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范文 >> 耒阳一中教师年度工作考核方案

耒阳一中教师年度工作考核方案

耒阳一中教师年度工作考核方案

  阳耒一中教师年度工作考核方案

  为了客观公正地评价教师年度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学教师职务试行条例》和省、市有关规定,特制定本方案。

  为了便于考核时实际操作,本方案的量化计分满分为100分(不含第九项特殊贡献分),教师考核所得总分作为年度评优、评先、职称晋级、年终奖励的依据。

  一、师德师风(10分)

  1.政治立场(3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领导,忠诚教育事业。学校大会无缺勤、政治学习笔记每月一篇或一篇以上。计3分。无故缺席学校大会一次减1分,迟到、早退一次减0.5分;每月度学习笔记不符合要求减0.5分,月度无学习笔记,减1分。该项累计减分。

  2.遵纪守法(5分):遵纪守法,作风正派,品德高尚,计5分。有下列情形之一,该项计0分。①教育、教学行为违背学校及上级有关规定造成恶劣影响。②参与赌博。③生活腐化造成恶劣影响。④有重大违纪违法行为影响恶劣。⑤在工作中弄虚作假影响恶劣。⑥体罚、变相体罚学生或歧视、排挤差生造成恶劣影响。

  3.团结协作(2分):团结同事,协作精神强计2分。故意挑衅、惹事生非与同事吵架、打架计0分。

  二、工作时量(25分)

  1.课时量(20分):教师每周(星期一至星期五)课时量计算办法:课时量=授课时数+授课教案数+其他工作课时(如社团工作、心理咨询工作、兼职职员工作等,可折算为课时由相关部门呈报,校长室审定。)行政人员工作量由职务课时数+授课时数+授课教案数+其他工作课时。达到12个课时为满工作量,计20分。每超一个课时加0.5分,每少一个课时减2分。

  2.教龄(3分):教龄分按0.1分×教龄数计分,教龄最高计3分。

  3.校龄(2分):校龄分按0.1分×校龄数计分,校龄最高计2分。

  三、教学常规(21分)

  1.备课(4分):达到应备教案数,计2分,每缺一个教案减1分。教案规范,计2分。每个不合格教案减0.5分。该项累计减分。

  2.上课(6分):

  ⑴.普通话(2分):普通话达二乙等级及其以上,计2分;达三甲等级计1分。无三甲以上等级证书,计0分。有高级职称的教师,普通话均计2分。

  ⑵.多媒体(4分):多媒体运用率=年度运用多媒体课时(含实验课)/年度授课总课时×100%。多媒体运用率达到50%以上计4分;达到40%以上计3分;达到30%以上计2分;不足30%计0分。音、体、美、信息、通用技术等考查科目另作规定。

  3.作业批改(3分):按要求如质如量达标,记3分。不达标每次减0.2分。每缺一次减0.5分。该项累计减分。信息、音、体、美、通用技术等考查科目另作规定。

  4.课外辅导(3分):按课外辅导学生满意率×3计分。

  5.考务工作(2分):按学校要求参加高考、学业水平考试、成人高考、中考、期末考试等考务工作并如质如量完成,计2分。不服从学校安排,每违反一次减1分。考务工作出现重大差错影响学校声誉,减2分。该项累计减分。

  6.出勤(3分):无故旷工、旷课,每次减2分,事假(婚、丧假按有关规定执行)每学期累计在4天以下,不减分;超过4天,每超过一天减0.2分。白天上、下班迟到、早退每次扣0.1分。该项累计减分。

  四、教学绩效(20分):

  1.学生评价(3分):按3×学生评教满意率计分。

  2.年级评分(2分):按2×年级评教满意率计分。

  3.考试成绩(15分):按《阳耒一中教师绩效分核算办法》中相关条例计算。

  五、教学研究(6分):

  1.常规教研活动(2分):常规教研活动出满勤计1分。每缺一次减0.2分。教学笔记每期达10篇计1分。每少一篇减0.2分。该项累计减分。

  2.课题研究活动(2分):参加县、校级课题研究活动计1分;参加地、市级以上课题研究活动计2分,该项不累计计分

  3.听课(2分):教师每期听课达20节;行政人员、教研组长达25节;校级领导达30节,计2分。每少1节减0.1分,该项累计减分。

  六、教研成果(11分):

  1.论文(5分):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论文1篇,计3分;省级刊物发表论文1篇,计2分;地、县级刊物发表论文1篇,计1分。发表论文的刊物应有国际标准刊号ISSN...和国内统一刊号CN...字样。获奖论文,国家级一、二、三等奖,按2分、1.5分、1分计分;省级一、二、三等奖,按1.5分、1分、0.5分计分;地级一、二、三等奖,按1分、0.5分、0.2分计分;县级一、二、三等奖,按0.5分、0.3分、0.1分计分。论文获奖证书应由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及其二级机构颁发。该项累计加分,最高得分为5分。

  2.辅导学生(2分):直接辅导学生参加教育行政部门及其二级机构或教育行政部门下属的业务部门组织的数学、物理、化学、信息学科竞赛,由国家统一命题,获国家级一、二、三等奖,分别按2分、1.5分、1分计分;获省级一、二、三等奖,分别按1.5分、1分、0.6分计分;获地级一、二、三等奖,分别按1分、0.8分、0.5分计分;获县级一、二、三等奖,分别按0.8分、0.5分、0.2分计分。由省统一命题,按上述标准的1/2计分。由地、县统一命题,按上述标准的1/3计分。活动主持者计满分,参与者按主持者1/2计分。辅导学生参加语文、外语、政治、历史、地理学科竞赛,按降低一个行政级别后的1/3计分。县级以上教育部门组织的音体美学科竞赛(含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组织的大型活动)个人项目获奖按上述标准的1/3计分。音体美团体项目的主教练或主持者按上述标准的百分之百计分。该项累计计分,最高计分为2分。

  3.教学比赛(2分):教师参加由学校或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及其二级机构组织的课堂教学比赛,获国家级一、二、三等奖,分别按2分、1.5分、1分计分;获省级一、二、三等奖,分别按1.5分、1分、0.6分计分;获地级一、二、三等奖,分别按1分、0.8分、0.5分计分;获县、校级一、二、三等奖,分别按0.8分、0.5分、0.2分计分。同一内容比赛,只取最高级别,不同内容的比赛可以累计加分,累计计分最高为2分。单项教学比赛(如课件比赛、教案评比等)按课堂教学比赛的1/2计分。外语教师参加的外语技能大赛按降低一个级别计分。非教育部门组织的竞赛不计分。各类竞赛获奖需提供与之相对应的教案、课件或参赛录制材料,否则不予计分。

  4.课题研究获奖(2分):获国家级一、二、三等奖,分别按2分、1.5分、1分计分;获省一、二、三等奖,分别按1.5分、1分、0.6计分;获地级一、二、三等奖,分别按1分、0.8分、0.5计分;获县、校级一、二、三等奖,分别按0.8分、0.5分、0.2分计分;主要研究者按获奖等级计满分,次要研究者按主要研究者的1/2计分。同一课题只取最高级别,不同课题不累计加分。

  本项因职称晋级需要,特作过渡性规定(过渡期为20**年至20**年):需参加职称晋级的教师在任现职期内,论文、辅导学生、教学比赛、课题研究均以晋职当年为准向前最多追溯5年(含当年),取追溯年数的平均分。

  参加职称晋级的教师在任现职期内至少有1篇在省级刊物上发表的论文。

  职称晋级指标的分配:按学科特点分为三个学科组:语文、外语、政治、历史、地理为一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为一组;音乐、体育、美术、劳技为一组。按每组教师人数占全校总人数的比例分配职称晋级指标。

  职称晋级的资格按衡阳市职评相关条例执行。

  七、班级管理(4分):

  1.班主任管理工作(4分):按(政教处评价满意率+年级评价满意率+科任教师评价满意率+学生评价满意率)÷4×4分计分

  2.科任教师班级管理工作(3分):按(班主任满意率+相关学生满意率+年级满意率)÷3×3分计分

  八、学历及继续教育培训(3分):①按高中教师资格有关规定,合格学历计2分,不合格学历计0分。②参加继续教育培训且考核合格计1分。不参加继续教育培训或考核不合格减1分。

  九、特殊贡献(另外加分):

  1.高考一、二本上线总人数居阳耒市第一,且本班一、二本上线人数超年级班平均人数(文理分类比较),班主任计2分,任课教师计1.5分。未超班评人数则班主任计1.5分,任课教师计1分。若高考一、二本总人数未列阳耒市第一而本班一、二本上线人数超兄弟学校班平均数(文理分类比较),则班主任计1.5分,其他科任教师计1分。教二个班以上的教师计分办法为:所得总分/所教的班级数。

  2. 大型团体活动取得国家、省一、二、三等奖,分别按2分、1.8分、1.5分计分;取得地级一、二、三等奖,分别按1.8分、1.5分、1分计分;县级一等奖计1.5分;主持者按获奖等级计满分,参与者按主持者1/2计分。

  3.学校或上级行政部门认定的见义勇为者计2分。

  4.获政府或教育行政部门奖给的综合荣誉国、家级、省级、地级、县级,分别按2分、1.5分、1分、0.5分计分。

  5.其它特殊贡献由相关教职工代表初步认定后,报校长室审定。

  该大项累计加分,最高分不限。

  该方案经阳耒一中第六届第二次教代会表决通过后生效。该方案生效以后,过去的有关教师年度工作考核的规定自行废止。该方案解释权属阳耒一中校长室。

234范文网 www.234fW.com

篇2:浏阳实验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实施方案

  阳浏实验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实施方案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进一步完善教师评价机制,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依据《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结合我校实际,制订《阳浏市田家炳实验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大精神和“zz”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规范教师职业道德行为和全面提高教师素质为目的,引导教师树立全新的教育理念,增强教书育人、以身立教的社会使命感,进一步提高职业道德水平,树立新时期人民教师的良好形象。

  二、考核内容和标准

  师德考核以《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主要内容。

  三、考核方法步骤

  1、成立师德考核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

  组长:zz

  副组长:zz

  组员:全体行政人员

  2、划分考核单位:

  全校划分为四个考核单位,各考核单位分别是高一部,高二部,高三部,教辅后勤部,分别由年级部主任和其他处室负责人担任。

  2、组织评议

  评议由学校考核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各考核单位工作小组具体操作。考核实行百分制,其中教师系列,学生评议占20%,教师互评占30%,考核工作小组评议占50%;教辅后勤职工互评占50%,考核小组评议占50%。师德考核每学年一次,于学年末进行。

  学生评议以班级为单位进行,班主任在本班评议,任课教师由考核工作小组在其所教班级中随机抽取一个班进行评议,教职工评议采取全体教职工集体评议的方式进行。考核工作小组评议要结合教师平时的师德表现,在打分量化的基础上,进行综合分析,对每个教职工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

  3、校级领导师德考核按上级确定程序进行。学校其他行政干部的师德考核,在校考核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参照上述办法进行。

  4、公布考核结果。各考核单位将考核结果报领导小组审查后,通过适当形式向全体教职工公布。

  四、考核等级

  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每个人的基准分为80分,其中优秀为90分--100分,合格为70--89分,60--69分为基本合格,59分以下为不合格。

  (一)有下列行为之一者,师德考核为不合格。

  1.参加***或其他***组织.

  2.散布、传播违背党和国家现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

  3.参与集体或其他违法违规*.

  4.体罚、侮辱学生,性质严重,影响恶劣.

  5.参与打牌、赌博或其他违法活动被公安机关查处.

  6.未经批准,私自在校内办班收费,私自向学生征订资料并收费。

  7.利用职务和管理之便,收受推销、经销人员红包、回扣。

  8.在公开场合或网络恶意攻击诋毁学校或他人,给学校或他人带来名誉侵害或精神侵害。

  9.旷工三天(含三天)以上,造成空堂3次以上。

  10. 因管理原因,出现较大的责任事故,给学校带来较大的经济或声誉损失。直接责任人师德不合格。

  11.无正当理由,拒不服从学校和组织的安排.

  12.其他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纪的行为。

  五、考核结果的使用

  1、建立教师个人职业道德考核档案。教师个人的师德考核档案要存入教师个人的专业技术档案。

  2、对师德考核优秀者,在专业技术职务评审、聘任和评先树优时加分或优先考虑。对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聘任中予以降落聘或解聘,同时在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和评先树优中予以一票否决。基本合格的缓聘.

  3、教师职业道德考核结果在按照上述要求单独使用的同时,要在单位年度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占有一定的权重,年度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者必须是师德考核优秀者。对问题较重、学生和家长反映强烈的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年度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要定为不合格。

  六、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师德考核要在学校师德考核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由各考核单位工作小组具体组织实施。各处室、级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负起责任。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引导广大教职工正确认识开展师德考核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增强参与意识;要引导学生和家长对师德考核工作给予正确理解和支持。在考核中要坚持标准、严格程序,确保考核结果的客观、准确、公正。尤其在确定不合格人员等级时,一定要坚持原则和标准,不搞迁就照顾。对考核中发现的师德问题,学校要分类梳理,制订整改措施,且按隶属关系上报教育行政部门;凡存有师德问题的教师要结合本人实际情况,制订整改计划,并上交学校存档。

  本办法由学校师德考核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篇3:郭庄小学教师师德师风考核细则

  庄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考核细则

  序号项目考核主要内容评分要点自评得分他评评分学校考核评分

  1依法执教10分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社会公德和学校的规章制度,不得有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言行

  有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言行;参与群体越级*;在工作日内饮酒,其它时间酗酒、赌博;工作日内在办公室娱乐、聊天,影响和妨碍他人工作。以上情况视情节扣1-10分。

  2

  爱岗敬业10分

  热爱学校,关心集体。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服从学校分工,自觉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认真完成学校的各项工作任务,服从学校管理。

  经常迟到、早退、旷课视情节扣1-5分;上课时擅自离开课堂1次扣2分;不在工作时间串岗闲聊,不服从学校工作安排扣5-10分。

  3

  严谨治学10分

  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和课程标准,不随意增减课时。积极参加教科研活动。树立终身学习思想,积极参加教师继续教育,熟练掌握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切实做好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命题、阅卷等教学环节。

  随意增减课时扣2分;不备课、无教案上课1次扣2分;不积极参加教科研活动扣1-5分;无教学成果或教科研论文扣2分;未完成年度继续教育学时学分扣1-5分。

  4

  热爱学生10分

  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平等、公平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格要求,耐心教导,保护学生合法权益,促进学生全面、主动、健康发展。

  讽刺、挖苦、歧视、辱骂学生,师生关系紧张,视情节扣5-10分;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扣5-10分;情节严重的直接定为不合格。

  5

  团结协作7分

  谦虚谨慎,尊重同志,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维护其他教师在学生中的威信。关心集体,维护学校荣誉,共创文明校风。

  散布不良言论,诋毁学校和同事声誉扣5分;不听劝阻,与同事争吵打斗,视情节扣5-7分;背后议论,拨弄是非,经查实扣1-7分。

  6

  尊重家长8分

  主动与学生家长联系,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取得支持与配合,积极宣传科学的教育思想和方法。

  不与学生家长沟通,视情节扣1-5分;训斥、指责、刁难学生家长,与家长发生顶撞,视情节扣5-8分。

  7

  为人师表10分

  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自觉维护教师的良好形象。衣着端庄大方,语言文明规范,待人礼貌热情,办公环境整洁。

  在课堂上吸烟、接打手机1次扣3分;酒后上课1次扣5分;语言粗俗,不讲文明礼貌,违背社会公德,损害教师形象,视情节扣5-10分;参与封建迷信和***活动扣10分,情节严重的直接定为不合格。

  8

  道德素养10分

  培养良好的道德素养和行为习惯。为人谦逊,尊重同志,乐于助人,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诚实守信,言行一致。热心公益事业,乐于扶危济困,见义勇为。

  恣意妄为、无理取闹、恶语中伤、惹事生非,经查实扣1-5分;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加1-10分。

  9

  廉洁从教10分

  严以律己,作风朴实。

  向学生推销学习资料和商品;组织或参与有偿补课和有偿家教;以各种借口向学生及家长“吃、拿、卡、要”等调查属实的扣5-10分,情节严重的直接定为不合格。

  10

  工作实绩15分

  课堂教学效果好,学生乐学。年内各项工作成绩突出。

  课堂教学效果差,评教中学生、家长普遍反映不好,经查实将酌情扣分。

篇4:安泰学校教师读书活动要求及考核办法

  安泰学校教师读书活动要求及考核办法

  为确保我校教师读书活动规范、有序、高效实施,根据区教育局“关于开展教师读书征文及读书之星评比等活动”的通知。特制定《安泰学校教师读书活动考核办法》。具体考核办法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创建“书香校园”为指导,以提高教师专业素养为契机,以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为载体,打造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教师阅读文化,努力营造氛围浓厚的书香校园。

  二、活动目的:

  1.通过读书活动,全面提升教师的整体素质,努力建设一支充满生机和活力、与现代教育相适应的教师队伍。

  2.开展读书活动,进一步促进“书香校园”的建设,建设与幸福有约的学习型教师团队。

  三、读书的形式:

  1.个人读。每位老师结合个人实际,自选时间、自选书籍、自由阅读,体验读书的乐趣。

  2.集体读。以年级组为单位,每星期组织教师共读一本好书或一篇好文章,以激发大家读书的兴趣。

  3.不定期开展和读书有关的竞赛活动或交流活动,以提高读书的质量。

  四、读书要求:

  1. 根据学校推荐的教师阅读图书清单,教师在今后五年内将规定书目按计划阅读,每学期读书不少于10本。具体书目详见《教师读书笔记》P1和学校图书馆的推荐书目。

  2. 每位教师根据学校推荐的教师研修图书清单,每学期制定出个人的读书计划,计划要具体,目标要明确,操作性强。

  3. 教师根据制定的个人读书计划积极开展读书活动,及时做好摘录或随记,每半月撰写一篇读书心得。同时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体验,阐发自己的观点、收获,将自己的读书心得及时上传自己的博客、校园网站上。教务处将不定期抽查。

  4.积极开展读书沙龙活动。各教研组要将教师读书活动纳入教研活动内容,一学期举行1-2次读书心得交流活动,让教师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学校每学期举办两次读书沙龙活动。每个年级组每次推选2~3人在全校读书交流会上交流。

  5.对积极在读书沙龙上交流的教师,学校将进行表彰,对能够按时读书笔记,并且读书笔记质量较高者,学校将推荐参加区评选。

  6.乐于参与报刊杂志举办的读书活动,有关读书征文发表或获奖,学校按有关规定予以奖励。

篇5:张家港市南沙中学教师师德考核标准

  张家港市沙南中学教师师德考核标准

  考核单位(盖章) :考核时间:年月日

  项目分值考核主要内容扣分要点自我评分考核评分

  依法执教 20分

  自觉遵守《教师法》等法律法规,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1.散布传播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言论。2.违反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行为。3.不执行课程计划,加重学生课业负担。4.严重违反学校规章制度的行为。5.其他不依法履行教师职责的行为。

  爱岗敬业 20分

  热爱教育事业,有强烈的事业心,辛勤工作,教书育人,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认真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耐心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履行课后辅导学生的职责。服从工作安排。积极投身课程改革,实现专业成长。

  1.“六认真”工作不到位。2.擅离工作岗位,不遵守工作纪律;上课期间接、打电话。3.拒不服从上级调动安排。4.学生评价满意度80%以下。5.管理学生简单、粗暴,引起大部分学生及家长不满。6.泄露试题、擅改学生成绩等。7.其他敷衍塞责的行为。

  关爱学生 20分

  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平等、公平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耐心教导,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保护学生安全,维护学生权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有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行为的。2.有歧视、排斥学生的言行,不能公平对待每一位学生。3.散布有害于学生成长的消极落后言论和不健康思想。4.对学生放松管理,由此引发事故的。5.其他损害学生的行为。

  团结协作 20分

  尊重同志,善待他人,同事间相互支持、相互帮助。正确处理与学生家长之间的关系,虚心听取学生家长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争取社会各界人士的配合、支持和理解。

  1.恶意诋毁他人名誉,挑拨离间,引发争执、冲突。2.拉帮结派,破坏团结,干扰学校工作。3.训斥、指责、刁难学生家长,造成恶劣影响。4.其他违背团结协作的行为。

  为人师表 20分

  模范遵守社会公德,举止文明礼貌,作风正派;衣着整洁得体,语言规范健康。注重身教,以身作则,以高尚的人格塑造人格,以优良的品德感化学生。自觉抵制以教谋私的不良倾向,教风清正廉洁。

  1.参与赌博等政府明令禁止的活动。2.组织或参与有偿家教被查实。3.乱收费、乱征订、乱办补习班等。4.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接受学生、家长的礼品或宴请。5.在互联网上散布不良言论、信息或参与有悖师德规范的话题讨论。6.其他损害教师形象的行为。

  考核结果

  综合等第:

  考核对象签名:

  单位考核领导小组组长签名:

  注:“扣分要点”中所列各条内容,视情节轻重每条扣5-20分;如后果严重、影响恶劣,属于本《办法》“考核内容与考核等次”所列师德考核一票否决的内容,直接认定为师德考核“不合格”。