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潜江中学教科室上学期工作计划

潜江中学教科室上学期工作计划

潜江中学教科室上学期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面向”和“20**”重要思想为指针,以课题研究为中心,以科技教育为重点,以探索新课改情况下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全面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认真扎实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提高教师教育教学研究质量,努力提高学生科学素质,为学校的发展和全体师生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工作目标

  1、抓课题研究,帮助教师申报课题,引导教师做课题研究。对全校课题研究进行管理,把握阶段性成果,督促教师进行课题研究。

  2、抓教师的论文撰写及评定,做好20**全年的教科研成果汇编成集准备工作。

  3、抓教师的继续教育工作,请专家讲学,让每位教师了解先进的教学理论。

  4、配合市语委,组织好推广普通话宣传工作,迎接国家二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

  5.做好第五届科技节宣传准备工作。

  7、按照新课程标准,继续探索课堂教学改革,以课题为导向,构建有潜中特色的“211”的课堂教学模式。

  三、主要措施

  1、健全岗位制度、强化科研管理

  理顺主管校长-教科室主任-学科教研组长-备课组长-教师一条龙的教研体系,修订具体的岗位职责。要继续深入开展对新课标的学习、讨论,进一步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使广大教师在教学实践中提高自己的水平和能力。

  2、抓好课堂教学研究,提高教学质量

  加强教学研究,构建各科教学模式,加强集体备课,实行一人主备,组员研讨,形成定案,共同实施,总结反思的集体备课模式。

  4、抓课题研究,形成办学特色

  制定切实可行的、有针对性的课题计划,严格按计划开展课题研究活动对全校课题研究进行管理;把握阶段性成果,督促研究教师完成任务,为课题研究者提供条件支持。

  四、具体工作

  9月:

  1、普通话宣传工作,做好教师业务档案的筹备工作,迎接市语委检查。

  2、教师业务档案的筹备工作。

  3、修订教科室岗位职责。

  10月:

  1、做好推普宣传档案整理工作。

  2、建立教师业务档案。

  3、出一期《青苹果》杂志。

  11月:

  1、迎接国家二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

  2、发放教师继续教育证,督促教师填写。

  3、骨干教师考核。

  12月:

  1、以“211教学模式”探索性授课。

  2、收齐教师继续教育证。

  3、本年度优秀论文评选,发表论文统计。

  4、组织参加校长论坛。

  元月:

  1、搞好本学期课题研究归档工作。

  2、学生竞赛成果统计。

  3、第五届科技节宣传准备工作。

  二○○九年九月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宝应中学第一学期教科室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秉承“以人为本,为学生的一生奠基”的办学理念,借助应宝县“教研课改年”的东风,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为指导思想。坚持为教育教学服务,以抓教学质量为目标,以常规教研为基础,以发挥市、县、校级骨干教师辐射示范作用为突破口,深入开展教研组建设课题研究,加强学科基本功竞赛,努力提高中青年教师的教科研水平,充分发挥教科研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先导作用。

  二、工作目标

  1、以教师队伍建设为中心,强化落实各级各类培训,形成“骨干引领,师徒结对,团队带教”的相应机制。

  2、完善微型课题申报、考核、评价制度,增强教研活动、备课活动的实效性。

  3、深入宣传学习推广教研组建设阶段成果“三员、三查、三评、三识”尽可能把研究行为转化为相应部门的管理行为。

  4、借助网络教学随笔的形式,以评价和展示教科研成果为核心,推进课题过程管理与研究。加强青年教师教学案例、教学设计的评比

  三、工作要点及思路

  第一、进一步完善教师“骨干引领,师徒结对,团队带教”的相应机制。加大对指导老师的考核和奖励。到校三年以内的青年教师,以备课组为单位,开展“团队带教”。评比青年教师成长优秀备课组。加强青年教师教学过程的监管力度。

  具体措施:

  1、要求工作三年内的青年教师每月随堂听同组教师的课或同科其他教师课4节以上,(含教研组教研活动课)备课组长组织教师听青年教师课每月1节以上,根据听课发现的问题,及时沟通确定带教的主题。听课记录及心得交教科室每月检查一次。

  2、认真参加各级优质课,竞赛课活动,同组教师关心指导。

  3、青年教师积极参与网络教研(教学随笔等)认真总结教学得失及教学问题。

  4、每学期结束前一个月,教科室组织青年教师上1-2节汇报课(所在组教师、 教务主任,科研室主任、分管校长参加)

  5、青年教师每学期承担一至两次周测试题命题工作。备课组长组织全组教师认真审核修订保证试题质量。青年教师每年参加高三联考一次。

  6、制定“青年教师培养”考核办法,对青年教师培养成绩突出的备课组发放荣誉证书并给予备课组奖励。

  第二、进一步强化市、县、校级骨干教师在学科领域的辐射引领作用。

  具体措施:

  1、开学后落实市、县骨干教师承担讲座等多种形式的培训任务。

  2、根据自愿和学校确定的形式落实师徒结对对象,签定责任书,落实具体责任。

  3、按照市县骨干教师的考核要求,加强对骨干教师过程管理(示范课2节/年;教学随笔、发表文章、课题申报等)组建考核队伍,并真正落实考评职责。

  第三、完善校级骨干教师培养考核机制。

  具体措施:

  1、根据骨干教师考核条例,重新修订校骨干教师考核评选制度和教育科研奖励办法。再审订通过后加强宣传,提高知晓度。以后申报市县骨干教师必须从校级骨干中产生。非校级骨干严禁申报。

  2、协助学校相关部门完善教师、备课组科研评价指标,形成相应与评职评优相关联的系列制度。

  第四、以校本教研、理想课堂为中心,深化课程改革。

  具体措施:

  (1)强化各学科“集体备课”研究

  在个人独立备课的基础上,根据学科特点备课组长自行组织备课组成员集体备课、同时派专人进行本学科教学资源包科的建设,学年末展示学科包科情况。

  (2) 加强新课程改革理论学习

  基础教育课程的改革,要求教师全面更新教育观念,树立正确的课程观、教学观、学生观、人才观、质量观,适应新课程,真正走进新课程。每一位教师都要加强学习,重视培训,提升理念。为此,我们必须继续开展新课程改革的校本学习,努力提高教科研能力。

  学习方式主要有:

  其一、通过教科室校本培训学习。

  其二、通过教研活动时间观看有关课改的优质课录像、交流体会等方式集体学习交流,提升教育理念。(每月1次)

  (3)关注课堂教学研究的有效性,将研究深入。年级组加强对理想课堂的检查

  具体要求如下:

  (1)研究课备课组首先应该集体备课,准备好相应听课资料(人手一份),在教学设计中要特别提出上课建议,让听课教师明白观察点是什么?教研组长事先应该安排教师主讲,要安排好初备教案,教师集体讨论后复备。

  (2)青年教师每学期上交复备教案检查两次

  第五、规范教科研工作管理制度,继续推进课题过程管理与研究

  (1)本学期将进一步规范课题研究的过程管理。并做好课题的研究工作。

  以“微型课题申报”为重点;做好课题的开题工作以及过程资料的收集。

  (2)积极展示教科研成果,继续做好教师教学随笔和教科室的考核工作。

  四、月度工作安排

  9月份

  1、制定本学期教科室工作计划。明确指导思想、落实工作重点,清晰工作思路。

  2、制定本学期校本培训计划。登记上学期校本培训课时

  3、做好三评工作(骨干教师考评、优秀师徒考评、优秀备课组考评),确定本学期师徒结对对象

  4、青年教师上岗培训。理想课堂培训

  5、组织参加县高中英语优秀课评比活动(决赛)

  6、《新概念英语》教学专题研讨

  7、组织参加市高中历史教学论文评比活动

  8、组织参加省、市高中历史教师基本功大赛

  9、青年体育教师提高培训

  10月

  1、 骨干教师教学示范周示范课展示活动

  2、 理想课堂月度进展反馈

  3、 青年教师备课检查

  4、 物理有效教学研讨活动

  5、 语文新课堂模式研讨活动

  6、 高一政治师资培训及有效教学研讨活动

  7、 高一年级历史、地理教学研讨会

  8、 高二数学课堂教学专题研讨活动

  9、 高中英语补差教学专题研讨

  10、 组织参加美术教师绘画基本功比赛

  11月

  1、组织青年教师做高考试卷

  2、上报强基考试教师名单

  3、教科研样本校材料收集

  4、组织参加高中数学优秀教学论文评比活动

  5、组织参加高中英语优秀教学论文评比

  12月

  1、青年教师汇报课展示活动

  2、研究性课题过程材料收集

  3、组织参加高中化学、生物优秀论文评比活动

  4、组织参加高中地理教师课堂教学评比观摩活动

  元月

  1、上年度教改科研成果登记、汇总、通报

  2、组织参加高中物理教学论文、教学设计评比活动

  3、本学期教科室工作总结。

篇3:丹阳高级中学下学期教科室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的教科研工作将继续围绕学校的“五五”改革发展规划,围绕迎接“省四星级高中复评”和“省五星级高中创建”这一中心,把人的全面和谐发展及终身发展作为出发点,努力推进新课程改革,坚持“科研兴教、科研兴师、科研兴校”的理念,把教育科研与教育实践紧密地结合起来,努力探索信息环境下的“有效教学”及“教学文化的重建”研究,深入探求教育教学规律,不断提高教育教学的效率,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同时,我们还要牢固树立学校教科研工作为学校行政决策服务、为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服务、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服务和为彰显办学特色服务的工作思想,促进学校的全面发展与提升。

  二、工作要点

  1、课题的研究管理工作

  ⑴.具体组织落实好我校立项的省“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信息技术环境下教学文化重建的研究》和教育部“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有效的学校:课程发展与教师成长》的子课题--《适切应用信息技术提高教学有效性的研究》实施。检查各子课题的研究推进情况,并做好学校总课题的中期总结汇报工作。

  ⑵.继续倡导“教学即研究,问题即课题”的务实研究,围绕“有效教学”和“教学文化重建”的研究,探究总结先进科学的教学经验和方法,以转变现有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切实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⑶.进一步加强对课题组的指导和管理,使之更优化、规范化。①各级已立项的课题,要进一步修改、完善课题的方案,并积极组织实施。②已到期的课题要及时结题。③要把教科研和教学实践结合起来,认真上好课题实验课和教改实践课。④要重视课题研究的过程,重视研究资料的积累,力求在实践中探索出一批相应的科学有效的教学模式。

  ⑷.认真发动、组织好各级新一轮课题的申报工作。要求申报的课题能结合学校的具体情况和发展思路,结合学校的两个总课题,科学地确立研究方向与内容,要彰显学校的办学思想和特色,努力提高研究的实效。

  ⑸.进一步优化教科研课题条例,充分发挥好条例的激励作用,加强课题的过程管理,使课题的实施管理更规范化、精品化。课题实验课要请1-2名教科员或教研组长听课,并由他们签写听课意见。

  2、论文的送评参评工作

  ⑴.组织好各级各类论文评比选送工作。

  ⑵.推荐优秀的论文给上一级论文评选机构或相关的报刊。

  ⑶.要求凡新分配及或初级职称的教师,必须参加阳丹市和镇江市级的论文评比;凡中级职称的教师,必须参加镇江市和江苏省级的论文评比;高级职称的教师要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论文评比。(获奖论文的参评费由学校支付)

  ⑷.做好获奖、发表论文的登记及相关资料的积累工作。要求凡获奖者均需交获奖证书的复印件,凡发表者均需交发表论文及稿费汇款单的复印件。

  3、加强与上级教科研部门及兄弟学校的联系,以获得他们的指导与帮助。

  4、做好第52期、53期《丹中教育》的编辑交流工作。

  5、配合教务处、党政办公室做好校本培训工作。

  6、做好“教育教学周记”和“继续教育”的审核、检查、登记工作。

  三、具体安排:

  第1周:通过教研组长会议,落实教科室计划。

  第3周:召开课题组长、教科员会议,布置工作要求,落实各子课题实施计划。

  第5周:各课题组自主举行一次研讨活动。

  第7周:编辑《丹中教育》第52期。

  第10周:举办一次教科沙龙--学术骨干教学能手经验交流会。

  第13周:举行课题实验课观摩活动。

  第15周:专家讲座。

  第18周:编辑《丹中教育》第53期。

  第20周:课题组长、教科员会议。

  第21周:“继续教育”、“教育教学周记”验审考核。

  第22周:教科研工作考核、发放津贴及奖励。

篇4:江都实验小学第一学期教科室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根据学校总体工作安排,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遵循教科研“为教师专业成长服务,为课堂教学精彩引领,为学校办学水平提升决策”的原则,引导广大教师走“学习、实践、反思、写作”的教科研之路,让教科研成为教师日常工作的需求,在全校形成“在行动中研究,在研究中行动”的良好科研氛围。

  二、具体措施:

  1.规范学习制度,强化理论学习。

  抓好教师的理论学习是做好学校教科研工作的最佳切入点,教师教育教学观念的更新需要学习,教师进行有效的实践探索需要学习,教师深入反思需要学习,教师撰写优质的论文需要学习,教师的专业成长需要学习。因此,本学期教科室将把组织教师学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做好。

  我们将立足学校教科研工作的实际,根据学校教师理论学习的实际情况,建立和完善相关的学习制度。邀请教育教学专家来校讲学、建立课题读书摘抄制度、外出学习撰写心得体会、征订教育刊物实行个性学习等等。继续开展骨干教师读书社团活动,采取个人自学、小组交流、全校展示等多种形式,将读书学习活动细化,教科室将在校长室的指导下,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查阅资料,将读书学习活动实化。随着条件的成熟,读书活动将在全校推开,形成浓郁的读书氛围,将读书学习活动进一步深化。

  2.开展课题研究,提升研究质态。

  以“十二五’课题为引领,课题组成员正常开展课题的研究工作,并且将组织学校相关部门和教育教学骨干,对照档案管理要求和教科研年检细则加强资料的整理收集工作,在质量上能有新的突破,在年底的验收中再创辉煌。

  3.积极参加培训,壮大科研队伍。

  学校的发展首先是人的发展,教师的发展。本学期,学校教科室将把培训重点放在全校青年教师的业务成长和骨干教师的再次提升上。

  (1)针对青年教师人数多(35岁以下青年教师有100多位),校区分散的特点,期初,由每位教师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个人提升规划,教科室通过领一领、引一引,及时关注每位教师的动态,明确35岁青年教师每天坚持练习书法,明年师生共同参加省书法等级考试;给青年教师压担子,积极鼓励他们参加各类教学竞赛;明确青年教师三年内学历再提升,骨干称号再上新台阶。通过一学年的实施,学校将对照规划进行考核评估。

  (2)为了打造名师队伍,提高实小品牌,本学期学校将对骨干教师提出更高要求,除了继续发挥好他们在学校的带头和辐射作用,通过促一促,推一推,要求每位教师积极准备,蓄势待发,向高一级称号冲刺。结合教师的继续教育要求,有计划安排教师走出去参加业务学习和培训活动,在理论和实践中推动教师专业化成长,争取学校产生特级教师、涌现出更多的学科骨干和带头人。

  4.加强理论积淀,提高论文质量。

  本学期,学校教科室将加大指导和督促教师撰写教育教学类文章的力度。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1)鼓励教师撰写教育教学随笔。

  (2)利用网络平台让随笔写作互动。要求学校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将自己优秀的随笔发到个人博客中,在写作随笔时做到互动,以提高撰写随笔的积极性和提高随笔的质量。每位外出学习的教师结合培训学习内容提交一篇心得体会。

  (3)教科室将经常性地组织、鼓励教师向区级以上教育报刊投稿,争取本学期有更多的教育类文章在报刊发表,以提升学校教科研工作的知名度,激发教师参与教育科研的热情。

  5.规范科研管理,用活评估机制。

  根据我校的实际情况,开展优秀教育教学论文评选活动、青年骨干教师课堂教学观摩活动、课题研究活动,要把教师参加教科研工作作为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申报骨干的条件之一,充分调动全体教师参与教科研的积极性,努力形成人人参与教科研的新局面。学校要进一步完善教师教学工作档案,将教师学习、探索、实践的原始资料和反思日记以及教师理性分析和总结的论文、心得、案例等资料完整保存,真实反映教师发展过程,体现教师教育、教学工作情况,为教师的发展积累资料,逐步提高教师的科研水平。

  根据校内骨干教师奖励细则,做好都江区三种人的年度考评,以细则为抓手,对骨干提出高要求,在不断反思和同行互学中提升自己的综合实力,积极申报高一级的称号,实现学校与个人双赢。

  三、工作安排:

  八月份

  1.制定教科室计划;

  2.报送职称资料

  3.反馈读书社团暑期活动情况。

  九月份

  1.召开课题组长会议和读书社团组长会议;

  2.制定青年教师成长个人规划和骨干教师提升个人规划。

  3.组织省教育学会论文参赛。

  十月份

  1.组织省规划课题(数学)研讨活动;

  2.跟踪骨干教师读书社团活动;

  3.收集活动的过程性资料。

  十一月份

  1.准备教科研年检;

  2.组织论文参赛。

  3.邀请省专家来我校讲学。

  4.骨干教师读书社团活动

  十二月份

  1.参加教科研年检;

  2.展示读书社团活动成果。

  3.组织省规划课题(语文)研讨活动。

  一月份

  1.都江区骨干年度考核;

  2.收集资料,完成教师绩效考核;

  3.完成教科室总结。

篇5:济南三中教科室工作计划

  我校的教育科研工作,要紧紧围绕校党委提出的“一个中心、两个意识、三个加强、四个研究、五种心态”的工作思路,围绕“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和“构建和谐校园”两大主题,对照学校发展综合性评价体系,强化科室目标管理,发挥教育科研的引领作用,为把我校打造成有作为、有地位、全市领先、全省一流的名牌学校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加强现代教育理论培训

  本学年教科室要充分利用周五下午全体教职工大会的时间,做好名师讲坛的工作。利用好学校的教学资源,聘请学校的名师人选、优秀教师以及学科带头人,经常就新课程理论及新的教育理念,做好教师培训的工作,并对教师参加培训的情况进行督查。

  二、开展做“四个一型”的教师活动

  为落实校党委提出的争做“四个一型”的教师活动,教科室尽快制定出我校教师课题研究的参考目录,并统计好我校教师学校课程和研究性学习课程的申报工作。

  三、组织论文、案例、教学设计评比等活动,获奖作品参加省市优秀教育教学成果奖的评比,并在我校教育教学年会上进行奖励。

  四、协助学校起草评价教师的有关文件,为校领导制定考核实施方案做好参谋。

  五、做好我校《研究性学习指导手册》的编辑出版工作。下半年做好学校课程的结集出版工作。

  六、做好我校教育教学督导小组的准备工作。

  七、加强新课程研究、提升教科研水平

  今年,教科室主要精力要集中在课堂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效果、课堂教学模式等方面的研究上,积极为教师们申报省市级课题,强化科研先导和动力作用,激励教师们投入教育科研。提高全体教师的科研意识。

  八、开通我校的教育科研网,及时通报我校的教育科研工作。做好校报的筹备工作。

  南济三中教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