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潜江中学德育评分条例

潜江中学德育评分条例

潜江中学德育评分条例

  日常行为规范部分

  一、自尊自爱、注重仪表

  1、在校期间或进出学校不按要求佩戴校牌,每次扣2分。

  2、穿着无袖、吊带上装或超短裙,每次扣2分。

  3、穿荷包泛滥、开口开岔过多的裤子以及裤脚过大或裤腿肥大的裤子,每穿着一次扣3分。

  4、穿高跟鞋、发泡松糕鞋、无后跟带鞋等怪异鞋,每次扣1分。

  5、其它怪异着装每次扣5分。

  6、化妆:如染指甲、纹眉、涂口红、纹身等,每次扣5分。

  7、在公共场合打赤膊每次扣2分。

  8、背装饰包、怪异书包等;佩带饰物,如耳环、项链、戒指、手脚链等,每次扣2分。

  9、男生留长发(头发盖到耳朵或遮到眼睛或伸入衣领)、剃光头、留怪异发型;女生留披肩发或怪异发型,每次扣2分。

  10、烫发、染发,每次扣5分。

  11、头发抹摩丝、上发胶或口者 哩水等,每次扣1分。

  二、遵规守纪、举止文明

  12、随地吐痰、乱扔纸屑果皮或乱倒污水,每次扣2分。(并佩戴黄色“违纪学生值周”袖标,在所发地段值周一周。)

  13、骂人、说脏话,每次扣2分。

  14、校内看游戏书刊,每次扣1分。

  15、听、唱不健康歌曲,每次扣2分。

  16、升国旗、奏国歌、唱国歌时、站姿不正、不脱帽、嘻笑讲闹、仪式结束前走动、*不按要求进出场,每次扣2分。

  17、升旗仪式,重大*不按要求着校服,*或集体活动迟到,无故不参加集体活动,活动或*时做无关的事,讲小话,每次扣1分。

  18、在教室、阅览室、实验室、走廊等公共场所吵闹喧哗每次扣2分。

  19、课间掷粉笔头或放纸飞机等每次扣2分。

  20、在教学区(包括科技楼、图书室)从事任何项目的体育活动或将三大球(篮球、足球、排球)带入教学区(包括科技楼、实验室、微机室、图书室),每次扣2分。

  21、在教室坐桌子、踩凳子、脚放在桌凳上、坐讲台、坐躺窗台、翻越窗台,每次扣2分。

  22、采摘花草、践踏草坪、摘下报栏报纸、脚踩翠竹园石凳等行为,每次扣2分。

  23、不按规定用水用电,浪费水电,每次扣1分。

  24、在公物上乱涂、乱画或雕刻,每次扣5分;

  擅自使用教室内的电视机、录音机等多媒体设备,每次扣5分;

  有其他严重破坏公共财物者,除按规定赔偿外,另外每次至少扣24分。

  25、见到教职员工或来宾不礼貌,每次扣1分;

  直呼教职工姓名,给老师取绰号,每次扣2分;

  询问或回答老师问题及接受老师物品时不起立,每次扣2分;

  对老师的教育不接受,不通过正当途径反映问题,采取消极对抗态度的每次扣5-10分;情节严重者扣24分;

  进老师办公室不喊“报告”,每次扣1分;

  私拆、偷看他人信件或日记每次扣5分;

  对不尊重他人人格,如取侮辱性绰号,讽刺、挖苦、嘲笑他人者,不尊重他人民族习俗的每次扣2-5分。

  26、上报有关情况弄虚作假,每次扣5分。

  27、看色情、凶杀、迷信、不健康漫画或卡通类等书刊,每次扣5分。

  28、吸烟、喝酒每次扣10分。

  29、赌博、参加封建组织及迷信活动,每次扣10分。

  30、翻越栏杆、院墙每次扣24分。

  31、同学之间打架每次至少扣24分。

  32、看黄色录像、影碟,进营业性歌厅、舞厅、录像厅、游戏机室或网吧,每次扣24分。

  33、与校外闲杂人员纠集一起参与打架斗殴及其它违纪活动,扣48-120分。

  三、遵守公德、严于律己

  34、在校园内骑自行车每次扣2分;(校门两侧二十五米内不准骑车。)

  出校门后未从规定的地方开始骑车,每次扣1分;

  不按规定在校内外乱停放自行车、学生自行车停在教师车棚扣2分。(教师子女及体育生也不例外。)

  35、用餐时不按规定时间,提前进食堂,买饭时不排队,排队夹塞,不听劝阻。在食堂外进餐,每次扣5分。

  36、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反映到学校,并经查证落实者,每次扣2-10分:

  乘公交车辆不买票、在公交车上不能给老幼病残孕妇让座;

  在校外公共场所不守秩序,破坏公共设施,受到处罚使学校名誉受损害;

  在商场购买物品不排队、观看文艺演出、体育比赛有不文明行为、或对外地人不尊重、不礼貌,做有损江潜市及学校形象事情的;

  37、男女同学交往过密,影响学习,造成不良影响的,至少扣10分;

  38、将手机、小灵通、MP3等带入教学区,每次扣2分;(并收缴保管在班主任处,学期结束交给其家长本人。)

  39、不尊重长辈,不接受父母的教导,扣2分。

  40、自己的事情自己处理,每周在家做家务不得少于三次。视情况扣1-3分。

  41、提出超越家庭经济条件的要求或铺张浪费,每次扣2-5分。

  42、偷盗他人财物,扣48-120分。

  学习常规

  一、课堂堂规

  预备铃响后,未做好上课准备,有以下情形之一者,各扣1分。

  43、值日生未擦黑板;

  44、疯打或吵闹;

  45、未在自己的座位上坐好或未将有关课本、笔记本等必要的文具拿出来;

  46、做作业

  上课铃声响后,有以下情形之一者:

  47、无故迟到5分钟以内,扣1分;

  48、无故迟到5分钟以上,扣2分;

  49、无故旷课1节,扣3分;

  50、迟到后,不喊报告或未经老师允许而进入教室,每次扣2分;

  51、班长喊起立后,不起立或起立后,未等老师还礼就坐下,每次扣1分;

  课堂中,有以下情形之一者:

  52、讲小话,每次扣1分;

  53、使用小游戏机、文曲星或计算器等玩游戏者,每次扣3分;

  54、看与本节课无关的书籍,每次扣1分;

  55、做与本节课无关的作业,每次扣1分;

  56、趴在桌上听课或上课睡觉,每次扣1分;

  57、老师个别提问时,不起立,每次扣2分;

  58、课堂上顶撞老师,每次扣5-10分;

  59、课堂上互换座位,每次扣2分;

  60、课堂上有其它严重扰乱课堂秩序者,每次扣24分。

  实验课:除与正常上课同等对待外,有以下情形之一者:

  61、不照操作规程进行实验,导致实验仪器损坏,扣2分;

  62、故意损坏仪器,视情节轻重,每次扣5-24分;

  63、将实验仪器或药品私自带出实验室,每次扣2-5分;未经老师允许即开始实验或离开实验室,每次扣2分。

  计算机课:除与正常上课同等对待外,有以下情形者:

  64、不按正常的操作程序开、关机;不按要求穿、脱鞋套或不按要求填写记载本,每次扣2分;故意破坏计算机的硬件或软件,每次扣5-10分。

  体育课:除与正常上课同等对待外,有以下情形之一者:

  65、不履行规范的请假手续或一学期请假超过10学时,扣1分;

  66、不按要求着装,每次扣1分;

  67、不服从安排或在非指定区域做与教学活动无关的事情,每次扣2分;

  68、不能主动完成规定的教学内容或课外作业,每次扣2分;

  69、无故拖延考试或旷考,每次扣2分;

  70、违反体育器材借用条件,每次扣2分;

  艺术课:与正常上课同等对待。

  自习课:包括早、晚自习和其它自习课,除与正常上课同等对待外,有以下情形之一者:

  71、无故早退或随意走动,每次扣2分;

  72、讨论或看与学习无关的报刊、书籍或听音乐,每次扣2分;

  73、擅自打开电视柜,观看电视节目或使用录音机播放音乐,每次扣2分;

  74、未经允许,擅自使用教室内的多媒体教学设备,每次扣2分;

  研究性学习课:除与正常课同等对待外,有以下情形之一者:

  75、研究性学习时间从事与研究性学习无关的任何活动,每次扣2分;

  76、未经老师批准,擅自外出,每人次扣5分;

  二、作业

  有以下情形之一者:

  77、无故迟交作业,每人次扣1分;

  78、无故缺交作业或抄袭他人作业,每次扣2分;

  79、作业字迹潦草,经老师提醒不改每人次扣1分;

  80、未按老师要求重做或订正,每人次扣1分;

  三、考试

  有以下情形之一者:

  81、夹带、偷看或共同舞弊,除成绩记为零分外,扣24分。

  卫  生

  82、校内吃口香糖或泡泡糖,每次扣5分。

  83、将食品带入教学区或运动区,每次扣2分。

  84、乱倒剩饭剩菜、将饭菜泼在餐桌、地面,不及时清扫干净,扣2分。

  85、未经批准,在校园内随意张贴或书写,每次扣2分。

  86、在教室、图书室、科技楼、厕所等公共场所的墙面、桌面及其它板面乱写乱画乱刻,除按有关规定赔偿外,另扣12分。

  87、每日教室和包干区卫生清扫、保洁不合格,每项扣2分。

  88、周末大扫除不合格,每项扣2分。

  89、将教室垃圾或个人废纸袋倒入厕所,每次扣5分。

  90、便后不冲洗便池,每次扣5分。

  (《江潜中学包干区制度及评分标准》、《江潜中学教室卫生制度及要求》附后)

  体育活动

  91、课间操、眼保健操或体育课外活动迟到,做操讲话或不认真,扣1分。

  92、无故旷课缺课间操、眼保健操或体育课外活动,扣2分。

  93、参加体育课外活动时间,无故在教室内逗留,扣2分。

  94、体育课外活动中不服从安排,扣2分。

  95、违反体育器材借用和体育场馆管理的有关规定,扣5分。

  96、中午或下午6:00以后在校内进行任何体育活动,扣2分。

  97、学校认定的体音美特长生违反特长生管理规定,每次扣1-5分。

  阅览室部分

  98、盗窃书籍、杂志扣12分。

  99、在书籍、杂志上涂写、撕页、污损扣1-5分。

  100、将杂志带出阅览室扣2分。

  101、坐后椅子不放回原处、不将桌面收拾干净或乱扔垃圾,有以上行为之一者扣1分。

  102、在检索台的微机上违规操作或做检索以外的事情扣2分。

  103、在电子阅览室玩游戏、浏览黄色网站扣24分。

  学生公寓部分

  104、不服从公寓管理,不尊重生活老师的人格,顶撞生活老师扣5-10分。

  105、不遵守公寓的作息时间,在规定的时间内不起床,不能按时到指定的地点集合参加早锻炼,或不按规定的时间进出公寓,每次扣1分。

  晚上熄灯以前不进入寝室,每次扣12分。

  106、上课期间,未经老师批准,擅自在公寓内休息、睡觉、随意离校,扣3分。

  107、未履行请假手续,私自回家或在校外逗留,夜不归宿,扣12-24分。

  108、值日生不能认真履行职责,造成室内卫生差,窗户不能安全开关,扣1分。

  109、床位上未按规定摆放,铺面不整洁,扣1分。

  110、贵重物品不按规定存放,扣2分。

  111、脏衣、脏鞋、脏袜子随处乱扔,扣1分。

  112、个人物品摆放不整齐(口杯、盆、桶、毛巾等)扣1分。

  113、公寓内乱扔果皮、纸屑,随地吐痰,向窗外泼水、扔废弃物,扣2分。

  114、住校生必须按指定床位就寝,私自更换床位,串楼层,串寝室,扣2分。

  115、住校生私自将校内外非住校生带入公寓或留宿,扣2-5分。

  116、男、女生互串寝室,扣10分。

  117、将易燃易爆或有毒物品带入公寓,扣10分。

  118、不得引进火源,在公寓内使用打火机、火柴、蜡烛、电炉、电锅、取暖器、电热毯,随便拆改电路,乱拉电线,乱安插座,扣5-10分。

  119、在公寓内必须保持肃静,在楼道内追跑、打闹、大声喧哗,扣2分。

  120、同学间不能友好相处,在公寓内打架,扣20分;骂人、说脏话,拉帮结伙,扣2-10分。

  121、私自将三大球等体育器材带入公寓,或从事有损公物的体育活动,扣2分。

  122、在公寓内赌博,每次扣24分。

  123、对违纪违法行为不制止、不报告,扣2分;盗窃他人财物,除依法处理外,扣48-120分。

  124、随便使用或翻动他人物品,随便吃他人食品,借钱、借物不归还,扣5分。

  125、在寝室内就餐,扣2分。

  126、丢失、损坏公物或在公物上乱刻乱画,向墙面、地面泼洒污染物,在墙面蹬脚印,除经济赔偿外,扣5分。

  127、熄灯后,在室内外走动、洗漱、洗衣服、说笑、吃喝、听音乐、做作业等影响他人休息,扣3分。

  128、熄灯后,使用手电筒、应急灯、台灯,扣3分。

  129、在墙壁上钉钉子挂物品,贴画,扣2分。

  130、使用公共卫生间不及时放水冲洗,扣5分。

  说明:

  1、住校生的学生公寓部分扣分达到或超过24分,取消其住校资格。

  2、校内租房住的学生须佩戴住宿生校牌。其家长陪读且须与班主任签订政教处制订的《安全责任书》。租房住宿引起的一切后果自负。

编辑:wwW.234fw.Com

篇2:潜江中学上学期德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大”精神和“20**”重要思想为指针,认真贯彻江潜市教育工作会精神,强化思想道德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着重解决学生在思想、心理、道德、法纪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突出心理健康教育,完善管理机制,大力推进依法治校和以德治校,建立健全表彰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德育管理体制,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四有”新人,一切紧紧围绕“办好初中,发展高中”这个办学策略和教育创新及发展这个主题而开展工作。

  二、工作目标及要点

  1、抓师德、促发展

  为了形成“勤于学习、善于育人、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师德良好风气,要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大”精神和“20**”重要思想,贯彻执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按照《教师法》及《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调动广大教师工作积极性,坚定社会主义信念,热爱学生,教书育人。倡导“以生为本,以德服人”的教育观念,努力创设师生平等、融洽的人际关系。

  2、抓常规、促规范

  认真落实《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抓五项评比,层层抓落实,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的德育管理网络,加强班委建设及各类评比队的领导,狠抓落实,促进学生行为规范的养成。

  3、借时机、树传统

  根据德育大纲的要求,按不同年段分不同阶段有步骤地开展一系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结合元宵节、妇女节、植树节、学雷锋活动月、“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七一”建党节等纪念日和国旗下讲话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通过社会实践和“四五”普法学习等内容培养学生创造能力和遵纪守法观念。

  4、守制度、抓考核

  认真贯彻落实我校会议精神,严格执行《班主任工作评估考核条例》。以检查各项常规工作为载体,落实班主任工作职责,计入五项评比,纳入班主任奖惩体系,期末通过问卷调查,行政、科任老师、学生对班主任进行评价,综合出班主任的工作实绩。

  5、树典型、齐并进

  根据《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及《江潜中学学生一日常规》,抓好学生养成教育,每周根据学生的纪律、出勤、课间操、仪表、卫生等方面评价每个班级,最高荣誉为“示范班”、其次是“文明班”。每周在全校公布,并发给奖旗,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6、重心理、促健康

  一个健全人应该有良好的生理和心理素质。针对中学生存在不同的心理疑惑,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充分发挥心理咨询室的作用,开展“板报宣传”,设立心理咨询信箱,开好讲座,耐心咨询,认真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中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若干意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检测、预防和消除学生中的不良好心理。

  7、学纪律、贵守法

  根据“四五”普法计划,组织学生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增强学生的法制意识,利用报刊、杂志、黑板报、广播、讲座等形式向学生宣传法律知识,继续贯彻学习《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创造条件,请司法部门有关负责人作法制讲座,组织学生外出参观,参加批捕、宣判大会等,让学生在亲身体验法律威严的基础上做到知法守法。

  8、抓活动、重实效

  为了让学生了解社会、开拓视野、丰富知识,学校团委、年段要积极开展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社会实践活动,如成立学雷锋活动小组,开展校内外志愿者服务,外出植树造林;开展节日文体活动如文艺晚会、游园、看电影等,让学生体验、感受生活、磨练意志,培养创造性的精神。

  9、继续做好以下常规工作:

  ①升旗仪式和国旗下讲话;

  ②文明班级五项评比工作;

  ③“后进生帮教”活动;

  ④期末量化操行考评工作及评“优”评“先”工作。

篇3:潜江中学上学期德育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校德育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理论伟大旗帜,以“20**”重要思想为指南,坚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以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为基础,以班集体建设为重点的工作思想,以德育工作百分考核为抓手的工作机制,把实现学生素质的可持续性发展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目标。加强德育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德育工作水平,增强德育工作实效。

  在此指导思想指导下,本学期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

  继续认真抓好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利用国旗下讲话、班会、黑板报、宣传橱窗、校园广播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学生努力学习、将来报效祖国的热情。

  二、对学生进行日常行为规范教育。

  本学期开学后,我们利用两周(1-2周)时间对初一年级和高一年级近名新生进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把《中学生行为日常行为规范》印发给每个初一学生,由班主任逐条进行解释说明,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进行考查。抓学生行为的养成教育。常规管理常抓不懈。继续实施每天常规工作检查评比。班级常规管理考核(如卫生、纪律等)与班主任月津贴挂钩。

  抓住宿生管理,做到规范有序。每天由两名主职宿舍管理员、一名政教领导、两名政教干事在宿舍区值班,做到二十四小时全天候管理。一学期来,住宿生秩序井然,环境优幽洁净。

  三、抓好家庭教育。

  发挥学校、社会、家庭主体教育功能,做好“三结合”教育。本学期召开两次家长会,共计人次。班主任家访率达57%,班主任与家长联系率达100%,指导正确的家庭教育方法,沟通学生-教师-家长三者情感,努力塑造学生完善的人格。

  四、开展法制教育。

  开展法制教育,组织学生学习法制常识,增强法制教育的针对性,把法制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结合起来,把这些作为本学期德育工作的重点。

  九月下旬我们在组织学生参观法制教育图片展"的基础上,组织学生进行法制教育演讲比赛。

  十月份,我们利用两周时间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我们把《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几个法律法规印发给全校学生,要求班主任带领学生在班会课时间认真学习,并在十月十六日利用班会课在全校学生中进行法律知识考试。

  十二月份,我们联系派出所,在学生中深入开展了一次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做好寒假前的教育防范工作。

  一学期来,我校在籍学生中无违法犯罪现象。

  五、开展好环境保护教育。

  本学期,我们在学生中认真开展环境保护教育。《环境保护手册》人手一册,要求学生自学,并结合政治、物理、化学、生物、生理卫生、地理、健康教育等课程,渗透环境保护科学知识。我们在初中学生中开展有关环境保护小报比赛,择优在宣传橱窗中展出。

  六、做好问题学生的转化工作。

  期中时,我们根据半个学期的情况观察,确定了每班的品德较差或家庭特殊的学生名单,确定了帮教老师,每位教师帮教1-2名学生,校领导和中层行政人员也每人确定一名帮教学生,制订了帮教措施,为每个学生制作一份档案,家庭情况、表现、帮教记录、转化表现等都在档案中反映出来。通过帮教,大多受帮教的学生在思想品德方面有所转变。

  七、开展德育基地活动。

  学校有四个德育基地:

  八、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我们十分注重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心理辅导工作,通过主题班会、健康心理教育课、谈心活动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青春期教育、道德教育、责任感教育,帮助学生增强承受挫折、战胜困难的能力,指导学生确立正确的人生观,形成健全的人格。

  以上是我们对本学期德育工作的回顾,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离开上级的要求还有很大距离。今后我们决心继续努力,争取把德育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成效。

篇4:慈溪中学八项竞赛内容要求及评分标准

  一、内务卫生(15分)

  (一)内容要求

  1.被子折叠成方,靠窗摆放,开口朝门。床单与床沿平齐,棉絮不外露。枕头之类放在被子内侧,毛毯放到被子下面。床上不准放书本、衣服等,蚊帐斜挂,边角不能凌乱。

  2.鞋子放在床底鞋架上,鞋头朝里,摆放整齐。

  3.衣服放入衣柜,空衣架挂在靠门上方的铅丝上。热水瓶放在衣柜下方指定位置。

  4.牙膏牙刷放入漱口杯,漱口杯放入脸盆,脸盆放在盆架上,毛巾挂在门后。(朝北寝室挂在洗脸台前)

  5.写字台上必须铺上台布,桌面物品摆放整齐。

  6.保持地面门窗整洁,不乱扔果皮纸屑,垃圾倒入纸篓内。

  7.卫生间保持地面干燥,无脚印,无异味。抽水马桶、淋浴房干净整洁。

  (二)评分标准

  1.被子折叠不按要求,每床扣0.5-1分,没折叠扣2分。

  2.毯子褶皱,每床扣0.5-1分。

  3.床上有其他物品,每床扣0.5-1分。

  4.衣物乱挂,脸盆、鞋子等乱放,每件扣0.5-1分。

  5.地面、门窗、卫生间不整洁卫生,分别扣1-2分。

  二、校牌佩戴及校服穿着(10分)

  (一)内容要求

  1.每位同学进出校门和在校期间都必须佩戴校牌。

  2.校牌必须佩戴在胸前。

  3.学生在校一律统一穿校服。

  (二)评分标准

  1.不佩戴校牌,每人扣1分。

  2.不穿校服,每人扣1分。

  三、节能(5分)

  (一)内容要求

  1.白天光照良好的情况下,不得开启日光灯。

  2.教室内没人时不得开启日光灯或电扇、空调。

  3.节约用水,用完即关闭水龙头。

  (二)评分标准

  1.光照良好的情况下,开启日光灯的扣2分。

  2.教室内没人时开启日光灯或电扇、空调扣3分。

  3.发现用水后没有及时关闭水龙头的扣3分。

  四、眼保健操课间操(10分)

  (一)内容要求

  1.眼保健操上午、下午、晚上一日三次,眼保健操期间不得做其他事情,不得随便进出。

  (二)评分标准

  1.无故不参加眼保健操者,每人扣1分。

  2.眼保健操期间随便在室内走动、讲空话者,每人扣0.5分。

  3.做操质量不好,酌情扣分。

  五、课间操(15分)

  (一)内容要求

  1.课间操出操时速度快、队伍整齐,做操时动作到位、整齐划一、不讲空话。

  2.跑步时以班级为单位,做到整齐划一,统一听指挥。

  3.不无故缺席逃避。若身体不适不能参加,应有校医室或医院证明。

  (二)评分标准

  1. 无请假手续、无校医室或医院证明而无故缺席或逃避者,每人扣1分。

  2.跑步进场做操时讲空话的,扣0.5分。

  3.做操质量不好,酌情扣分。

  六、教室包干区卫生(15分)

  (一)内容要求

  1.教室卫生,包括黑板、地面 、天花板、桌、椅、走廊、门窗、墙面、卫生工具放置等。

  2.包干区卫生,包括地面、草坪、教室外走廊及护栏等。

  (二)评分标准

  1.黑板没擦或不干净扣1分,粉笔槽有较多积尘扣1分。

  2.墙面有脚印、球印扣1分。

  3.桌椅、门窗不干净扣1分。

  4.地面不干净酌情扣1-5分。

  5.天花板有蜘蛛网,明显灰尘扣2分。

  6.卫生工具没有摆放整齐的扣1分,讲台桌,工具箱上不干净扣1分。

  7.包干区地面、草坪有纸屑、果皮、垃圾的酌情扣1-3分。

  8.教室外走廊及护栏不干净扣1分。

  七、晚自修纪律(15分)

  (一)内容要求

  1.晚自修期间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缺席。

  2.保持教室安静,不讲空话,不讨论问题,不吵闹,不随便进出教室或走动。

  (二)评分标准

  1.晚自修期间迟到早退或无故缺席,扣1-2分。

  2.讲空话、讨论问题、吵闹等酌情扣1-5分。

  八、就寝纪律(15分)

  (一)内容要求

  1.按时就寝,安静休息,熄灯后不打手电看书、发短信、讲空话、洗漱、吃东西等。

  2.不得无故回家睡觉,有事及早做好请假手续。

  (二)评分标准

  1.熄灯后打手电、发短信、就寝不及时的扣1-2分。

  2.讲空话、洗漱、吃东西、关门声音响等影响他人的扣2分。

  3.讲话、洗漱声音比较大,顶撞、不服从检查人员检查的扣3分。

  4.无故回家睡觉,没做好请假手续的扣5分。

篇5:吴兴高级中学第一学期德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将继续贯彻学校《20**-20**三年发展规划》的精神,参照德育系列教育的要求,紧紧围绕“育人为本”的理念来开展工作,以构建励志德育为主线,以创新为主旋律,努力实现“三个转移”奋斗目标,形成鲜明的学校德育工作特色。针对我校实际情况,新的学年,我校将以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为抓手,强化学生的文明养成教育,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文明素养;以班主任队伍建设为关键,提高班主任队伍的专业素质;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扎实有效地开展德育活动,进一步陶冶学生的美好情操;全面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和综合素质,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

  二、德育工作目标

  1.加强养成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学生的文明素养和自我管理能力。

  2.加强安全教育:着力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

  3.加强德育教育环境建设:着力营造良好的班级与校园文化环境,以环境育人,推动学校的文化建设。

  4.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重视班主任的育人素质培育,进一步提高班主任的班级德育教学管理水平和德育科研能力。

  5.加强德育活动载体创新:紧扣时代脉博,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创新活动形式与内容,提高活动育人效果,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情操和高尚的人格。

  6.加强德育工作基地建设:建立、完善青少年红十字活动基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多元、覆盖面广的红十字活动。

  三、工作思路:

  以学生为主体,紧紧抓住养成教育、班级管理两条主线,通过主题教育活动与经常性系列教育活动相结合、道德理论教育与活动实践教育相结合、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课内与课外“四个”有机结合,促进学生良好的文明习惯、守纪习惯、学习习惯的养成,不断提升学校德育工作新水平,开创学校德育工作新水平。

  四、具体措施

  (一)、创新德育工作方式,整合德育工作资源,加强德育工作队伍建设,提高德育管理水平

  1.开设德育大讲堂。充分挖掘、利用德育资源,引导优秀教师、聘请有一定专长的社会知名人士、党政领导走上德育大讲堂,给学生开设政治信念、学科深化、社会实践、问题研究、自主管理、礼仪安全等系列专题讲座。

  2.切实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品行好、能力强,工作踏实、乐于奉献的班主任队伍。健全班主任培训学习制度,对班主任开展红十字心肺复苏和包扎技能培训,提高班主任的应急技能和安全意识。开好班主任例会,定时间,定主题,通过例会,组织班主任认真学习教育理论和法规,学习优秀的班级管理方法和经验,加强经验交流,探索提高学生管理、班级管理成效的新途径、新方法,激发班主任对班级管理的思考,创设交流平台,共同商讨班级管理中的一些问题的处理,分享育人智慧,提高班主任的理论素养和管理水平。

  3、落实青蓝工程,通过一、三、五工程培训,在青年教师中开展“说德育案例,悟育人智慧”的活动,增强青年班主任的育人素养,促其加快成长。

  4.开展德育现场观摩活动。对班级活动开展有声有色、班级常规管理出色、班级文化氛围浓郁等方面有特色的班级,组织全校班主任开展现场观摩学习。

  (二)、构建励志德育体系,着力开展励志德育教育

  针对我校实际状况,为培养学生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意志力,增强学生克服困难的勇气,促进学生强烈的求知欲和创新精神,最大限度激发学生的潜能,提高学生的精、气、神。本学期以“奋斗·责任·感恩”为主题,开展励志教育系列活动。

  1.开展奋斗励志教育。从我校学生的思想实际和身心健康、心理特点出发,有针对性地进行艰苦奋斗教育。奋斗励志教育突出“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艰苦奋斗优良传统”、“勤奋刻苦、和谐发展”、“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三个主题,各年级、各班通过“我奋斗,我成功”班级主题演讲比赛,学生原创奋斗格言征集比赛,崇尚俭朴主题班会等活动,着力引导学生树立为理想而努力拼搏奋斗的意识,培养积极、文明、进取的精神风貌。

  2.开展责任励志教育。根本目标是让学生学会负责,通过不断增强学生责任意识,培养学生负责任的行为,养成负责任的习惯。学会负责,使学生形成自主观念,学会自主选择,对个人的行为和集体负责;形成正确的国家观和人生观,认识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重要性,对祖国负责,对人民负责。各年级、各班可开展进一步落实班级文明监督岗、推动学生自主管理机能、1+1学习互助活动、班级环境设计、布置创意大赛等主要活动。

  3.开展感恩励志教育。主要突出“感激社会关爱之恩”、“感激父母养育之恩”、“感激老师教诲之恩”、“感激同学帮助之恩”这四个方面的内容,围绕“感恩”主题年级部可进行黑板报评比;开展“算算亲情账,感知父母恩”的主题班会活动;发动全体学生给父母或恩师写一封感激“养”、“育”之恩的信;开展“尊师重教”的活动;征集学生感恩之言,组织观看一部感恩影片,学唱一首感恩歌曲等活动。

  (三)、加强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提高学生的文明素养和自我管理能力

  1.着实抓好常规教育:以《学生规范手册》、《兴吴高级中学班级行为规范百分竞赛评分标准》等为指导,加强对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教育。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各班要抓实一日常规,教育学生从点滴做起,通过多种手段,采用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宣传和教育。同时,年级部要认真抓好常规工作检查,督促、评估工作,建立严格学生值日制度,加强对学生行为规范的督查力度,每天公布检查结果并及时反馈。积极倡导学生的自主管理、自我教育。

  2.将继续坚持文明班级的评比制,常规检查反馈、督促、落实制,针对学生中带有普遍性的或倾向性的问题,常抓不懈,并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专项性狠抓落实,要求抓一项巩固一项,形成规范,使常规管理达到精致化。

  3.抓好“班会”德育主阵地,上足上好每一节班会课。要求班主任老师根据本班级的具体情况,认真设计班队活动内容,设计好教案,多讲身边人、身边事。

  (四)、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开设心理健康课,做好心理咨询,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素质

  做好学生心理的疏导,教师要积极创设良好的课堂氛围和保证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人文环境。充分利用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温馨聊天室,保证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正常化、规范化,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和谐健康的发展。加强对学生健康教育指导(包括心理健康教育、青春期教育等),制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计划,本学期要充分利用温馨聊天室平台,由心理教师个别辅导形式及时疏导学生身心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心理问题,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打好基础。

  (五)、开展具有我校特色的班级文化建设,积极支持学生社团开展活动,丰富校园文化。

  1.为进一步深化校园文化建设,营造和谐融洽、积极向上、富有特色的班级文化氛围,优化育人环境,促进班级管理,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高一高二各年级部要创造性地开展具有我校特色的班级文化建设。在九月份开展特色班级文化建设,从班训、班歌、班级励志格言、集体照、文化墙、整体布局、精神文化等方面开展评比。在校园文化建设上要以兴吴高级中学“一训三风”教育为契机,各年级部要与语文组合作在学生中深入开展“一训三风”的解读工作,营造“天生我材必有用” 、“见贤思齐”、 “学而不厌”、自信有为,奋发向上,努力成才的文化氛围。

  2.积极支持学生组织学生社团,重点抓好新青年广播社、子悠文学社、骑士动漫社、体育社四个社团建设,充分发挥团委、学生会作用,通过社团活动不仅丰富课余生活,为学生提供展示自己的机会,让学生在社团中提高能力,在社团中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在高中生活中有美好的记忆与回忆。

  3.坚持内涵发展,提升学校文化底蕴。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把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德育教育的一个窗口。办好“20**湖州市暑期红十字夏令营”品牌活动,继续打造独具特色的红十字校本课程,建立独特的红十字文化长廊,继续开展以红十字活动育人的特色教育,深化素质教育。形成高一“读书节”、高二“科技节”、高三“成人礼”的分年段有层次的特色精品活动。充分发挥校园人文环境的教育作用,以校园广播站、《沧浪》文学社刊、校报、橱窗、校园文化石等作为宣传阵地,以创建文明、和谐校园为载体,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氛围、环境。把学校文化建设与学校特色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以学校文化建设带动学校特色建设,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

  (六)、加强和推进学生成长导师制工作,让每个学生身心健康都得到发展

  强化学生成长导师工作的管理。要求每一位成长导师要为学生建立成长档案,追踪特殊学生成长轨迹。导师关注学生的整体成长发展,关注他们的精神生活;要利用有效时间、不同场合开展有针对性的“导育”活动,即对特殊学生进行思想上的引导、学习上的辅导、心理上的疏导、生活上的指导,要从学生的 “学业导师”真正变为“学生成长导师”,要真正为学生的前途命运负责,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建立对“被导学生”的跟踪评价机制。建立学生成长档案,畅通班主任、任课教师、同班同学甚至家庭、社区等方面的信息来源渠道,对“被导学生”的进步和发展情况作出合理评价。并设立适当奖项,对进步显著的“被导学生”进行奖励。学校将加强对评价机制的探索和研究,在工作中不断改进和完善评价办法,促进“学生成长导师制””工作的不断完善。

  (七)、加强安全教育:着实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

  通过举办法制知识讲座、组织学习相关的法纪法规,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提高学生守法的自觉性。利用橱窗展出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知识方面的图片和资料、利用黑板报宣传交通、饮食安全、环保知识,抓反复教育,提高和加强学生的法制、安全意识,使学生学法、懂法、守法,积极营造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努力打造“平安校园”“和谐校园”。

  (八)、强化学生公寓管理

  进一步探索学校公寓管理的新模式,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配合新宇公司加强寝室管理员队伍建设,进一步落实班主任宿舍签到制度,每周不少于二次,要求新宇公司对管理员进行一次心理辅导知识和技能、业务素质、职业道德、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员工的各方面素质,提高责任心,查漏补缺,提升服务的质量的能力,进一步完善星级寝室的管理各项工作,提升公寓的文化建设。

  学校德育是个永无竣工期的复杂工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今后,我们将继续不断探索实践,努力创新德育工作的内容方法,切实增强德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为创建学校的德育品牌,凸现德育成效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