师生之间的图书信息沟通,千方百计提高图书沟通和利用率。完成对图书的流通统计和分析工作,切实掌握各类图书的节约率。统计借阅人数、册数、外借数,各类流通实数,每天两次记录,每月小结数量,每学期作总结,一学年汇总。

  五、做好新书和有关参考资料的介绍和宣传工作,协助教师代找教学参考资料。积极为尖子生、竞赛学生提供查阅资料的方便,不断提高资料室为教师教学服务的质量。

  六、教育学生遵守图书馆、阅览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并加强对学生进行爱护书刊、保持图书馆的安静的教育,防止拆、撕、污、损、挖及偷窃书刊现象发生。努力修补损坏的书籍。及时处理丢损图书的赔偿。

  七、建立完整的图书账目,做好图书、卡片、账目三符合。图书馆每年应清点一次,或分类清点,或全面清点。

  八、书库每天打扫一次,经常开窗通风,做好“防火、防盗、防蛀、防霉”四防工作。

  九、积极进修,钻研业务,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管理水平。

篇5:南充高中图书馆全体管理员工作目标及职责

  1、工作目标

  全馆人员团结合作,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热爱学校,热爱本职工作,热心为教育教学服务。

  热情、迅速、准确地办理图书借还手续,保持本馆图书流通环节的通畅。保持图书整齐、有序的排列,为读者查找图书提供辅导与帮助,保持整洁、安静、舒适的借阅环境。

  2、工作职责

  (1)保证借阅室按时开放和闭室。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上班时间不准做工作以外的事情。

  (2)掌握图书自动化管理系统的功能,严格按系统操作规程操作。

  (3)坚持凭读者本人借阅证借书。

  (4)接受读者还书时应清点册数,检查图书的完好情况,核实是否与借出图书相符。发现问题应按章处理。

  (5)严格执行图书丢失、超期和污损赔偿制度,并做好记录。

  (6)保证图书的及时上架与有序排列,严格进行图书的交接与清点,图书当天归架,及时整架,并每学期进行一次全面整架。

  (7)维护图书的完好,发现破损图书要及时修补,不定期地进行图书剔旧,需要注销的图书按注销制度注销。

  (8)进行读者辅导,解答咨询,宣传推介图书,主动热情地帮助读者获取所需图书。及时将读者需求反馈至馆长。

  (9)为读者提供预约借书,定期催还图书。

  (10)保持借阅室的整洁、安静,经常巡视检查,制止各类违规行为(如:损坏图书、偷书、乱插乱放图书、喧哗、抽烟、吃东西、乱扔果皮、纸屑等)。

  (11)维护借阅室的安全,严格按照防虫、防尘、防水、防火、防盗、防潮、防霉的规章制度管理图书馆。

  (12)完成学校布置的其它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