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灌云幼儿园帮扶心得

灌云幼儿园帮扶心得

灌云幼儿园帮扶心得

  云灌幼儿园帮扶心得

  爱,能温暖人的心灵;爱,能鼓励人一直朝前迈进。有人说:有爱才有追求,有对爱的追求,才有对爱的奉献。世上有很多东西,给予他人时,往往是越分越少,而有一样东西却是越分越多,那就是爱。作为一名幼儿园教师,所面临的是一群天真无邪,渴求知识,有着五彩斑斓般梦想的孩子们,对他们更应该给予无私的爱。唯有爱的雨露才能催开最美的花朵;唯有爱的交流,才能搭起师生之间心灵的彩桥。我们的事业是爱的事业,我们的教育就应该像春风那样慢慢吹开孩子的心扉,就应该像春雨那样“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今年暑假,我们在园长的带领下,顶着炎热、冒着酷暑来到了连云港云灌县向阳幼儿园,为该园的省优质园创建工作再助一臂之力。向阳幼儿园坐落在一座村庄里,走进向阳幼儿园的大门口,觉得幼儿园的环境极其简陋,感觉像是回到了20多年前我们上的幼儿园,此次云灌之行是经过周密的策划、细致的准备才得以实施的。

  从8月4日开始,我们12位老师主动放弃暑假休息的时间在幼儿园加班加点制作装饰材料。一到云灌,大家不顾车旅劳顿,立刻分头行动。李园长和当地的校长、园长们研究评估细则,从硬件设施到队伍建设、档案资料一一对照标准进行排查和全方位的指导;老师们则两人一组开始布置各班教室环境,从点名表到主题墙,从作品栏到家长之友她们都毫无保留的边做边教。

  为了让该园在今年下半年成功创建省级优质园,实幼的领导和我们教师们在工作之余又多了一项新的任务,就是为她们的创建工作出谋划策。随着迎检时间的不断推进,两园的结对活动也越来越频繁、具体。我们把帮扶工作细化,分为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创设良好环境

  在人的发展过程中,环境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幼儿园活动室和周围环境的布置,作为促进幼儿发展是不可缺少的“环境”,常常被认为是幼儿园的隐形课程。为此,我们指导幼儿园教师,精心布置了幼儿园墙饰。优美的环境,整洁的园舍,具有艺术性和趣味性的墙饰,为幼儿创设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为了家长方便了解幼儿园活动、生活等情况各班布置了“家园联系栏”、“幼儿生活栏”、“家园桥”、“班级活动栏”、“作品展示栏”等,同时园内还布置了“园务公示栏”。

  向阳幼儿园又配备了适合幼儿年龄特征的大型玩具和中小型玩具,室内有幼儿喜欢的桌面玩具。整体布局给人以安全、舒适、整洁、美观的感觉。

  察看的过程中发现幼儿上厕所要到小学的操场后面很不安全,不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幼儿洗手没有用流水,不卫生。在我们的建议下幼儿园领导很快就在幼儿园院内根据实际情况建造了幼儿厕所,定购了幼儿流水洗手桶,同时还置办了能放图书、资料、衣物、杂物等东西的多功能柜。

  第二阶段:教育教学的帮扶

  在教育教学方面,首先,我们进行了全天跟班观察了解幼儿的一日活动,听了教师的活动课,根据教师的活动情况和教师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讨论和点评。

  根据《纲要》的教育理念,幼儿的一日生活、活动情况,第三阶段我们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1、首先我们帮扶幼儿园教师树立安全意识,把安全教育放在幼儿教育教学工作的首位,通过开展丰富的安全教育活动,培养幼儿的安全意识和能力。

  2、为了孩子的接送安全制作了接送卡。

  3、培养幼儿的安全意识,必须取得家长的支持和配合。因此,我们要求教师利用家长会、电话、家园联系栏以及家访等方式和家长沟通,向家长宣传培养幼儿自我保护能力对幼儿健康成长的重要意义,丰富家长培养幼儿的自我保护知识,提醒家长要时刻把幼儿的安全放在第一位。

  4、指导教师如何进行幼儿一生活常规的培养。通过教师们一段时间的努力,集体活动时孩子们能比较安静的听老师讲课,积极参加活动,遵守活动规则;在日常生活中能排队洗手、排队喝水、安静用餐、知道不将手放在门缝间、桌子间、椅子间、以免挤伤;户外活动玩大型玩具时幼儿能做到不推拉,幼儿之间能互相监督,你先我后,别着急。

  5、指导教师在一日活动中注重幼儿的礼貌教育,养成教育,培养幼儿的良好习惯。现在早上来园,大部分幼儿能主动向老师问早,离园时知道给老师说再见,会使用礼貌语“谢谢!”、“对不起”等,部分幼儿还需要老师提醒。养成教育不是一天两天的教育,他是一个长期不懈的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持之以恒。

  第三阶段:指导教师制作玩教具

  为了发挥自制玩教具在幼儿教育教学中的作用,我们指导教师们充分利用生活中的废旧物品及自然资源,针对孩子的年龄特点、游戏特点、认知特点,制作了安全卫生、操作简便、寓教于乐、美观实用、具有趣味性、灵活性和可操作性的玩教具。通过玩教具的制作使老师们认识到利用废旧物品及自然资源制作的玩教具即经济又实惠。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向阳幼儿园的室内外环境焕然一新,各项准备工作也开始紧张有序地开展起来,全体教师对创建成功满怀信心!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新教师结对帮扶心得体会

  新教师结对帮扶心得体会

  作为才走上工作岗位的新教师,学校为了使新教师迅速成长,特地进行了新教师与老教师师徒结队的活动,我和王老师结对帮扶,通过不断的优化教案设计、优化课堂教学过程,使我们在自信心、意志力、生活态度等方面得到很大的提高。现将一个多月来的结对帮扶工作心得体会总结如下:

  一、教学方面

  初登讲台时,我上课的时候虽然能很流利的把本节课知识讲授完,但就好像一个人在表演一样,我似乎忽略了学生的存在,讲课时不能面向全体学生,而且组织课堂的能力也不是很好,而经过一个月来的历练与学习,王老师的帮助下,我有了很大的进步。特别要感谢的是王老师,他每次都会把题目讲解得非常透彻,分析各种情况,从多角度进行观察,有时会从学生的角度问我一些看似简单问题让我回答,常教我要善于从学生角度去思考问题,讲解新课时要和学生一起去探索思考。让我知道要搞好教学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1、认真钻研教材,对教材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概念,每句话、每个字都弄清楚,深入了解教材的结构、重点与难点,掌握知识的内在逻辑,知道应补充哪些资料;深入了解学生原有的知识技能的质量,他们的兴趣、需要、方法、习惯,学习新知识可能会出现的困难,及时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精心设计教学方法,解决如何把已掌握的教材传授给学生,包括如何组织教材、如何安排每节课的活动。

  2、精心组织课堂教学,关注全体学生,注意信息反馈,调动学生的有意注意,使其保持相对稳定性,同时,激发学生的情感,使他们产生愉悦的心境,创造良好的课堂气氛,课堂语言简洁明了,克服了重复的毛病,课堂提问面向全体学生,注意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课堂上讲练结合,布置好家庭作业,作业少而精,减轻学生的负担。

  3、要提高教学质量,还要做好课后辅导工作。初中的学生爱动、好玩,缺乏自控能力,常在学习上不能按时完成作业,有的学生抄袭作业,针对这种问题,就要抓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并使这一工作贯彻到对学生的学习指导中去,还要做好对学生学习的辅导和帮助工作,尤其在后进生的转化上,对后进生努力做到从友善开始,比如,从赞美着手,所有的人都渴望得到别人的理解和尊重,所以,和差生交谈时,对他的处境、想法表示深刻的理解和尊重。

  4、积极参与听课、评课,虚心向同行学习教学方法,博采众长,提高教学水平。听课是提高自身教学能力的一个好方法,新老师只有多听课才能够逐渐积累经验。所以对每一次听课的机会我都十分珍惜。这一个月,我听了十多节课,逐步掌握了一些驾驭课堂的技巧。我听完课之后,把那些教师上课时讲到的记在听课记录上,然后对我自己的备课设计进行参考,将其他教师很多优点和长处应用到我的课堂教学当中去。

  5、及时做好课后反思,加强课堂教学效果。

  都说反思是新教师成长的飞跃。开始我还不太清楚反思的真正含义,还是王老师在指导我写教案的过程中发现了我的这一问题,并及时帮我弄清了反思的内容及意义。所谓反思是指新教师应善于总结学习及实践中取得的成果和出现的问题,不断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实践方式,以获得持续的终身发展,达到成长的质的飞跃。

  二、管理工作方面

  通过王老师的指导,让我知道学会管理不仅仅是班主任的工作,也是代课教师必学的功课,我们只有合理的管理好学生才能引导学生更好的学习这门课程。

  当教师全身心地爱护、关心、帮助学生,做学生的贴心人时,师爱就成了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推动学生自主学习。正因为有了师爱,教师才能赢得学生的信赖,学生才乐于接受教育,教育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一份春华,一份秋实,在这短暂的一个月里,我在王老师的指导下,渐渐适应了教学环节,但是在某些方面还有缺陷,但是我相信如果我紧紧把握好王老师的教导,多向王老师请教,我可以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