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潜江中学上学期德育工作总结

潜江中学上学期德育工作总结

潜江中学上学期德育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校德育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理论伟大旗帜,以“20**”重要思想为指南,坚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以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为基础,以班集体建设为重点的工作思想,以德育工作百分考核为抓手的工作机制,把实现学生素质的可持续性发展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目标。加强德育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德育工作水平,增强德育工作实效。

  在此指导思想指导下,本学期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

  继续认真抓好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利用国旗下讲话、班会、黑板报、宣传橱窗、校园广播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学生努力学习、将来报效祖国的热情。

  二、对学生进行日常行为规范教育。

  本学期开学后,我们利用两周(1-2周)时间对初一年级和高一年级近名新生进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把《中学生行为日常行为规范》印发给每个初一学生,由班主任逐条进行解释说明,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进行考查。抓学生行为的养成教育。常规管理常抓不懈。继续实施每天常规工作检查评比。班级常规管理考核(如卫生、纪律等)与班主任月津贴挂钩。

  抓住宿生管理,做到规范有序。每天由两名主职宿舍管理员、一名政教领导、两名政教干事在宿舍区值班,做到二十四小时全天候管理。一学期来,住宿生秩序井然,环境优幽洁净。

  三、抓好家庭教育。

  发挥学校、社会、家庭主体教育功能,做好“三结合”教育。本学期召开两次家长会,共计人次。班主任家访率达57%,班主任与家长联系率达100%,指导正确的家庭教育方法,沟通学生-教师-家长三者情感,努力塑造学生完善的人格。

  四、开展法制教育。

  开展法制教育,组织学生学习法制常识,增强法制教育的针对性,把法制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结合起来,把这些作为本学期德育工作的重点。

  九月下旬我们在组织学生参观法制教育图片展"的基础上,组织学生进行法制教育演讲比赛。

  十月份,我们利用两周时间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我们把《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几个法律法规印发给全校学生,要求班主任带领学生在班会课时间认真学习,并在十月十六日利用班会课在全校学生中进行法律知识考试。

  十二月份,我们联系派出所,在学生中深入开展了一次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做好寒假前的教育防范工作。

  一学期来,我校在籍学生中无违法犯罪现象。

  五、开展好环境保护教育。

  本学期,我们在学生中认真开展环境保护教育。《环境保护手册》人手一册,要求学生自学,并结合政治、物理、化学、生物、生理卫生、地理、健康教育等课程,渗透环境保护科学知识。我们在初中学生中开展有关环境保护小报比赛,择优在宣传橱窗中展出。

  六、做好问题学生的转化工作。

  期中时,我们根据半个学期的情况观察,确定了每班的品德较差或家庭特殊的学生名单,确定了帮教老师,每位教师帮教1-2名学生,校领导和中层行政人员也每人确定一名帮教学生,制订了帮教措施,为每个学生制作一份档案,家庭情况、表现、帮教记录、转化表现等都在档案中反映出来。通过帮教,大多受帮教的学生在思想品德方面有所转变。

  七、开展德育基地活动。

  学校有四个德育基地:

  八、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我们十分注重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心理辅导工作,通过主题班会、健康心理教育课、谈心活动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青春期教育、道德教育、责任感教育,帮助学生增强承受挫折、战胜困难的能力,指导学生确立正确的人生观,形成健全的人格。

  以上是我们对本学期德育工作的回顾,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离开上级的要求还有很大距离。今后我们决心继续努力,争取把德育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成效。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柏庐实验小学上学期德育工作总结

  坚持德育为首,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强化德育队伍建设;狠抓以培养良好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为内容的养成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与责任意识,着力关注学生的精神成长和身心健康;以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为核心,以基础文明行为的养成教育为抓手,不断增强德育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巩固和提高我校德育工作的整体水平,使德育工作能够迈上一个新台阶。现将一学期德育工作总结如下:

  一、抓队伍建设,规范德育管理

  1.夯实班主任队伍建设

  充分发挥优秀班主任的示范作用,通过师徒结对,进一步规范青年班主任的班级管理。之前师徒结对更多关注的是青年教师六认真、教科研方面的成长,开展一些青年班主任沙龙、主题队活动课展示、班主任工作论坛等活动,提高青年教师的班主任工作能力。引导、督促班主任在业务学习和工作实践中尽快提高自身的素质水平,抓好“班级工作月考核”工作,采用自查、互查、抽查的方法,健全班主任考评机制。

  2.丰富“家长学校”活动

  完善和健全家长学校的工作制度,利用信息公示栏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影响,从而谋求赢得学生家长更为广泛的信任和支持。本学期开展了二年级家长开放日,四年级、六年级家长会,通过学科展示及队活动课,使家长在生动的活动中全面了解孩子的在校生活。同时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作用,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

  3.拓宽“家长义工”服务

  继续开展庐柏“三护”活动,护校、护学、护班三护家长队伍每天正常开展活动,为学生上下学的安全保驾护航,成为庐柏最为亮丽的风景线,多次接受媒体的采访。

  继续开展庐柏故事妈妈进班活动,一、二年级讲生命教育故事,三年级大爱妈妈进班,用传统经典感染孩子,活动卓有成效。

  二、抓主题教育,培育公民意识

  学校德育工作要把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作为重要载体,努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根据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寓德育于教育活动中。从爱国主义教育、养成教育、法制教育等方面入手,正确教育和引导学生,培育一代新人。

  1.爱国教育常规化

  (1)国旗下的讲话。继续做好每周一的国旗下的讲话,加强主题教育,陶冶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操。升旗仪式一定要做到服装整齐、精神饱满、举止端庄,唱国歌做到声音响亮。

  (2)结合重大纪念日,开展好专题教育活动。

  (3)利用学校“三礼四节”、清明节、国庆节、元旦等节日,通过主题班会、黑板报、红领巾电视台、广播等阵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

  2.养成教育常态化

  学生养成教育继续以“五好”为要求,走好路、吃好饭、说好话、乘好车、做好值日。继续上学期的“归零”行动,保持“做好值日”的成果,把“归零”活动从班级物品摆放延伸到学生行为上,逐渐让“归零”变成一种习惯。

  3.法制安全细致化

  (1)积极开展法制月教育活动。用好《成长路上与法同行》一书,开展一分钟学法活动,让学生掌握一定的法律知识,促进他们自觉遵纪守法,做好学生的普法教育工作,坚决杜绝一切违法犯罪事件发生。

  (2)安全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好苏州安全教育平台,让学生在学习中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学习安全技能。积极参加昆山市中小学生网络法制知识竞赛,苏州市“与法同行”法制知识竞赛。

  4.心理健康个性化。

  本学期,将继续加大心理健康教育力度,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积极落实“五个一”活动,举办一次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一次黑板报、一次心理影视欣赏、一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一次团体辅导。

  本学期成立的庐柏阳光少年训练营,从选择学生到开展活动,16次活动每周不间断,让学生在训练营中得到了锻炼。其中利用休息时间召开了三次家长座谈会,得到了家长的肯定。庐柏阳光训练营,关心受导学生的身心健康、学业进步及个性特点发展,从而促进学生心理品质的优化,健全人格的形成和个体的健康发展。

  6.趣味活动特色化

  (1)三年级成童礼活动: 6月1日,庐柏实验小学举办“唱诵家训,传承美德”成童礼(暨十岁集体生日),是昆山市首届“家庭美德教育周”系列活动之一,市文明办、教育局领导和孩子一起欢度“六一”。

  活动中孩子和家长手牵手,走过“感恩门”、“友爱门”、“健康门”,并庄严宣誓,珍爱生命,知恩友爱,做一个健康、快乐的阳光少年!唱诵经典家训,表演精彩节目,在生动精彩的活动中懂得传承传统美德,引导学生向真、向善、向美,懂得感恩父母、感恩社会的美好情感。

  (2)庆六一趣味活动:在六一儿童节这一天,我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同学们唱歌、跳舞、美食汇......度过了一个难忘的节日。

  (3)六年级毕业典礼:7月9日上午举行了20**届学生的毕业典礼,通过毕业典礼,让学生感受到了母校对他们的期盼。

  (4)名闻庐柏:在三月我们开展了名闻庐柏的活动,在学生中广泛征集庐柏小景的名称,收到了全校200多份资料,这样的活动让我们看到了同学们的创意。

  (5)五年级实践基地活动:4月底我校五年级学生来到千灯实践基地,在基地中学生们得到了锻炼,学会了集体生活。

  5.读用周报积极开展。

  积极开展读用周报活动,通过丰富的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读报习惯,增长知识,拓宽视野,让周报陪伴学生共成长。

  6.红十字工作抓好抓实。

  充分突出校红十字会的积极作用,围绕市红十字会下达的工作要求,开展校红十字会系列活动,发扬红十字精神。

  三、取得的成绩

  本学期40名学生获得省市级比赛一、二等奖,我校诵读队苏州市美文吟诵比赛小中组特等奖,亲子组获得一等奖,三(1)班、六(2)班昆山市优秀班集体等荣誉称号。

  菁菁庐柏,幼芽初绽。我们将继续给予阳光,播洒雨露,让庐柏的花朵在阳光雨露下盛开得更鲜艳,更美丽!

  20**年7月6日

篇3:宝安中学第一学期德育处工作总结

  本学期,学校德育工作以《中学德育大纲》、《*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为重要思想和方法指导,围绕我校“和谐发展、学会生存”的办学理念以及“立德树人”的德育工作理念,结合社会实际和我校学生的实际,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教会学生做人、做事、学习。

  一、努力打造德育特色,提升学校的德育水平。

  本学期继续开展“学会生存,应急避险演练”活动,进行了防火、防雷电的演练;“五结合心理健康教育模式”活动得到深入开展,为此,全市“生命教育现场会”在我校召开;学生自主管理进一步发展,不仅在年级班级管理上做到了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而且学校的大型活动如体育节、艺术节、社团活动等都主要由学生会组织。经过全校师生的努力,本学期,经过专家们的反复考核,学校被认定为深圳市德育特色学校(全市十所)。

  二、以文明班评比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德育常规管理,使德育常规管理科学化。

  1、继续开展以学校自主管理和年级自主管理为依托的文明班评比活动,扩大评比范围,提高评比条件,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和综合素质的提高。

  加强年级、班级常规管理的检查和反馈工作,把各种检查数据与文明班评比挂钩。首先对德育干事、物业管理员、内宿生活老师、团委成员、学生会干事等人员进行分批培训,要求他们加强责任心,明确检查范围和项目,严格执行检查标准,并将每日的检查结果向德育处汇总一次。其次是德育处每日通过内部邮件向年级和班主任反馈各项数据,每月召开一次班主任工作会议,总结一月来德育工作情况,反馈每月的德育常规管理情况、文明班评比情况等。这样做,让每个年级、班级及时了解自己的常规管理情况,促进了班级常规管理水平的提高。

  2、进一步加强了对班会课的管理,利用中国传统文化为载体,加强了对学生的传统道德教育,提高了班会课的质量,让它真正成为学生“成人”的主阵地。

  3、完善和充实了宿舍管理网络和内容,建立了宿管教师的评价机制,加强了宿舍安全管理,提高了宿舍管理水平和管理标准,本学期开展了内宿学生“火灾疏散演练”活动。

  4、协助体卫处管理好“两操”,努力提升“两操”的质量。

  三、在“五全教育”模式的指导下,重点抓好重注生的工作。

  本学期德育处将重注生的工作作为德育的常规工作中的重点工作来抓,在对重注生的教育中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的策略:

  1、摸排了解各种重注生的信息,确定重注生的工作对象。根据重注生的不同情况分为早恋类、心理问题类、学习困难类、行为偏差类、抽烟类等,分别对待、分别研究、分类提高。

  2、建立健全责任制,采取一名重注生配一名帮扶教师和一个学生帮扶小组的形式,以教师教育为主、学生互帮为辅的教育引导模式。对于各班的重注生,教育主体是教师,教师在重注生的帮教中地位最重要,教育的效果也最好,因此德育处积极发挥教师的主体地位,通过谈话、鼓励、家校互动等方式来提高学生的思想意识和行为规范;学生帮教小组在重注生的工作中也是一个重要的群体,从调查的情况来看,同辈群体对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对重注生进行教育的过程中,良好的班风学风很重要,同辈的监督、提醒、鼓励、引导也非常重要,对此每个班成立了重注生帮扶小组,与教师一起做好重注生的转化工作。

  3、以课题研究的形式做好重注生的工作。一名重注生就是一个个案,一个个案就是一个课题。以专题研究的形式,对不同的重注生形成不同的教育策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4、定期开展研讨,提高转化、帮扶重注生的艺术。本学期德育处组织召开了三次以年级为单位的重注生问题研讨会,让有经验的、转化效果好的老师介绍经验,同时每个年级拿出典型个案进行研讨。

  经过一个学期的教育引导和帮扶,重注生都有了明显的转化。

  四、继续深化“五全教育”模式和“学生自主管理模式”。以“学科育人”为重点,深化“五全教育”;在“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的基础上,深化、拓展学生自主管理。

  1、以“学科育人”为重点,深化“五全教育”。

  课堂是对学生进行知识传授和思想道德教育的主阵地,学科教学肩负着培养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任务。语文学科和政治学科又是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主阵地的前沿阵地。学校的德育工作积极探索通过学科教学实现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目标、探索学科育人的模式与经验。

  本学期,德育处撰写的“实施五全德育,推进德育实效性”获全国德育论文评比三等奖。

  2、完善并深化学生自主管理模式。

  (1)深化班级“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的自主管理形式,扩大了班级“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的范围,明确了相应的职责,基本做到了班级事务管理无漏洞。、

  (2)进行了学生人生自主规划的探索,为深化学生自主管理做了一些铺垫。

  五、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为目的,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德育活动,促进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

  1、继续深入开展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发挥“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示范基地”的作用。

  2、结合社会实际,开展了禁毒周活动。

  3、充分利用假期,开展社会调查、社会实践活动,并安排专门时间进行了学生 “社会实践、社会调查、小发明小制作成果展示及评优”活动,通过活动,让学生学习做人、做事。

  4、开展了“我是90后”的征文活动,有三名同学获三等奖,四位老师获优秀指导奖学校获得深圳市关工委颁发的组织奖。

  5、利用“国庆节”“中秋节”“元旦”等节日,开展了“我的人生与祖国的发展”等主题班会及主题板报活动,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

  6、利用感恩节等开展感恩活动,让学生学习做人。

  7、大考后开展了学习经验交流等活动,让学生学会学习。

  8、针对饭堂问题,开展了学生民主谏议活动,赋予学生的话语权,培养了学生民主议政的意识和主人翁精神。

  9、开展了“爱心一帮一”、“慈善捐赠”等活动,倡导爱心捐款、慈善捐款,提高了学生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感。

  10、开展各种形式的社团活动,协助体卫艺艺处开展了体育节、艺术节等活动,培养了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

  11、开展了各种标兵评选活动,树立榜样,带动全体学生素质的提高。

  六、建立对班主任工作的科学评价体系,体现评价的科学性、客观性、公正性与透明度。

  1、从班级常规检查、班主任工作态度、班级成绩等多个角度对班主任进行评价。

  2、进一步完善了班主任职级制,开展了第二届班主任职级的评定。

  七、深入开展“促进学生自主发展的德育管理模式研究”(省级)课题的实验活动。

  八、多种形式办好家长学校。

  1、采用专家讲座和个别辅导相结合,集中大会和分散小会统一的形式召开了多场家长会,得到家长的普遍好评。

  2、积极参加区组织的家长周活动。

  九、努力方向:

  1、让学生在高中三年里,真正学到做人、做事、学习的知识,为今后的幸福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2、落实“五全教育”的各项内容,建立学科育人的新机制。

  3、拓展学生自主管理的深度和广度,让学生在这一教育模式中受益终身。

篇4:宝安中学第二学期德育处工作总结

  实德育常规,构建自主管理,丰富社团活动,促进德育工作稳定健康发展。

  开学初教育局下发了新学年德育工作的指导性计划,在此我们进行了充分阅读、理解和学习后,从以下几方面进行了认真贯彻落实。

  一、继续实德育常规工作

  我们知道任何工作都有一个基础性的工作,这些基础性的工作是我们进行创新性工作的前提,基础性工作实不好其他工作都无从谈起,我们主要进行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抓好学生的行为习惯的管理,古典管理学认为一定的制度,模范、强化行为的规范具有一定积极影响,特别是那些缺少社会公认行为习惯缺乏一定自控力的学生而言更具有积极意义,所以我校一致致力于对学生的日常行为习惯的管理,通过每月文明班的评比。

  强化全方位的思想教育和道德教育

  学校德育工作的核心就是育人,就是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所以育人工作仍然是一件基础性的工作,而育人工作也是一项系列性的交流工程,是需要有计划性、针对性和连续性,对此我校确定了德育工作的“十二大”修身目标,分年级分学段予以逐步落实。

  构建自主管理机制

  学生的自主管理是新时期乃至未来教育的一个必然走向,无论是从马斯、罗杰斯的人本主义心理学,还是新时期的课程改革都把确定学生作为教育主体,确立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实践,能力做为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作为我们基层的教育工作者要认识到这些理论对我们的工作指导意义,为此我建立了以班干部轮换制,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的管理格局以及大型活动由学生组织策划为核心的自主管理体制,让学生在自主管理认识自己,激发他们的潜能,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培养人才。

  丰富学生社团活动

  美国哲学家和社会之家米德写了一本以心灵、自我与社会一书,书中提到了一种新的理论,即符号互动理论,即任何与人的发展都不是孤立发展的结果,而是个人之间,个人与群体之间互动的结果,这个理论使我们也认识到学生品质与能力的提高不应只拘限在课堂,要让学生走进课堂走到他们的日常生活中,走到与群体的交往中而学生的社团活动就是他们重要群体中的一个,我校现在有各种社团47个,这些社团有我校组织的,大部分是学生自已组织的,这些社团活动不仅丰富了他们的生活,更在社团活动中挖掘了他们的才能,激发了他们的成就动机,为我校学生良好思想品德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

  继续开展以应急求生为内容的学会生存教育。目前,我校的学会生存教育已被评为省德育创新案例一等奖,正被推荐到中央文明办参评中央文明办的德育案例创新大赛。

  可以说近几年以来我校的德育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的方针政策,离不开教育局正确领导,也离不各兄弟学校的鼓励和支持,在此我代表学校对大家表示深深的感谢。

篇5:浮云中学第二学期德育处工作总结

  本学期,德育处在学校的直接领导下,按照学校新学年的工作计划有条不紊地开展了德育教育工作,采取了一些新的举措,取得了较好的教育效果,使全校的德育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一、常规工作方面:

  1、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升旗礼讲话制度。开学以来,德育处在每周星期一早上组织升旗礼活动。会上,学校领导及时总结上一周情况,然后提出新的一周工作的重点。校会内容涉及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思想纪律、助学扶贫帮困、安全、环保、单车停放、清洁卫生制度等。

  2、落实了各项常规检查工作。德育处充实和加强了校风校纪检查组的力量,定期组织检查组人员检查学生的仪表、宿舍纪律及内务、上课纪律及每月一次的"双文明"评比活动,通过检查、公布、扣分、评比,进一步规范了学生的行为,为他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起到了约束和指引的作用。

  3、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教育活动。在第2周,在全校开展了"文明礼貌月 " 活动 ,宣布自开学第一天起,第一个月为"文明礼貌月","文明礼貌月"活动期间,学生要做到包括学习《公民道德格言》,遵守宿舍

  纪律等13条规定。在第9周,学校邀请了云城区司法局副局长作了法制专题讲座。第3周,开展了学雷锋,争创优秀班集体和模范个人活动,强调学雷锋应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互帮互助,团结友爱。在第9周和16周、18周、20周z副校长、z副校长、z主任、z校长分别作了考风考纪教育。第11周、12周、13周分别由z副校长、z副校长、z主任作了大搞爱国主义卫生运动,防治"非典"的布置。对学生如何防治"非典"作了明确的指引。健全了清洁和保洁的卫生制度,制定了晨检和出入校门戴胸卡的制度。全校师生没有发现非典疑似病例和非典患者。4月24日。省防治非典工作督查组对我校防非典工作作了检查并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第14周、15周,z副校长、z主任就安全工作作了重要讲话。第16周,z副校长作了环保工作的讲话,第20周z校长就我校今年高考取得的辉煌成绩向全校师生作了全面性的总结。并就如何搞好下一阶段的工作作了动员,他鼓励全校师生继续珍惜时间,顽强拼搏,讲究方法,团结协作,争取更大的成绩。

  二、采取了一些新的举措,开创了德育工作的新途径。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学校德育工作也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开创新的局面。本学期,学校德育处本着让学生"学会求知,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学会劳动,学会健体"的宗旨,不断摸索,大胆创新,采取了一系列新的举措,收到很好的效果:

  (一)、成功举办了浮云中学首次德育开放周活动。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增强他们的集体主义观念,培养他们自主管理的能力;提高学校德育工作者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展现浮云中学师生文明礼貌,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3月30日--4月4日,我校举办了德育开放周活动。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浮云中学德育工作成果展"、"讽刺不良行为习惯漫画展"、"教育成功案例报告会"、"主题班会公开课"、"浮云中学德育电视专题片"、"家长课堂"、"青春期讲座"、"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及学生祭扫革命烈士墓、义务清洁公共场所等十二项内容。我校自己拍摄制作的德育电视专题片《德苑》对我校德育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和评价;市妇幼保健院z主讲的"青春期讲座"第一次真正使学生全面了解青春期生理卫生的知识;中印石材厂z经理主讲的 "家长课堂" "用知识铺就成功之路",通过一系列真实生动可信的故事,使学生进一步认识到科学知识的重要性,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义务清洁公共场所的活动,增强了学生的保护环境、讲究卫生的意识;祭扫革命烈士墓激发了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主题班会和教育成功案例报告会体现出我校教师较高的德育理论水平和德育实践能力。

  本次德育开放周活动,得到了区教育局的大力指导和全区各中小学的大力支持,尤其是我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使该活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受到了区教育局领导及全区各中小学800多位听课教师的一致好评。他们认为,浮云中学德育开放周活动体现出了德育工作与时俱进的精神,为全区德育工作者提供了一种德育工作的新模式。尤其是主题班会和教育案例报告为全区德育工作者提供了一个解决类似问题的方式和方法,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

  德育工作的出路在于创新。归结起来,浮云中学本次德育开放周活动具有以下"七个第一":

  1、在全区各中小学"第一次"举办"德育开放周"活动,开拓了一条德育工作的新途径;

  2、"第一次"举办了"讽刺不良行为习惯漫画展";

  3、"第一次"举办了"教育成功案例报告会";

  4、"第一次"举办了全校性的"主题班会公开课";

  5、"第一次"拍摄了浮云中学德育工作电视专题片,对浮云中学德育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和评价,对未来德育工作的模式进行了大胆的探索;

  6、"第一次"请家长作全校性的家长报告;

  7、"第一次"请医院专业医生为正处于青春期的同学讲授青春期的有关知识。

  以上"七项第一"凸显出我校德育工作在"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思路,突出了德育工作要从人本、氛围等良性方面去引导学生健康发展的思想。对全体德育工作来说,这是一次接受教育,交流学习的良好机会,对进一步提高我校德育工作者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以及在全校学生中营造良好的德育氛围等方面,都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二)开辟了"每周评论"。为进一步营造"环境育人"的氛围,本学期,德育处开辟了"每周评论"专栏,针对每周工作重点,及时提出工作指引,弘扬正气,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德育氛围,使学生受到了熏陶,得到了教育。

  (三)在第四周,我校请来了区司法局副局长到我校做了法制专

  题讲座,增强了学生的法制意识。

  (四)继续健全上学期学生单车的管理制度,实行了单车组管理的模式,充分发挥了学生班干部的作用,使学生单车被盗事件大大减少。

  三、加强了安全防范,对学生进行了广泛的安全教育。

  1、安全工作是学校的重要工作。学校时刻注意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本学期,德育组织在第5、11、12、13、14、16、18周的升旗礼上共进行了九次关于安全方面的教育。明确了防交通事故、防火、防水、防雷击、防跌倒以及上下楼梯等方面的安全常识;各部门、级组又对安全工作作了一次大检查,学校及时采取措施排除了安全隐患,添置了灭火设备。

  2、严惩了打架斗殴事件的肇事者,处分了14位同学,严肃了校纪,教育了这14位同学,也警戒了其他学生。

  四、积极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本学期我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为指导,坚持育人为本的原则,根据中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和规律,运用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论和方法,培养中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促进他们身心全面和谐发展。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从实际出发,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1、积极开展心理咨询工作。心理咨询室安排了专人负责并制定了值班时间(每周一、三、五晚上和二、四白天第七节),学生可以在上学时间或晚修时间前来咨询。今学期,通过宣传学生认识到心理咨询是一种忠告,一种理解,一种同情,一种帮助,一种坦诚和尊重,一种自强信念的唤起......因此,今学期前来咨询的学生达到200多人次,比上学期增了一倍多。通过心理咨询员的咨询工作为学生排除了心理障碍,心理咨询员并对前来咨询的学生做了详细的个案记录。

  2、根据学生不同阶段存在的普遍心理问题,举行团体心理辅导讲座。在3月份,我们就师生关系存在的普遍问题对全校学生举行了《走近老师》的心理辅导讲座;在4月份,配合学校的德育开放周举行了《早恋是苦果、悲剧》的心理辅导讲座,同时针对初二学生青春期心理苦恼,请市妇幼保健院的王医生对他们进行了《青春期心理》辅导讲座;在6月份,我们又对初三学生举行了《中考心理调适》的心理辅导讲座。我们通过团体的心理辅导为学生解决了普遍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