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湖南师大附中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与考察制度

湖南师大附中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与考察制度

湖南师大附中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与考察制度

  南湖师大附中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与考察制度

  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与考察,是党的组织建设的基础工作,根据章程要求,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特制订本制度。

  一、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工作列入学校党委工作要点和各支部工作计划,要认真完成,切实落实,党员发展要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

  二、申请入党的教职工,由所在支部推荐,报学校党委批准,选送参加湖南师大党校学习。由外单位调入或应聘到学校工作的教职工,来校后向所在支部或直接向学校党委提出书面入党申请者,如在原单位参加过县处级以上党校学习并已取得结业证书的,可不再参加党校培训。

  三、入党积极分子应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定期向指派的党员联系人交流和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每半年应向所在支部递交书面汇报材料,自觉接受组织的教育帮助,听取组织的反馈意见。

  四、入党积极分子所在支部必须将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工作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来抓,并指派党员专门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联系人,经常交流思想,提出要求,明确方向,并及时向党委汇报工作情况,认真填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学校党委每学期定期召开党委会,了解此项工作情况,研究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工作。

  五、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期原则上为一年,从递交入党申请书之日算起,并经党校培训结业后,方可列为发展对象,特别优秀的,经所在支部推荐,报学校党委会研究,也可直接列为发展对象。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湘潭一中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与考察制度

  潭湘一中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与考察制度

  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联系考察工作,是学校党组织建设的基础工作。

  一、党支部把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工作列入工作目标,建立岗位责任制。

  二、支部组织成立章程学习小组,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章程和党的有关文件,并选派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县教育局党委组织的入党培训,高中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通过章程学习小组承担教育培训工作,进行有计划、有内容、形式多样的系列教育。

  三、党支部确定党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联系人,经常交流思想,提出要求,并向党总支汇报工作情况。填写好“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党总支每学期召开二次党员大会,由联系人报告工作,专题研究积极分子教育培养工作。

篇3:嘉善中学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考察制度

  培养积极分子,吸收党员,是学校党总支的经常性工作。为了加强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党总支须在每年年初重新整理积极分子队伍,做好培养教育考察,以切实贯彻发展党员工作的方针,把好党员的人口关、质量关。

  1.落实入党积极分子和二位党员的结对,对其进行个别帮助和指导,并认真填写好联系人情况记录表。

  2.建立定期谈话制度,平时发现问题随时谈话,及时给予帮助。

  3.经常对人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内容有:

  ①马列主义、*思想、***理论、“20**”重要思想的教育

  ②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

  ③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的教育

  ④共产主义理想和革命人生观的教育

  ⑤怎样争取做一个共产党员的教育

  4.对人党积极分子考察的内容:

  ①政治立场

  ②思想觉悟

  ③工作表现

  ④组织纪律观念

  ⑤群众观念

  5.积极分子主动向党组织汇报思想,每半年至少写1-2篇思想汇报。

篇4:第二中学入党积极分子结对培养制度

  第二中学入党积极分子结对培养制度

  为加强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经常性培养教育工作,每个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由学校党组织安排2名党员教师作为培养人,与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结对帮带,进行重点培养教育。在培养过程中,经常了解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学习情况,帮助他们在思想上认识党、在感情上亲近党、在行动上靠近党,端正入党动机。

  一、党员教师的主要职责

  1、党员教师负责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和培养,从确定之日起直到学生毕业,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发展状况和不同时期的学习疑问、学习方法等,进行不间断的引导和帮助。

  2、关心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进步,引导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3、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员意识教育,使其明确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帮助其进行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

  4、言传身教,以自己优良的职业道德、严谨的治学态度影响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注重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个性健康发展和人文精神的培养,促进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协调的发展。

  5、每月与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面谈不少于一次,并保持一定频度的接触,了解其思想状况,分析其存在的优缺点,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传、帮、带,帮助其提高政治素质。

  6、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等给予指导,并时刻注意其的成绩进退。

  7、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在生活上关心帮助、扶困解难。

  8、在确定该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为发展对象后,党员教师要为该学生建立起相关档案。具体要求做到:

  (1)做发展对象的介绍人。

  (2)指导发展对象写思想汇报。

  (3)掌握发展对象的思想、学习、能力等基本情况,指导其制定符合个人实际的学业目标。

  (4)培养期间找发展对象谈话至少四次,使其明确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并能够在实际学习、工作、生活中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5)参加支部党员发展会议,并作发展对象的情况介绍。

  9、确定发展对象的教育和培养须与各党支部相结合,在由发展对象确定为预备党员时由党员教师向党支部出具其在考察期的表现情况,党员教师为该预备党员的当然入党介绍人。

  二、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要求

  1、尊重结对党员教师,主动与结对党员教师联系,寻求结对党员教师的指导和帮助。

  2、以主动、认真的态度,参与结对党员教师确定的各项学习活动,积极主动的参与学校各类活动,在实践中锻炼能力,提高素质。

  3、及时向结对党员教师反映自己的思想动态。

篇5:第二中学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联系人工作责任制

  第二中学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联系人工作责任制

  设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联系人,是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负责的表现,也是党组织对党负责的表现。为加强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管理,特制订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联系人工作责任制如下:

  1、学校党总支委托各党支部选派党员作为培养联系人做好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察和指导工作。

  2、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联系人,应当由经过一定时间党内生活锻炼,能够用党员条件严格要求自己,能够在实践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且与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经常有密切联系的正式党员教师担任。

  3、每名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应由两名培养联系人共同培养、教育、考察和指导,同时每位培养联系人所指导的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不超过3名。

  4、培养联系人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内容:

  (1)政治思想表现。主要考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是否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否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思想政治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是否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是否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考验,积极参加政治活动,较好地完成党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

  (2)入党动机。主要考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是否真正信仰马克思主义,志愿为党的利益和共产主义事业而献身;是否真正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关心集体,乐于助人,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组织的关系。

  (3)模范带头作用。主要考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在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能否严格要求自己,把远大理想与脚踏实地的学习和工作结合起来;能否正确处理政治与业务的关系,努力钻研科学文化知识,自觉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奋斗;能否敢于创新,攀登科学高峰;学习成绩是否良好。

  (4)组织纪律观念。主要考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是否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是否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是否积极参加各项集体活动并做出表率。

  5、培养联系人的工作职责:

  (1)与入党积极分子的首次正式谈话。当党员接到党支部指定其为培养联系人的通知后,要细心准备这次正式谈话。谈话内容主要是党的性质、党的纲领、党的宗旨、党的任务、党员标准,如何努力工作、学习以接受党组织的考验以及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要求等。

  (2)经常了解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工作、学习等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鼓励,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工作等全方面情况进行分析,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和努力方向,并帮助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端正入党动机。

  (3)支持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支部组织的有关学习、讲座等活动,使他们受到党内生活教育,进一步明确党的性质、任务,增强党性,坚定共产主义信念。

  (4)培养联系人要以对党组织和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本人高度负责的态度,全面考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情况;在工作和学习中的表现;群众的意见反映,本人对这些意见的认识和态度,以便于党组织对其思想觉悟、政治品质和现实表现进行全面的考察。

  (5)培养联系人要督促检查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写思想汇报,要求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每季度至少递交一份思想汇报。根据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汇报,并联系思想觉悟、政治品质、工作表现、学习状况和优缺点等进行认真全面的考察,并如实记录入《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登记表》。

  (6)培养联系人应认真、严肃、实事求是的填写《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登记表》,记录要具体,要写清楚时间段、现实表现等,并签字盖章。

  (7)培养联系人每季度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结束后,应即时将《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登记表》及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递交的思想汇报归入入党积极分子档案袋中,注意保密,不得外传和遗失。

  (8)经常向党支部汇报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成长情况,并根据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认识和实际表现,提出加强培养、教育的意见和建议。

  (9)在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符合入党条件时,向党支部提出将其列为发展对象的建议。

  (10) 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被列为近期发展对象后协助支委做好群众调查和政审工作,列为发展对象后指导其正确填写《入党志愿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