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国旗下讲话:一二九旗帜永远飘扬

国旗下讲话:一二九旗帜永远飘扬

国旗下讲话:一二九旗帜永远飘扬

  国旗下讲话:一二九旗帜永远飘扬

  1935年5月,日寇向国民党政府提出了对华北统治权的无理要求,并以武力相要挟。国民党政府对日寇完全屈服,与日签定了丧权辱国的条约,河北、察哈尔的主权几乎全部被日本霸占。10月,日本强占华北五省,并策划了自治运动,使得这五个城市脱离中国的统治。

  12月9日,寒风凛冽,滴水成冰。在*北平临时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下,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抗日救国****。在黄敬、姚依林、郭明秋等共产党员的组织和指挥下,参加抗日救国请愿***的6000余名爱国学生涌上街头。走在队伍前列的是东北大学、中国大学、北平师范大学和北平市立女一中等校的学生。

  各校临时推举出代表,向国民党政府军事委员会北平分会代委员长何应钦递交请愿书,提出6项要求:

  一、反对华北成立防共自治委员会及其类似组织;

  二、反对一切中日间的秘密交涉,立即公布应付目前危机的外交政策;

  三、保障人民言论、*、出版自由;

  四、停止内战,立刻准备对外的自卫战争;

  五、不得任意逮捕人民;

  六、立即释放被捕学生.

  对此要求,何应钦避而不见。

  请愿不成,群情激愤。各校代表当即决定改为****。队伍由新华门出发,经西单、西四,然后奔向沙滩、东单,再到*举行学生大会。一路上,法商学院、北平大学医学院、中法大学、北京大学等大中学校的学生加入***行列,队伍逐渐扩大到五六千人。行进中,学生们向沿街的群众宣讲抗日救国的道理,散发传单,得到群众的鼓掌和支持。***的警察当局事先得知学生要请愿***,清晨即下达戒严令,在一些街道要冲设了岗哨。清华大学、燕京大学等城外学生被军警阻拦,在西直门同军警发生冲突。上午10时许,城内一两千名学生冲破军警的阻拦,汇集到新华门前。他们高呼“停止内战,一致对外!”“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反对华北五省自治!”“收复东北失地!”“打倒汉奸卖国贼!”“武装保卫华北!”等口号,表达了全国人民抗日救国的呼声。

  当***队伍前锋到达王府井大街,后尾尚未走出南池子时,大批卖国警察手持大刀、木棍、水龙头,对付手无寸铁的爱国学生。爱国学生不畏强暴,与军警展开英勇的搏斗,有30多人被捕,百余人受伤。

  12月10日,北平各大中学校发表联合宣言,宣布自即日起举行总***。

  同日,北平学联发布《宣传大纲》,指出在目前形势下,首先要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反对危害民族生存的残暴内战,反对一切出卖民族利益的政策和行动。

  从12月11日开始,天津、保定、太原、上海、杭州、武汉、广州、成都、重庆等大中城市先后爆发学生的爱国*和****,许多大中学校及工会等组织,纷纷给北平学生发来函电,支持北平学生的爱国行动。规模更加浩大的****活动正处于爆发的边缘。

  一二·九运动公开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吞并华北的阴谋,打击了国民党政府的妥协投降政策,更重要的是代表着中国青年学生的觉醒,更引起了中华民族的觉醒。它标志着中华人民抗日民主运动新高潮的到来。正如*所指出的,一二·九运动“是抗战动员的运动,是准备思想和干部的运动,是动员全民族的运动,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就连八年抗日战争的胜利,也是有我们青年学生的鲜血孕育而成的。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也是由一二九运动的青年学生的鲜血浇灌出来的。

  一二九运动表现出了青年学生作为革命的先驱,所承担了历史的重任,民族的重任,这点是我们现代的青年学生应该继承的,就是以国家为重任,以民族为重任。少年智则中国智,少年富则中国富,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进步则中国进步。所以,身为21世纪的接班人,更应该好好学习,为祖国作贡献,做栋梁!

  今天,我们在这里纪念一二九运动,就是为了了解过去,懂得历史,就是让我们在前一辈人还没有走完的路上继续走下去,继承老一辈人艰苦奋斗、拼搏进取的精神,以天下为己任,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我相信,作为祖国明天的希望的你们注定要掀起中华腾飞的巨浪!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国家公祭日国旗下讲话:爱国与责任同行

  国家公祭日国旗下讲话:爱国与责任同行

  同学们,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爱国与责任同行》!

  12月13日,作为一个南京人世代都无法忘记的一天。

  同学们都去过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纪念馆的尾厅,有这样一个设计,每隔12秒一滴水就从高处落下,侧面墙上贴有遇难者遗像的灯就闪亮而后熄灭,象征着一个生命的消亡。长达六周的时间里,30万同胞遭到屠杀!这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惨痛的一页,也是人类历史上惨绝人寰的章节。历史已渐行渐远,但记忆却不容丝毫淡化。

  我们永远不能忘记,是因为日本政府从来没有向中华人民和世界人民正式认错道歉,日本的政要们还参拜着供奉着战犯的靖国神社,日本的历史教科书公然篡改历史,日本的右翼势力居然说南京大屠杀是中国人捏造的谎言,日本一改再改《和平宪法》,谋求政治和军事的扩张!

  我们之所以牢记历史,并不是一味地宣泄仇恨,而是希望我们的国家、民族和每一位中国人,要有忧患意识和自强精神。我们之所以不忘历史,并不是为了反攻倒算,是为了避免“南京大屠杀”式的悲剧再次重演。

  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冥思厅的照壁上,有这样8句话--“让白骨可以入睡,让冤魂能够安眠,把屠刀化铸警钟,把逝名刻作史鉴,让孩童不再惊恐,让母亲不再泣叹,让战争远离人类,让和平洒满人间”。这一切,无不表达了我们“勿忘历史、珍爱和平”的深沉愿望。

  我们祈求和平,期待尊严和正义,但尊严需要实力来支撑,和平需要实力来维护。强大自己,是维护民族尊严、和平的前提。记住南京大屠杀这段悲痛的历史,也就是让我们必须牢记: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强大,强大才能站立起来!

  青年作家郭敬明在他的微博上写下了下面几句话说:“你们就当我是中国的脑残粉好了。我就是曾经在*看升国旗哭了的人,我就是每次看奥运听见国歌就眼红哽咽的人,我就是曾经半夜看网上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时,中国人保护火炬的图片,看得嚎啕大哭的人。你们不用怀疑,这种人是存在的。我的祖国确实有很多问题,但这并不影响我毫无保留地爱它,为它自豪。”最近一段时间,电影明星李冰冰提出坚决不去日本进行电影宣传,电视剧明星文章在金鹰奖颁奖典礼感言中说钓鱼岛是中国的等等,他们都是爱国的,他们在用言行表达了对敌人的恨和对祖国的爱,他们是好样的。

  可能我们的同学们也会说这些爱国的道理我都懂,爱国的口号我也会说,但我们同学们有没有认真思考过,如何使自己的国家变得超强、变得有足够的实力?

  一面高喊爱国,一面好吃懒做,不可能让别人看得起我们;只高喊空泛的口号,不脚踏实地的学习和工作,不可能有发言权;两眼直盯着别人的不足,对自己的短处视而不见,就不可能出成就;不能理性地对待客观事实,一味的抱怨别人、抱怨社会,就不可能为民族做出贡献!试问:如果我们不思进取、不思强大、不讲奉献,国家何时能强大,中华民族何时能成为不可战胜的雄鹰?!又谈何尊严与和平!

  有一句话说得很好:少年强则中国强。

  我们曾经被屠杀是因为我们身素质太差,被称为“东亚病夫”。所以请同学们平时积极参加体育活动,煅练好身体。

  我们曾经被屠杀是因为我们国家科学落后,大刀长矛是打不过飞机大炮的。所以请同学们在上课想睡觉的时候,在迟到的时候,在学习想偷懒的时候,多想想,今天不努力,明天可能再挨打。

  日本之所以强大不单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科学技术。最主要的是,日本人有良好的集体意识和爱国主义精神。曾经看过这样一条新闻,1994年在日本亚运会的开幕式上,退场的时候,全场6万多观众居然没有留下一点垃圾。这是一种多么可怕素质。反观我们自己,一场运动会后,一场电影散场后,一场演出结束后,场地上都留下不少的垃圾。自习课上,有同学无所事事在讲话。住校的同学,熄灯后,还有个别同学在走廊里走动忙这忙那,还开着水龙头,还在大声讲话。当我们在随手丢垃圾的时候,当我们在自习课上讲话的时候,没有想到你的个人已经行为已经破坏了一个宿舍、一个班级、一个学校的集体利益。

  同学们,良好身体素质、掌握科学知识、集体精神是从日常的生活学习中,一点一点培养起来的。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努力学习,用实际行动来纪念南京大屠杀。

  最后用1986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美国犹太裔作家伊利·威塞尔一句话结束今天的讲话:“忘记屠杀,就是第二次屠杀。”

  【本周四,12月13日,上午大课间活动结束后,请立即回到教室,10:00全市的防空警报将拉响,请各班在教室内举行默哀悼念活动】

篇3:国旗下讲话:坚持不懈在平凡中成就不凡

  国旗下讲话:坚持不懈 在平凡中成就不凡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坚持不懈 在平凡中成就不凡》

  高尔基有句名言:“把语言化为行动,比把行动化为语言困难得多。”换句通俗的话就是--说的容易做到难。难就难在人都有惰性,都有喜欢轻松而不愿紧张、爱好安逸而厌恶艰苦的心态;难还难在人都有劣根性,都有严于律人而宽于待己,抱怨别人而原谅自己的行为。所以,贵在落实、贵在坚持就成了前人告诫后人的箴言,成了有志者取得成功的窍门。

  作为我们高中学生来说,大家都想考上大学,都想上理想大学,最好在高考时能超常发挥进入名牌大学。这些想法都不为过,但是你得把语言化为行动,还得毫不动摇地坚持下去,认认真真地做好两件事:

  第一件、把基础知识打牢固。

  道理不言自明。俗话说得好:“难者不会、会者不难”。基础知识牢固,难题也能做出来,基础知识不牢固,容易题也会做错。所以说,“基础不牢,理想飘渺”,你的大学梦就是空想。因此,高一的同学从现在起就要按部就班,稳扎稳打,把书本上的概念、定理、原理、公式等基础知识记牢固,理解透,会运用,为高三奠定坚固的基础。

  第二件、养成几个好习惯。

  1、养成劳逸结合的习惯。

  子曰:“张而不弛,文武不能也;驰而不张,文武不为也;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也。”学习要讲究效率,尤其是高一年级有九门学科要全面学习,无论是知识容量还是知识深度,都比初中有量和质的飞跃。所以效率是第一位的。上课是“张”,绝对不能走神,无论是听讲或做题,也无论是正课或自习。一节45分钟的课堂,要努力达到同类学生60分钟的效率。只有这样,你才能超越别人而胜出。下课呢?就应该“驰”。只求放松,不想其它,多活动就行,目的是休息脑子,消除疲劳,以便更好投入学习。

  2、养成思考和总结的习惯。

  为什么提这个问题?因为有的同学太用功了,整天坐在教室里,学习却进步不大,原因就是不注意思考,不善于总结,导致学习效率低。请记住孔子的话,“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你要想提高快,效率高,就得把学习和思考、总结结合起来。

  3、养成按时作息的习惯。

  在这儿,我要表扬住校生,尤其是女生,每天晚上基本能够按照学校的作息制度,按时熄灯,及时就寝。但个别男生宿舍就不太好,到了11:30左右还不能安静就寝。总之一句话:请你们记住,只有休息好,精神饱满,才能学习好,才会出成绩。

  老师们、同学们:做好平凡事,你就不平凡;做好简单事,你就不简单。我们每天的教书和学习,都是平凡的;我们需要养成的习惯,也是简单的。让我们注重落实,坚持不懈,在平凡中成就不凡,在简单中成就精彩吧!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

篇4:校长新年国旗下讲话:新年致辞

  校长新年国旗下讲话:新年致辞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光阴似箭,岁月如歌。转眼间,我们挥别20**年,昂首迈进充满期待和憧憬的20**年。

  新年伴着祝福走来。回首20**年,一年的风风雨雨,一年的春华秋实,离不开每一位同学、每一位老师的勤奋、努力和拼搏!你们的每一份勤劳、每一点努力、每一滴汗水、每一次进步,如同一枚枚印章,已经深深印在省溧中的记忆里。我们深深懂得,省溧中因为有你们,才会有辉煌!因为有你们,才能建设成亲情家园、轻松学园、健康乐园!

  回首过去,我们热血澎湃;展望未来,我们壮志满怀。新的起点孕育新的机遇,新的征程承载新的希望。同学们,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于勤。春若不耕,秋无所望;少若不勤,老无所归。你们是青少年,是生命中的春天。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说:“播下一种思想,收获一种行为;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我真诚地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从最基本的做人开始,在自己青春的沃土中,播种一颗感恩之心、播种一种律己的行为、播种一份责任感、播种一个自省的习惯,真正做到勤为多思、修身成人。

  同学们,你们生逢盛世,幸运又艰巨。读书,是一切成大事者的必由之路,是一切创造的基础。你们要用勤奋和汗水夯实学业大厦的地基,用拼搏向时光索取价值。岁月峥嵘,天道酬勤;厚德载物,自强不息。只有这样,才能肩负起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使命。中国著名物理学家、中科院院士、英国著名学府诺丁汉大学校长杨福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读书、做人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第一,要懂得你活在世界上是干什么的,这是人生观。知道了活着是为了什么,就会有无限的动力;第二,要热爱自己的祖国,要把祖国的观念非常强烈地牢记在心上,不热爱祖国,精神就没有根基;第三,要能艰苦奋斗,即使物质生活条件非常好了,也要能艰苦奋斗,不能艰苦奋斗的人,是不可能有很大成就的;第四,应该能与人相容,懂得怎样与人相处。

  所以,同学们,一,要做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人。二,要热爱祖国。热爱祖国要具体化,不能空洞无物。同学们热爱学习,热爱老师,热爱学校,热爱父母,热爱家乡就是热爱祖国。三,要艰苦奋斗。现在吃不了苦,成不了才;今后吃不了苦,成不了事。只有艰苦奋斗,我们现在才能成大才,今后才能成大事。四,要与人相容。要能与人相容,必须对己严,对人宽,宽容别人是一种美德,是一种修养,是一种智慧。生活尽管有那么多不如意,但又有那么多美好的情景,在顺境中长大的你们学会了抱怨,却没有学会感恩。你们在抱怨不平之时,应该感受生活带来的美好,珍惜手中的幸运,给别人一个灿烂的笑容与微笑。一旦你学会以快乐、感恩之心对待生活,那你就会对生活中的一切心存感激,就会以一种乐观的方式欣赏生活。感谢生活吧,是它让我们看到美,让我们懂得生命的意义。它让我们走近善,走近贫瘠的土地播种良知与善良。记得那首情真意切的歌吗?“看时光飞逝,我祈祷明天,每个小小梦想能够慢慢地实现,我是如此平凡,却又如此幸运,我要说声谢谢你,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天。”握住生命中的真情,人生不再匆匆,蓦然回首,每个驿站都成了充满温情的港湾。

  20**年,机遇蕴含精彩,创新成就伟业。生活是那样丰富和广阔,有无数宝藏等待我们去挖掘。让我们手拉手,肩并肩,同风雨,共努力,建设好美丽、和谐、幸福而又充满生机的幸福家园!祝愿你们的每一天都有进步,每一天都幸福平安!

篇5:校长新学期国旗下讲话:踏上了新的征程

  校长新学期国旗下讲话:踏上了新的征程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首先我代表校领导班子向全校师生致以新年美好的祝福,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生活幸福,学习快乐,事业有成!

  新学期伊始,我们带着希望,又是踏上了新的征程,正如雄鸡的鸣叫,新一天带着微笑和清新在大地上降临。

  同学们,也许你昨天曾拥有辉煌,但那正成为一段甜蜜的回味,也许,你昨天曾遭受挫折,但那已成为腮边几滴苦涩的泪痕。忘记以前的成功与失败,我们只需要把经验和教训铭记于心。

  一年之计在于春,唯有春华方秋实。新年伊始,新的学期,新的起点,新的拼搏,新的希望。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需要全校师生抖擞精神,以高昂的干劲、踏实的作风、创新思路,创新举措,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证明自己,超越自我。借此我对大家提几点希望:

  一、新学期要确立新目标

  无论过去学校和个人取得了怎样的成绩,都已成为历史。新的学期,我们要有新的追求,新的目标。每一位师生都要制定出切近自己的奋斗目标和实施计划,激发自己的潜能,方能超越自我。

  二、新学期要养成好学风

  刻苦、善思、求实、有恒是我们的优良学风。我们必须潜下心来投入学习和工作,把心从愉快的春节生活中收回来。要养成勤思、善思的习惯,只有在学习的过程中潜下心去思考,才能学得有效果,教得有内涵。要养成求真务实的作风,学习、教学来不得半点虚假,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我们要善问,虚心向老师或同学请教,向同事学习。学习是一项艰苦的工作,没有恒心,难有作为。

  三、新学期要培育新精神

  省溧中近80年的办学历史,形成了丰润的文化积淀,其精髓就是我们的校训、校风、教风和学风。历史要传承,更要发扬光大。我们应培育争先创优精神,不抛弃,不放弃,咬定目标,争创一流。

  四、新学期要迎接新挑战

  新课程改革向纵深发展,“五严”规定给我们提出了许多新问题和新要求。本学期的中考、小高考、高考,对我们是挑战。挑战也是机遇,我们要善于抓住机遇,挑战自我,书写新的人生。

  五、新学期要确立新观念

  全体学生要坚信“能力有限,努力无限,潜力无穷”,许多同学的学习经历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全体教师要牢记“学生对我很需要,我对学生很重要”,确立“每个学生都重要”的观念,我们的教育教学经历也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六、新学期要创造新业绩

  省溧中近80年的办学历史,创造了辉煌的成就,成为水溧青年学子和教师向往的殿堂。我们有责任也有能力再创省溧中发展的新篇章。成功很重要,但比成功更重要的是追求。我们要努力创设想学、会学、学得好和想教、能教、教得好的良好学习工作环境,

  老师们、同学们,校园是美丽的田野,朗朗书声是你我渴望的春风,老师们用辛勤的汗水在春天里把希望的种子播撒,同学们要以自己的拼搏给老师最好的报答。给自己一份自信,给自己一份希望,用你的耕耘来证明你的与众不同;用你的灵感激发集体的智慧。让我们共同描绘省溧中更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