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德育主题班会竞赛暨班级文化建设研讨学习心得

德育主题班会竞赛暨班级文化建设研讨学习心得

德育主题班会竞赛暨班级文化建设研讨学习心得

  德育主题班会竞赛暨班级文化建设研讨学习心得

  20**年11月30日-12月2日,我和z老师参加了20**年湖南省第二届中学德育主题班会竞赛暨班级文化建设研讨活动。非常感谢学校给了我们这次宝贵的机会,有幸观摩来自湖南省14个地州市的优秀主题班会。此次学习受益匪浅,感受颇深。

  一、活动介绍

  11月30日至12月2日,中学主题班会竞赛活动暨班级文化建设研讨活动在张家界市z小学举行,来自全省14个市、州的教育行政领导和各县、区的德育教师代表400余人观摩了本次竞赛活动。活动内容包括主题班会授课、主题班会评点、班级文化建设专家报告及研讨以及德育论文评审等四个方面。主题班会授课由各市州选派一名选手按抽签顺序,进行主题班会现场授课,主题自定,时间为30分钟。主题班会评点,各市州选派一名选手按抽签顺序,对相应主题班会授课进行现场点评,点评时间为6-8分钟。陌生的教学环境,陌生的授课对象,对教师的临场发挥,课堂的总体把握,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等都具有严峻的挑战。

  二、学习感受

  实事求是的说,工作至今,我并没有独立地举行过一次班会活动,最多也只是参与协助,此次活动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和提高,让我真正地学习到什么是主题班会,怎样才能上好一堂主题班会。下面就如何上好一堂主题班会这个问题谈谈我的初略看法。

  (一)鲜明的班会活动主题是上好一堂主题班会的基础

  一堂成功的班会课应该是主题鲜明,贴近学习,贴近生活的。

  在这次比赛中,我所看到的班会主题无不贴近中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例如,来自岳阳十中冯英老师讲的《吃?不吃?》、永州三中的张黎黎老师讲的《我的健康我做主》等等,都是围绕中学生的饮食生活为出发点展开讨论的。食品安全问题已成为当今社会的敏感话题,两位老师运用多种形式(视频、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情景小品等)展示了当今社会食品安全问题,并很好的贴近中学生的生活现状展开讨论。又如:保靖民族中学的《拒绝冷漠,传递温暖》,龙建军老师通过多媒体播放天津许云鹤案、南京彭宇事件、广东小悦悦事件等视频材料,引发学生关注这些事件中包含的道德认知冲突。班会讨论激烈,在指导老师的不断引导下最后引起共鸣,同学们在面对这种进退两难的问题时,应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荣辱观为指导,积极扶危济困,拒绝冷漠,传递温暖,同时注意采取措施保护自己,减少误会和困扰。

  由此可见,像上述这样的班会,主题鲜明,贴近中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当然,主题班会的目标应该明确、具体、适度。一次成功的班会肯定是能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性问题。

  (二)丰富新颖的班会活动形式是上好一堂主题班会的保障

  主题班会的活动形式应该有别于平时的文化课模式,不能是班主任的“说教课”。班会活动应该组织灵活,形式新颖活泼,可以是学生做主持,老师做适当的指导和点拨;也可以是老师做主持,学生做点评。大胆地运用各种活动形式,才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并体现班会的民主性。

  通过学习,我掌握了主题班会的常用形式:

  1、游戏式主题班会。游戏式主题班会方法简单、便利,它对于自然地形成学生的是非观,促进学生道德判断能力的发展非常有利。

  2、问题式主题班会。问题主题活动也叫道德两难问题法。通常向学生提供几则虚构的小故事,用问答的方式对故事中某个人的行为进行道德讨论,以此来发展学生的道德判断力。

  3、实践式主题班会。道德教育从根本上说是一种知、行并重,贵在实践的教育。实践式主题班会活动应该是将道德概念落实到道德行为,即不是仅仅把崇高的言论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引导学生体现在自己的实践中,贯穿在行动上。这可以结合班级生活来设计道德教育的实践活动。

  比如:班级里,总免不了有同学因病请假而缺课。班主任可以引导同学讨论,推选同学代表探望,带去全班师生的问候,帮助他补上缺掉的课程,等等。“你能真诚待人,以后别人也人真诚待你。”这样就能使同学之间充满关心、爱抚和深切的情谊,发展助人为乐的美德。

  由此可见,丰富新颖的班会活动形式是上好一堂班会课的保障。

  (三)学生的积极参与是上好一堂班会课的关键

  主题班会既然不是班主任及辅导老师的一言谈,学生的积极参与则显得尤为关键。

  中学生自主意识强,思想正走向独立,对社会生活中任何一种现象都有自己个人的见解,不愿他人把意志强加于自己。主题班会上,他们不想也不能只做一个旁观者。如果主题班会只是班主任的说教或少数班干的讲演,大多数学生没有表达自我的机会,教育气氛呆板压抑,那么就不可能真正触及他们的内心深处,其教育力的苍白是可想而知的。相反,让个体学生参与主题班会的全过程,不仅满足了他们自我表现的需要,更主要的是营造了心态开放的环境,使他们通过师生之间思想交流、撞击、对接,产生深刻体验和情感的共鸣,从而很自然地把德育教育内化为自己的信念。这次研讨会中,学生的积极参与无疑都是一次次成功的主题班会的亮点。

  (四)及时的信息反馈是一堂好的主题班会课的检验

  主题班会后要及时收集反馈信息。这样既有利于及时了解学生动态,也利于下次主题班会活动的开展。

  班会的过程中可根据学生的反应得到直观的反馈,班会后可有针对性地收集部分学生的感想,从而获得更确切的信息。根据反馈可评估此次班会的效果,班主任从中总结出成功的经验和不足的根源,同时也可作为以后工作的指导。

  三、结语

  主题班会是开展德育教育的一种渠道和形式。最终的目的是要把社会、学习和老师的要求转化为学生的内在需求。把老师要求我怎么做变为我应该怎么做和我需要怎么做。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我们班会的目的,也才能让学生期待每次班会时间的到来。

  以上就是我参加20**年湖南省第二届中学德育主题班会竞赛暨班级文化建设研讨活动的心得体会

234范文网-www.234Fw.com

篇2:清浦中学班级文化建设评比活动方案

  浦清中学班级文化建设评比活动方案

  班级文化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形成班集体凝聚力和良好班风的载体。为进一步巩固创建教育现代化县区成果、进一步启迪学生思想、升华学生人格、陶冶学生情操、弘扬学生道德,努力培养学生的主人翁精神,牢固确立学生在班级文化建设的主体地位,使每个学生都能积极参与班级文化建设,进而营造科学和谐的班级氛围,实现学校的教育目标。同时为了用优美高雅的班级环境迎接和庆祝建校六十周年。德育处经研究并报校长室批准,决定开展班级文化建设评比活动,特将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10月13日-10月22日

  二、评比内容:

  1、班级卫生:

  (1)卫生符合日常检查标准。

  (2)桌椅、文具、课本及班级公物摆放整齐有序,桌面无杂物,椅子上不挂垃圾袋。

  (3)窗帘悬挂整齐,墙面、门窗以及张贴物无灰尘。

  2、黑板报评比

  根据班会课提纲上对“规范行为习惯争做文明学生”和迎校庆主题黑板报的要求,于10月20日前制作完毕。

  3、班级特色展示

  (1)班级环境布置

  前面黑板上侧要有国旗;教室两侧及后面黑板两侧为张贴区,张贴内容要达到宣传班级,增进学生的集体荣誉感目的;教室内外瓷砖各班级可以精心加以点缀。

  (2)班级制度文化建设

  在班集体中,我们把那些以规章制度、公约等为内容的,班级全体成员共同认可并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以及监督机制统称为班级制度。班级制度文化的建设,不仅为学生提供了评定品格行为的内在尺度和管理尺度,也为每个学生时时都在一定的准则规范下自觉地约束自己的言行,使之朝着符合班级群体利益,符合教育培养目标的方向发展提供保障。各班要在显著位置张贴班级的相关制度。

  (3)班级特色文化建设

  各班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创设图书角、读报栏、学生风采展示角、花草苑、小组展示角等,要求和谐美观,有实用性。

  三、评比办法:

  本次评比活动满分100分,分三项分别打分。班级卫生占30分;黑板报评比占30分;班级特色展示(班级环境布置,班级制度文化建设,班级特色文化建设)占40分。

  四、奖项设置:

  各级部先进班集体数量不多于本级部班级的一半,德育处组织人员评比后将统一下文表彰并颁发奖状。

  五、相关要求:

  1.各级部要发动所有班级都参与到班级文化建设活动中来,形成人人都认可的班级文化。

  2.班级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活动过程,本次评比结束后,不仅不能停止,还要继续开展,要使之具有时效性、延续性。学校将不定期检查相关内容,并作为班级考核的重要考核项目,希望各班级持之以恒,共创学校和谐文化新篇章。

  浦清中学德育处

篇3:国旗下讲话:我的合作学习心得

  国旗下讲话:我的“合作学习”心得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在激昂的国歌声中,在鲜艳的国旗下,能与同窗们一起分享我的“合作学习”心得,我感到十分荣幸。

  合作学习是一种结构化的,系统的学习策略,是当代主流教学理论与策略之一。由于它在改善课堂内的社会心理气氛,大面积提高学生的学业成绩,促进学生形成良好非认知品质等方面实效显著,被人们誉为“近十几年来最重要和最成功的教学改革”。

  《淮南子》有云:“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这里的众人之力,又不单单的是力量,更是一种能力。就像一个哲人说过的那样,你手上有一颗苹果,我手上也有一颗苹果,两颗苹果交换后,每个人还是一颗苹果;如果你有一种能力,我也有一种能力,两种能力交换后就不再是一种能力了。团队的精髓在于合作,而合作的目的在于巧用他人的能力,一个人能力有限,多人却各有所长,取彼之长汇集一处,这样的团队不露锋芒才是奇怪,”个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说的便是团队合力的无往不胜,我们在合作学习过程中提高了很多。

  首先,小组合作强化了我们对自己学习的责任感和对自己伙伴学习进展的关心。在传统的教学课堂上,老师讲,学生听,教学气氛过于沉闷,困而使我们被动地接受知识,不能参与到探究知识的过程中,而不利于我们的学习,在合作学习中,老师在布置完任务后,小组成员都有机会表达自己的观点,在展示中尝试成功,老师通常穿梭于各小且旱行社听、指导,帮助或纠正,这样的学习气氛显得轻松、活泼而又团结互助,有利于我们顺利完成学习傻,有利于师生间的有效沟通,有利于我们相互帮助、支持、鼓励,从而促进亲密融洽的人际关系的建立,进而培养合作能力和团队精神。其次,合作学习有助于打破思维的局限性,无形中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我们在独立学习或解题时,往往会碰到似曾相识,但又无从下手,不能立即争答的问题。并且对自己的想法和思维产生疑问,同时又希望从别人的发言中受到启发,评价中得到验证。并且在分析和解决问题过程中,有时会出现较大的意见分歧,这时的思维矛盾和认知冲突有助于形成极为浓厚的研究氛围和强烈的求知欲望,模糊的地方可以质疑,不同的观点可以辩论。在这种过程中,思想的交锋、智慧的碰撞,思维的积极性,生动性和敏捷性,语言表达的完整性和准确性都将得到相应的提高。

  最后,合作学习有利于培养我们的竞争意识。

  当今社会无处不存在着激烈的竞争,对于个人乃至学校来说,培养我们的竞争意识,从而成为具有较强的上进心,能够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人才是十分重要的,合作学习将整个班级分为若干人小组,在问题的讨论与解决过程中,组与组之间,个人与个人之间,不可避免地存在着竞争,在这一过程中,我们的竞争意识会逐渐增强。班级可以看作是社会的一个小缩景,在这个小社会中培养出来的竞争意识,对我们进入未来的大社会,无疑是大有裨益的。

  合作学习提高我们的综合素质,也促进了师生的惰性,我们要积极投入,耐心的、有条不紊的推进合作学习。

  但是,在合作学习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有的小组不珍惜互相学习的机会,利用讨论的时间谈无关的事情,有的是提前解决问题后,利用其他小组还在激烈讨论中的机会谈笔风生,究其原因,我认为没有真正意识到合作学习的作用,并且这也是缺乏责任感的表现。小组讨论,合作学习,不是一个过场,而是一种途径,一个机会,在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把握机会,在实践中激活思维,我们还要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履行自己在小组中的职责,我们是小组实力的决定着小组实力是我们素质的综合体现,又如有的时候,我们提出一个观点,却被全组人否定,这时有的人也许会放弃深入探讨自己观点的理性,所以,我建议大家,在伙伴的解释未完全说服自己或自己仡有疑问的情况下,大胆地在全班人面前提出来,让全班的人一起解决,这又是合作学习上的一个突破。

  最后,希望朋友们以合作学习这一有效方法为基石,达到成功的顶峰,体验“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我的讲话结束了,谢谢大家!

篇4:徐其军教师事迹学习心得体会:有限生命撰写教育人生

  徐其军教师事迹学习心得体会:有限生命撰写教育人生

  20**年教师节南京市表彰大会上让我们又一次看到了饱受重病折磨却对教育事业兢兢业业的感动南京的优秀教师徐其军。“我无法选择自己的命运,但我可以选择对待命运的态度;我无法延伸生命的长度,但我却可以拓展生命的宽度!”这是徐其军老师向命运发出的呐喊,向死神发出的挑战,更是对我们老师的一种号召。每次聆听徐其军老师的先进事迹,对自己的灵魂都是一种洗礼,在感动之余,我更多的是去思考:我以后究竟该做一个怎样的老师?该怎样向徐其军老师学习?

  一、敬业

  为控制病情恶化,徐老师每天要服用七种药物,每月的工资几乎全部用来买药。由于药物的作用徐老师的听力、记忆力不断下降,头发大量脱落。病魔无情地折磨着他,每天早晨都会恶心呕吐。以前十分简单的起床也变得让徐老师力不从心。早晨床头的闹钟响了,他艰难地睁开眼睛,起个床就得花10多分钟!他每天要步履蹒跚地走四五里路到学校上课,就这四五里路他要走近1个小时,他在和无情的病魔作最后的抗争!四年多来,他凭着坚强的意志和信念,克服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拼命工作着、奉献着。他所任教的学科的教学成绩一直位居全镇前列。

  是什么力量支撑着徐老师?是他对教育理想执着追求的信念,是他的敬业精神,是他要实现生命最大价值的崇高精神!他是在和时间赛跑,向生命挑战,他要用有限的生命撰写精彩的教育人生。徐其军老师虽受病魔折磨,但丝毫没有耽误孩子们的学习,学生永远是他的第一位。

  二、爱心

  徐其军老师虽受病魔折磨,但丝毫没有耽误孩子们的学习,学生永远是他的第一位。学习徐其军老师不必豪言壮语,现在大多数老师都已为人父母,就让我们用一颗父母的心去关爱所有的孩子,特别是那些学困生、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孩子。作为他们的老师不仅要在学习上关心他们,也要在生活上尽可能给他们帮助,从感情上给他们温暖、鼓励和更多的关爱!在教学中,对照教学“五认真”要求,认真钻研教材,备好课,上好课;认真批改作业、辅导后进生。做好平凡的事就是不平凡。

  三、正确的人生观

  人固有一死,在生死考验面前,弱者贪生,勇者无畏。徐老师笑对死神,唱响了激越高亢的强者之歌,他用行动为学生上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课--如何面对苦难?“我无法选择自己的命运,但我可以选择对待命运的态度;我无法延伸生命的长度,但我却可以拓展生命的宽度!”死亡尚且如此,还有什么困难可以难倒我们,激励每个学生奋发向上。

  徐老师永远是教师们的好榜样!作为印天高中的老师,我们要学习徐老师做敬业爱生有责任感的教师,相信我们的印天一定会蒸蒸日上,我们印天人个个都有精彩的教育人生。

篇5:徐其军教师事迹学习心得体会

  徐其军教师事迹学习心得体会

  我们学校组织全校党员学习了徐其军老师的先进事迹,给了我很大的震撼。这位平凡而普通的老师,默默无闻的工作着,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让人感动,让人深思。他的事迹体现了一个特点就是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学习、热爱学生。他把爱献给了教育事业,在平凡的工作中铸就了闪光的师魂,为我们树立了新时期人民教师的光辉榜样。作为一名教师,我认为在今后工作中首先应该以徐其军老师为榜样,学习他献身教育,甘为人梯的崇高境界。学习他以德立教、爱岗敬业、忠于职守,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真正热爱教育事业,以教育为快乐,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扎扎实实的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把全部的爱献给教育事业,献给我们学校的学生们。做为新时代的老师,我觉得应该做到:

  一、爱岗敬业

  首先,要热爱教育事业,要对教学工作有“鞠躬尽瘁”的决心。既然我们选择了教育事业,就要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不计名利,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力求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尽职尽责地完成每一项教学工作,不求最好,但求更好,不断的挑战自己,超越自己。

  二、加强政治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养

  本人系统的学习了《义务教育法》、《中华人们共和国教师法》、《教师资格条例》等法律法规文件,按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严格要求自己,奉公守法,恪尽职守,遵守社会公德,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为人师表。

  三、爱心是师德素养的重要表现

  要做到“三心俱到”,即“爱心、耐心、细心”,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时时刻刻关爱学生,切忌易怒易暴,言行过激,对学生要有耐心,对学生细微之处的好的改变也要善于发现,并且多加鼓励,培养学生健康的人格,注重培养他们的好的行为习惯的养成及良好的适应能力。

  四、孜孜不倦,积极进取

  有句话说的好,没有学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就向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断完善自己,以求教好每一位学生。怎样提高自身素质呢?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与时俱进,孜孜不倦的学习,积极进取,开辟新教法,并且要做到严谨治学,诲人不倦、精益求精、厚积薄发,时时刻刻准备着用“一眼泉的水”来供给学生“一碗水”。

  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质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一定要时时处处为学生做出榜样,凡是教师要求学生要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学生不能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严于律已,以身作则,才能让学生心服口服,把你当成良师益友。

  总之,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们要从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在行动上提高自己的工作责任心,树立一切为学生服务的思想。提高自己的钻研精神,发挥敢于与一切困难做斗争的思想和作风。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做到政治业务两过硬。用一片赤诚之心培育人,高尚的人格魅力影响人,崇高的师德塑造人。只有不断提高教师自身的道德素养,才能培养出自尊、自爱、自信、自立、自强的对社会有用的人。

  最后,我用一句话跟大家共勉:既然我选择了教师这一行,我就要用我的激情,用我的爱心把这份光和热永远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