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南通中专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活动方案

南通中专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活动方案

南通中专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活动方案

  通南中专20**年“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活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五次全会精神,不断强化以党员干部为重点的反腐倡廉教育,进一步推进学校党风廉政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根据市纪委、市教育纪工委有关通知要求,现将今年“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按照十八届中纪委四次、五次全会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加强纪律建设为目标,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教师认真算好廉政账,强化纪律意识,增强组织观念,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推进高水平、现代化学校作出新贡献。

  二、活动内容

  本次算账教育月活动,以学习章程、学习党的**大以来新出台的党纪党规为重点,通过算好“政治纪律账”、“组织纪律账”、“财经纪律账”、“工作纪律账”、“生活纪律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教师算清违纪危害,增强纪律观念,树立规矩意识。

  三、主要活动

  全市教育系统要全面贯彻落实市纪委“算好廉政账”专题宣传月的精神,结合全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暨师德师风建设推进会的部署,着重开展 “五个一”活动。

  (一)学习一批廉政新规

  要组织全体党员及教工认真学习党纪党规,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党的**大以来出台的各项廉政新规,学习教育部《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通知》,《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转发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20**年规范教育收费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文件,党员还要加强章程学习。通过学习,促使党员干部与教师掌握最新的纪律要求,进一步增强纪律观念,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自觉性。

  (二)观看一次廉政微电影

  紧密结合算账教育月活动,充分发挥廉政微电影教育引导作用,组织党员干部集中登录“江海清风”网、南通教育网等网站观看“清廉江海” 廉政微电影。把观看廉政微电影活动与廉政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使党员干部、教师进一步辨是非、明法纪、守纪律。

  (三)召开一次廉政教育会

  传达贯彻贯彻全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暨师德师风建设推进会精神,制订学校加强党风廉政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通知,提高学校党员干部、教师对加强纪律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认清新形势下违纪的现象、原因和危害,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和作风行风建设各项要求,在全校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开展一轮廉政风险排查

  各部门要根据自身实际,针对容易发生腐败问题的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深入排查学校及部门、处室的廉政风险点,填报廉政风险点排查表》。学校(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重点查找重大问题决策、干部任免、招生收费、大额资金使用、教育经费开支等方面容易产生腐败行为的廉政风险点。通过自己查、同事找、领导点的方式全面开展排查工作。修改、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堵塞各种漏洞,增强守纪意识、规范从教行为,确保算账教育取得实效。

  (五)组织一次交流活动

  广大干部、教师要紧扣廉政新规学习、廉政微电影观看、廉政教育等学习活动,结合自身实际,撰写学习体会。各支部要组织开展学习交流,检查学习活动的实效,提高广大干部、教师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算账教育月活动结束后,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报送一篇学习心得,6个在职党支部各报送一篇学习心得。

  四、组织要求

  (一)加强领导。在全校党员干部中开展“算好廉政账”教育活动,是全面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的制度要求,也是促进“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的有效途径。党委及各支部要深刻认识其重要意义,将其作为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及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活动高质量开展。

  (二)狠抓落实。党委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各支部要结合实际,认真安排好每一项活动,确保每位党员教工都能够接受教育,切实把“算好廉政账”教育的要求落到实处。

  (三)力求实效。各支部、各部门要根据自身特点,认真排查廉政风险点,及时堵塞各种漏洞。党员干部要认真对照纪律规定,通过自己查、同事找、领导点的方式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活动,进一步增强守纪意识,规范从政行为,确保算账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附件:学校(单位)廉政风险点排查表

  *江苏省南通中等专业学校委员会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南郊中学领导班子廉政建设承诺

  郊南中学领导班子廉政建设承诺

  一、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责,并对分管处室、年级负责人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

  二、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调查研究,经常深入基层,有关经费预算方案、人事任免、重大基建工程项目等重大事项,坚持集体研究讨论。

  三、完善校务公开。对中层干部任免继续实行任前民主考评和任前公示;对班子成员的差旅费、电话费等公务活动经费定期公开;对学校的大宗物品采购一律公开。

  四、遵守各项廉政准则,认真执行个人生活及学校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勤俭节约,反对浪费;不讲排场,不搞形式;减少应酬,讲究实效。

  五、严格要求身边工作人员及家属、亲戚,不利用职权谋取私利。

  六、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正确对待群众的批评和建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勤政廉洁,做好表率。

篇3:瑞金二中廉政文化进学校活动实施方案

  金瑞二中20**年廉政文化进学校活动实施方案

  为提高我校广大师生的廉洁意识,培养师生的敬廉崇洁品质,特制定我校20**年廉政文化进学校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理论、“zzzz”重要思想和20**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利用校园主阵地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廉政文化氛围,提高校园文化建设品位,增强师生尚廉崇洁意识,齐心共建和谐校园、廉洁校园。

  二、活动目标

  以“构建一条思想警戒线,一条道德标准线,一条精神文明风景线,增强全校师生尚廉崇洁意识”为主要目标,以宣传廉洁理念、传播廉政文化、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学校和谐为主题,在全校师生中广泛开展廉洁教育,形成“廉荣腐耻”的校园文化环境和舆论氛围。

  1、强化党员干部党风廉政责任意识。立足岗位,亮身份明职责,树立形象;追求奉献,讲党性守党纪,创先争优。

  2、强化全体教师廉洁从教责任意识。立足讲台,教书育人,依法执教,廉洁从教,为人师表,遵纪守法,做人民满意的教师。

  3、强化广大学生节俭自律责任意识。教育学生遵规守纪、弘扬正气,培养敬廉崇洁的道德情操,做到以廉为美、以廉为乐、以廉为荣。

  三、活动内容

  (一)把廉洁文化融入办学发展理念中,重视廉洁文化建设。

  1、注重廉洁文化建设。建立廉洁文化建设组织机构,组成分管德育副校长、德育处主任、团委书记、年级主任、班主任等组成的廉洁文化创建小组,做到有组织、有领导、有分工、有职责、有经费保障,同时制定切实可行的廉洁文化建设方案。

  2、提高廉政建设觉悟。开展系列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宣传学习,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活动意义,提高全校师生参与廉洁教育的自觉性,增强廉政文化进学校活动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3、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围绕办学目标抓科学管理,围绕队伍建设抓廉洁教育,从师德考评、收费管理、党务校务公开、教师廉洁从教、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方面重视廉政文化建设,着力完善制度,规范学校管理,为实现“学生进步、教师提高、学校发展、社会满意”的办学目标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制度保证。

  (二)把廉洁文化融入学生德育工作中,凸现培养育人功能。

  1、抓好基础道德教育。遵循学校教育教学规律,通过国旗下讲话、班会级会、宣传橱窗、教室板报、团队活动等德育主阵地,把廉洁文化教育融入校园德育工作。利用校园网站、主题活动、课外阅读、社会实践等途径,开展以诚信、责任、正直为主要内容的基础道德教育;以清廉、节俭、自律为主要内容的传统美德教育;以胸怀大志、为民为公为主要内容的理想信念教育;以公正、民主、守法为主要内容的法制观念教育。

  2、开好廉洁主题班会。开好以尚廉崇洁为主题的班会,强化敬廉崇洁思想教育。班主任设计好活动教案,开展廉政文化进学校主题班会活动,通过多种活动形式,让学生积极参与,让学生敬廉崇洁,受到情操陶冶,懂得做人道理。

  3、开展廉洁文化活动。以廉洁为主题,开展敬廉崇洁“六个一”活动:(1)出好一期以廉洁为主题的黑板报;(2)办好一期以廉洁为主题的橱窗专栏;(3)进行一次敬廉崇洁为主题的手抄报比赛;(4)开展一次“倡廉洁,讲荣辱”主题征文活动;(5)开展一次敬廉崇洁格言警句征集活动;(6)开展一次“创节俭校园”体验活动。

  (三)把廉洁文化融入课堂教学活动中,渗透敬廉崇洁思想。

  1、强化学科渗透教育。有效整合思想品德、语文、历史等学科教材中蕴涵的有关敬廉崇洁教育资源,充分挖掘廉洁教育内容,提炼有关廉政、廉洁和品格培养等方面的教育点,在教学中渗透敬廉崇洁思想,使学生既学到文化知识,又受到廉洁文化熏陶。

  2、延伸课外阅读教育。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知识结构状况,组织引导学生挑选、阅读古今中外清正廉洁的故事、格言、图片和漫画,并撰写读后感或随笔,把敬廉崇洁的教育延伸到课外。

  3、加强校本课程开发。开发校本课程,收集编写廉洁教育读本,使廉洁教育走进课堂,把廉洁文化的精神精髓融汇在课堂教学中,让学生通过与文本人物对话,在趣味性的基础之上,达到廉洁文化教育目的。

  (四)把廉洁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提高学校文化品位。

  1、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在努力构建“和谐、人文、向上”的校园文化基础上,融入廉洁文化建设,丰实学校文化的内涵和品位。学校校园内设立廉洁警示标语牌,办公室悬挂廉洁格言,教室寝室和餐厅有廉洁条幅,通过走廊橱窗、黑板报、手抄报、论文征集、名言汇编、心得交流、主题班会、德育例会等形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

  2、加强廉政制度建设。加强廉政制度建设,党员与学校签订廉政建设目标责任状,教师作出廉洁从教公开承诺,开展禁止有偿家教签名活动,发出拒收学生及家长礼物的倡议书等,不断丰富校园文化内涵,以良好教风、校风、班风熏陶教育全校师生,形成清正廉明的校风,奉献廉洁的教风,勤奋好学的班风。

  3、浓厚廉洁文化氛围。将廉洁文化建设融于校园文化建设中,营造浓郁的校园廉洁文化氛围,提高广大教职工廉洁从教、服务学生的意识,培养学生尊敬廉洁人物、推崇廉洁行为的情感,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廉洁氛围。

  (五)把廉洁文化融入师德师风建设中,强化树立师表形象。

  1、提高廉洁从教意识。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廉政规定,学习关于廉政文化进学校活动的文件精神,签订廉洁从教公开承诺书,开展“廉政从教、服务学生”师德主题征文活动,开展征集“廉洁从教”格言活动等,提高教师的廉洁从教意识。

  2、开展师德主题教育。开展“立足岗位作奉献、教书育人当楷模”主题教育活动,提高教师尊廉崇洁意识,以身作则,守廉践廉。教师节前评选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党员,表彰师德高尚、教学成绩好、班级工作好、服务育人好的教师,进一步增强教师为人师表的自觉性。

  3、加强廉洁从教考核。将廉洁文化建设与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结合起来,倡导严谨治学、廉洁从教的教风,抵制有偿家教,并与师德考评、业务考核结合起来,坚决杜绝乱征订教辅资料、乱办班、有偿家教等违规行为,推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制,把“依法治教、廉洁从教”贯穿师德教育始终,将廉洁从教的考核作为教师聘任、晋级、奖惩的依据之一。

  (六)把廉洁文化融入党风廉政建设中,提高党员队伍素质。

  1、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廉政文化进学校活动相结合,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党员廉政目标考核,抓好学校处室和重点岗位腐败风险预警排查防控工作。坚持党员民主测评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民主评议制度,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双重民主生活会制度。

  2、落实廉政建设规定。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坚持学校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和工作失职责任追究制,坚决抵制以权谋私,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3、加强教育行风建设。及时研究解决涉及师生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及时查处违纪违规事件,坚决杜绝不正之风。虚心接受社会各界对学校政风行风民主评议。

  四、工作要求

  1、健全责任落实机制。成立金瑞第二中学廉政文化进学校活动领导小组,由书记任组长,校长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各处室负责人、各年级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德育处,由德育处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把廉政文化进学校这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统筹规划,精心安排,扎实推进,形成学校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根据学校制定的廉政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将责任靠实到人,做到人人有责任、有压力、有动力,形成责任明确、目标具体、责权统一、上下贯通的责任落实机制。

  2、加强督促检查指导。学校对廉政文化进学校活动情况定期进行检查指导,及时了解工作进展情况,督促指导各处室、年级和全校教工不断创新载体,不断拓宽渠道,使廉洁文化贴近师生思想、工作和学习实际,使廉洁观念渗透到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的各个方面,深入到师生内心。通过督促检查,着力增强廉政文化进学校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

  3、加大活动宣传力度。在开展廉政文化进学校活动中,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校报、黑板报、校园网等大力宣传活动中的好做法和新成效,着力营造良好的氛围。积极学习和借鉴先进经验,稳步推进,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经验。

  4、注重工作考核奖惩。建立考核机制,把廉政文化进学校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对工作不认真履行职责、推诿扯皮、敷衍应付、工作不力的进行通报批评,对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要及时处理,引领活动不断深入。建立奖励机制,对廉政文化进学校工作成绩突出的处室、年级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树立典型。

篇4:大华中学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教育活动计划

  华大中学师德师风建设专题教育活动计划

  教育活动以认真落实区教育局党委精神,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深化主题教育活动意见为指导,大力倡导“恪守职业道德,弘扬奉献精神,用爱与责任办好教育”,全面提高师德师风建设水平,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搞好这次主题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对主题教育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共同负责。这次活动从20**年10月24日开始,到20**年1月10日结束,历时近两个半月。我校本次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基本做法

  在学习动员阶段,认真进行组织发动,制定学校主题活动实施计划,以校为单位组织全体教师学习教育局党委文件精神和要求,有效开展演讲、征文、讨论等活动。采用集中和自学的方式,学习有关的专题材料,每位教师根据学习情况,撰写学校和个人在师德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重点查找出自己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思想根源,明确自己今后的努力方向,根据征求到的各种意见、建议和民主评议师德的情况,提出实事求是的书面评议意见。在整改提高阶段,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措施,认真进行整改。结合***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和这次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活动,结合学校实际开展活动,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具体安排情况

  这次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讨论阶段(20**年10月24日-20**年11月13日)

  1、各教研组参照学校提供的学习参考材料,并结合个人实际,广泛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活动,使每位教师都能熟知《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区教育局教师教学行为》等要求,学习活动采用集中学与自学以及网上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学习参考材料:

  (1)z总书记20**年5月3日在北师大师生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2)z总理20**年9月9日在基层教师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3)(*中央国务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

  (4)(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

  (5)(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6)(教师法);

  (7)(关于宝山区教师教学中反对与禁止行为的规定)

  2、围绕教育主题,在教师中开展“恪守职业道德,弘扬奉献精神”和在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当好一名人民满意的教师等问题讨论。通过讨论,让每一位教师深刻反思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教师的责任和义务,明确“教书育人,为一切学生负责”是教师的基本职责,从而树立“岗位就是责任、岗位就是奉献”的意识。把师德规范的主要内容具体化、规范化,使之成为全体教师普遍认同的行为准则,并自觉按照师德规范要求履行教师职责。

  第二阶段:查摆整改阶段(11月16日-12月14日)

  1、开门评议

  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作用,通过对学生、家长、社会调查问卷等形式听取对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做好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

  2、组织“教学开放周”活动,接受社会的评议和监督。

  3、对照标准,查摆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查摆整改方案,对照师德标准开展教师自查、学生评教、家长评教等活动,查思想、查作风、查纪律,着力解决师德建设中存在的规范和自律意识淡薄、责任和奉献意识不强等问题,重点查摆讽刺、挖苦、歧视、侮辱、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以教谋私、索要或接受学生及家长财物,搞有偿家教、从事第二职业等影响教师和教育形象的问题,杜绝其它违反职业道德现象。学校要关心教师的发展和健康,着力解决职业倦怠问题。

  4、通过查摆,教师个人认真梳理、汇总自身存在的问题,深刻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措施进行整改。学校认真汇总、整理教师的查摆情况,以适当的方式向教师反馈,帮助教师整改;同时要结合学校教师队伍整体师德状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着力解决师德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培养具有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的人民满意、学生喜欢的教师,赢得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尊重。

  5、在查摆问题的基础上,撰写学校与教师个人师德师风分析材料。

  第三阶段:创新提升和总结阶段(20**年12月15日-20**年1月10日)

  1、提出整改要求,落实整改措施,完善师德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加强了师德制度建设,认真修订完善师德考核方案,积极研究日常监督考核机制,建立畅通的监督反馈渠道,建立教师师德档案,有效落实日常监督考核,有效制止违反师德规范和禁令行为的出现。

  2、开展“爱生月”活动,通过师生间的互动,组织教师与学生做心灵沟通,引导教师确立爱生理念,浓缩师爱、展示师情、锤炼师魂。

  3、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通过这次主题活动,引导和督促教师自觉履行师德义务,推进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健康、可持续发展,促进学校规范办学管理。建立《师德档案》,坚决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提升教师整体师德水平。

  4、开展承诺活动。根据学校实际,制定本校《教师公约》,要求每位教师对教师公约做出书面承诺表态、承诺签名,组织学校党员教师、青年教师参加集体公开宣誓等活动。

  5、做好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的总结工作。

  华大中学

篇5:枣阳一实小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总结

  阳枣一实小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总结

  20**年,我校党政领导班子在***理论“z”重要思想的指引下,深入贯彻党的**大和中纪委十七届八次全会及省、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20**,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国务院《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决定》,紧紧围绕树优良党风、校风的目标,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有力促进了和谐校园的构建、学校的新发展。

  一、抓党风廉政教育,构筑牢固的思想道德防线

  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项基础工作。学校党支部重视加大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教育力度,着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

  1、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

  大力宣传党中央关于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思想、方针政策,把广大教师特别是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反腐败的决策和部署上来。加强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宣传,特别要宣传**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取得的成效,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干部反腐倡廉的信心。

  2、完善理论学习制度。

  思想道德防线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道防线,学校党支部重视建立保持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在组织学习**大精神的同时,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宗旨教育、纪律教育和典型教育,教育党员和全体教职工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堂堂正正做人,扎扎实实做事。进一步健全领导班子成员每周一例会进行理论、法规、时事学习的制度,进一步完善党支部至少每月一次的党日活动。学习内容上做到指定性内容与自选性内容相结合,政策性内容与热门性内容相结合,专题讲座、座谈交流与书面总结相结合。形式上不拘一格,灵活多样。学校还征订了《走科学发展之路,建和谐美好家园》《**大报告辅导读本》、新《章程》、《党员生活》、《求是》等辅导读本供行政、党员、教师学习。暑期师德培训期间,学校还举办学习**大精神心得交流会,支部书记作《坚定不移高举旗帜,创业创新再铸辉煌》学习**大精神的专题辅导以及学习新《章程》的专题辅导报告,在全校掀起了学习贯彻**大精神的热潮。

  3、加强警示教育,巩固思想防线。

  这是立足防范,加大源头治理力度的有效措施之一,学校党支部经常性地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纪条规,让每一名干部、党员熟知党纪条规,并且重视反面教材的教育,思想上警钟长鸣。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经济纪律。以适应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适应学校发展的要求。

  4、把党风廉政教育与学校创建襄樊市级文明单位工作结合起来,与学校迎评促建工作结合起来。通过以党风带校风、以党性铸师魂的导向作用,大力推进师德、师风、教风、校风建设,促进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全面、协调地发展,形成和谐的校园氛围。

  二、抓队伍建设,推进勤政务实廉洁自律

  “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勤政务实是每个党员干部应具备的工作作风,领导干部要时刻不忘公仆身份,增强服务意识,勤勉踏实,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服务。我们这届领导班子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勤于实践。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绝大多数兼课,经常深入教学第一线,及时了解掌握学校工作的新动向,注重调查研究之风。凡是学校重大决策出台之前,都召开多方面的座谈会,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从群众的智慧中吸取营养,完善我们的工作。今年我校在迎接阳枣市养成教育现场会、党组织“五个基本”创建工作中,许多学校领导常常放弃休息时间,双休日在校加班不领报酬,为校办事,不辞辛劳,无怨无悔。学校领导干部的勤政务实在教职工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清正廉洁的领导干部本身就是一面镜子,能以廉正人。支部一班人,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廉洁奉公,率先垂范,严格抓各项整改措施,自觉维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严肃性。明确责任分工,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学校领导在选拔中层干部、调入教师、职称评定、年度评优等方面不搞权钱交易,洁身自好。不用公款购置通讯工具、住宅电脑、不违反规定报销话费和上网费用,严格按章办事。学校领导做到了公私分明,廉洁自律,在招生工作中,择校生条件、择校费都及时向教师、社会公开,严把质量关、人情关,拒收礼品,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在工作中,从不以权谋私,行得正,坐得稳,在教职工中讲得起硬话。从不以任何名义赠送礼品、外出旅游或超标接待等。每年上学期末对每个党员进行一次党风廉政建设自查,支部组织评定档次,进一步增强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和使命感。由于学校党政领导率先垂范,进一步促进了学校的新发展、和谐校园的构建。

  三、抓监督制约,完善惩防腐败体系

  权力失去民主和监督,必然会走向腐败。学校实行校务公开,让党员、群众和学生家长有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广大教师对党员领导干部行使权力进行有效监督,把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有效地结合起来。学校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校务公开领导小组、校务公开监督小组,制定了《一实小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一实小校务公开实施方案》,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计划,精心部署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设立了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投诉信箱,严防以权谋私等腐败现象。制订了学校基建、大宗物品采购等制度。

  严格执行国务院[1999]281号令,全面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严格把关,规范收费工作,每学期开学初,学校将各年级收费项目和标准进行公布,让社会、家长共同监督。学校领导在各级会议上反复强调任何年级、任何班级不准巧立名目乱收费、不准搭车收费,建立严格收费审批制度,贯彻执行公办学校“一费制”收费规定,学校从不设立小金库,坚决实行“收支两条线”的管理,严格财务制度。学校无乱办班、乱带生、乱收费现象。由于领导重视,制度健全,责任落实,学校的收费工作走上了良性循环的轨道,做到了依法治校。

  四、抓组织思想建设,着力提升党员素质

  1、加强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

  (1)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保证监督作用,参与学校的重大决策,办学方向、目标及师生重大利益的决定,加强对学校教代会领导,充分发挥教代会民主管理功能和监督功能,保证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

  (2)制定了《一实小党员守则》,提出了“十要十不要”,每位党员认真执行党支部制订的《一实小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党员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率先垂范,勇挑重担,积极完成党支部交给自己的任务。如:党员坚持连续14年义务值日,有的带病坚持工作,支部党员大都是学校中的教育教学骨干,学校党员群体深受师生好评,党支部已连续十年被评为市先进党组织。

  (3)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重视学校领导班子队伍建设。“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 促成我校领导班子成员用实际行动树立榜样,提高威信,增强凝聚力。领导班子工作卓有成效,群众基础好,受到广泛的信任,每学期一次的干部评议,全体行政干部评议分均在90以上,深得教师民心。

  2、加强党员思想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加强党支部的政治思想、工作作风建设。认真组织开展“五亮五比五创”活动,认真做好一年一度的党员民主评议工作,每个党员都写好书面总结材料,对一年的工作进行总结、反思,不扬长,不避短,实事求是,客观评价,并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完善制度,健全组织结构,提高学校全体党员的思想水平、整体素质,树立党支部的良好形象。

  (2)党员在参加党的有关会议时做到了“不迟到、不早退、不随便讲话,不无故缺席,不看与会议无关书报”的要求。切实地抓好会风。党员在学校做到不抽烟、午餐不饮酒、不酒后进课堂,不打牌,带头执行“四条禁令”、“五项规定”、“六个严禁、六个不准”等有关决议和纪律。

  (3)对上级党委落实我校的贫困户,能及时做好帮扶工作,重大节假日及时到扶贫户慰问,全年至少二次。学校支部党员与少数老教师和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而家庭生活相当困难的优秀学生,建立扶贫助学结对关系,帮助困难师生解决后顾之忧、度过困境顺利完成学业、愉快度过晚年生活。

  第一实验小学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