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潜江中学工会工作职责

潜江中学工会工作职责

潜江中学工会工作职责

  湖北省江潜中学工会委员会是校委会领导下的教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在校委会和上级工会组织的领导下,按照《工会法》和《工会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依法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

  一、根据校委会的工作部署和上级工会的要求,制订工会工作计划,布置、检查、指导各工会小组开展工作。

  二、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民主权利,动员和组织教职工参与学校的改革、建设;代表和组织教职工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积极参与校务公开,推进学校的民主政治建设。

  三、配合学校党支部做好全校教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教职工中开展共产主义理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其他有益于精神文明和校园文化建设的教育活动

  四、会同学校有关部门积极开展“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活动;做好其他有关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推荐、评选和表彰工作。

  五、筹备召开工会会员大会和教职工代表大会,并组织贯彻执行大会的决定,行使会员大会和教代会工作机构的职能,做好日常工作。

  六、组织好群众性的、有益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文化、艺术、娱乐、体育活动,丰富教职工的文化生活,不断提高教职工的健康水平。

  七、组建和管理好教职工各类业余活动团体、协会,支持他们开展活动。

  八、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教职工的职业技能教育工作,组织职业技能竞赛。

  九、加强工会组织建设,积极开展“建家”活动。

  十、认真办好教职工的集体福利事业,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大力开展“送温暖”活动,关心和帮助有困难的教职工。

  十一、领导和加强女职工委员会的工作。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做好女教职工的工作。

  十二、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经常听取教职工的意见、要求和建议。及时向校委会提供信息,成为校领导与教职工联系的纽带。

  十三、负责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会经费,负责管理工会财产。

  十四、做好文书档案管理工作。

  十五、做好校委会和上级工会布置的其他工作。

www.234FW.com 234范文网

篇2:南门小学工会主席岗位职责

  学校工会接受校党支部与上级工会领导,是全校教职工自愿参加的群众组织。教职工代表大会,是教职工行使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力机构。工会是其常设机构。工会主席主持工会日常工作,其岗位职责如下:

  l、负责主持校工会工作,并制定工作计划,做好期终工作总结。

  2、支持校长行使职权,协助党支部和校长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3、积极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工作,及时反映教职工的正确意见和要求,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4、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

  5、关心教职工生活。帮助其解决实际问题,反映群众呼声,维护学校稳定和团结。

  6、负责“教代会”筹备及其日常工作,做好“教代会换届选举工作”。

  7、负责向校党支部和上级工会汇报工作。

  备注:工会副主席协助工会主席做好以上工作。

篇3:学正小学工会及工会委员会岗位职责

  一、工会职责

  1. 根据上级工会的决定及教职工代表大会的决议,制订并实施工会工作计划,定期召开委员会会议,安排工会活动和讨论有关事项。

  2. 协助党支部和校长室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对教职工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进行法制教育和职业道德、职业纪律的教育,定期向党支部和上级工会汇报教职工思想情况。

  3. 组织教职工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引导他们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活动;协助学校行政做好评优、表彰、奖惩等工作,总结推广先进工作者的经验,提高教育质量,搞好教书育人。

  4. 办好“教工之家”经常开展有益于会员身心健康的文娱、体育活动。

  5. 依法维护教职工的民主权利,会同有关部门筹备教职工代表大会,在教职工代表大会闭会期间,承担其职能,组织教职工参政、议政,民主管理学校。

  6. 积极实施校务公开制度,主动收集反映教职工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校长决策提供咨询,并教育教职工,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保证校长决策的顺利实施。

  7. 协助和督促学校行政办好教职工集体福利事业,开展教职工互助互济活动,搞好教职工困难补助,协助做好离、退休教职工的工作。

  8. 关心教职工劳动条件的改善,维护教职工的安全和健康,向教职工进行安全教育,督促学校行政解决影响教职工健康和安全的问题,参加安全检查和伤亡事故的调查处理。

  9. 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协助有关方面做好女教职工保健工作和计划生育工作。

  10. 做好收缴会费工作,民主理财,管好、用好工会经费,管好工会财产。

  11. 加强工会的组织建设,加强工会小组的工作,发展新会员,对会员进行工会基本知识的教育。

  二、主席工作职责

  1.全面主持学校工会工作,认真贯彻《教师法》、《工会法》,履行工会的基本职能,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

  2.参加上级工会召开的会议。定期召开工会干部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上级工会的有关指示精神。组织学习、研讨工作,不断提高工会工作水平。制定工作计划,进行年终工作总结。

  3.会同学校党支部和行政做好教代会的准备工作和组织工作,做好校务公开有关工作,积极参政议政,发挥应有的作用。

  4.通过各种学习和活动,教育广大教职工严格遵守国家的政策、法令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调动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5.积极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通过各种途径,收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了解教职工的需求,及时向学校党政领导反映,做好协调工作。

  6.处理日常事务性工作。

  三、组织、宣传委员工作职责

  1.按照工会章程,做好发展新会员的工作,建立健全会员档案。办理接转会员关系。执行对犯错误会员的组织纪律处理。

  2.抓好工会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开展具有特色的教职工政治思想教育、法规教育和业务培训活动,提高广大会员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

  3.做好党的政策法律的宣传工作,提高教职工的思想素质和法律意识。宣传典型先进事例,弘扬崇高师德,推动师风建设。宣传学校改革发展的情况,承担教代会的舆论工作,促进民主建设。

  4.加强工会宣传阵地的建设,通过学校网页,报道好人好事,宣传工会工作动态。组织广大教职工会员撰写文章,积极向工会的有关杂志投稿。

  5. 完成委员会和主席交办的临时性工作。

  四、女工委员工作职责

  1.运用多种形式,加强女教工的思想教育,帮助她们正确处理家庭、事业、婚姻问题;积极发动女教工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发挥她们的作用。

  2.组织开展适合本单位女教职工特点的各项活动,活跃女教工生活,为她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生活氛围。

  3.组织女教工参加校工会开展的女教工体检、女教工讲座等活动,及时了解和反映女教工的意见,维护女教工的合法权益。

  4.在女教职工中积极开展争创巾帼示范岗活动,树立优秀教工群体形象。

  5.做好计划生育工作。

  6.完成委员会和主席交办的临时性工作。

  五、文体委员工作职责

  1.筹备、组织、参与上级举办的各种文艺演出。

  2.认真筹划和组织教工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活泼、积极向上的文娱活动,吸引广大会员参加,满足教工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提高教工文化素质,提高教工生活层次和品位。

  3.开展有益于教职工身心健康的体育活动,动员和组织教职工踊跃参加全民健身活动。提高广大教工会员身体素质,提高其生活质量。

  4.负责组队参加上级工会开展的体育、艺术比赛,为学校争光。

  5.完成委员会和主席交办的临时性工作。

  六、生活、财务委员工作职责

  1.经常了解和掌握教职工的生活需求,关心他们的生活,及时掌握教职工病、困和意外伤亡情况,建立特困职工档案,做好送温暖工作。开展互帮互助活动。

  2.积极协助校行政改善集体福利设施,办好集体福利事业,帮助教工解决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减少教工的后顾之忧。

  3.按照财务制度有关规定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加强管理,根据批准的预算,从经费上保障工会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把好工会经费使用合理、合法关,无违反财经纪律现象。

  4.完成委员会和主席交办的临时性工作。

篇4:尚武中学工会主席工作职责

  1、对内主持日常工作,对外为社团法人代表。

  2、认真贯彻执行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工会指示,努力完成党组织和上级工会布置的各项任务。

  3、认真制定工会工作计划和做好工作总结,负责委员会建设,经常指导并检查各委员及下属组织的工作情况。

  4、定期召开工会干部例会,学习、研究、总结、布置工作。做好工会干部和积极分子的培训工作。

  5、努力维护会员、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合法权益。

  6、发动会员参政、议政,促使学校管理民主化、科学化、制度化。

  7、负责教代会开会期间的工作及定期筹备、召开教代会,认真向大会汇报提案落实情况和决议执行情况,虚心听取代表意见,努力改进工会工作。

  8、切实加强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鼓励会员加强业务进修,不断提高会员的政治觉悟、业务素质和师德水平。

篇5:惠州市第一中学工会职责

  加强制度建设,根据上级工会要求,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制定工作计划,向各工作委员和工会组长布置工作,并组织检查、总结和交流。根据工会章程,组织筹备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委员会的选举等工作。发扬民主,搞好团结,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同心协力开展工作。

  加强常规管理,搞好校友联系工作和学校教职工及离退休教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服务,组织群众积极参与民主管理学校的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主动向党总部汇报工作。

  负责工会的宣传工作,各项活动的信息报道等工作。坚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注重提高舆论引导。宣传党的方针政策,配合学校各项工作,进行宣传报道,争先创优,搞好文明工会小组的创建工作,表彰岗位能手、好人好事,弘扬正气。

  以增强教职工体质为目标,积极开展适合教职工特点的文体艺活动。加强团队建设,关心员工精神生活,提高教职工文体活动的参与率,提升文体活动的质量,负责学校节日主题教育活动。

  认真执行教代会制度,学校重大事项要提交教代会讨论通过,切实保障教职工对学校管理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增强学校办学的透明度。实行教职工民主评议,贯彻执行《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暂行规定》,切实履行教代会职责。

  切实履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建立健全学校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积极参与教职工劳动争议的协调处理工作,维护教职工的劳动权益和合法利益。

  发动广大教职工提合理化建议,随时受理教师投诉。明晰工会账目管理,熟悉财务上有关政策和规定,按照规定的财务制度和开支标准,严格管理工会经费开支,对不符合财务制度规定和手续不全、凭证不实的有权拒付。属于明显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应坚持原则,予以抵制。

  负责工会日常资金管理。对各项公款及收入,保证及时,足额入账,做到按时完成各项上缴任务,正确合理安排和管理好各项预算外经费。复审一切收支凭证,及时结算记账,做到各项开支都符合规定,手续完备,数字有根据,账表清楚整洁、及时准确。并且做到账账相符,账物相符,账证相符。及时整理、装订、妥善保管会计凭证、账册、报表等财务档案资料,并定期立卷归档。

  做好退(离)休教职工服务的工作,开展退(离)休教职工各项有益的文体活动;维护权益;定期核算发放共享费;做好退休教职工的“夏送清凉”“冬送温暖”工作和退休教职工的帮困扶助工作;构筑医疗保障体系;组织召开联络员会议及部分退休教职工座谈会,征求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加强组织建设,带领女教职工发扬主人翁精神,在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以及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加强女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女教职工的聪明才智,组织女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定期组织培训女工干部和积极分子,抓好女工干部队伍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女工干部队伍素质。向有关部门推荐优秀女干部。

  维护女教职工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劳动工资、医疗、保险和家庭方面的特殊利益和合法权益,为女教职工排忧解难,办好事、办实事。定期组织女教职工的身体检查和保健知识讲座。宣传婚姻法,协同计划生育办公室做好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保护妇女、儿童的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