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潜江中学教辅资料管理规定

潜江中学教辅资料管理规定

潜江中学教辅资料管理规定

  近年来,湖北省教育系统全面落实“两规范一推进”工作,大力整治不规范的办学行为,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学校和教师滥订滥用教辅资料行为,社会反响强烈,严重损害了教育系统良好形象。为规范学校办学行为,规范教师从教行为,规范教辅资料的使用和管理,特别在此规定

  一、严格规范教辅资料的订阅

  省、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是学生用书管理的权威部门,必须严格按照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发布的中小学用书目录征订和选用规定的教辅资料。按照“一科一辅”的原则先由各年级备课组长负责选定书目,再由各年级主任确认,最后由分管年级副校长审核,严禁任何教师私自接受其他任何部门推销的各类教辅资料。

  二、坚决杜绝滥订滥用教辅资料现象

  1、教师不得组织或变相组织学生统一征订或购买规定书目以外的学习资料、课外读物、考试试卷等教辅资料。

  2、 教师不得向学生指定书目,要求或变相要求学生到指定地点购买;不得向学生推荐书目,委派学生统一收钱购买;教师不得明示或暗示学生购买自己必讲必练或要求学生必学、必考的教辅资料。

  3、教师不得利用职务之便,以任何理由,以任何形式,向学生推销规定书目以外的教辅资料。

  4、教师不得参与或接受其他单位推荐销售给学生的各类规定书目以外的教辅资料。

  5、若确实需要规定书目以外的教辅资料,须分管年级副校长提出,经校长办公会讨论后由学校向市教育局提出申请,经教育局批准后,由学校统一购买。

  三、严禁组织学生统一征订报刊杂志

  严禁出版商、个体书商等书刊经销部门进入校园推销图书、报刊、音像资料和学习用品等。任何教师一律不得组织学生统一征订任何报刊杂志,不得为发行商代收任何费用。

  四、严格控制油印资料的使用

  应尽量减少油印资料的使用,确实需要使用油印资料,必须由各年级统一审核,严格控制资料数量和质量,不得印制陈卷、套卷。

  五、提高认识,加强管理,有责必究

  1、全体教师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加强教师自身的师德修养,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进一步规范教师使用教辅资料的行为。

  2、发现教师有直接参与滥订滥用教辅资料的行为,经查实后,要责令其退还全部书款,并扣发半年的绩效工资,并上报教育局进行行政处分。

  3、发现教师有诱导学生购买教辅资料的行为,经查实后,要在校内通报批评,年终考核不得评优,并扣发当月的绩效工资。

  学校每学期将组织相关领导不定期的对全校师生订教辅资料行为进行调查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江潜中学教务室

  20**年5月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泰州实验中学教材、教辅资料征订管理制度

  州泰实验中学教材、教辅资料征订管理制度

  1.教材的征订严格按省教育厅统一规定,坚持征订以新华书店为唯一合法渠道的教材。

  2.教务处负责选定教材及教学参考书并确定数量,其他版本可根据需要各学科征订若干作为教师参考书。

  3.经主管教学校长认真审核,由教务处将选定教材及教学参考书按时上报新华书店,确保“课前到书,人手一册”。

  4.选择教辅资料是学生和家长的自愿自主行为,学校和教师不得强行统一组织学生集体购买教辅资料,不得指定教辅资料的内容作为考试内容或各种变相统购行为,不得随意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

  5.每个年级一个学科只允许使用一种教辅资料,所用教辅资料,必须与规定的课程标准相吻合,且保证质量。

  6.教师推荐教辅资料,必须由备课组集体研究确定提出申请,经年级组、教务处、校长室分管领导审核同意。

  7.各备课组、各年级组、教师不得擅自引导书商进入校园推销、销售辅资料和图书资料,以免干扰和影响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不得通过非法渠道订购教辅资料,杜绝盗版的教辅资料流入校园,确保教辅材料征订发行的规范、有序。

  8.教师不得直接参与征购教辅资料,严禁教师个人在教辅资料推荐、发行过程中牟取发行部门、书商“宣传费、劳务费、赞助费、咨询费”等各种名目的费用及回扣等违规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