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崇实小学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制度

崇实小学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制度

崇实小学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制度

  实崇小学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制度

  一、为了健全学校党内生活制度,增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制定本制度。

  二、党员民主生活会包括党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三、党员民主生活会每半年召开一次,党内发生问题可随时召开。

  四、党员民主生活会的主要内容是:交流思想,针对党员个人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解决带有倾向性的问题。

  五、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党员民主生活会,并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六、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或按上级部署统一进行。

  七、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主要内容是:围绕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上级党组织指示、决议及思想、纪律、作风建设等方面情况或根据上级组织、纪检部门安排的主要议题,交流思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艾青中学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制度

  健全并严格执行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是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有效地实施党内监督,改进作风,增强团结,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有效贯彻执行的重要途径。为使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化、规范化,依据《中国共产章程程》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根据本党支部的具体情况,特制定如下规定:

  1、党支部或党小组每学期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根据实际需要,也可随时召开。上半年的民主生活会一般在四月底前召开,下半年的民主生活会一般在十月底前召开。遇有特殊情况需延期召开的,需向全体党员说明。

  2、民主生活会要联系自身的思想、工作、学习、工作实际,认真作好准备,切实解决问题。

  3、党支部民主生活会按支部大会和支部委员会两个层次进行。

  4、支部委员除参加党支部的民主生活会外,还要参加支部委员会的民主生活会。

  5、民主生活会应遵循的原则如下:

  (1)参加会议的人员要敞开思想,各抒己见,沟通思想;

  (2)坚持实事求是,与人为善,真心诚意帮助同志的态度;

  (3)正确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

  (4)虚心接受他人意见,从而增强团结,改进工作。

  6、民主生活会应紧密围绕议题,交流思想认识,总结经验教训。要遵循团结--批评与自我批评--团结的方针,充分发扬民主,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增强政治性和原则性,达到统一思想、增强团结、互相监督、改进工作、共同提高的目的。

  7、民主生活会的主要内容如下: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情况;

  (2)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艰苦奋斗,遵纪守法的情况;

  (3)坚持群众路线,改进工作方法,深入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的情况。

  (4)上级党组织指定的内容及其他重要问题。

  8、民主生活会的程序和要求:

  (1)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日期和议题,应提前通知到参加会议的党员,以便参加会议的同志作好准备。

  (2)民主生活会召开前的准备工作程序:确定中心议题,广泛征求意见,发出会议通知,作好发言准备。

  (3)指定专人做会议记录,所有到会人员在出勤本上签到,因故缺席的人员应提交书面发言。书面发言在会上宣读并列入会议记录。

  (4)学习上级有关文件。

  (5)研究会议上提出的而又能当场解决的问题。

  (6)对会议内容进行归纳总结,并请参加会议的上级组织领导或代表讲话。

  (7)对会议进程、会议谈话做好详细记录,经支部书记签名后妥为保存。

  9、其他注意事项

  对于无故不参加党内民主生活会的党员,应给予批评教育。党支部的成员要在党内民主生活会上广泛听取意见,并及时改进自己的不足,决不允许对提意见者实施报复,违者以违犯党纪论处。

篇3:湘潭一中民主生活会制度

  潭湘一中民主生活会制度

  党内民主生活的正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是党的组织具有生命力的体现,是党员之间、党员与党政班子成员之间交流思想、沟通情况、化解矛盾、总结经验教训的重要渠道,同时开展积极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又是增强党员党性和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的有效方法。

  一、党总支成员自觉地参加总支会和党支部的双重民主生活会。

  二、总支会和党支部的民主生活会每学期召开一次。

  三、积极营造民主、和谐、团结向上的党风。

  四、民主生活会实行专项记录,其记录本除接受上级党组织和学校总支的检查外,要妥善保管和保存,不得向外泄露。

篇4:嘉善中学党总支民主生活会制度

  一、学校党总支和各党支部,每年分别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一般安排在年末进行),遇有特殊情况,可随时召开。

  二、为了保证民主生活会质量,党员领导干部和支部委员既要参加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又要参加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过好双组织生活。遇有特殊情况需要延期召开时,必须报主管部门批准。

  三、民主生活会要有主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讲求实际效果。

  四、民主生活会一般侧重就以下问题进行对照检查,统一认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一)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决议、决定的情况。

  (二)贯彻执行班子自身建设方面的情况。

  (三)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班子团结协作的情况。

  (四)艰苦奋斗,勤政廉政,遵纪守法的情况。

  (五)其它需要说明和检查的情况。

  五、民主生活会由书记召集主持,书记不在时,由副书记召集主持。参加会议的同志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总支和各支部委员之间要互相谈心,沟通情况,交换意见,找准存在的问题。会议议题、要求要提前至少一周通知与会人员,以便准备好发言提纲。

  六、建立健全民主生活会档案。会前的请示报告、会议记录、情况报告、报表、改进措施及落实情况等有关材料,要归档存查。

  七、建立民主生活会通报制度。党总支及各党支部应以适当方式向上级和下级党组织通报民主生活会的有关情况,便于上级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和提出改进意见。

  八、要严肃党的保密纪律,与会人员不得擅自散传民主生活会需要保密的内容。对于违反保密纪律的人员,栅隋节轻重给予必要的处理。

  九、民主生活会记录分别由党总支、各党支部指定专人负责。

  十、会议程序

  ①民主生活会由党总支负责人和党支部负责人召集并主持。

  ②通报上次民主生活会提出的问题的整改情况。

  ③通报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④主持人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引导大家畅所欲言。

  ⑤围绕会议议题,与会同志充分发表意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⑥因故缺席人可以提交书面发言,书面发言由主持人在会上宣读并列人会议记录。

  ⑦在会议上对检查和反映出来的问题要积极制订改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需要上级党组织帮助解决的,应在会后向上级党组织报告。

  ⑧如有必要,上级党组织要委派负责人员参加,给予会议以具体指导。

  ⑨专设会议记录本,并认真作好民主生活会的会议记录。

  ⑩会后以书面形式向上级党组织汇报民主生活会内容。

篇5:贵阳一中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

  一、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对于实现党的正确领导,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正确贯彻执行具有重要作用。

  二、加强党内监督和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交流思想、统一步伐,活跃党内民主生活,加强班子团结,提高依靠自己力量解决问题和矛盾的能力。

  三、每半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参会人员为党委委员(校级干部),必要时扩大到中层干部。

  四、会前要做好准备,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将时间、内容、地点提前通知各支委,要向上级党委请求派人参加。

  五、会中参会人员要本着“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是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统一思想,统一行动。会议记录要详细明了。

  六、会后,要将会议记录呈上级党委查阅批示。

  七、参会人员要遵守会议纪律,安排好工作,做到按时到会,不无故缺席,因特殊情况缺席需向总支书记请假,需保密的会议内容要保密。违反纪律泄密,对工作执行造成严重影响的,要追究责任。

  八、民主生活会由党委书记主持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