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校长升旗仪式讲话稿:弘扬自主精神,培养健全人格

校长升旗仪式讲话稿:弘扬自主精神,培养健全人格

校长升旗仪式讲话稿:弘扬自主精神,培养健全人格

  校长升旗仪式讲话稿:弘扬自主精神,培养健全人格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古语云:“一年之计在于春”。因此,寒假立春(2月4日)以来,学校各项工作已经提前启动:自主招聘教师;高新提前招生;确定新学期工作计划等。工作期间,我漫步在春光明媚的一中校园,万物生机勃勃,一片欣欣向荣,禁不住写下这样一首校园小诗,并作为新春短信与朋友们分享:“又逐春风到校园,花香鸟语叶蹁跹。华年谁共师生乐?一树新芽绽笑颜。”

  同学们,又是一个新年,又是一个新的学期,稚嫩的双肩已然有了前进的负荷,青葱的内心开始生发辽远的梦想......这一切都告诉你们,时光匆匆,又长大了一岁;岁月无痕,又走过了一春。那么,长大意味着什么?我想答案是丰富多彩的,但就整体而言,它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不断向内延伸的过程,即对自我的关注;一是不断向外延伸的过程。即对社会的认知。自我的关注是基础,是根本,如果没有对自我的管理、对自我的锻造,一切所谓的成长,最多不过是身体的物理变化,而更重要的精神和心灵的成长则将一片荒芜。所以,作为一名现代中学生,关注自我、管理自我、锻造自我尤为重要。今天,我想围绕自己的“自”,讲四个方面的建议。

  一是要品行自励。

  品行即德,德字的本义是道德或品行。德指内心的情感或者信念,用于人伦,则指人的本性、品德。儒家认为,男女各以八德为做人的规范。男子八德是: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女子八德是:孝、顺、和、睦、慈、良、贞、静,以此代代相传。《道德经》中说。“天下者,天下人之天下;惟有德者居之”。《大学·礼记》中亦说“德润身、富润屋”。诸葛亮在《诫子书》中也谆谆告诫,要“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可见,崇尚道德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优良传统。当然这种优良传统不是与生俱来的,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不断砥砺。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我们要砥砺哪些品行呢?我想首先要有“四心”,即忠心献给祖国,孝心献给父母,爱心献给社会,关心献给他人。作为雷锋故乡,城望正在开展“以雷锋精神引领品行教育”的活动,我们要大力践行雷锋精神,全力建设主体德育“1234”工程,即“高举一面旗帜、建设两大节日、打造三个平台、办好四所学校”。学校会组织开展多彩的活动,会努力提供丰富的平台,希望同学们在学习成长过程中不断砥砺自己的品行。

  二是要学习自觉。

  西汉刘向说,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意思是说人的一生要自觉勤奋学习,哪怕你是行将就木的老朽。教育家夏丏尊认为,学问要学生自求,人要学生自傲;我们以前种种替学生谋便利的方案都可以说是强牛饮水的愚举;最要紧的就是促醒学生自觉。古有囊萤映雪、凿壁借光,他们在自觉学习的同时,还需要创新方法,克服艰苦环境。而今,学校正逐步提供更优越的读书条件,营造更温馨的读书氛围,打造更优秀的教师团队,建立基于学情的班级梯队,形成丰富多彩的社团平台,同学们更应自觉,自觉争分夺秒地获取知识,自觉持之以恒地探究规律,自觉集腋成裘地积累成果,自觉循序渐进地提高能力,自觉更上层楼地攀登高峰。

  三是要生活自省。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朱熹《朱子语类》中亦说,一日三省,则随事用力。翻开巴金的《随想录》,字里行间满满的也都是自我的反省和悔悟。古哲先贤尚且如此,何况身处“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现代社会,更何况“心事满怀,如草疯长”的你们,若不经常自我反省,必将堕入深渊而不知。具体来说,生活自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要自省是否遵守纪律。家有家训,校有校规。学校的规章制度是为了保障我们学校正常的运行秩序的。违反了纪律,就损害了秩序。为此,我们要时刻自省、时刻自律,节制个人欲望,检束自我行为。二是要自省是否勤俭节约。作为消费者,没有独立的经济来源,不能贪图于物质享受,更不能沉溺于炫耀攀比,应懂得勤俭节约,应铭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我们应该明白真正的美不是多穿一件名牌衣服,多买一双高档球鞋......,而是我们朴素的内心以及由此形成的勤俭节约的生活美德。

  四是要精神自主。

  *说:“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精神是什么?它指人的精气、元神。作为哲学名词,它指人的意识、思维活动和一般的心理状态,为物质运动的最高产物。精神可以说是一种思想信仰,一种人生态度,一种文化传承。正因如此,宋代大师王安石在《读史》一诗中说:“糟粕所传非粹美,丹青难写是精神。”作为学生,我们要精神自主,保持主见,贪玩时,想一想“少壮不努力”的伤悲;虚荣时,想一想“沽名钓誉两相亏”的教训;享乐时,想一想“逸豫可以亡身”的下场,从而做到“不为外物所奴役,不因人情所束缚,不放任自流,不随波逐流”,让理想常驻心间,让精神自我做主。我校《办学典章》表明,多年以来,自主精神被确定为学校的办学灵魂:强调追求自我价值、完善自我教育人格、实现自我对象化、崇尚自重自强、要求自我融于集体。学校致力于培养拥有一副健康身心、一个良好习惯、一种创新特质、一门艺术素养、一身国学传承、一生导师引领的完全人物,这一切都有赖于同学们的自主精神,对自己健全人格的自我追求。

  同学们,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不去想过去的日子有多少辉煌和遗憾,不去想未来的生活有多少美好与坎坷,就从今天开始,从现在做起,做到“品行自励、学习自觉、生活自省、精神自主”,相信一切都会朝着理想的目标前进!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升旗仪式讲话稿:3.15消费者权益知多少

  升旗仪式讲话稿:3.15消费者权益知多少

  3.15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日。

  为了扩大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宣传,使之在世界范围内得到重视,促进国家、地区消费者组织之间的合作和交往,更好地开展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作,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于1983年确定每年3月15日为 ”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从1983年以来,每年的3月15日世界各国的消费者组织都要举行大规模活动,通过各种形式,利用各种宣传媒体集中宣传消费者的权利、消费者组织的义务,显示消费者的强大力量。

  消费者的权利和义务有哪些?

  (1) 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人身、财产安全不受损害的权利。

  (2) 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

  (3) 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

  (4) 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

  (5) 消费者因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受到人身、财产损害的,享有依法获得赔偿的权利。

  (6) 消费者享有获得有关消费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的知识的权利。

  (7) 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其人格尊严、民族风俗习惯得到尊重的权利。

  (8) 消费者享有对商品和服务以及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作进行监督的权利。

  消费者负有的义务主要有:

  (1)遵守社会公德,尊重生产者、销售者、服务者的劳动和合法权益;

  (2)按商品使用说明的安装、使用和维护保养商品、遵守规定或约定的服务制度;

  (3)投诉商品和服务的质量、价格等问题时应如实反映情况,提供有关证据。

篇3:升旗仪式讲话稿:读书倡议书

  升旗仪式讲话稿:读书倡议书

  --六(1)班国旗下讲话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现在我们学校正在开展阅读活动,大家每天都尽情徜徉在书的海洋中,获取知识和快乐。自古以来,书籍就是人类的好朋友。由此我向全体同学发出以下三点倡议:

  --爱读书。将读书变成一种伴随终身的良好习惯。可以说,一个人如果从小就能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一生都会受益无穷。

  --会读书。掌握正确的读书学习法,以利用有限的时间和资源达到最大的学习效果。

  --读好书。有选择地读书。希望每位同学根据自己的兴趣、志向,选择你所喜爱的书籍,选择经时间滤过的经典。只有选择了好书,才能在阅读中体味人生,感悟生命;陶冶情操、健全人格。

  同学们,读书吧!当琅琅的读书声回荡在我们校园上空时,我相信我们的心灵也会因此纯洁高尚起来,我们的校园也越发美丽!让我们积极参与到读书的各项活动中去,分享读书的浓浓乐趣,共享读书的美好时光。让我们把读书活动真正作为一次新的耕耘与播种,让勤于阅读在我们的校园蔚然成风,让迷人的浓浓书香飘溢在我们校园的角角落落! 让我们每个人都做博学儒雅的人!

篇4:升旗仪式讲话稿:珍爱生命之水

  升旗仪式讲话稿:珍爱生命之水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国旗下讲话的内容是珍爱生命之水。你们一定都看过这样一则公益广告,电视画面上有一个水龙头,正在艰难地往外滴着水,滴水的速度越来越慢,最后水就枯竭了,然后画面上出现了一双眼睛,从眼中流出了一滴泪水。随之出现的是这样一句话:“如果人类不珍惜水,那么我们能看到的最后一滴水将是我们自己的眼泪。”

  水是生命之源。假如地球上没有水,那么地球就不会孕育出我们人类的子孙后代。因为最早的原始生命首先是在海洋中孕育形成,逐渐扩展到陆地上。所以说,水是生命的摇篮。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也离不开水。因为我们每天要喝水,粮食的生长离不开水,工业生产离不开水。水还是大自然的“空调器”,炎热的夏天,正当人们感到酷暑难耐时,来一场雨该有多痛快呀!走在海边,海风习习,一扫酷热烦躁的情绪;当寒冷的冬季到来时,海水把储存的热量源源不断地送给它周围的陆地......这些都是水的作用。

  节约用水,人人有责。你们知道昨天是什么日子吗?(世界水日)是的,每年这一天,世界各国都会宣传:大家要爱惜水资源,保护生命之水。其实,不光这一天,在我们生命中的每一天,都应该珍惜每一滴水,用实际行动珍爱生命之水!我们不想看到世界的最后一滴水是我们苍老的眼泪,让我们呼唤水资源,呼唤洁净卫生的绿色水资源,我们要呼吁:

  1、请不要浪费生活用水,珍惜点滴资源;

  2、请尽量考虑循环用水,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3、请注意保护水资源,不要随意污染;

  4、请用完水后,记得关好水龙头;

  5、请提醒身边的朋友:注意节约用水。

  以上几点你们能做到吗?

  同学们,黄金有价水无价。为了我们自身的健康,为了人类今后的生存和发展,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节约用水,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水资源,做一个惜水如金的环保小公民!让地球上最后一滴清水/将是人类的眼泪这样的广告语言,永远只成为广告吧!

  母爱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故事发生在西部一个极度缺水的沙漠地区。这里,每人每天的用水量严格限定为三斤。日常的饮用、洗漱、洗菜、洗衣,包括喂牲口,全都依赖这三斤珍贵的水,而这些水还得靠驻军从很远的地方运来。

  人缺水不行,牲畜也一样。终于有一天,一头一直被人们认为憨厚的老牛挣脱了缰绳,闯到沙漠里运水车必经的公路旁。运水军车来了,老牛迅速冲上公路,司机紧急刹车,军车停了下来。老牛沉默着立在车前,任凭司机怎样呵斥驱赶,它就是不肯挪动半步。五分钟过去了,十分钟过去了,双方仍然僵持着。运水的战士以前也碰到过牲口拦路索水的情形,但它们都不像这头牛这般倔强。人和牛这样对峙着,运水车不能前进。性急的司机试图点火驱赶,可老牛仍然一动不动。

  后来,牛的主人来了,恼羞成怒的主人扬起长鞭,狠狠地抽打在瘦骨嶙峋的牛背上,牛被打得皮开肉绽,哀哀叫唤,但还是不肯让开......鲜血流了出来,染红了鞭子。

  老牛凄厉的叫声,和着沙漠中阴冷的风,显得分外悲壮。一旁的运水战士哭了,司机也哭了。最后,运水的战士说:“就让我违反一次规定吧,我愿接受一次处分。”他从水车上取出半盆水──三斤左右,放在牛面前。

  出人意料的是,老牛没有喝水,而是对着夕阳,仰天长哞,似乎在呼唤什么。不远的沙堆背后跑来一头小牛,老牛慈爱地看着小牛贪婪地喝完水,伸出舌头舔舔小牛的眼睛,小牛也舔舔老牛的眼睛。静默中,人们看到了母子眼中的泪水。没等主人吆喝,在一片寂静中,它们掉转头,慢慢往回走去。

篇5:升旗仪式讲话稿:安全常识要牢记

  升旗仪式讲话稿:安全常识要牢记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安全。

  同学们,在父母眼里,你们是含苞欲放的花朵;在老师的眼里,你们是展翅欲飞的雏鹰。在你们身上寄托着父母、老师、祖国的希望,希望你们茁壮成长,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然而,这一切的前提是我们能安全地生活,健康地成长。这样,营造一个安全文明的校园就显得尤为重要,需要我们全体师生共同构建。

  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全国性大型调查发现,安全事故已经成为青少年儿童的第一杀手。我国每年大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有40多人,也就是说每天有将近一个班的学生在“消失”。

  在此,我真诚地提醒每一位同学能够努力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我们要认真学习安全教育平台上的自护自救知识,回家后和父母一起认真学习,从而提高我们的自我防护能力。

  2.要认真学习八礼四仪,本周我们学习的重点仍然是“行走之礼”。我们要牢记行走礼仪的具体规范。

  3.课间文明游戏,不大声喧哗,不追逐打闹,发生事故时及时与老师取得联系。

  4.注意运动安全。上体育课前要作好准备活动,运动时要遵照老师的要求,不剧烈碰撞,不违规运动。防止运动器材伤人。

  5.注意用电安全,不要乱动教室内的电源插座,不能用湿布擦电器开关。信息技术课上要按照规定程序操作电脑。

  6.注意食品安全。不到小摊小贩购买食物,不食过期食品。

  7.注意交通安全。未满十二周岁的同学不要擅自骑自行车上学,以防交通事故的发生。放学站队离校时一定要有秩序,听从老师的指挥。

  8.加强网络安全意识,不浏览不健康网站,不玩网络游戏。严禁进入游戏厅、网吧,以免碰到一些坏人。

  9.放学后按时回家,不在街上逗留,不与陌生人交往,不能接受陌生人馈赠的礼物,在校期间不得私自离校,受到不法侵害时及时拨打急救电话或110得到救助。

  同学们,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而要拥有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让我们努力创建平安校园。让我们在国旗下共同祝愿,祝愿我们每天平平安安到校,高高兴兴回家,祝愿我们的校园真正成为全校师生安全的港湾,和谐的家园!

  屋门关不住的雷电危险

  一个夏天的傍晚,小猪嘟嘟和妈妈正在家里玩游戏,忽然天色渐渐地暗下来,妈妈说:“看上去快要下雨了,我们赶紧把门和窗户关起来吧!”这时,忽然下起了大雨,天空中还有一道道的闪电和轰隆隆的打雷声音,可把嘟嘟吓坏了,妈妈忙安慰他:“不要害怕,妈妈已经把门窗关好啦,暴雨不会进来了。”嘟嘟这才放下心来,但看见妈妈并没有停下来,而是接着把家里电视和电脑等家用电器的电源插头拔下来,嘟嘟又好奇地问妈妈说:“妈妈,你不是已经关好门窗了么,闪电再也进不来了呀,为什么还要拔插头呢?”妈妈笑着说:“傻孩子,还有一些雷电的危险是屋门关不住的呀,拔掉电器的电源,不打电话,这样才能不把外面的闪电带到家中来,这样才更安全啊!”嘟嘟高兴地说:“哦,妈妈,我懂了,我要把这些防止雷电的方法告诉给其他小朋友,这样,我们就都不怕雷电啦!”小朋友,你记住了么?

  预防雷击有办法

  一天,放学后,小狗旺旺和小猫咪咪背著书包蹦蹦跳跳地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这时候,天阴沉沉的快要下雨了,小狗旺旺对咪咪说:“咪咪,好像要下雨了,你带伞了么?”咪咪说:“呀,我忘记带了,怎么办呀?”旺旺说:“你真粗心,夏天会经常下雨的,我们一定要带伞出门,现在我们快点走吧,希望可以在下雨之前回到家。”

  这时他们加快了回家的脚步,可是走着走着,就下起了大雨,还有轰鸣鸣的雷声和闪电呢,这下可把咪咪吓坏了,他急着说:“旺旺,雨下得太大了,这里没有地方躲雨,只有那边有一棵大树我们去躲一躲雨吧!”旺旺急忙拉住咪咪说:“不行不行,打雷的时候,我们千万不能躲在大树底下,这样更容易被雷电劈中的,别担心我有办法,我们这时候可以蹲下来,膝盖向前弯,用两只手抱着膝盖,这样雷电就打不到我们了!”他们就这样蹲下来,果然,他们没有被雷电击中。后来,旺旺还告诉咪咪:“当雷电发生时我们在户外,还可以躲在有金属顶的车子里或者可以防雷的屋子里。”咪咪说:“恩,我知道怎么预防雷击了,旺旺你真有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