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古坳初中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总结

古坳初中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总结

古坳初中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总结

  坳古初中20**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总结

  刚刚过去的20**年,我校以上级部门普法规划为指导,以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进程为中心,密切联系学校实际,紧紧围绕学校六五普法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组织领导,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普法教育活动。坚持抓重点、抓落实,全方位、多层次地把六五普法工作向纵深处发展,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协调、稳步提高。

  一、加强领导,广泛宣传,深入开展“六五”普法教育

  1、着力注重法制宣传教育队伍建设。

  六五普法工作一启动,学校就根据上级部门要求,成立了学校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建立了以党委为龙头,以各处室、级部为主体,以党员同志(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班主任、任课教师(特别是政治课程教师)为骨干的学法、普法工作队伍,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按步骤,有条理地把六五普法工作落到实处。

  2、不断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力度广度。

  学校通过校园网络、黑板报、横幅等多种途径和形式,形成全方位法制宣传教育格局,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有力地提高了全校师生对“六五”普法重要性的认识,也增强了普法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积极带动社会普法宣传的同时,不断巩固师生的普法意识,增强普法教育的实效性。

  二、不断学习,明确重点,实现“六五”普法整体推进

  1、不断学习《教师法》《工会法》等法律法规,增强广大教职员工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领导干部普法教育学习做好表率。开展“六五”普法宣传教育后,学校党委着力把法制宣传教育的内容落实到日常学习中去,特别是对与教育教学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使领导干部们在吃透相关法律精神的基础上更好地依法治校、依法治教。教职员工普法教育学习明确职责。组织教职工重新学习了《教师法》、《教育法》、《工会法》等法律法规,在此基础上进行宣讲,全校正式教职工参与了此次活动。通过学习,教职工遵纪守法、依法施教、依法办事的自觉性明显提高了,也更明确了自己的义务、责任。自学校成立以来,教职工中没有发生一起违法案件,大家更增强了教好书育好人、做好示范表率的信心和决心。

  2、加大学生法制教育工作力度,增强学生学法、用法、守法的观念和意识。

  立足课堂,让法制教育进头脑。学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导作用,让法制宣传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通过政治等课程以及其他各学科教育内容,将法制教育有机地融入到日常的教学中去,让学生法制观念和意识逐步提高,从而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成熟健康的心理。高一年级还利用班会课、晨会课时间,对学生进行《中学生守则》及法制教育,效果较好。按照实际,让法制教育分层次。学校针对学生年龄实际和个性特征,在法制宣传教育上非常注重层次性和针对性。比如毕业生通过班级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和测试相结合,每一届新生重点学习《班级管理手册》,通过班会,让《中学生管理规定》等知识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中,使学生进一步了解了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为积极努力学习打下扎实的法律基础。

  加强合作,形成法制教育合力。制定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将学校、社会、家庭三方形成法制教育合力。学校各年级在节假日都会发放《致家长一封信》,争取家庭的配合,监督教育学生知法、懂法、守法;同时学校积极协调社会各方面力量,用浓厚的法制宣传教育氛围来切实加强学生法制学习,用积极的思想指导自己的行为,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三、拓宽渠道,丰富活动,提高“六五”普法教育效果

  1、加强制度化建设,为普法教育夯实基础。

  我校根据国家颁布的有关法律法规、条例等,结合学校实际,建立健全了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了比较规范、系统、完善的管理制度,《学校教师管理暂行规定》等相继出台,在监督检查的同时,也普及了法制教育,真正使学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实行依法治校等,对学生打架斗殴、赌博、偷窃、彻夜上网、考试作弊、擅自离校等方面都作了相关规定,对违纪学生都制定了相应处理意见。引导学生由制度转化为自觉行动,真正从源头上遏制了违法乱纪行为,为普法教育夯实了基础。

  2、请进来,走出去,以丰富的活动实践着普法的承诺。

  学期开学初,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宣传,学校与胜利派出所举行警校共建签约仪式。

  3、精心组织形式多样的校内活动,让普法教育深入人心。学校组织法律法规学习的活动在所有学生中引起强烈的反响,人人参与,认真学习,用开卷笔试的形式深入学习了这些法律法规,并运用于自己的实践,为学校依法治教打下扎实的基础;政教、学生会精心开展各类活动切合学生实际,从生活点滴中让他们增强法律意识,如“远离毒品戒除网瘾”活动引导学生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网络道德、维护网络安全,加强网络法制意识;消防安全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教师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法制观念,提高他们自救的能力。

  四、健全民主机制,继续推行校务公开,促使学校各项工作规范化法制化

  学校一直利用橱窗、校园网络等宣传阵地严格执行校务公开,推进党务公开,严肃财经纪律,杜绝乱收费现象。就党务工作、招生制度、收费标准、物品采购、考核评优等方面,做到及时公开,严格按职能程序办事。以“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师生”为重点,自觉接受师生员工的监督,树立诚信廉洁的服务意识,做到规范化、科学化、透明化、具体化,有效调动了广大师生“知校情、议校事、监校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依法治校、民主治校规范化、制度化。

采编:www.234fw.cOm

篇2:古坳初中法制宣传教育总结

  坳古初中20**年法制宣传教育总结

  ---加强法制宣传教育 提升学校办学水平

  20**年是六五普法的第三年,我校坚持“依法治校、依法执教”的办学理念,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在实施过程中突出重点,创新方法,提升了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学校先后荣获江苏省科学教育特色学校,市航模先进集体、县文明单位。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我校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部署精神,结合学校实际,调整了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普法教育办公室,按照《“六五”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工作计划,聘请了洋口派出所所长为法制副校长、派出所z同志为警校共建协调员,完善了普法工作制度、学习教育制度等,落实了教学计划、教育内容、活动经费,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具体要求,确保了学校普法工作有序开展。

  二、多措并举,强化教育。

  1.加强学习,多渠道宣传。学校先后购买了《六五普法青少年读本》等10余套教材、《江苏法制报》等多份法制报纸,充实了法律知识的宣传内容。利用学校办公会、党员会、教职工大会、升旗仪式等各种机会组织师生学习法律知识,鼓励教师平时加强自学,做好法律学习笔记。另外,学校每学期通过宣传橱窗、校园广播、国旗下讲话、班队会、法制教育课等途径,定期做好法律知识的宣传教育。

  2.学考结合,夯实学习内容。在认真组织学习的基础上,工会组织试卷对全校教职工进行法律知识的测试,**大召开后又专门组织开展**大岗位立新功知识答卷活动。“六五”普法期间,学校已组织教职工2次测试。

  3.以案讲法,提升普法深度。 学校与洋口派出所签订警校共建协议,认真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排查、梳理青少年中违法违纪的典型案例。定期邀请上级司法部门和法制副校长来校进行以案说法的法制讲座,组织学生前往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进行参观学习,邀请家长来校进行座谈交流,积极开展学校、家庭、社会联合法制教育活动。

  三、依法管理,规范行为

  1.落实制度。进一步将校内常规管理已形成的行之有效的经验上升为配套制度,不断进行完善、细化,使之更具有可操作性,促使学校各方面的工作有章可循,逐步步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

  2.校务公开。在范围上,实现由学校面向各处室、级部公开;在程序上,实现由单纯办事结果公开向办事过程公开;在内容上,由一般内容扩展到师生关心的热点问题、敏感问题。

  3.狠抓安全。学校始终把安全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一年来,我校认真组织师生学习《学校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层层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认真做好学生安全教育活动,组织学生消防演练,确保安全事故零发生。

  20**年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通过我们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校将以更加积极的工作态度,开拓创新,努力工作,继续提升普法工作力度 ,把“六五”普法教育与依法治校、以德治校密切结合,开创教育法制工作的新局面,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和谐”如东做出应有的贡献!

篇3:官渡学校六个一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总结

  官蔡学校“六个一”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总结

  为了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提高广大青少年学生的思想道德和法律素养,我校在上级文件精神的指引下,在校长室的正确领导下,从20**年10月21日至11月7日,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以增强全体师生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为目的“六个一”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活动的开展达到了预期的目的。现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收到局里下发的文件后,第一时间内校长室就组织办公会成员和1-9年级班主任认真学习文件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并对整个活动的开展进行了周密的布署和明确的分工。为了保证活动的开展达到预期的目的,校长室成立了以校长z为组长,z等同志为副组长,z、1-9年级班主任为组员的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领导。

  二、精心计划。为了使活动有步骤地开展,对照局里文件的要求,校长室精心制定了活动计划,每一项活动的开展都明确了具体的负责人,真正保证各项活动的开展落到实处。

  三、具体活动:

  1.由政教处、少总辅牵头,要求班主任组织学生每天利用黑板报,坚持每天刊出一条法制标语,内容为法律法规条文,学校规章制度,也可以是班级纪律规定,使学生真正体会到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日常的学习、生活与法律有着密切的联系,一个人如果要享受权利和自由,必须履行法律法规的义务,增强了同学们的守法、护法意识。

  2.政教处组织所有班主任集体备课,精心准备了一堂法制教育主题班会,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要求各个班的班主任结合本班学生实际,围绕主题、周密设计,充分发挥个人所长,准备一堂特色明显的法制教育主题班会,将设计得较好的班主任的教案提供给其他班主任借鉴,保证了每个班主任都能为学生上一堂生动、活泼、知识性、针对性、教育性强的主题班会。

  3.根据政教处的布置,每个班都开展了一期“我是遵纪守法的小公民”手抄报制作评比活动,并将评比出的优秀法制手抄报上缴学校档案保管,手抄报制作评比的过程实际上又是学生学习法律知识的过程,搜集手抄报内容的过程中,使同学们认识到了我国法律制度的全面性,认清了社会生活的每个方面都有法可依,每个人都要用法律约束自己。

  4.学校团总支、学生会、少总辅联合组建了一支官蔡学校文明监督岗队伍,推动学生自主管理,文明监督岗队伍的同学,利用课余时间在校园内巡查,对于同学们中不文明、不守纪的言行进行纠正,并将有关情况反馈给班主任,有效地增强了全校同学遵纪守法意识,提高法律素养,使同学们认识到,每个人在行使自己的权益和自由时不能侵害他人的权利和自由,否则,自己也无权和自由可言。

  5.11月1日,学校邀请了律师事务所的陈主任(因我校校外法制副校长z同志赴北京学习)来校给全校师生作了一场法制专题讲座,陈主任以案说法的讲授方式,使同学们听得懂,好理解,从讲座结束时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可以看出,陈主任的生动讲座同学们收益颇多,让同学们掌握了更多的法律知识,知道了在日常生活、学习中应如何规范自己的言行,不以身试法。

  6.由学校安全法制中心负责,向全校学生家长发出了“致全体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信的内容是向学生家长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犯罪法,信中还建议广大家长做子女遵规守法的榜样,用正确的言行教育子女,配合学校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使学生在人生的道德上不走弯路,成长为对祖国、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才。

  官蔡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